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烈學藝競賽 疫情中發揚人性良善 即日起線上展出

安得烈學藝競賽 疫情中發揚人性良善 即日起線上展出

安得烈慈善協會舉辦第六屆學藝競賽,雖遇疫情攪局,學生投稿踴躍,繪畫與作文共有1473件投稿,最終選出134件得獎作品。國安會前祕書長高華柱出席頒獎肯定得獎作品雖見疫情影子,但仍顯露人性光輝。得獎作品即日起在聯合報教育官網「聯合學苑」舉辦線上特展,期許藉由孩子溫暖筆觸,傳遞正向價值。

安得烈慈善協會十年前自食物銀行起家,有感於社會公益不單只有救飢助貧,更應重視兒童與青少年的全人發展,幫助他們培養健全的身心靈,因此自六年前開辦學藝競賽,鼓勵偏鄉、清寒弱勢家庭兒少發展閱讀寫作及美術繪畫能力。

來自台東的張同學榮獲作文類特優,她說家裡只有媽媽跟妹妹三人相依為命,學校學不到的事情,都是媽媽用親身經驗教導她。她說國小曾被同學欺負,後來在媽媽開導下改變想法,很驕傲自己是越南之子。她感念媽媽隻身自越南嫁來台灣,獨自一人養家很辛苦,因此想用文章感謝她。

三度獲獎的鍾同學是協會持續關懷的個案,爸爸長期生病臥床,只靠母親支撐家計,生活雖然過得辛苦,但點點滴滴都成為她的創作養分。她很感謝協會長期幫助,讓她們姊妹可以安心求學。學藝競賽獲獎讓她感到自己的付出有被肯定,對她來說,繪畫或寫作是她最感放鬆的時刻,很像開創了自己專屬的小空間,能夠沉澱心情。她希望未來能夠投入繪畫教育,開設畫室幫助更多孩子學習創作。

安得烈理事長張德明表示,希望藉由學藝競賽提升年輕世代精神層面上的滿足,進一步帶給社會更光明、更正面的影響。他指出現代社會最缺「專注」,但從得獎作品中看見獲獎同學願意靜心寫作跟繪畫,進而表達自身想法,正是最好的專注練習。孩子們從正向的角度去觀察台灣的細節,呈現出真誠與善良。不論學習或求職,人生未來一定還有許多挑戰,他鼓勵孩子們秉持著這股精神,用正面眼光迎向挑戰,並用真誠與善良來影響社會。

國父紀念館副館長楊同慧說,孩子充滿童趣的畫作,如實呈現眼中所見的世界,每一幅畫都充滿朝氣,令人倍感希望。這兩年疫情影響深入生活各層面,她認為安得烈所做的正是寒冬送暖,善念是對付疫情最好的方式,呼籲大家更要彼此扶持。

●安得烈慈善協會第六屆學藝競賽線上特展:https://udncollege.udn.com/cha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