聯合報寫作教室/向伊藤潤二學創意寫作

聯合報寫作教室/向伊藤潤二學創意寫作

【作家 張日郡╱撰寫】

若要考驗觀察力、聯想力、想像力,那麼「漩渦」會是一個相當好的練習素材。現實生活中,你可以找到多少樣東西是有「漩渦」形狀的呢?

從萬事萬物的「漩渦」到恐怖漫畫的《漩渦》,漫畫家伊藤潤二展示了他跨領域的閱讀、思考與創意。例如類似於「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故事,早已屢見不鮮,但在伊藤潤二的畫筆之下,卻將男、女主角不願分離的情感,化成兩條長蛇的交纏,成為震撼人心的具象畫面;同樣校園霸凌的主題,伊藤潤二則讓主角化身為身材肥胖、行動緩慢的「蝸牛人」,任憑同學的嘲笑、孤立與欺負,最終霸凌者也成為了「蝸牛」,呈現一種「惡」的漩渦,捲進一切事物。

伊藤潤二在接受訪問時,曾提到他的「靈感」來源,其實就是留心日常生活的種種事物。《漩渦》的故事發想,「是有一天覺得耳朵癢,用手挖了一下,想到裡面有狀似蝸牛殼的螺旋狀三半規管……。」從日常生活的觀察(收集素材),結合生態知識(跨界知識),再用自己擅長的畫筆(表述工具),就能誕生出具有創意、令人耳目一新的恐怖作品。

不僅漫畫如此,影視不也如此?韓國電影《屍速列車》不也是常見的喪屍主題,但是加上了親情主題與特定的交通工具之後,極獲好評。同樣是喪屍,影集《殭屍校園》則將場景移至校園,添加了青春的騷動、霸凌與親情、友情的掙扎,讓人眼睛一亮。這些都是「創意」的展現。愛因斯坦說:「創意,就是把不同東西結合起來。」要了解「不同東西」,那麼跨領域的閱讀與思考是必要的,如此才能產生「陌生化」的效果,讓作品產生「亮點」。

寫作也是如此。110年的會考題目〈未成功的物品展覽〉的佳作裡,同樣是常見的「成功與失敗」主題,但是結合了親情、友情、學科及才藝等不同面向,就能呈現出獨特的生命經驗與書寫特色。

向伊藤潤二學創意寫作,重點在於挖掘、學習他的「創意」,不在於恐怖漫畫,因爲複製、模仿都算不上一流的創作,伊藤潤二只有一個,但你的原創創意可以有無數個。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