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推薦書單/最好也最壞的時代 疫情下的你我如何面對低潮、負能量?

2022推薦書單/最好也最壞的時代 疫情下的你我如何面對低潮、負能量?

2022暑假最新推薦書單【達人選書】
立即前往→ https://udncollege.udn.com/13649/

 

宋怡慧(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這幾年,全球從疫病到戰爭,雖無力阻止什麼,仍會歷經驚恐、困頓、傷心、憤怒等階段。但,生活不能處於驚怖,運動、閱讀、冥想、寫作。近來,雖然確診人數逐漸攀升,我試著透過清晨閱讀,進而簡單抒寫心情,分享到臉書,沒想到,簡單的信手之舉,引起許多愛書同好,也趕個早為我的文章按讚,用信息與我「問安」!以閱讀為始的儀式和問候,讓我們擁有一個純粹的標籤,讓我知道彼此都是早起的同儔,走在為工作奮鬥、為防疫努力的路上,並不孤單。

 

突破難關,遇見更好的自己

疫情送給我們的人生禮物,可能是面對快速與驟變,從容因應的能力。我們必須在線上或實體上課、上班,轉換不同的心態與因應形式,學習與工作的新模式,家人間相互陪伴與支持,甚至,更多在生活作息的重新檢視與安排。

我們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抱怨,每個新的政策與生活的改變,都讓我們走在「我還能做什麼來因應」的路上。在職場需扛負的重擔,在家裡要扮演的角色,同時,也得要時時觀照身體與心靈,讓它們擁有健康與能量,陪伴我們做好「抗疫」的行動。

《持續成功:超越關鍵的一點點,就能獲得資源與好運》讓我們走在與時間疫病對峙的時刻,累積己身優勢,綻放自己的風采,優雅地前進,原來,越自律就能越自由,愈能獲得豐美的機會,打造舒適的成功之路!

同場加映:《底層邏輯: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乘著文學謬思,重返往日時光

純愛小說家八月長安的作品,總能喚起高中時期的浪漫情懷:你的青春曾經錯過了誰?喜歡一個人會是什麼心情?青春是傾盡餘生書寫關於你的時光,在苦悶的疫病時刻,《這麼多年》告訴讀者:有一種愛情,叫做陳見夏遇見李燃。生命遇見為你義無反顧的人,是多麼幸福的事⋯⋯即便要為所愛抵擋千軍萬馬,依然無所畏懼。小說之所以引起廣大的迴響,是關於青澀時代的你我為伊人等待的酸苦,你終於從細節裡明白:誰的青春沒有輕狂?誰的青春沒有傷痕?

但,這就是青春無悔呀!!回不去最初青春,仍是生命最浪漫的款款柔情。偶爾你和女主一樣會和悲觀地對自己說:你不配擁有最好的,是你悲傷地栽下了失去的苦果⋯⋯偶爾你也和男主一樣,在渾噩的人生抱持某一絲的清醒。因為愛一個人而覺得自己沒有迷醉,那是多麼幸運的相遇。小說家青春的執念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邂逅屬於自己的真愛。

最值得一提的是書封文青的設計感,畫家筆觸勾勒出內心的悸動,那是第一眼相見就會怦然心動的靈犀。讀完這三冊小說,你會懂得佛洛姆說的:愛是自身的能力,給予越多,你就越飽滿。和愛相遇的季節,猶如在美麗的清晨,聽見陽台鳥兒的啁啾著:早安,親愛的你。

同場加映:《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

 

提筆書寫過去,修復生命力量

面對有點憂鬱的時刻,作者蜜雪兒.皮爾斯分享自例與收集的案例,低潮是生命的一種提醒,告訴我們:把困境當成重新思考的新機,引導讀者可以透過書寫,找出如何解決的問題的方式,提供自己整理爬梳生活的渠道,把痛苦轉化成生命的甜釀,相信世界有光,用強大無懼的書寫力量,讓自己再次勇敢向前,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羅曼羅蘭說:看清生活的真相,仍願意熱愛生活,鼓舞自己:所有的相遇雖不一定能留下美好的回憶,但在路的盡頭,請用溫柔的心意祝福彼此:再見!「療癒書寫」讓我們學會在施與受之間,多給一點的,心因廣闊而自在自由。

情與理之間,不爭多讓的,為日後再見留點機會。生命常是從別人的舉措應對,反省自己、探問自己:善意與誠心是否遺失了?領受痛與傷,卻不讓暗黑攫住你的心,再次蛻變成「更好的自己」!

