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感實驗室/台灣能實現群體免疫嗎(下)

數感實驗室/台灣能實現群體免疫嗎(下)

數感實驗室賴以威╱撰寫

上周我們提到,如果要實現群體免疫,台灣必須要有第一劑9成或兩劑7成5的疫苗涵蓋率。光靠接種第一劑實現群體免疫的難度非常高,因為幾乎所有12歲以上都得施打疫苗。

如果台灣要有兩劑74%的涵蓋率,表示成年人口裡至少得有

74% / 85% = 87%的人願意接種疫苗。

如果疫苗充裕,民眾接種意願高、行政流程等一切都順利的話,或許不久的將來就有機會實現。可只要超過13%的台灣成年民眾不願意接種,就無法達成群體免疫。

更令人擔心的是,上述的討論都是基於「原始COVID-19病毒」,它的R0只有2.7。如果是目前已成為世界主流的Alpha和Delta變種病毒,它們的R0的高達4與6,此時,接種兩劑的涵蓋率分別必須超過88%(Alpha病毒)與98%(Delta病毒),就算所有成年人都接種,也無法實現此高涵蓋率。換句話說,隨著病毒的擴散率愈來愈高,群體免疫的難度也就愈來愈高。

不過,也千萬別喪氣,數據分析不是用來打擊信心,而是讓我們更清楚知道現況,接下來該往哪個方向努力。儘管台灣無法達成群體免疫,單靠疫苗不能根絕COVID-19,但施打過疫苗的民眾重症率降低,即使病毒依然持續在人群間傳染,即便依然不幸感染了,相當高的機率也只是輕症,這就是很大的幫助了。

再者,千萬不要忘記防疫起士的概念:戴口罩、勤洗手,每一項措施,都能有效減緩病毒傳播。短期內的未來,COVID-19大概不會完全消失,只是在大家都接種疫苗後,COVID-19最終可能會變得像眾人熟悉的感冒,不再演變成重症,不再癱瘓整個醫療體系。

減輕COVID-19對自身的致命傷害。這才是疫苗最大的功用。

 

本篇文章與數感實驗室吳恩淇共同完成。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教育版「閱讀數學」專欄,更多好文請上「數感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