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學藝競賽得獎作品(作文類)

第六屆學藝競賽得獎作品(作文類)

國小組特優

作品介紹:
母語是傳統文化的精華所在,對於從小就在部落長大的我而言,將珍貴的傳統母語延續下去,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記得邱英哲學者說:「一個族群的語言,象徵著該族群的文化與生命;語言的流失,卻是族群生命的沒落。」母語是祖先傳下來的語言,也是傳統文化的精華,它融入了族群文化與習俗。

從小我就聽父母親講原住民語,而泰雅族語也是我在部落一直聽到大的語言。父母常說做人不可以忘了自己的根,把母語說好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記得有一年,老師鼓勵我參加南投縣代代相傳原住民母語說故事比賽,當時的我很抗拒參加比賽,因為我從來沒參加過任何比賽,很害怕上台說母語,老實說我的母語講得並不好,也怕自己表現不出色,心裡一直很糾結;直到老師說:「你有很棒的音色,你把祖先傳承的語言說得真好聽!」才讓我有了自信心,決定參加比賽,同時也下定決心把母語練好。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讓我深刻體驗到泰雅語的優美,泰雅語裡特有的低喉嗓音,講起母語來特別有味道,就好像大自然的音樂旋律般,優美而動聽,讓人不知不覺愛上了母語。在緊張刺激的比賽下,我自信的走上台,成功的用母語把部落神話故事講好,最終我獲得了第一名;不但學習了有趣的母語,也讓自己更為自信。

現在我最期待的課就是母語課了。老師說:「語言是長年累月下形塑的文化,需要我們保存及發揚推動。」所以,先讓我們學羅馬拼音,大家都很認真的學發音,雖然同學們發的音都有點怪腔怪調的,熟悉之後聽起來就順耳多了。後來老師還設計很好玩的闖關遊戲,有猜猜看、拼字母,還有跳格子數數等,在緊張刺激的競賽下,大家都學習了很多的母語單字。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泰雅尋根之旅,一路上都有耆老在解說我們的歷史文化,有太陽部落和巨石文化。最後我們到達目的地「三棵樹」,也是我們泰雅族群的發源地;耆老用母語說著許多神話故事,除了了解祖先傳承的語言智慧外,也讓我們有血脈相連的族群認同感。

泰雅語是我在部落從小講到大的語言,對我來說,將珍貴的傳統母語延續下去,把母語說好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國小組優選

作品介紹:
「每一個失敗都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重新來過。」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敲醒了逃避消沉的我,讓我勇敢面對挑戰。

美好的晨光時間,聽見雨點打在大地的聲音,春天小鳥的啼叫聲、遠方汽車與電車的噪音,自己的運動鞋踩踏在濕漉漉柏油路上的腳步聲,紊亂的步伐與心中的迷惘糾纏不清,大腦的齒輪生鏽卡緊,無法輕易動彈,我的人生此時籠罩著黑暗的迷霧,讓我好「害怕」。

我總是害怕自己出錯,害怕被嘲笑,甚至害怕失敗,我消沉的不敢面對挑戰,對向我下了戰帖的關卡一一回絕,對氣勢張揚的困難毫無招架之力,瑟縮在牆角。明明是如此和暖的春日,我卻猶如寒氣附體;明明是自信昂首,卻在碰上對手時,瞬間軟弱,好比找不到家的螞蟻,驚慌而無助。我擔心挫折帶給我苦澀,我畏懼在眾人面前出糗,我逃避以至於我沒有勇氣去面對更多事物。我消極地裝作不在乎,表面上的不屑是我用來掩蓋自己害怕的面具,直到那段如鑲金般閃爍的文字在書上吸引了我,打醒了我為止。

「每一個失敗都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重新來過。」它有如當頭棒喝,敲醒了我,我才驚覺到我的懦弱。我不停地退縮,卻沒想到自己已經厭倦了成天的消極,厭倦了一如往常的畏懼和拒絕。我終於試著面對,失敗只不過是必經之路,嘲笑往往是給懦弱的,我嘗試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無論結果是好是壞,是成功或是失敗,我沉浸在「使命必達」、「有夢就追」的盼望裡,即使失敗,我仍然替自己感到光榮,並且告訴自己下次得更上層樓。我不想再次成為過去迷惘的自我,讓死灰埋住自己,我寧可明白自己的能耐,努力充實自己,再接再厲,也不要讓害怕吞噬了自己,裹足不前,那些無法取代的實力才可以穩穩的堆疊在腳下,成為摘取甜美果實的奠基石。

「每一個失敗都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重新來過。」這句話深深的影響了我。失敗就像是坑坑洞洞的道路,雖然崎嶇難行卻很真實,雖然艱辛,但是到達彼岸後卻異常甜美。面對每次的邀請,我期許自己能迎上前去,接受挑戰,促使自己更加進步。

作品介紹:
我們每個週末都會回阿嬤家,爸爸常會找我們一起推著輪椅、帶阿祖出去散步。一開始我和哥哥都覺得很麻煩,但是慢慢的我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每到周末我和爸媽不是出去遊玩,也不是在家裡當個低頭族,而是去阿嬤家的菜園裡幫阿公拔雜草和享受阿嬤的美味料理,隨著我的年紀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懂事,我發現回阿嬤家可以做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喔。

只要爸爸一有空就會在黃昏時哄著躺在床上的「阿祖」起來,然後小心翼翼的把阿祖移到輪椅上,接著爸爸會叫我和哥哥帶阿祖出去吹吹風,途中我發現阿祖變得開朗多了,而且她還會沿路介紹路旁的花花草草給我聽,跟躺在床上病懨懨的樣子簡直判若兩人。一開始我和哥哥都覺得推阿祖出去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我們兩人都會互相踢皮球,但是看到阿祖出去散步時那開心的模樣,我們漸漸的不再覺得這事很麻煩,反而把它當成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有時看到阿祖坐在輪椅上無所事事時,我便會拿拼圖或是相簿給她回味,每當我看到照片裡,都會回想起以前阿祖和我們比賽拼圖陪我們玩,現在換我們陪她玩了,阿祖最喜歡玩積木,她都會把積木疊得很高,只要沒倒她就會露出得意的笑容,跟我們小時候真是一模一樣呢!我還會把烏龜抓去給她玩,她會好奇的看著牠,像個充滿好奇心的孩子呢。

有些人覺得征服玉山、考試第一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但是對我來說最有意義的事就是陪伴家人,尤其是陪伴「阿祖」——一位已經高齡九十六歲,她曾經用青春默默為這個家付出許多,她現已經老了,身體也越來越衰退了,我願意用我的假日時光來陪伴她,因為我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而且錯過了可能會留下遺憾啊!

作品介紹:
做家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可怕」。做家事可比打電動快樂無數倍,讓我了解家事是要大家一起分擔。

幫忙做家事就像在蔚藍天空中展翅高歌的鳥兒一樣的開心,也像幸運兒中了機率超低的頭獎一樣高興,更像和家人共享超級美味的牛排一樣的快樂。

幫忙做家事永遠有著數不盡的樂趣:在水槽洗著碗兒就像泡泡戰士跟邪惡的油污作戰,結果油污大敗,泡泡戰士獲勝。掃地就像掃把精靈跟灰塵怪獸打仗,結果灰塵怪獸投降臣服。清洗衣服就像洗衣精超人使出渾身解數跟衣服上的病毒搏鬥,結果洗衣精超人打敗了可怕的病毒。幫忙煮菜就像在廚房音樂廳聽著食物們在演奏美食交響樂。拖地板就是要趕走身藏劇毒的塵蟎。吸地板就是要請出吸塵器大師,把所有遺留在人間的塵埃和細菌全部吸進世界無敵大的肚子裡。

還有,幫忙粉刷之時,我變成了現代畢卡索,在牆壁上畫出我一幅又一幅的作品。晾衣服就像把衣服寶寶送出去做日光浴,當他們變成香香軟軟的胖寶寶時,就該回屋裡休息了。而洗車就是把爸媽的車洗得亮晶晶,就像剛出廠的新車一樣。還有,我總把爸媽以及我的房間整理成一塵不染、金碧輝煌的皇宮,讓全家人都能過著貴族般的生活。做家事就是這麼有趣,所以我喜歡做家事。

說起辛苦的媽媽,瞬間就會讓我成為一個「三感」的人——感動、感傷、感恩。她的愛讓我感動、她的苦讓我感傷、她的付出讓我感恩。媽媽像一座會行走的機器,每天不停的工作,而下班一回到家更搖身一變,成為忙碌的外勞。當全家人躺在Q彈的床上時,她卻像貓頭鷹一樣最晚睡。但是她從來不抱怨和訴苦。我希望媽媽能像仙女一樣悠閒,一樣美麗快樂,所以我要常常幫忙做家事,讓媽媽少做家事多休息,讓她成為天底下最幸福的媽媽。

國小組佳作

作品介紹:
人們往往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但一種文化就是一個思維,所以我們能用不同思維從「心」看這個世界,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遨遊於山林之間,擁抱著滿山的靜謐和綠意,欲拜訪每個位於山林上的部落。因為我曾經那麼想過,山中的原住民資源匱乏,生活也不如都市方便,所以便決定透過自己的一臂之力,幫助他們脫離窮困的生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沿著羊腸小徑,我和家人坐著車蜿蜒而上,抵達部落早已是正午時分,迎來的是部落長老熱烈的歡迎,伴隨著傳統舞蹈的節奏,熱情的氛圍象徵著原住民的好客,族人們也拿出好料招待我們,令人食指大動。

飽餐一頓後,是原住民動聽的合唱:由年長的族人開頭,低沉的嗓音迴盪於耳,悠然的述說部落過去的點點滴滴,祖先是如何以披荊斬棘的毅力創造出山海家園;涓涓細流緩緩從天邊流入,是青少年清脆的聲音,和沉穩的樂音完美結合,為歌曲注入新的活力,如熠熠星辰點綴著星空,最後族人的齊聲大合唱如同廣袤的天空,有柔和的月光、閃耀的星空、發熱的太陽,共同織出澎湃的音浪,有著畫龍點睛之奧妙!看著族人的臉龐,唱歌的神情,我似乎想通了什麼……。

原本我踏入這塊土地,便是希望能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要改善他們的生活,但,這便是手心向下的狂妄自大,住在都市的我們,憑什麼認為自己就是主宰,縱使我們以平等之姿前來,我們仍無法改變他人的生活,那真正有意義的事,便是保留那獨特的文化!

