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推認養大象 享專屬福利

日推認養大象 享專屬福利

文╱記者雷光涵

日本最近出現動物園開放認養亞洲象的企畫,30萬日圓(台幣7.5萬元)就能名正言順成為1年的「象主」,享受許多福利,甚至會有一盒象主名片。

600年前大象引進日本,曾為江戶幕府時代大將軍德川吉宗獨占飼養,是當權者才能擁有的動物。位於愛知縣的豐橋動植物公園上個月為園內6頭亞洲象募集象主人。象主將獲1年份能攜伴3人的入園護照、會有象主證書頒贈儀式、象主看板、特製象主名片、大象慶生會等;象主生日的時候,會得到大象送的生日卡。

主人得與他的象近距離合照,最誘人的是動物園幕後導覽及參觀大象的飼育,如打掃象居、保養象腳、餵食、訓練等。有人開玩笑說,以一年開園300天、每張門票600日圓,用入園護照4個人每天到動物園,要72萬日圓 (台幣18萬元),這個認養方案也算「回本」。

發想企畫的JR東海事業顧問瀧川直史,本來是豐橋動植物公園的園長。他說,30萬日圓有部分將做為大象的伙食費。大象體重3-4噸,每天要吃40公斤乾草,伙食費確實比其他動物要高,1個月約24萬日圓。飼料是維持動物健康的關鍵之一,但只吃高級飼料會吃垮動物園。他們會到河邊砍竹子切段做為動物們的食物,或是在園內種植長頸鹿要吃的樹種。

瀧川說,或許大家會以為動物園的主要收入來源是門票、紀念品等,其實這些可能只占經費的一成,很多動物園是公家單位,要用政府預算來支應。也因此要找新財源。據說詢問報名象主的人不少,將抽籤決定。

疫情持續2年,日本動物園、水族館依政府防疫規定長時間休業,對原本經營困難的設施打擊更大。兵庫縣赤穗海濱公園的附屬動物園,上個月結束22年的營業。橫濱中華街知名的水族館,受到中華街觀光客減少影響,宣布關門。

名古屋港水族館為籌措飼料費用,今年第2年利用募資平台。這次捐款2萬日圓(台幣5000元)以上,會被招待前往企鵝館的上方,工作人員才能進入的區域、參觀小海龜孵育的場所等。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