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盃作文大賽 關注永續 用文字改變世界

聯合盃作文大賽 關注永續 用文字改變世界

文╱羅佑純

「第15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總決賽於1月9日在新北南山中學、台中明德中學、台南長榮中學、金門金城國中四地同步登場,共1944人參賽、爭取各組首獎獎盃。

今年作文大賽的題目聚焦在科技、資訊、地方創生、永續發展等議題,主辦單位表示,這次出題的用意,在期許參賽者從題本觀照自我,思索與他人乃至與社會的關係。

其中,國小組參賽者需發揮創意,利用「科技編排器」將三個圖示編寫成一個故事。國中組則是在發表方案前一晚才發現原以為可自然分解的再生原料不能自然分解,提案人要如何善後?高中組則以去年發生的深偽技術(Deepfake)新聞為主軸,參賽者看完新聞後寫一封信給文中的任一角色。

花蓮國風國中八年級陳妍希連兩年入圍總決賽,雖然她認為今年題目比去年難,但因農忙時,她也要到爺爺奶奶的水果園裡當幫手,對於「農村青年」的題目更有感。

就讀桃園義興國小五年級的黃冠閔以「做夢」串穿全文,他在未來世界中體驗科技帶來的好處,也在電視裡看到小島被淹沒、沙漠飆高溫的新聞,夢醒後提醒自己要做好環保。

聯合報教育事業部總經理潘素滿表示,今年作文大賽主題為「舞文倡議 永續實踐」,不僅秉持著多元創意命題的傳統,融入生活情境、圖表資料、媒體訊息,更以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為範疇,鼓勵青年學子關懷弱勢,善用文字的力量,為世界帶來正向改變。

這次的聯合盃是由教育部國教署指導,聯合報系、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金門縣政府(金門區)主辦,臺師大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協辦,樂學網、林教授教育集團贊助。此外,亦獲得東吳大學中文系、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淡江大學中文系、靜宜大學中文系的支持。

主辦單位表示,為鼓勵創作,參賽學生分成國小中、高年級、國七、國八、國九及高中職6組,分別取首獎一名,頒發獎金5000元及獎盃1座、獎狀1張;優等獎依感動、說服、創意三類各取10名共30人,頒發獎金2000元、獎狀1張。另,為促進語文交流,特設兩岸評審獎,由台灣及大陸評審互評優秀作品,台灣得主可得獎金5000元及獎盃1座、獎狀1張。

總決賽得獎名單預計2月22日於聯合報教育服務官網「聯合學苑」、臉書粉絲團「東寫西讀」及1Campus App公布,並寄送成績單,頒獎典禮於3月20日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詳細資訊可上「聯合學苑」或臉書粉絲團,或洽:02-86925588分機5720。

●亮點╱線上查成績 即時知結果

今年作文大賽的另一個亮點是推出「線上查成績」功能,參賽者可在聯合報教育服務官網「聯合學苑」會員專區查詢,即時知道比賽結果。此外,今年也首度與新加坡亞洲藝術協會合作,以總決賽題目作為首屆「海峽盃作文大賽」的徵文題目,讓新加坡學子有機會與同齡伙伴同場競技。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