晚上,長老和藹的詢問我們來訪的目的。「體驗獨特的文化!」我笑著答道,原住民不需要我的幫助,而是保存獨有的文化。他們和土地的親密連接,早在唱歌時一覽無遺,那心靈的富足和文化,不才是最珍貴的嗎?

我曾經愚昧的想過原住民生活不濟,依著刻板印象,就急於施捨原住民,無法跨出大門,去擁抱原住民的純真。那一件有意義的事,便是好好保存這些點點滴滴,讓傳統文化如繞樑的餘音,在山林間縈繞不止。

作品介紹:
就是媽媽常勉勵我,我是一個沒有傘的孩子。下大雨時,別人可以慢慢的走,但我必須往前奔跑,不單是一種能力的考驗,更是態度的訓練,而這種態度將決定我未來人生高度。

我原本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還記得小時候,只要一放假,爸爸就會帶著我們四處遊山玩水,因此台灣各地幾乎都有我們的足跡。

接著我進入小學,而爸媽想讓我學習樂器「小號」,讓我多多接觸音樂,希望我可以參加學校樂團。會希望我參加是因為爸爸是管樂的專業修理人員,而媽媽則是在音樂教室教鋼琴和長笛,有時還得照顧剛出生的妹妹,在這個充實的生活步調中,我們一家過得幸福快樂。

在我三年級升上四年級時,爸爸的癌症惡化,媽媽只好把爸爸送到台北做更好的治療,也因為爸爸在台北又不讓媽媽南北兩邊跑,所以我跟妹妹只能先住外公、外婆家,而小號的學習也被迫停止,改成後來的學校中的國樂班,主修變打擊,在四年級全國賽的前一個月,爸爸經過一番搶救,最後還是離開了我們,那時妹妹才兩歲,而困擾我已久的「妥瑞氏症」也在這時候大發作,有時會想吐或是全身抽動,這段期間我的課業和生活倍受影響,使我每次只要一放學我都會累得倒在椅子上,但是幸好有老師的看顧和同學的關懷,跟媽媽不辭辛勞的帶我就醫以及外婆每天提供的營養品,多虧大家的幫助,我的健康才得以日益恢復,不再像以前弱小的我。

自從爸爸過世後,我總感覺家裡少了一個人,因為以前只要一到放學的時候,爸爸都會騎著腳踏車來載我回家,有時也會陪我寫功課,不過現在失去父親的我只能自己孤單的走回家,也沒有人陪我寫功課,而媽媽為了養我和妹妹所以跑去養雞,有時我提早寫完功課就會跟媽媽去雞場幫忙,但是因為雞場在比較偏僻的地方,所以光線非常的暗,在雞場裡面我需幫忙倒飼料、補給水源和做好所有的安全檢查。

媽媽常勉勵我,我是一個沒有傘的孩子,下大雨時,別人可以慢慢的走,但我需要找到為自己、為家人遮風避雨的地方,往前奔跑對我而言不單單是一種能力的考驗,更是一種態度的訓練,而這種態度將決定我未來人生的「高度」,為天上的爸爸努力地往前,替爸爸守護最愛的家人,也為自己跑出屬於自己五顏六色的人生。

作品介紹:
做家事,是每個人必備的生活能力,但是對於我來說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因為可以為這個家盡一份心力。

做家事,是每個人必備的生活能力,當然,我也不例外,我會掃地、拖地、洗碗、曬衣服,假日還會陪家人去買菜,做家事讓我覺得我是這個家的一份子,可以為這個家盡一份心力。

陸阿姨是我的寄養媽媽,她們家很漂亮,陸阿姨都很用心的在佈置家裡的每個地方,所以放學後我和哥哥都會一起分配家事,有時候我會擦桌子,有時候是洗碗,但我都做得不亦樂乎,因為我和哥哥都想為這個家盡一份心力。有時候陸阿姨會帶著我和哥哥一起整理一樓外面的小花園,陸阿姨很喜歡種一些植物,所以外面有著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每個週末我都會和謝爸爸或陸阿姨一起去菜市場買菜,煮飯時我會在一旁切菜、洗菜或端菜,每次餐桌上總會出現幾道我特別喜愛的菜餚。常常晚上出去倒垃圾的時候,左鄰右舍會有許多婆婆媽媽在外面,此時我發現只有我和哥哥是小孩,讓我覺得我好厲害。我很喜歡掃地拖地,因為打掃完之後,地板都會變得亮晶晶的,看起來很舒服。我做家事雖然都有做完,但很多次都這裡沒擦乾淨或哪裡沒用乾淨,做事情不夠仔細,陸阿姨都說事情要做好,不是做完。

做家事,對我來說是我回報這個家庭最好的方式,讓我可以盡力去完成一件事情,做家事也讓我瞭解了幾個道理,陸阿姨說的「事情要做好不是做完」,所以做事情要細心,不要草率的把它做完,現在的我雖然沒辦法做很大的事情來回報陸阿姨,但我會把我該做的事做好,然後去分擔家中的家事,我覺得這就是我現在可以回報這個家最好的方式了。

我很謝謝陸阿姨教會了我很多做家事的技巧,陸阿姨說過一句話,她說:「不管你們去到哪裡,整潔,永遠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是你給人的第一印象。」以前的我是不懂整理自己,更不會整理東西,來到這個家後,陸阿姨細心的教導我,使我學會了這麼多事,我真的很謝謝陸阿姨,也感謝上帝把我帶到這個家。

作品介紹: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是畫畫老師跟我說的,她說:「每一次失敗都是成功的養分,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這句話陪我度過每一次的失敗。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莫過於畫畫老師對我說過的:「每一次失敗,都是成功的養分。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這句話陪我度過了每一次失敗。

畫畫老師常告訴我們,畫畫是一件快樂的事,不需要有壓力,不需要框架,畫畫是一件讓想像力天馬行空的事。好幾次老師幫我投稿繪畫比賽,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讓我再也忍不住哭了起來,老師抱著我,安慰說:

「妳畫的每一張圖在我的眼裡都是最美的,得不得獎只是一個形式,我們只是還沒遇到屬於自己的伯樂。每一次失敗都是成功的養分,只要我們努力練習,總會有嶄露頭角的一天。」那次之後,我改變了我的畫風,調整了我的配色,累積一次又一次的基礎練習,即使畫了一整天我也不覺得累,因為我知道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隨著日復一日的練習,我贏來了人生中第一張獎狀、第二張獎狀、第三張……,終於得到了世界兒童畫展以及我最想要的全國美展獎狀,這代表著我所有的努力、老師的陪伴都有了無價的回報。人都會經歷失敗,它是一種過程也是一種進步的力量。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每一次失敗,都是成功的養分。」這句話在我考不好的時候,總能安慰著我別害怕失敗,勇敢去面對。記得有次剛升上小三的第一次期中考,因為不熟悉題型而考得一蹋糊塗,班導看到了我失落的神情拍拍我的肩告訴我:「跌倒了,不見得要急著馬上站起來,我們要先找到跌倒的原因,再去勇敢面對。」

「每一次失敗,都是成功的養分」這句話一直在我心裡支持著我面對挫折。它鼓勵我繼續努力,它讓我變得更堅強更勇敢的面對挫折,也讓我的內心變得更茁壯。

作品介紹: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是媽媽的話,「我相信你可以的!」這句話讓我在面對挫折時能重新振作。謝謝媽媽,因為有你,我相信我可以的!

