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學測首放榜!57級分有望拚醫科 頂大商科關鍵在數A

新型學測首放榜!57級分有望拚醫科 頂大商科關鍵在數A

文/樂學網提供

首屆新型學測成績今出爐!今年學測首度將數學科分為數A、數B,尤其數A讓不少考生哀鴻遍野,難度被視為「地獄級」出題,果然放榜結果自然組狀元腰斬僅剩下114人,社會組狀元(採數A)人數24人,社會組(採數B)則有68人,外界擔憂恐衝擊一類學生搶進頂大商科的成績,不過樂學網總經理張財銘分析,今年自然組頂大科系最低過關級分大致和去年相同,因此,自然組的數A高分群應不至於搶填商科。樂學網表示,由於今年考生國英社五標變化與去年110年接近,數A數B及自然再根據頂前標調整,考生的成績可參照110年的過關級分推算。

採數A、B命運大不同!商科頂大、中字輩分流

一類組頂大商科原則多數還是以數A為主,今年數A若沒考好則失去進入二階參賽權,數B頂前均標皆較去年的數學科多2級分,故可推估選填商科會出現「分流」情形。也就是參採國英數A的一類組頂大商科,第一階段的過關級分將會降1級分,例如:台大財金去年4倍率的倍率篩選為國英數合計40級分,今年有望降低至39級分,台大會計4倍率的倍率篩選為國英數合計38級分,今年則可能降至37級分。

若是採數B成績的中字輩商科,預估一階過關分數將較去年加2級分,例如:中興應用經濟系今年採計數A,故以去年通過級分33減1,今年約32級分可通過。至於一類法律系的部分,以台大法律為例,因為參採國英,分數與去年相當,估計台大法律三個組別國英合計要29到30級分才能過關。

醫科公費生 57級分有望叩關

三類組若採計標準的國英數A自的私立醫學系公費生57級分可嘗試選填,除了馬偕醫學已連續多年參採英數A社自之外,今年中國醫醫學系首度參採國數A社自的組合,中國醫雖不參採英文,但加入看英聽成績補足英文這科的成績需求。從參採科目組合跨搶特定族群學生的策略來預估,今年的馬階及中國醫學測名額可招滿,因為英文較弱的學生只能選中國醫,而國文不理想的考生也只能選馬偕醫,而不會有名額回流今年7月的分科測驗。

樂學網也提醒本年度醫科超級周末是5月21日、22日,包含台大(醫、牙、公費生)、陽明交大(科學家組、工程師組)等26個醫牙中的系組都在該周末進行口面試。

好消息!二類國文失利 仍可拚頂大

頂大科系若參採英數A自,將跟去年維持一樣基準,如成大材料工程科學系維持3科40級分可叩關,中字輩大學比去年少1級分可通過一階,如中正機械國英數A自48分能挑戰成功。二類組的頂尖科系還有一個現象值得二類組考生密切關注,特別是國文成績較弱的同學,除了台大電機、台大資工、台大工科海等科系,今年又多了完全不參採國文的校系,如成大資工、中興生命科學系、陽明交通電機甲組、清大電機甲乙組、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等科系。另外,陽明交大資工乙組,雖需檢定國文,但只須通過均標,因此實質上對於國文較弱的二類考生都是超級利多,可積極選填的熱門校系。

新型學測怎考最有利?

樂學網分析,面對新型學測,最保險的方式仍然是六科全考,舉例來說,今年台大外文、台大哲學、台大圖書資訊學系、政大政治、政大社會學系、政大公共行政學系、政大外交等頂尖校系,同時檢定數A及數B,六科全考的考生將相對有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