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相撲少女 挑戰傳統

日本相撲少女 挑戰傳統

文╱陳韻涵

日本女子相撲業餘選手梶原千奈(Senna Kajiwara,音譯)表情嚴肅,猛然奔向她的對手,只見兩位少女僵持掙扎數十秒後,梶原把對手推出土俵。這場相撲比賽沒有身穿「纏腰布」的裸上身壯丁爭奪「大關」冠軍頭銜,而是年齡介於8歲到12歲的兩位青少女正面交鋒。12歲的梶原曾蟬聯青少年組全國相撲錦標賽冠軍,希望成為職業選手的她正努力改變這項男性民族運動的未來面貌。

梶原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運動專欄記者採訪時表示,有些人發現她練習相撲時,往往倍感訝異甚至驚駭,許多人認為,相撲只適合男性。對此,梶原並不在意別人的眼光與看法,她說:「我想做,就做」。

梶原8歲時,在父親的指導之下開始練習柔道和相撲。日本1977年起開放男性小學生參與「Wanpaku相撲全國大會」,2019年首度開放給8歲到12歲的青少女參加。梶原把握機會,拿下兩屆冠軍。

聲音輕柔的梶原說:「我認為,如果有更多女子投入相撲領域,那麼我們或許可以公平競爭並成為職業選手。」

即將年滿13歲的梶原雖然喪失全國相撲錦標賽的參賽資格,但她已決定加入國中的相撲社團,無論未來能否成為職業選手,都要繼續做她喜歡的事,並為推廣女性參與相撲運動盡心盡力。

一名摔角教練表示,日本目前缺乏專門的女子相撲俱樂部,許多想練習相撲的少女只能透過柔道和摔角訓練。12歲的羽良和鈴(Nikori Hara,音譯)已贏得相撲女子地區賽事,準備參加第二屆Wanpaku相撲女子全國大會。

●日本民族運動 性別禁忌多

職業相撲是日本傳統的民族賽事,嚴禁女性參加比賽與相關儀式,且有許多禁忌。2018年,舞鶴市長多多見良三在京都相撲賽期間致詞時,突然在土俵上昏倒,大會卻請進入土俵救人的女性醫護人員離開,引發爭議。此外,日本相撲協會2018年在兵庫縣寶塚市舉辦示範賽,寶塚市女市長中川智子於事前徵詢能否於土俵上致詞,獲得「請尊重傳統」的回覆,她最後在土俵外發表演說。

土俵是日本相撲比賽時的圓形擂台,直徑4.55公尺,以米袋圍起,並以沙子覆蓋。傳統上認為,女性有月經而「不潔」,如果有女人踩過土俵,相撲賽主辦單位就會在場上灑鹽,以「淨化」擂台。

相撲排斥女性的傳統,與日本神道教息息相關。相撲可追溯到距今1500多年前,最早在神社中進行,祈求五穀豐收。與其說是運動賽事,相撲更像日本國民的集體心理意涵。相撲賽前,主辦單位會在宛如「神道聖域」的土俵中間挖一個洞,由神道祭司放入堅果、魷魚、海帶及清酒後埋起;接著,相撲手會輪流抬腳重踩,表示驅趕惡靈。

相撲嚴格的性別畫分,也反映了日本重男輕女的社會氛圍。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的「全球性別差距指數」顯示,日本在接受調查的156個國家中,排名第120。 

●女性參與相撲 史書有紀載

儘管挑戰重重,但體育與文化史學者表示,日本民眾對相撲的態度正在轉變,為女性參加相撲賽事鋪路。

日本體育大學體育文化教授金田英子表示,女子相撲運動從很早以前,就不斷努力克服重重障礙。金田在發表於《運動史》國際期刊的研究中寫道,日本第二古老的史書《日本編年史》紀載雄略天皇曾於8世紀時,讓年輕宮女比賽相撲。另外,根據江戶時代(西元1603年至1867年)出版的名著《浮世草子》(Ukiyo-zoushi)敘述,文本隱晦的描述一名女性和一位眼盲男性的相撲角力。

金田表示,女子相撲在1873年曾短暫被禁止,幾年後又恢復,1930年代走向國際,在美國夏威夷舉辦賽事,旨在宣揚女性相撲選手的實力。金田表示,女子相撲角力凸顯「超凡女性」特質。日本文獻顯示,女性相撲選手曾應邀參與各種活動,如秋田縣的祈雨儀式,以及九州的婚禮等慶典活動。

除了賽事與社會儀式之外,歷史上的女子相撲還是一種成人娛樂。日本群馬縣立女子大學教授文學部綜合教養學科副教授一階千繪表示,1940年代至1950年代之間,相撲被視為一種地下情色,女性的軀體被物化,她們全身上下僅穿著一條纏腰布,在酒吧裡表演。

●不敵棒球足球 相撲拚轉型

過去20年來,日本相撲比賽的收視率下降,難以匹敵風靡全日本的棒球和足球比賽。這樣的發展困境讓日本相撲協會發揮創意,希望吸引觀眾回流。

去年10月,日本相撲協會宣布與寶可夢合作,讓皮卡丘、超級水箭龜、噴火龍、胖可丁等吉祥物參加賽前遊行,盼吸引新世代的年輕觀眾。在「Wanpaku相撲全國大會」比賽期間,所有青少女都在運動上衣與褲子外層,再穿著兜襠布,並以服裝顏色區分年齡等級。

日本業餘相撲女選手今日和(Hiyori Kon)表示,相撲協會與年輕人有興趣的電動遊戲開發商合作,以及願意讓青少女上場比賽,一再顯示日本相撲產業的進展。

今日和說:「日本社會已經變得更支持女子相撲,今年也是第二年舉辦Wanpaku相撲女子全國大會。」

長期倡議職業女子相撲比賽的今日和曾於2019年入選《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全球100位具有啟發性和影響力的女性名單。她說:「我很驕傲,我們從零到一,再到第二屆Wanpaku相撲女子全國大會。」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