很多人會參加社團活動,或接受課程訓練,是因為可以代表學校出去比賽、為校爭光。如果得名了,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很光榮;但如果失敗了,就會感到無趣、想放棄。有些人甚至還沒到終點就已經放棄了。而自尊心很重的我,只要參賽就想獲勝;如果失敗了,就會被陰影籠罩。還好,媽媽的一句話拯救了我。

記得孩提時代,我看到鋼琴教室活潑生動的廣告而心動了,經過我苦苦哀求,媽媽終於同意帶我去上體驗班。剛開始,因為我怕生,所以一進去就哇哇大哭;但老師幽默的上課方式、悅耳的鋼琴旋律、歡樂的班級學習氣氛,讓我「哭著進去,笑著出來」。媽媽和爸爸討論後,決定就此開啟我的音樂之路。剛開始,只需唱唱歌、跳跳舞,所以我也樂在其中。直到有一次,我在鋼琴檢定中體會到了失敗的感受。當時我的心仿佛碎了,那份學琴的熱忱也在一夕之間熄了。那幾天我心情都很低落,媽媽似乎有讀心術,知道我的心裡在想什麼,但媽媽只說:「兒子,我相信你可以的!」在媽媽鼓勵下我重新振作,一路不間斷的繼續學習。如今我已經通過所有檢定及考試,也有了過於常人的實力。媽媽的那句話成就了現在的我。

升上高年級,我已經稱霸校內的字音字形比賽,所以我進了字音字形校隊,開始了選手訓練。本來自認已經很厲害的我,結果在訓練時一直被老師指點、考卷也滿江紅,國字注音還被要求打掉重練……。我的心情掉到了深不見底的黑洞裡,沒人能讓我打起精神,我沮喪的告訴老師我不想練了,結束了以前我夢寐以求的選手訓練。之後我的心情始終很低落,直到一位很了解我的老師她跟我說:「老師知道你是一個學習自己喜歡的事物時,絕不輕易放棄的人。如今你想放棄字音字形,可見你對它並沒有很大的興趣,對吧?但你這樣半途而廢,你不會感到可惜嗎?如果你能堅持,以你的實力,我相信你可以的,加油!」這段意義重大的話讓我茅塞頓開、重新振作。我趕緊跑去跟指導老師說我願意繼續練習,指導老師也爽快的答應了。之後練習儘管枯燥乏味,手也長繭,我仍是咬緊牙根,拼命練習。最後我終於在初賽拿下第一名,我心裡又驚又喜,老師的話果然沒錯,還好我有繼續努力,才有了現在的榮耀。這次經驗讓我體會到:「皇天不負苦心人」,只要堅持不放棄、相信自己,「成功」一定會近在眼前的!

我要感謝我的爸媽、同學、老師那麼的相信我、鼓勵我,現在我才能有如此優秀的成績。「我相信你可以的」這句話雖短,卻大大改變了我;它讓我不輕言放棄,它也讓我多次從挫折中重新振作起來、繼續努力。我想這句話會一直陪伴著我,陪伴著我一起度過未來的每一個難關。

作品介紹: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句座右銘,「只有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是母親曾經對我的勉勵,有許多成功人士的成就其實都秉持這般堅毅的精神,我期許自己未來不管遇到任何事,都可以用這樣的精神來面對並解決問題。

生活當中,我們很常會聽到許多勵志的格言,有可能是教練振奮人心鼓勵的話,也可能是老師上課時對我們說的諄諄教誨,更可能是爺爺奶奶說出的民間俗語,而在我心中影響我最深的話,就是「只要功夫深,鐵杵也能磨成針」,只要努力,有耐心,不管多大多粗的針,都可以磨成細小的針。

第一次聽到這一句話,是在我第一次參加直排輪比賽的時候,雖然與一開始相比有進步,但由於沒有打好基礎,所以沒得名。我當時的心情沒人可以了解,就像從美麗的天堂,被推入了令人恐慌的地獄,突然那雙漂亮的手把我拉了起來,原來是媽媽,她輕輕的對我說:「每個人不是一次就會成功,只要努力,只要功夫深,鐵杵也能磨成針。不要怕你能力不好,在逐夢的路途上難免會遇到挫折,只要你永不放棄,一定能完成你的願望。」

這一句話讓我想到吳季剛從小就很喜歡玩洋娃娃,只要到玩具店裡都只買洋娃娃,在學校大家都嘲笑他,讓他很想放棄,但因為有媽媽的鼓勵,讓他不害怕別人的冷嘲熱諷,甚至長大讓歐巴馬夫人穿上自己設計的衣服。

還有頂尖的麵包師傅吳寶春,他從小就不愛讀書,因為喜歡麵包,從高中就開始學做麵包,中間學習過程都非常辛苦,經由他努力不懈,終於拿下麵包世界賽的第一名,贏過了很多厲害的麵包師傅。

因為這句話,讓我有很大的轉變,「只要功夫深,鐵杵也能磨成針」,一句話改變一個人的想法,不只可以帶給自己力量,也可以帶給自己希望與勇氣,我會將這句話牢牢記在心裡,每當我覺得不可能,累了,我都會想起這一句話,「只要功夫深,鐵杵也能磨成針」。

國小組特別獎

作品介紹:
為了讓最常做的家事──曬衣服,變得有趣,我試著把衣服當成書,依大小、顏色……用不同的方法排列,找到做家事的樂趣。

「乒乒乓乓─」斗大的雨珠打在鐵皮屋頂上,把我從書中的世界喚醒,啊!竟然下雨了!剛剛晒的衣服要趕快收進來才行,我匆匆忙忙地跑到陽台,把衣服收進屋內,唉─衣服又要重洗重晒了!

晒衣服是我最常做的家事,我每天都會和弟弟輪流晒衣服。首先要把衣服從洗衣機裡拿出來;然後抬到陽台;接著把上一次晒的衣服收下來;再來把全部的衣服一件、一件按照大小,掛在不同的衣架;最後再把收下來的衣服抬回房間折,才算大功告成!這工作比另一件家事──掃廁所簡單多了,晒衣服就只是一直重複做「把衣服掛到衣架上」這一個動作而已,但也因此,做久了會覺得好無聊喔!掃廁所雖然比較複雜,但是還比較有挑戰性呢!

我最喜歡做的家事是空間整理,像是整理書櫃、客廳、房間……等,我喜歡看到東西照著我想要的方式,排列得井然有序,就像把書櫃裡的書按照種類、高度排列;把客廳的擺設換一下,好像搬新家一樣,雖然在這過程中會產生很多灰塵,讓我過敏,眼睛又痛,鼻子又癢的,但是當我看到整理好的客廳,就會覺得好開心、好舒服啊!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了!

為了讓最常做的家事變有趣,我試著把整理書櫃的方法運用在晒衣服上。把衣服當成書,從大排到小,按照彩虹的顏色排列……等,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新玩法,讓晒衣服變得有趣,不是總是重複同一個動作而已。做同一件家事並不是只有一種方法,只要你動動腦改變一下做法,每件家事都能成為你最喜歡的家事喔!

作品介紹:
這篇文章主要傳達愛與感恩。透過這次前往屏東幫助別人的經驗,我除了感受到幫助別人的快樂,還真正領悟到真愛與感恩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呀。

每個人的一生當中,都有能讓他從雛鳥化為蒼鷹,從毛毛蟲蛻變成展翅高飛的蝴蝶一樣的大事。

記得在一個放學的午後,我心不在焉的完成我必要的作業,恍然間,我看見了貼在壁上泛黃的感謝函,讓我勾起了兩年前的回憶。那時我與媽媽一同前往屏東,參加偏鄉部落三天兩夜的「把愛送出去之旅」。在這次的活動裡,我們不但收穫了屏東的美麗風光,更讓我知道了「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對我來說,這就是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記得出發前媽媽告訴我,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像我一樣幸福,能夠擁有舒適的衣服、保護雙腳的鞋子、有趣的書籍,希望我能透過這次的旅行更知足,也能深深體會到幫助別人的快樂。到了屏東,我們一行人將準備好的物資送給他們。部落裡的人也熱情地邀請我們一同玩耍、唱歌,聽著他們悠揚清脆的歌聲,放眼望去每個人臉上都掛著燦爛的笑容。直到現在回想起當時的場景,我都能馬上憶起那段悅耳的歌聲和那份濃濃的幸福感。

在和他們聊天的過程中,我才知道,因為物資缺乏的關係,一雙破了洞的鞋,他們都會視如珍寶、捨不得丟掉。許多我習以為常的物品,在他們眼中都是比鑽石還耀眼的寶物。在那一瞬間,我才發現,我所擁有的事物是如此的寶貴。部落的孩子們收下新鞋後,他們每個人的眼中都泛著閃閃的淚光,我也在這其中深深地體會到幫助別人的快樂。愛就是點燃、傳遞溫暖的火種,在照亮他人生命中的同時,也點燃了自己的快樂。原來,媽媽曾經說過「知足」與「幫助別人的快樂」就是這麼一回事呀!

對我來說,這次的屏東之旅,就是我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我看著牆壁上的那張感謝函,雖然已經有些許的褪色,但是那次的活動仍然帶給我深刻的影響,讓我明白了許多重要的道理。兩年後的今天,我回憶起那次的旅行,依舊是那樣的動人,希望未來的每一天我都能像當時一樣成為點燃、傳遞溫暖的火種。

作品介紹:
感謝老師的一句話,讓我鼓起勇氣,不到最後絕不放棄,感謝曾經挫敗的打擊,讓我愈挫愈勇,邁向成功!

是否曾有一句話,能在你跌落伸手不見五指的萬丈深淵時,成為點亮你未來的希望曙光?是否曾有一句話,能在你身陷危機四伏的艱難困境中,成為扶持你生命的即時救援?一句話,可能如鴻毛般激盪不出生命的一絲漣漪,但也有可能如泰山般足以撼動生命的整個靈魂。對我而言,的確有一句話,如嚴冬中的暖陽,深深的影響著我,改變了我。

還記得在三年級時參加閩南語演說比賽,賽前毫無懈怠的認真練習,對冠軍目標志在必得,但最後不盡理想的成績,卻讓我徹底一蹶不振,陷入怨天尤人的生活,但老師的一句話讓我恍然大悟:「努力有可能會失敗,但如果放棄就一定不會成功!」蠟梅因為經受凜冽的寒風,才得以綻放,散發清香;雛鷹因為忍受折翅的痛楚,才得以搏擊長空;樹苗因為歷經風雨的滄桑,才得以頂上蒼穹。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生活中失敗更是無所不在。讓我深切體會到: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用悲觀的態度去面對,面對失敗,我是要逃避消沉走入死胡同?還是要樂觀面對、勇往直前的邁向康莊大道呢?

