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說書人/新竹竹光國中 與成功有約

領航說書人/新竹竹光國中 與成功有約

今日說書人╱陳乃誠(新竹竹光國中老師、109年度閱讀磐石獎)

人生當中,培養好習慣是父母和老師希望學生能做到的任務。到底要培養什麼樣的習慣,才可以在未來人生當中一輩子受用呢?

竹光國中在108學年度新課綱彈性課程中,替七年級設計「自我領導力」課程。以柯維著作《與成功有約》為基礎,此書根據過去二百年多位成功人士的共同習慣,自七個習慣出發,詳細說明每個習慣。透過每週一堂的自我領導力課程,在學生身上灑下一個成功人士習慣的種子,希望未來能在同學身上開花結果。由於《與成功有約》一書內容較多,所以另選柯維審訂的《漫畫讀通柯維成功學》一書,透過漫畫和圖表的形式,讓學生能短時間進入主題,了解其中的精華。

●習慣1╱主動積極

主動積極放在七個習慣的首位,重要性不可言喻。希望學生透過覺察,積極爭取自己所要的東西,並且擴大自己的影響圈,進而成為別人的轉型人。

●習慣2╱以終為始

柯維透過世界上每一樣東西都經過二次創造為例,說明你要做任何一件事之前,必須心中要有一個目標,才能真正完成你心中所想的樣子。先設定最終目標,再把目標拆成許多小目標逐一實踐,循序完成。

●習慣3╱要事第一

自己的人生如何安排輕重緩急,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找出事情的屬性,運用時間四象限:重要且緊急、重要不緊急、不重要不緊急和緊急不重要,是下一個學習目標。

●習慣4╱雙贏思維

前三個習慣是個人成功要具備的習慣,訓練的是從依賴到獨立。習慣四則是觸及群眾成功所要具備的習慣,訓練的是從獨立到互賴。雙贏思維訓練如何站在別人的立場討論事情。

●習慣5╱知彼解己

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未必是別人最恰當的方式。唯有透過不斷地傾聽和同理心的回應溝通,確認雙方認同的內容是否一致。

●習慣6╱統合綜效

學習對方長處並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思考,彼此之間的選擇才有機會達到最大的共識,這個共識就是第三選擇。習慣六也是習慣一到習慣五的統整,訓練孩子站在別人的立場和學習別人的長處來擴大自己與別人的雙贏機會。

●習慣7╱不斷更新

透過身、心、靈不間斷的更新資訊,隨著時代不斷地更迭,讓七個習慣能隨時面對人生的挑戰。

●他們這麼做╱閱讀書卡 鼓勵介紹好書

竹光國中創校之初便積極推動閱讀教育。早期推動學生到各班分享閱讀心得,105年起聘請閱讀教師,加深加廣有系統地設計閱讀活動,如閱讀書卡,鼓勵學生書寫好書介紹,設置社區最美共讀站吸引學生進入圖書館,每年國三會考後舉辦校園書展更是全校重大活動。109年竹光榮獲閱讀磐石獎肯定,近兩年數位閱讀融入教學,彈性課程安排閱讀理解課程,是紙本閱讀到數位閱讀的另一種轉型。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