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學生造船 漂流2年到挪威

美國小學生造船 漂流2年到挪威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美國新罕布夏州萊伊綜合中學一群5年級的學生,2020年利用非營利組織提供的資源,親手打造小船「萊伊激流號」(Rye Riptides),同年10月26日在眾人協助下,於美東近海下水啟航,乘著墨西哥灣暖流在海上漂流462天後,本月初由挪威小島的一名6年級學生和他的母親發現並撈起,為這艘小船的歐美之旅畫下句點。

非營利組織「教育路途」2018年起與學校合作,傳授海洋與環境素養知識,該組織執行長凱西‧斯蒂米斯特說:「當船啟航後,途中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終點在哪裡。這群孩子把希望、夢想和願望寄託其中,我相信這會有所幫助,這就像是21世紀的瓶中信。」

萊伊綜合中學招收5年級到8年級的學生,該校教師席拉‧亞當斯當年透過非營利組織的「小船計畫」,採購各式工具,提供她教的5年級學生使用,學生可藉由打造船隻的過程,學習科學、工藝、工程、藝術、數學等相關知識。

萊伊激流號長約180公分,學生在船艙內放置照片、落葉、橡果、多枚25分美元硬幣,以及GPS定位裝置。然而,就在船隻進入外觀美化階段時,學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停課,「造船工程」被迫暫停,最終由斯蒂米斯特接手完工。

2020年10月26日,萊伊激流號被帶到美東外海、北大西洋的墨西哥灣暖流海域釋放,學生透過臉書直播觀看萊伊激流號啟航。

萊伊激流號下水數月後,學生熱切關注船隻位置,它去年夏季漂到愛爾蘭附近海域,但定位訊號去年9月30日突然消失,直至今年1月底才在挪威重新出現,推測它可能觸礁而擱淺。

斯蒂米斯特透過社群媒體,呼籲挪威居民協助找船。挪威6年級學生紐西奇和母親本月1日在Smøla小島的岸邊,發現了這艘觸礁的萊伊激流號。萊伊激流號經過兩年、約1萬3357公里的航行,失去了船身、龍骨、桅桿,只剩下覆蓋著海洋生物「鵝頸藤壺」的甲板和船艙。

紐西奇將船體帶到學校,他和同學迫不及待想知道船艙裡頭究竟有什麼。紐西奇的老師計畫與萊伊綜合中學的師生連繫,未來可能透過視訊軟體交流彼此的心得與回饋,善用此次難得的經驗。

參與造船的學生莫莉‧弗林說:「我很驚訝這艘船真的可以航行到地球上某個地方,它做到了!超酷且出乎意料。」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