感謝老師如當頭棒喝的一句話,讓我戰勝了畏懼妖怪、擊退了得失心魔,即使失敗了又如何?我決定重燃鬥志、勇敢向前,絕不半途而廢,更把握每次可上臺的鍛鍊機會,在不輕言放棄之下,讓我之後的比賽也都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所以我很感謝當年挫敗的打擊,成為我最珍貴的「成長禮物」

古人有云:「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一句話,可以使人從茫然失措的人生中找到明確的方向;一句話,也可以讓鬱鬱寡歡的生活中找到幸福的滋味。老師的一句話,雖沒有任何華麗詞藻,但卻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成為我受用無窮的座右銘,更是我圓夢的最大動力!人生有如登山,我難以預見前方的路會有多艱險,但當踏著一路泥濘登頂的那一刻,往昔的痛又算什麼?所以面對未來,我會樂觀迎戰、愈挫愈勇,唯有如此,我相信有朝一日必能成功!

作品介紹:
「翻滾吧!男孩」的李智凱經歷鼓勵我勇於嘗試,我也會記得他說過的:「我可以接受失敗,再站起來就好,但絕對不能接受未奮鬥過的自己。」在學習學科及興趣上多做練習。Go!

2020年奧運比賽,參加鞍馬的李智凱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可以接受失敗,再站起來就好,但我絕對不能接受未奮鬥過的自己。」我覺得這句話深深的影響我,讓我刻骨銘心。

鞍馬王子李智凱代表中華隊出國比賽奧運,奮力躍起,完美落地!每個裂開又癒合的傷口都成了勳章,無數次比賽掉下來,他又翻了上去,李智凱的勇敢、不放棄,讓自己翻上大舞台!決賽第一位上場的是上屆里約奧運金牌的英國選手惠特拉克,分數高達15.583,給後面上場的選手龐大的壓力,排在第五位上場的李智凱,扛住壓力,完美落地,拿下15.4分。苦練二十年,就為了短短幾十秒的完美呈現,2021年心態技術更加成熟的李智凱,拿下台灣史上第一面體操奧運獎牌!

關於這一句話「我可以接受失敗,再站起來就好,但絕對不能接受未奮鬥過的自己」,我曾經因為學習珠心算參加比賽,經過無數次的比賽,因為自己的不夠努力沒得獎,經過珠心算老師的鼓勵與教導,使我從失敗中再次站起來,得到第一名。

之前,我很排斥數學,因為算式越來越多越複雜,後來媽媽幫我報名心算及安親班,老師的用心教導及讓我多方面的題目練習,使我慢慢從挫折失敗中找到我對數學運用的平衡點,激發我數學的潛能,由於老師及心算才藝的幫助,使我慢慢喜歡上數學,而且在功課上也突飛猛進,所以我們要不怕失敗不怕輸,成功才會屬於我們。

我經常心裡想著這句話:「我可以接受失敗,再站起來就好,但我絕對不能接受未奮鬥過的自己。」這句話告訴我失敗繼續努力一定會成功。我告訴自己:我是個很幸福的孩子,因為,有些人因為家庭經濟不夠所以沒辦法補習。所以我們要珍惜父母辛苦賺的錢,好好努力成為有用的人。

作品介紹:
凡事皆有其意義,過往我們總以為贏得比賽才有意義,但其實失敗也是極有意義的事,我相信能征服失敗,就會所向披靡。

秋風颯颯,氣溫已微微轉涼了。那日正值十一月中旬,學校正舉辦著「百周年運動會」,熱鬧非凡、喊聲震天。每每提及運動會,最為叫人期待的,無非就是團體接力賽了。當選手們在跑道上相互追逐奔跑時,那伴著喘息聲而來的快意,自不在話下。歷經一番激烈角逐後,我們班早已遙遙領先,奔逸絕塵。當壓軸一棒躍過終點線時,全班倏而起身歡呼。雀躍的如三歲小兒一般聒噪。

我們互相攬著肩,嘻鬧著準備領取那代表「勝利」的豔紅色錦旗。當裁判舉起話筒,緩緩道出眾所矚目的冠軍得主時,全場鴉雀無聲。片刻之後,人群內掀起了一片軒然大波。他們扭頭私語,喃喃討論著這次的最終結果。

當時的我們─還仍是個懵懂無知的小孩兒,心高氣傲的不容他人譏諷、嘲笑。聽聞這次不甚滿意的成績,當即就有人急的哭了。而我則倒吸了口涼氣,不可置信的瞪圓了雙眸。可轉念一想,無可厚非的,這一切已然成了定局,是以,就算我們如何牴觸排斥,也無法改變什麼。當下,我幾乎是瞬間便接受了此等事實。而「第二名」這個頭銜其實也沒什麼不好,不過就是離冠軍寶座差了一步之遙罷了。

後來,我們才從班導口中得知了此次落敗的前因後果。是因為第九棒及第十棒交接時,不慎超出了接力範圍,導致秒數加上五秒。再者,最後一棒更是全程「太空漫步」,到達終點時,還不忘朝對手揚眉挑釁……。而後結算結果之際,因最後一棒領先距離不足「五秒」,便從不敗神壇之上跌落。聽罷,全班皆是瞠目結舌、心緒紊亂。

想要開啟「勝利」的門扉,無疑必須在「失敗」的道路上踽踽摸索一陣,好抹平錚錚傲骨,虛心受教。一年前的這起事件,對我、及班上同學來說,都是小學生涯中的一個轉捩點。它迫使我們不得不正視自己的缺陷─高傲而軟弱,不堪現實一擊。也令我們了解「沒有人會一直穩居冠軍之位,傳說終歸只是傳說而已。」是的,歷史上不存在經久不衰的王朝,同樣的,也從沒有過百戰百勝的英雄。知己知彼,也不過就只是百戰不殆而已……。

在那之後,班及內部經常死氣沉沉、烏煙瘴氣,彷若犯下了什麼滔天大罪一般,畏手畏腳的垂著頭,好不可憐!直至現在,我也常把那件事從腦海中搬出來,除去上頭的塵垢,揭開那塵封已久的記憶面紗。我埋頭細品回憶,再次告訴自己,那不盡然全是「汙點」!而且至少,我們也曾拚盡全力在操場上奔馳而過,是以,成績好壞與否,實際上也就僅只是一個表層的東西罷了。

人,因為總是對自己抱有過好的期待,所以我們不愉快;因為不想接受有落差的結果,所以我們越來越焦慮;我們總想追尋一個意義,卻又在追尋中迷失自我……。若是有人問我,比賽接力的意義是什麼?我想那不是一味的去追問結果,而是應當享受過程,是享受勝利的欣喜、是感受落敗的難過。

凡是少過問「意義」。腳踏實地的做事、一步一腳印的做人。凡事的意義,便包含在我們所走的每一步中,當然,這其中,「失敗」的意義也不外乎於此……。每個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經歷一些失敗,沒有人永遠是成功的、勝利的。但關鍵在於,能否藉助挫折和困難,到達成功的彼岸。別懼怕失敗,有些苦嚐過之後,才能明白真正的甜蜜有多麼讓人喜悅。

而我始終堅信,征服失敗,就會所向披靡。

作品介紹:
我常常一個人坐在座位上思考,意義是什麼?我的生活中有何具有意義的事?就在某天,我在校園散步時突然迸出想法,於是我經歷了一些事後,對「意義」有了領悟……。

有一天下課時,我在校園裡散步,意外地發現一塊空地。這塊空地很靠近學校後門的圍牆,平時不太有人走近,因此雜草叢生,幾乎荒廢了。當我經過時,我覺得這塊地可能會有蛇或是蜂窩,很危險。所以我決定在下課時間,來把這塊地整理乾淨。

隔天,我利用下課時間,自己拿著鋤頭和鏟子,信心滿滿地要去整理這塊地。鏟著鏟著,我不小心誤觸了蜂窩,很危險。所以我嚇到尿褲子,幸好我跑得快,在蜜蜂攻擊我之前,就趕緊逃之夭夭。

雖然這樣非常危險,可是並沒有讓我卻步,反而動力加倍。我心想,如果沒有人整這塊地,就會有更多人可能因為靠近而被蜜蜂叮或被蛇咬。我不想讓這種事情發生,所以我更要把這塊地整理乾淨。

這次我不是一個人行動,放學後我找來了老師、同學,一起帶著更多的裝備,齊心協力才終於整地完成。我們還去了育苗場買木瓜的小樹苗。隔天到了學校,我們小心翼翼地把小樹苗種在土裡,然後灑一些水,滿心期待地等著木瓜樹苗慢慢的長大,變成結實纍纍的木瓜樹。

