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感實驗室/台灣能實現群體免疫嗎(上)

數感實驗室/台灣能實現群體免疫嗎(上)

數感實驗室賴以威╱撰寫

許多人現在最關心的就是自己何時可以打疫苗,甚至打完兩劑疫苗,回到過去正常的生活。不僅如此,如果能夠達成所謂的「群體免疫」,完全解封,那真是太美好的一件事了。

只是,這有機會嗎?所謂的群體免疫,意思是指在完全解封、不必再採取額外防疫措施(連口罩都不必戴)的狀況下,若要讓疾病自然而然地消失,至少要讓多少比例的人口具有免疫力。某些專家指出,在疫苗保護力90%的前提下,COVID-19的群體免疫門檻是疫苗涵蓋率要超過70%。這個數字是根據以下的公式(註)來看:

群體免疫門檻=(1/疫苗保護力)×(1-1/R₀)

然而,以目前台灣人主要只施打了「第一劑」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保護力沒有這麼高。AZ與莫德納第一劑的保護力分別只有76%與70%。若以70%的保護力估計,至少得90%的人口都接種第一劑,才能達成群體免疫。不過如果將來,越來越多人兩劑疫苗都打好打滿,AZ 與莫德納的疫苗保護力將上升至81%與94%。以85%的保護力粗估,大約需要74%的疫苗涵蓋率。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台灣有辦法達成第一劑9成或兩劑7成5的疫苗涵蓋率嗎?

先說結論:非常困難。先談第一劑9成的目標,由於台灣12歲以下的人口則占了近11%。換句話說,幾乎得是12歲以上民眾全面接種,才能達成9成涵蓋率。

那兩劑74%的疫苗涵蓋率呢?台灣18歲以上的人口,佔了總人口85%,看起來是有機會。但現實中存在著「疫苗猶豫」的族群。以接種相當普及的英國為例,它們花了近9個月的時間,約有73%的成年人接種疫苗,接種速率逐漸下滑。主要就是因為有一部份的民眾不願意施打疫苗。

(未完待續)


本篇文章與數感實驗室吳恩淇共同完成。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教育版「閱讀數學」專欄,更多好文請上「數感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