同場加映:《守宮在唱歌》

 

接住過去墜落的靈魂

人生總會遇到卡關的時候,「自己的努力只有自己最清楚」。一如歐普拉說的:「曾經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能夠成為你的力量。所有時間、所有時刻,你都在培養堅強。」《你發生過什麼事》是歐普拉與精神科醫生培理,以對談的方式討論創傷的機制與復原的本質。從歐普拉生命經歷還有受訪者的自身經驗,再從醫界的專業,用腦科學進行深入分析與分享:透過大腦獨特的適應力,重建心理的強大韌性。

你有時候會發現:有些人對朋友特別苛刻,又要求完美。有些人對家人的愛總是很極端。有些人很難控制情緒,傷人傷己,事後又後悔萬分,這類人是否也包含自己。你今日的行徑舉措,可能都和你過去經歷過的事有關。你必須探討自己的行為背後的藏因,重建價值觀、找到自己喜歡的人生,

而非困在過去「你發生過的事」。若能重新整頓過去,做出同理過往,同時也真正的理解事情本質,就能真正解決問題。下次朋友心情低落,別急著安慰他/她。或許,溫柔地問聲:「你發生什麼事?」改變也就會輕鬆地開始,當你與他走過從前,這些事的解方與答案就在他/她的心中。

同場加映:《立下界限》

 

世界不缺愛,只是沒有發現

吳若權以愛發光的新作《其實,你不是你以為的自己》,透過溫柔的絮語,讓我們可以面向大海,歲月無驚。作者本身就是一位內在豐盛,替讀者提燈的創作者,書中提及:你是浪花,也是海洋!永遠不要評論貶低自己。書中最重要的思考是--解除「限制性信念」,拋開欠缺與不足的束縛,認識自己、喜歡自己、認同自己。

我同意學生反饋我的:我就是不想努力,我就是廢,充滿負能量不行嗎?沒錯,好的、壞的,都是我們的情緒,要接受,要面對,要解決。但,最重要的,無論情緒高低起伏,都要學會控管它。用對方法,透過吸引力法則,讓你結交更多的恆星人,成就生命的種種美好,讓自己活出發光發熱的人生,也學會「無條件愛自己」!

同場加映:《漫長的紀念 Heart of Gold》

 

我在人間拾溫柔

陽光灑落窗櫺,被溫暖的光影喚醒。靜靜地呼吸,感受環境的聲響,從空無到盈滿,天地的繽紛多彩,慢慢,慢慢,揭開一日序幕。當世界冷了,我陪你熱起來——這是中唐白居易給琵琶女的溫情。當世界寂寞了,我幫你填滿溫柔——這是伊芙送給所有讀者的愛。親愛的,人間荒謬,可我在人間拾溫柔:喜歡是希望得到迴響,愛卻是永遠念念不忘。

伊芙的文字就有蘊藏溫暖的訊息。世界的確會寂寞、會不可愛、會讓你無力,而且覺得「煩」⋯⋯但是,你用什麼方式去拾起溫柔的流光,許自己一個不算壞的下一步,向前走⋯⋯喜歡一個人,其實是練習喜歡自己。愛雖然是與生俱有的,但還是要常常練習。伊芙的文筆依然存有力量——如果想做一件事,一定要提早做,堅持做,你就沒有遺憾。溫柔之光閃爍,拾起就能擁有溫柔。

同場加映:《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

 

結語

疫情期間,我們可以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如何自創生活的驚喜感,可以像越努力就越好運的作家楊斯棓一樣,不只推廣閱讀,也買書送書,營造書香社會的溫暖,斯棓自帶善意的閱寫光芒。生命需要熱情實踐,我們常常停留在「想」,斯棓卻總是去行動。他透過《人生路引》把閱讀變成浪漫的日常、生活的解方。當閱讀與寫作成為疫情時代,彼此深情的祝福時,磕磕碰碰的生活,因為心態的調整,獲得一個創新思考。或許,心念一轉,就能遇見美好的人與事,找到生命的奧義,進而改變現況再出發。

 

文章取自於udn.com 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