幾個月後,木瓜樹已經長得比我還要高。終於到了收成的日子。我和大家一起把木瓜摘下來,放在籃子裡,開心地拿給老師看。大家一起洗木瓜,老師一邊幫大家切木瓜、一邊問:「木瓜好吃嗎?」大家不約而同的說:「好好吃!」剎那間讓我覺得,大家每天汗流浹背,辛苦地種出無毒的木瓜,力氣都沒有白費,就是在等「好吃」這兩個字。種植過程中,我和大家一起付出勞力,流下汗水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很有成就感。

那天我們也把辛苦種出來的木瓜搬到廚房給阿姨煮,到了吃中餐的時間,學校每個小朋友聽到消息,都火速趕到餐廳吃美味的木瓜料理大餐。看著大家把我們種的木瓜吃下肚時,頻頻稱讚好吃,還露出滿足的表情,這樣幸福的笑容就是這個夏天最美好的事情了。

作品介紹:
疫情影響了人們平凡的日常,限制了我們原有的自由,防疫變成了生活的一部份,也更加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光,瞭解平安的生活不是理所當然的,謝謝所擁有的一切。

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從月中就開始在家防疫,停課不停學。這個疫情對全世界包括臺灣,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因為新冠疫情,許多人失去了性命,每天打開電視,看到這些報導,都令人難過與不捨。除此以外,我們失去了許多自由,生活也被限制了,例如停課,我們不能去學校,不能見到老師和同學,原本每天能開心的和同學聊天、玩桌遊,也可以吃到好吃的營養午餐,更是可以盡情的打我喜歡的羽球,現在每件事都不能做了。另外,不能群聚的限制影響更大,例如旅遊景點關閉,人們無法出外旅遊住宿,許多旅館、飯店也因此倒閉,甚至無法去公園玩溜滑梯及盪秋千。現在也無法內用,這對餐廳的影響也很大,還有一個重大的影響,就是人們開始戴口罩,不論上班工作、採買、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都必須戴上口罩。口罩成為了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好朋友。

疫情讓我們失去了原有的自由,生活也被限制了許多,但同時也獲得了許多。對我來說停課在家很棒。媽媽申請居家上班照顧我和姐姐,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很美好。除了上線上課程及寫作業外,我也多出了許多屬於自己的時間,我做了許多的學習。停課到現在,我看了很多我喜歡的書、寫閱讀測驗,我的英文也進步了許多,甚至看完二十六本英文書,也把握時間加強我的聽力及口說,我發現英文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也漸漸的喜歡英文了。除了課業外,我和姐姐也跟媽媽一起下廚煮飯、做點心,我第一次削馬鈴薯、紅蘿蔔、切菜,媽媽還教我炒菜,我覺得自己炒的青菜最好吃!然而我最愛的是做點心,我們用鬆餅機做了麻糬鬆餅、鯛魚燒、地瓜球,家人們都吃的津津有味,最重要的是我得到了與家人相處的美好時光。另外,雖然無法打球,但我每天在家門前的空地打籃球、騎腳踏車及獨輪車、溜蛇板,這些運動除了讓我放鬆心情,也讓身體更健康了。

疫情改變了原有的平凡生活,每個人都必須去適應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最重要的是要感謝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為臺灣買疫苗的公司、團體、捐獻疫苗給臺灣的國家以及所有堅守崗位的人,更要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光以及平安的生活,平安的生活不是理所當然的,謝謝我所擁有的一切。

國中組特優

作品介紹:
原本是個自卑的女孩,曾經一度想放棄自己,由於國中老師的鼓勵而開始改變,走向光明且充滿希望的未來。希望每個人都不要看輕自己,要勇敢去做對的事。

從今天起,有兩層意義:一個是告別過去,另一個是迎向未來。從今天起我將會是一個全新的我,告別那過去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影響心情的小女孩;告別因自卑而輕蔑自己的小女生。

俄國作家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苦難卻大不相同。」還記得國小的時候,由於我身材矮小和家庭因素而被同學嘲笑。從那時開始,我便戴上了虛假的面具,穿上了小丑的彩衣,天真的以為如此武裝,便能換得不再受傷的童年。可是,哪有那麼容易啊!自以為是導演可以主導劇情,其實只不過是有志難伸的小編劇,明明想演喜劇卻硬生生扭曲成喜悲劇。我那偽裝的劇,臉上雖然笑著,但內心仍敏銳的感受到同學不友善、睥睨的目光,一道道幻化成一把把鋒利的刀,不偏不倚地往我最脆弱的心窩刺去。同學的酸言酸語,歡樂了他人,卻又一次又一次在我尚未癒合的胸膛裡,無情地往傷口撒鹽,讓我活成了一隻不太優雅的刺蝟。

那是我最黑暗的日子,我想老天爺也不會眷顧我,於是我將膽小又懦弱無能的我關進黑暗的小房間,任由那無助的小女孩敲打著厚重的心門而不再被叩響,任由她被寂寞幽暗吞噬也不再哭泣求救。那裡很黑、很冷卻很安全,至少別人不得其門而入,也不再讓誰進來。

直到有一天,那扇窗傳來了一絲聲響,接著有道微光撒了下來,那是黎明前的曙光,她的身影漸漸向我靠近,宛如天使般美麗地站在我的身邊,她輕聲地在我耳旁道:「有缺陷不可恥,自卑也不可怕,如果能勇敢面對它、克服它,阻力會變助力。細心觀察,世上沒有所謂十全十美的人,要學會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因為人各有所長,天生我才必有用,發揮你的長才,當自己情緒的主人,一個人如果沒有自卑心就不會進步,所以自卑並不可怕,它將是你前進的動力。」鼓勵我的,正是我的國中老師,是在茫茫大海上的指明燈。

從那之後,我改注視自己的長項,才發現自己的優點也不少!運動會獨挑大樑高唱韓語歌曲,和同學一起說相聲博得滿堂彩。我走出了黑暗的小房間,因為健康的心靈就能轉念而樂觀。

從今天起,我要努力充實自我、調整心態,「曾益其所不能」,人生際遇就像海波浪,起起伏伏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絆腳石只要挪一下,那麼恭喜你!它成為了墊腳石。我的人生由我主導,不被他人目光與耳語所影響,我相信只要腳踏實地的學習,我的未來就不是夢,我會活出漂亮的自己!

國中組優選

作品介紹:
這是一篇成長的札記,在我們還小,不懂事的時候,總是會有人教導我們如何做才是正確的。每個人都是在錯誤中成長,在失敗中堅強,「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錯誤和失敗成就了人生。

緊鎖眉心,呼吸加速,汗水從額間沁出,喉嚨低鳴的啜泣與哽咽聲匯聚成一顆顆的淚珠,兩者交織在一起,又濕又黏的觸感滑落臉頰。倏地睜開眼,雙瞳盈溢著恐懼和驚嚇。猛然起身,背脊僵直宛如鐵片一般,被遺忘的呼吸突然甦醒,急促吐納,清理腦中的渾噩,剛才的夢境彷若海浪回潮,畫面重新浮現在眼前……。

那是個晴空萬里的早晨,剛開完會的班導一臉神秘的踏進班上,「想不想要一個可以在全校出名的機會呀?」此話一出,如同原子彈落地,連一向喜歡低著頭、昏昏欲睡的同學都被吸引地望向講台。經過老師的說明,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學校為了精進學生的口語能力,挑選了一些英語俗諺讓學生背誦並由老師給予認證章後,可以參加抽獎。被抽中的同學還可以在廣播時間以英文自我介紹,這是一件多拉風的事!誰不想讓全校認識自己呢?

於是,大家卯足全力的練習,想要奪得這可遇不可求的機會。身為小老師的我,本應替同學蒐集並繳交認證章,讓學校在晨會時間抽獎,但我卻因為貪圖享樂而錯過了截止日期。本想蒙混過關,卻沒想到在抽獎後,輔導老師告知班導班上的認證章未繳交!平日老師溫柔的嗓音,這時卻像打水漂般,輕輕一點,我的心如同一潭湖水,起了陣陣波瀾。身體頓時像背負千斤重的石頭,壓得我喘不過氣來,看著老師愈發失望的眼色,我還是下定決心向老師認錯。老師非但沒有疾言厲色地訓斥,反而語重心長對我說:「雖然這次你犯了錯,但比起懲罰你,老師更希望你學到『責任心』。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被給予或大或小的任務,不論種類、重要性,我們都必須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它,如此才不會辜負別人的期待。」

韶光荏苒,我已不再被這場夢魘所困擾,並且能夠擺正心態,一改前非,努力完成每個人交代給我的事務,盡力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從這件事中,我體悟到:接受任務是擔責,執行任務是負責,雖然過程是辛苦的,但結果是甜美的。一個人要先對自己份內的事負責,別人才會抱以信任,給予高度肯定。我因為貪玩而忽視原本應該完成的本份,不光令老師失望,連同學都不甘心自己的權益受損而惡言相向,甚至自己也產生自我質疑,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足以完成這些事。其實,被多方否定只會讓自己更消極,進入惡性循環。因此,責任心不僅僅是對別人負責,也是在為自己負責。

窗外新月高掛,彷彿揚起一抹微笑對我說:「加油!從今天起,『負責』將成就自己的人生。」

作品介紹:
「萬物靜觀皆自得」!我們的生活,充滿了色彩,是藍色的螢幕光。電子產品占據了我們這個先進科技的時代,但生活中的美好不曾消失,人性的善良不曾改變,忙碌工作、繁忙學業不該擋住我們欣賞的眼光,讓我們共探人世間的百態!

