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校千人手繪報 「食在永續」飆創意

百校千人手繪報 「食在永續」飆創意

文╱羅佑純

「第四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將於5月登場,號召線上線下百校千人「體驗文字魅力,享受辦報樂趣」,鼓勵學生思考永續議題、以行動來關懷社會,展現跨領域學習的成果。配合第四屆賽事起跑,主辦單位線上公開第三屆得獎作品,提供學生賽前觀摩。

主辦單位指出,聯合國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括消除貧窮飢餓、公平接受教育、性別平等、環境永續等17項細則,聯合報是國內主流媒體,近幾年不僅關注相關議題,並將2022訂為「永續元年」,除了鼓勵員工從環保、節能做起,也發揮媒體職責,推出永續議題的深度報導,更關懷有需要的人、監督有權力的人。

「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去年以「永續發展的環境保育」為主題,因疫情關係,從實體賽改成個人徵件,即使遇到三級警戒,仍有逾百名學生參賽,畫出愛護地球的行動藍圖。

●過來人╱連兩年包辦前三名 觀音高中樂被肯定

桃園市觀音高中第二、第三屆連續兩年包辦高中職組前三名,該校負責推動讀報教育的教師陳美燕是幕後推手,每年她只要在《好讀》看到比賽訊息,就會鼓勵同學參賽;4年前帶領學生參加第一屆手繪報大賽,雖然只有一組同學獲佳作,但看到同學被肯定時的神情,她決定要再帶學生參賽。

第二年她鼓勵高中動畫科、國中部學生參賽,拿下高中職組前三名及四名佳作。去年遇到疫情,當時師生手忙腳亂展開線上課程,但同學老師仍抽空準備,才能持續參賽不中斷。

●看主題╱「食在永續」談飢餓  不同角度思考解方

延續去年「永續」概念,今年手繪報徵件主題為「食在永續」,邀請學生從消除飢餓、讓食物永續的概念出發,從「全球、國家、城市、企業、學校或個人」等不同角度,分析飢餓產生的原因,並試著思考「消除飢餓」的解決之道。

本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分為「線上下標」暖身賽、「手繪報徵件」兩種,「線上下標」從5月2日起連續5周舉行,邀請大家當編輯,重新幫《好讀》周報「圖擊隊」文章下標題,考驗大家的創意、閱讀力、理解力。

主辦單位今年與新北、花蓮親師生平台合作,在新北市、花蓮縣就讀的學生,只要從親師生平台登入投稿線上下標,並輸入平台帳號、Open ID,就能獲得專屬的加碼好禮。

●得獎人談作品

「第三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得獎作品已在聯合學苑「好作品專區」展出,主辦單位也訪問各組首獎得主的創作理念、評審賞析,完整內容請至聯合學苑瀏覽。想挑戰首獎的人,千萬別錯過!

●從得獎作品找靈感 

高中組╱黃冠智(桃園觀音高中)

我從過去兩屆的得獎作品中找尋靈感,在「藍色」主色調裡,添加了亮色的色塊和線條來平衡不同藍色,第二、四篇的文章,是用蘸了白色的水彩筆慢慢寫字,再微勾點黑色邊,作品的細節很多,花了兩周才完成這幅作品。

●做版運用寫作技巧

國中組╱黃煒璇(新北中山國中)

版面上,我運用了起承轉合、收尾溫馨等寫作技巧,前面如實寫出人們破壞地球的現象,再加上「動物的血書」描述現實悲觀,最後再以奈良鹿、紅毛猩猩的角度寫給人類的情書,平衡了前面的悲觀、血腥,讓整版報導顯得溫馨。

●做版運用寫作技巧

國小組╱李云曦(台中教育大學實小)

「鳶鳶相報」這個題目是我想的,「鳶」代表黑翅鳶,也希望農夫不要為滅鼠下毒而害到其他動物,陷入「冤冤相報」循環,至於「報」則有報紙、報恩兩種意思,我相信只要給黑翅鳶好的環境,牠們會回報給我們更多!

●評審說╱運用雙關語…吸睛 技巧很純熟…驚豔

邱菀苓(聯合報新聞部編輯中心組長):有不少作品的大標題很吸睛,如「鳶鳶相報」、「環報冰山」等,運用諧音、雙關語,緊扣環保主題。國中組「『球』你,救我」,大標題吸睛外,幾則報導內容標題也簡潔有力,互相呼應。小學組「環報冰山」,融合Q&A、圖表等型式呈現冰山融化的主題,能給讀者留下記憶點。

許俊偉(聯合報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手繪報是一份報紙,內容配置上若能符合新聞版面格式,各篇角度多元卻又相關延伸,會有加分效果。文字通順是一篇文章最基本的要件,但「觀點」也是一份報紙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董谷音(聯合報新聞部視覺設計中心主任):前三名都具備了作品的完整性,從閱讀導引到主視覺的呈現,可看出主題的經營規劃包含了色彩配置、繪圖技巧以及創意的展現,有些作品同時展現了成熟的繪圖技術,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