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青少年圖書館 記者營採訪來真的

新北青少年圖書館 記者營採訪來真的

圖文/林雅儀

為提升青少年公民素養,培養媒體識讀與議題思辨能力,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與聯合報合作辦理公民記者養成營。三天課程除有講師教新聞攝影與人物採訪原則,更安排學員擔任實習記者採訪三位館方代表,現學現賣。

公民記者養成營為期三天,課程包括新聞攝影、人物採訪跟寫作、公民記者與網紅、手繪報製作等。第二天安排學員採訪分館主任、電競館館員以及兒童室館員,採訪後立即整理稿件,還要拍影音,挑戰最大。

「為什麼要成立青少年圖書館?」「電競館未來有什麼展望?」「兒童室遇到嬰兒便溺怎麼辦?」採訪時學員熱烈發問,題目包羅萬象,差點把館員問倒。採訪結束,只見學員立刻分工,有人整理照片、有人將訪談打字、有人後製影片,不出一小時就把熱騰騰的短訪內容公開在社群網路,實踐公民記者精神。

學生吳妤安說,以前上過新聞課,但這次採訪來真的很不一樣。學生龔振宇說,當初看到公民記者題材很感興趣便主動報名,營隊不只坐教室上課,還要到處拍照訪問,老師教的立刻派上用場。學生黃靖傑認為,公民課也教過認識媒體,但這次營隊還要實際寫作,可以學到媒體不同面向。

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座落新店安康路,是全國第一間以青少年為主題的圖書館,擁有比賽等級的電競館,街舞排練空間,還有許多創客教具與書籍,甚至連Switch跟空拍機都有。110年該館榮獲教育部閱讀推手團體獎,分館主任林俊宏表示,館方藉由數位學習的導入,吸引青少年來館佇足,進而促進他們閱讀。他透露館方都跟專業師資合作,但學生參加各種創客活動不用負擔高額學費,只要辦有借書證都能使用館內資源,家長可多加利用。


「圖書館推電競 歡迎持證借用」
◆實習記者鄭博謙、蘇鳴九
◆受訪者:創新學習中心暨電競館館員胡家瑋

問:電競館設置的初衷為何?當初有何願景?
胡:我們設置的目的為推廣電競活動,這間圖書館名為「青少年圖書館」,將青少年感興趣的電競活動融入其中,也是這間圖書館的任務。

問:請問這裡的使用狀況如何?如何申請?
胡:本館的主要使用者為電競團隊、學校為主,也可以個人申請,只要三天前、三人以上且皆需持有借書證,方能使用。由於本館位置較為偏遠,交通不便、加上近來疫情影響,申請者銳減。

問:電競館是否有開辦活動?
胡:有,過去曾安排老師並開辦課程,但各種大型活動因疫情終止,目前推廣Switch的親子共遊活動。


「電競+街舞 青少年圖書館好young」
◆實習記者吳妤安、吳妤芊、陳羽姍
◆受訪者:青少年圖書館分館主任林俊宏

問:為什麼要成立青少年圖書館?
林:這棟建築本來是安坑文物館,空間使用不佳。朱立倫市長時代轉型成圖書館,為求亮點蓋了一間青少年專屬的圖書館,成為全台第一間青少年圖書館。

問:這裡最有特色的是那些空間?
林:青少年圖書館剛創立時有街舞區跟討論室兩大特色,107年另成立創新學習中心和電競館。

問:館務經營上有遇過什麼困難或挫折?
林:要了解青少年喜歡的事物是最大困難,我們也很留意青少年常出沒的社群網站比如IG跟Dcard。挫折方面,現在的小孩都打手遊,所以我們現在也隨時調整活動方向。


「設備完善 兒童室歡迎幼兒來探索」
◆實習記者黃靖傑、龔振宇
◆受訪者:兒童室館員李綺芬

問:如果有嬰兒在這裡隨地大小便,你會如何處理?
李:你可以放心,他們都有穿尿布,況且我們設有哺乳室,設備很完善。我們很歡迎小朋友來圖書館,他們多從遊戲中學習成長,家長可以挑選KB開頭的圖書,讓孩子盡情探索。

問:如果有機會再選一次,你仍然會到兒童館嗎?
李:我投入很多心力整理這些圖書,比如用分類號、索書號或出版社替書籍分類歸位,還會注意書背顏色呈現的視覺效果,從做中學,這份工作很有成就感,你會找到自己的一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