「萬物靜觀皆自得」!商店林立的街道,熱鬧繽紛;住宅之間的小巷,寧靜溫馨;山林鄉間的小徑,自然清新。走過街道、穿過小巷、行過小徑,仔細觀察、用心體會,必有其精彩之處,更有發人深省的駐足。每個悸動的瞬間,未知旅程隨之開啟,化成人生前進的動力。

垂涎欲滴的佳餚,將因人們的喧囂忙碌,化為索然的慘白;人間仙境的景色,將因人們的缺乏發現,化為感嘆的闇黑;震撼的艷陽初升,將因人們的不知欣賞,化為暗淡的淺黃。我反覆聆聽著人類的喧囂忙碌、反覆觀看著人類的缺乏發掘、反覆感受著人類的不知欣賞。我反思:讓寂寞更加孤寂,而我們,卻渾然不覺。

從今天起,我將靜觀萬物,尋找那未知的美好,發現「善良」之心。古代秦朝帝王秦穆公的馬被飢餓的百姓吃掉了,秦穆公卻道:「我聽說吃馬肉不喝酒是有傷身體的,把我的酒分給他們喝吧!」正所謂善有善報,因為心存「善良」的秦穆公,最後也受到善念的關照。「善良是歷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幾乎優於偉大的人」——法.雨果,當我們找著那善良的心,我們將以相同的心態,造就世界上一席永恆的宴席。

從今天起,我將靜觀萬物,省思那未知的缺失,發現「浪費」之舉。當我們享受著美味的佳餚、當我們欣賞著震撼的跨年煙火秀時,遙想與我們生活在同個地球上的貧困人,他們或許連一粒米都吃不到。大自然並非永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只不過是時機未到罷了,也許在我們還有機會體驗人生時,不會發生,但就不能保證我們的下一代不會遭受危機了。一袋袋食物有如當頭棒喝,一棒打醒了仍在做夢的我,從今以後,我的字典裡,不再有「浪費」。

從今天起,我將靜觀萬物,感受這未知的秀麗,發現「生活」之美。「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雨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詩仙的詩句,

教我心胸暢快,如同在生活中的萬物這般美好——它不一定是一幅昂貴的名畫;它不一定是一朵艷麗的鮮花;它不一定是一塊精緻的木雕。只要願意停下腳步,用心欣賞,將為生活增添寧靜幽美,張開心靈的眼睛,生活之美就在身邊,流淌生活的美麗與智慧。

發現生活中的奧妙、發現生活中的美好,然也要發現亟需改善的問題,則皆從靜觀萬物而得。從今天起我將以科學的精神、欣賞的態度,觀察生活中的一景一物,探究人世間的百態。踏著未知的腳步,保有一顆善良的心,存有珍惜的感念,我將繼續去追尋下一段未知的旅程!

作品介紹:
在繁忙與庸碌中,令我最得意的不是傲人的成績,也不是那金光燦燦的證書,更不是幫助別人得來的感謝,而是我來自台灣藍鵲的故鄉─埔里。
       

童年,就像一片金燦燦的沙灘,上面有許多美麗的貝殼,有一部分已經被海水沖刷掉了,一部分仍牢牢印在沙灘上,其中鐫刻在我記憶最深處、最引以為傲的事——我來自埔里。

春天的埔里,庭院前的杏花樹長出青翠的嫩葉,朵朵的杏花像是身穿粉紅色舞衣的芭蕾女伶,在春天中盡情跳著曼妙的舞姿,讓我聯想到「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的景象。而社區裡的台灣藍鵲家族成員,似乎在用牠們高亢美妙的嗓音,歌頌著春天的美好。牠們在楓樹的枝幹上築巢,每天忙進忙出,照顧剛孵化的幼雛。到了傍晚,便會馱著斜陽,成群結隊的飛回遙遠的山中,結束這充實的一天。我最愛漫步在奼紫嫣紅的小徑,櫻花樹長出飽滿的花朵,當微風吹來時,便把美麗的櫻花片吹落一地,就像春天下的一場「櫻花雨」。有時會偶遇五色鳥正在吃櫻花的花蜜,嘴邊還殘留著櫻花瓣呢!看見五色鳥和櫻花的顏色相映,濃得化不開,我忍不住讚嘆造物者,為牠們漆上最好的迷彩裝,靜立在林中,不讓敵人發現牠們的蹤跡。

夏天的埔里,當陽光撒下它最強烈的光線、噴吐出全部熱量時,只見天空突然佈滿了密密麻麻的芝麻粒,整齊劃一的朝同一個方向飛行,時左時右迂迴而行,突然一個大轉彎就急衝入我家庭院前的樟樹,接著上百隻穿著黑色晚宴服、頭上頂著時髦的龐克頭、擦著鮮豔欲滴的口紅、腳上踩著大紅靴子的紅嘴黑鵯一一就定位,每位團員紛紛引亢高歌,雜亂的歌聲竟然像是三姑六婆在耳邊叨唸不休,真是擾人清夢啊!到了下午三點,這個樂團立刻快閃離去,就像空中隨風飄起的黑色絹布,接著消失在縹緲的天際。

秋天的埔里,颯颯的西風輕悄悄地牽起了柔柳的手臂,伴著草叢裡蟋蟀的歌聲與螢火蟲的閃爍,翩然起舞。金風過處,楓葉如疏雨般落下,褪去了一身的繁華及翠綠,把整條小徑鋪上了由楓葉編織而成的黃金地毯,讓孩子們得以在這稀世的地毯上愜意的聽鳥鳴、看日出,撿拾秋天的美好。每到九月,埔里的河床都可見到大片甜根子草,純白色的花穗隨風搖曳,陣陣白浪襲來,猶如白地毯,在夕陽的映照下,像綠草上方再鋪上白雪,織就出了九月雪景致。

冬天的埔里,清晨,東方的天空,太陽破曉,在西方的蒼穹,鎮上的屋頂飄著縷縷炊煙,空氣中瀰漫著輕紗似的薄霧,艷麗的陽光摻上了梅樹的枝條,使得朵朵新開的臘梅更加晶瑩剔透,花瓣散發著沁人肺腑的清香,薰得人都要醉了。眼前浮現出一幅神韻動人的「梅花傲雪寫意圖」,梅花的高潔精神給了大地無窮的力量。

如今暫時離開埔里到都市求學,在繁忙與庸碌中,令我最得意的不是傲人的成績,也不是那金光燦燦的證書,更不是幫助別人得來的感謝,而是我來自台灣藍鵲的故鄉——埔里。在季節的遞嬗中,埔里風情萬種的面貌、姿態,雖然始終脈脈不語,卻傳遞著一年四季中最美麗的故事。我想,即使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住在埔里的那段歲月,將永遠長駐在我腦海,就像一隻彩色的風箏,常常飄到我的夢裡,伴著台灣藍鵲征服天空,鳥瞰我永遠的金燦童年。

國中組佳作

作品介紹:
從讀書跟拳擊方面,我的心情跌倒了很多次,我很感謝教練、老師、媽媽、哥哥,一直在旁邊扶持我,為我加油打氣,我現在不怕跌倒了,因為我要勇敢站起來。
 

我有得意的時候,每次我比賽的時候,有得名次時,我很開心。但是也有跌倒失落的時候,每次要拳擊比賽的時候,我要降體重,所以壓力很大,不管課業上、拳擊比賽方面,我都希望不要讓老師和教練們失望,所以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堅強,每次我很失落很難過時,三哥都會一直鼓勵我,叫我要堅持下去,三哥叫「王友志」,「王友志」三哥說人要有目標、要有理想,人沒有一步登天的事情,沒有付出哪裡來的夢想,我慢慢體會出三哥說的意思,我很謝謝三哥。同時我每次失望想放棄拳擊的時候,媽媽會找一些文章和我分享,陪我說話聊天,一直為我加油打氣,媽媽說我們家沒錢家境不好,就要比別人認命,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和體力,媽媽說「人窮志氣不窮」,只要我有心一定可以做得很好,媽媽送我兩篇文章,我覺得很喜歡,想與大家分享,「凡事換個角度,結果會更不一樣,慾望不要太高,一切順其自然」。這是台灣淨行青少年希望會裡面的一篇文章。還有一篇文章是這樣寫的,「站穩了就是精品一件,倒下了就是亂石一堆。放棄了你就是笑話一段,成功了你就是神話一曲。挺住了,你就是人生最美的風景線,生命中有很多事情,足以把你打倒,但真正打倒你的不是別的,而是自己的心態」。這是每日一句正能量美好無限量的文章。我真的很喜歡這兩篇文章,媽媽讀書不多,只有國小畢業,所以常常跟我們兄弟說,一定要好好讀書,希望我們長大可以做有用的人,所以我一定要堅持到底。

每次我的心想要放棄什麼事情、或是我的心跌入谷底時,我都會想哥哥和媽媽說的話,我現在心裡放了一粒種子,就是我跌倒不可恥,因為我會勇敢站起來,我會面對一切困難的問題,我相信媽媽可以辛苦一個人把我們五兄弟照顧好,養大成人,我也可以打拳擊打出一片天,以後養媽媽幫媽媽分擔家計,我現在不怕跌倒,我會用功讀書,勇敢面對任何人、事、物。

我知道萬一我跌倒了,我一定要自己爬起來,以後的路要靠自己,所以每次跌倒我都會記住為什麼,這樣以後我就不會一直錯下去,跌倒是自己沒注意、沒用心、沒有反省自己,每天我都時時刻刻反省自己,加強自己,我現在不怕跌倒了,我的每一天都很精彩,相信有一天我也可以幫助更多人從跌倒中爬起來。

作品介紹:
人都有「跌倒的時候」,能夠拭乾眼淚,輕拂衣上的塵埃,迎接陽光再站起來的人,終將能在生命畫布上抹上燦爛絢麗的色彩!

灰濛濛的蒼穹上,兀鷹不顧風號雨打地盤旋於山頭,以眼神睥睨大地,搜尋獵物好飽餐一頓。然而,命運的擺布、捉弄使牠徬徨困頓、遍體鱗傷,兀鷹收起瞵視昂藏的傲氣,垂喪地緩緩落地……。

「一個人在最困難的時候,即是距離成功最近的時刻。」每個人都渴望成功,在追尋勝利的途中,跌倒挫敗好似一場風霜雪雨、一塊危石巨岩。唯有持之以恆的毅力、堅忍不屈的恆心和勇敢無懼的信念,方能成為承擔千磨萬擊的勇者!

猶記兒時,懵懂無知的我生性膽小怯懦,兀立於大庭廣眾前發表常使我舌頭打結、全身顫抖,尤其臺下千百雙眼眸目不轉睛地注視我時,好似無數利刃射向我。是故,上臺於我而言,宛如墜落深不可測的暗黑深淵,更如揮之不去的夢魘。

小學五年級,學校如火如荼地舉辦一年一度的國語文競賽初選,各班國文健將齊聚一堂、共襄盛舉,準備摩拳擦掌、大顯身手。一向怯懦的我,無預警地受到老師青睞,老師勉勵我克服障礙,父母鼓勵我突破困境,那刻,心裡不斷衝擊、歇斯底里地吶喊著:「我真的辦得到嗎?」最終,我懷抱無比忐忑不安的心情參加演講比賽。

古云:「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不諳演講領域的我,開始進行接踵而至的練習——觀賞歷年來勝利者的演說影片,也練習擬出不同類型的演講稿,更在不同場合演說,讓我磨練膽量。憑藉著鍥而不捨的努力、截長補短地修正,最後,我終於在競賽中滔若懸河、暢言自如,終能榮獲校內第一,代表學校參加市賽。

但是,頂著殊榮及冠軍光環的我,竟在區賽時慘遭滑鐵盧。隨後,蓄積已久的情緒潰堤,不禁涕泗縱橫、恣意宣洩。我灰心喪志,此時的我被跌倒的囹圄禁錮著,周遭瀰漫著絕望及失敗的苦澀氣息,我動彈不得,遭跌倒挫折擊垮,體無完膚。無比失落的我反覆惴想:為何我努力了卻仍逃不過跌倒的命運?然而,此刻隱約的內在聲音卻醍醐灌頂般地敲醒我頹廢喪志的心,耳畔霎時響起:「別被失敗擊垮,跌倒了再站起來。」我拭去雙眸的淚水,咬牙地以自身堅持的信念解開枷鎖,東山再起。爾後,我參與了在校生及畢業生的代表致詞,在千名觀眾來賓前獻上祝福。如今,我揮別膽怯懦弱的自己,換上神采與自信!

即使許多有輝煌成就的人物,他們的成功也絕非一蹴可幾、立竿見影,好比:諾貝爾科學家愛因斯坦就曾被老師誤認為懶惰不上進的學生、服裝設計師吳季剛飽受同學在性向上的歧視與偏見、美國國父富蘭克林幼時經濟困頓無法受教育、卡通之父迪士尼遭報社以創意不足而被辭退、國際導演李安因失業當了六年家庭主夫、女權鬥士馬拉拉主張女子受教育而被槍擊……,這些成功人物在人生路途上都跌倒過,更甚者有的人生命還遭到迫害威脅,然而生命中的「跌倒」更淬鍊出他們堅忍的毅力,讓他們浴火重生!

拿破崙嘗言:「人生的光榮,不在於永不言敗,而在屢敗屢戰。」跌倒並不可怕,人生中最大的敵人是——缺乏從跌倒中覺醒、再站起來的勇氣。感謝跌倒,那次歷練讓我得以擁抱日後的成功;感謝跌倒,那次的痛擊使我得以汲滿豐沛的能量,接下未來無數的戰帖,迎向生命的挑戰。

作品介紹:
人生道路中,難免有跌倒的時候,面對跌倒最重要的並非防止不再跌倒,而是倒下時能用勇敢的態度去面對,重新站起。

人生就像一場賽跑,過程中難免會有跌倒的時候,如何面對跌倒時的挫折,並在跌倒後重新站起、繼續向前,每個人面對的方式都截然不同。有的人選擇馬上起身繼續挑戰;有的人選擇整頓休息後再重新出發;而我,卻選擇了最糟糕、也是最不該的方式——退縮與逃避!

回想起國小時期參加游泳校隊,在五年級那年的全市國小游泳比賽,我們自信滿滿、蓄勢待發,身為主將兼隊長的我,更是勝券在握,堅信自己一定能帶領隊員,在競爭最激烈的八人大隊接力中拔得頭籌。為此,我們每天勤奮不懈的練習。比賽當天大家都非常緊張,各個不發一語的熱身,希望把平時苦練的成果發揮到極致。「嗶——」第一棒一馬當先的衝了出去,這是今年大會及所有觀眾最期待的一場比賽,場邊的吶喊聲排山倒海的襲來。即將輪到最後一棒的我,看著隊友們一直保持穩定的領先,我的心情就像脫韁的野馬,迫不及待地想衝向彼岸,贏得這場比賽。沒想到,求勝心切的我卻犯下最不該犯的失誤——提早跳水!因為我的犯規,讓隊上總成績被加罰了整整五秒,使得原本穩居冠軍的我們頓時落敗。頒獎典禮開始,站在獎台上的隊伍卻不是我們,我不僅輸掉了這場比賽,也輸掉了教練對我的期望、隊友的信任、以及相信自己的信心。從那天起,我不再每天早起參加泳訓,並且自暴自棄,放棄之後每一場比賽的出席,更拒絕與隊友們談論這場原本不該輸的比賽。我變得獨來獨往、孤僻自閉;變得對任何事都失去自信與動力;變得連我都不認識當時的自己。

頹廢了半個月後,教練找上我,他對我說:「我講個故事給你聽:從前有個男孩,他有著驚人的游泳天賦,從小在許多比賽中獲得佳績。在他十八歲那年有一場對他極為重要的比賽,只要贏得冠軍,就能進入國家隊出國比賽,為此他日以繼夜地埋頭苦練。沒想到,在即將比賽的前一週,他和朋友玩滑板摔斷了手,不得不放棄期待已久的比賽。面對早已勸他賽前不要從事危險運動的教練、對他寄予厚望的家人朋友,他選擇了和你一樣的方式——逃避。他在市區租了一間公寓,靠著家人寄給他的微薄生活費度日,整天就像行屍走肉般足不出戶,漸漸地,他成為一個脾氣暴躁、自我封閉的人。而那個男孩,就是過去的我。」我不可置信地瞪大雙眼,教練笑著說:「但是有一天,我的教練找上門對我說『在人生的道路上,跌倒是難免的,但跌倒時有些人抬頭仰望湛藍的天空,有些人卻只低頭看見眼下的一片黑暗,你的選擇呢?』明天回來練游吧!」

從那天起我不再自怨自艾,回到隊上後才發現,原以為會責怪我的隊友們一如往常地和我打成一片。我終於明白,原來一直和自己過不去的人是我!隔年同一場比賽、同一群隊友,不同的是這次我不再驕矜自滿,不再認為獲勝都是自己的功勞。這次我們穩穩拿下冠軍寶座,但比起勝利的滋味,我卻覺得團隊合作的精神更加可貴。

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跌倒是無可避免的,但跌倒後選擇用什麼態度面對,卻會造就截然不同的結果。所以我期許自己,未來在人生的道路上跌跤時,都要勇敢抬起頭,看向那片燦爛與充滿希望的藍天!

作品介紹:
從大提琴全國賽失利,反省跌倒時的心態調整,決心再奮力一搏勇往無懼。

誰不曾跌倒過呢?我也同樣害怕跌倒時,擦傷破皮、流血腫脹的疼痛。但可以因此就不跑、不跳、不走嗎?人生旅途最該害怕的不是跌倒,而是賴在跌倒的地方不想起來。跌倒了就自己想辦法止血,忍痛再爬起,因為每一次跌倒後的再爬起,都是一次又一次戰勝過去的自己。

看著左手指頭上一層厚厚的繭,異於常人的手指頭長度,有著不成比例、不協調的美。我曾在指尖上跌倒過。從小到大我參加過無數比賽:國、臺、英三種語言的朗讀及演講、作文、數學、程式語言、武術、繪畫、鋼琴、大提琴……,大大小小的獎盃、獎牌已堆滿整個書房。然而一年多前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的全國賽時我卻栽了個大跟斗,大提琴個人賽不但沒得特優,連優等也沒有,只落到甲等,分數還很差。因沮喪而難過的淚水,因敗北而強忍的笑容,我不願面對。只忿忿的想找藉口,歸咎城鄉差距、資源不如人、世界不公平。既看不清事實,也不想看清真相,當下只忙著舔自己的傷口,一蹶不振。

後來我讀到全世界最富有的作家J.K.羅琳,她最暢銷的書《哈利波特》居然在出版前曾被十二間出版社拒絕過。十二間!這個當時窮困潦倒的單親媽媽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一次次被拒,又屢敗屢起。我才一次失敗,算什麼!人生賽道本來就不可掌控,只有準備得比好還要更好的人,比努力還要更努力的人才有機會出頭。世界上最殘酷的是:比我資源好,比我有實力的人,比我還要更努力。我明白了,真正讓自己摔了一大跤的原因就只有一個:技不如人!

跌倒只是通往成功道路的轉折點。如何從跌倒中學習,才是重點。是再一次的調整?還是就此放棄?我的選擇,將決定我的終點。我決定要再試一次!於是我打起精神,開始為兩年後再度參賽而努力。我不知道會走到哪裡,但只要每次練習時,能夠知道錯在哪裡,不再重蹈覆轍,我就又向前邁進一大步。也就更有力量去克服跌倒的恐懼,而那場比賽掉弓「哐噹」畫面也漸漸的從我腦中淡去了。這條自我挑戰的路並不簡單,一路上要閃躲的坑洞太多,沒時間玩樂,一不留神就會滑一跤。練習高難度技法時的磕磕絆絆也是一大挑戰,稍不注意在琴弦間滑落,跌個狗吃屎也是在所難免。但跌倒有什麼關係,記得站起來就好。只要站起來的次數比跌倒再多一次,人生就能持續向前行。

謝謝我的人生並沒有一帆風順,沒有人為我剷除路上的顛簸與阻礙,我才有機會擁有跌跌撞撞的經驗。跌倒時,位處低下,只要懂得潛沉,蓄勢待發,跌倒的痛,痛中將會帶著淚,淚中將會有笑容。下次再跌倒,我已學會帶著勇氣和信心迅速爬起,奮戰不已。下次再跌倒,即使跌到河裡,我也將用最優雅的姿態,抓條魚再爬起。

作品介紹:
跌倒的時候,請擦乾眼淚,勇敢站起,相信自己,堅持到底,才能歡喜擁抱成功!朝自己的夢想更近一步!  

人生,就像汪洋大海上的船,有時可以享受晴空萬里的一帆風順,但有時卻要遭受瞬息萬變的驚濤駭浪。誰沒跌倒過?誰沒受傷過?在一路崎嶇的人生羊腸小徑上,你是要一蹶不振、嚎啕大哭的尋求救援?還是要擦乾眼淚、奮力再起,朝夢想勇往直前?

猶記得一年前還懵懵懂懂的我,開啟人生另一階段的國中生活,在國小畢業時,已有長輩的「提醒預告」,要對國中驚人的課業「重量」做好萬全準備,而在入學前的盛夏,因討厭的疫情搗蛋,減少了出遊機會,增加了在家預習的時間,一開學時還挺自信滿滿的呢!但經過了上學期的「洗禮」下,雖都國字但卻讓我好茫然的古文;代號滿天飛到頭暈目眩的數學;國小是社會,上國中如草履蟲般分成歷史、地理和公民三科,挑戰我腦容量的極限;一年內要認識從天上到地底下、從古至今的所有生物;原本最胸有成竹但也快招架不住的英文……,讓國小成績還名列前茅的我,升上國中後就像大風吹般,甚至還「敬陪末座」!面對堆積如山的考卷作業,大到快讓我喘不過氣的課業壓力,讓我跌入萬丈深淵般的懊惱自責情緒輪迴中。

正當自己還深陷悲觀囹圄中作困獸之鬥時,媽媽的一席話,如暮鼓晨鐘,使我大徹大悟:「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有多少家喻戶曉的科學家,歷經多少次的研究失敗,才有驚天動地的發現;有多少青史留名的政治家,歷經多少次的革命滑鐵盧,才有國泰民安的幸福;有多少飛黃騰達的企業家,歷經多少次的篳路藍縷,才有平步青雲的成就。讓我知道:跌倒的時候,若一直沉溺在無止盡的挫敗感中,只會一事無成,甚至每況愈下!一時的輸贏,只是短暫的落後,人生若沒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是不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發現!玉不琢不美,人不點不亮,唯有奮力爬起、大步向前,秉持不懼荊棘、愈挫愈勇的毅力,才有辦法化危機為轉機,到達自己心中的夢想桃花源!

感謝有家人耐心無悔的陪伴,和師長用心認真的指導下,「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我下定決心,針對我的學習態度和讀書方法進行「大改造」:量身打造短中長程的學習目標,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地完成;確實做到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聽講,和課後不斷精熟的練習;勇於提問解惑,保持「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求知渴望;靈活運用瑣碎時間,對誘人的電子產品毅然決然的斷捨離;向優秀同儕看齊請益,學習作答技巧和高效率的讀書訣竅;培養正確考試心態,秉著「勝不驕敗不餒」的平常心應對;主動廣泛閱讀、持續運動不熬夜,維持正常作息身心健康。經過一點一滴的努力下,終於在下學期的成績出現大幅度的進步!對我而言,就有如一劑強心針般的激勵人心,是對我莫大的肯定!讓我深具信心,未來更是荊棘困難的兩年,一定會漸入佳境,有朝一日,一定能歡喜採收最甜美的成功果實!

誰的人生不是在波濤洶湧下前進?跌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從此自暴自棄,成功是留給願意勇敢站起的人,當你跌倒的時候,願你跟我一樣,不要氣餒喪志,更不要輕言放棄,請你相信,你的堅持,終將美好!

作品介紹:
能夠分享捐髮這件事,鼓勵健康的人為生病的人做一項義舉。體會在台灣社會中人與人和睦互動和彼此關懷的愛心。
                  

三千髮絲不煩惱,捐髮助人好。三年髮量不嫌少,護髮有一套。髮長一尺才有效,長短隨你挑。癌友戴髮開心笑,快樂健康寶。

以上是我自己創作的短詩。為什麼寫到有關頭髮的創意詩句呢?是的。捐髮是我從小到大一直在做的服務,也是我看到這個作文題目——最得意的一件事,堪稱「得意」的一件美事。上面自創的短詩,描述我自己在每次捐髮時的心境。我寫出故事和大家分享心路歷程。

在小學三年級時,我的三阿姨罹患乳癌,在化療過程中,掉光頭髮。三阿姨原本和藹清秀的臉龐,因為化學藥物的刺激,變得黝黑消瘦。她的頭髮因為化療副作用掉光,只得在頭上包著小頭巾。她拿下頭巾,微笑地對我說,如果我有烏黑又長的秀髮,就能剪下來,再編製成各種假髮給因癌症化療的病人戴。我現在仍舊記得她說話時的慈眉善目,甜甜淡淡的笑容,像極了沒有頭髮的天使。

從小到大,為了捐髮,我得忍受二年、三年又重又長的髮量,披在背後至少三十公分的長髮,是基本的捐髮條件。常有調皮同學拉我的頭髮,叫我當「女鬼」貞子,我得搬出高情商來自娛娛人,怎麼高興得起來呢?於是,學習自我解嘲,來化解學校生活中偶發的霸凌現象。當同學開這種玩笑時,我學會忍耐,先管理自己的情緒,再學習如何處理問題。常常心裡先默數十秒,再決定如何扮演,貞子。經年累月,我學到忍耐的品格,學到原諒欺負我的人。一想到癌症病人頭上戴美麗假髮,能幫助病人醫病也醫心。整個療癒的過程,讓我不知不覺開心起來。我有使命感,捐髮不落人後,我的「得意」小故事也不斷增加,這種得意心境與日俱增,想不快樂也難。

成長過程中,長髮的梳理可不是一件有趣的事。冬天得花五倍時間揉洗吹乾,夏季汗流浹背每天梳洗整吹,常常為了頭髮編綁夾,需要較長的時間處理「頭上」的大事。特別是寶貝頭髮,千萬不能燙和染,以免毒素殘留在頭髮上,對病人就不適用。有幾次捐髮的經驗,不僅讓我忘記長髮的不便,反而發生有趣的故事。例如,髮型設計師知道我要捐髮,常常幫我免費剪髮、造型設計,於是,剪髮後的俏麗模樣,成了家人的漂亮寶貝。也因為捐髮,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還會在群組比賽髮長和護髮秘訣。

說到「得意」的感覺,其實是一種心理滿足的正能量。捐髮,成了我最得意的一件事。我認知到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這種持續性的「得意」能量,養成我在生活中的積極態度並且享受更多的喜樂泉源。原來,做一件讓自己得意的事,不但造福他人,自己也蒙福。

作品介紹:
這個世界沒有人不曾跌倒過(不管是真正的亦或在人生道路上),因此我們都要學會如何面對,怎麼解決?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讓人讀了之後,選擇樂觀,勇敢地看待挫敗。

生活十之八九不如意,常見的不只是跌倒本身,乃至於人生當中的失意和挫敗,也許我們無法做到像蘇軾「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坦然,但至少在這些無盡的低谷之中,我們可以安靜的充實自己、加強能力。所謂適度調整並不是恥辱,持續地默默努力,是為了走出低潮的小門,進而抬頭挺胸。

獎狀櫃上的獎牌閃閃發亮,反射出寫作路上順暢的康莊大道,曾經我自負的以為自己是那顆唯一閃亮的星星,但在國三這樣課業壓力並重的情況下,比賽一次又一次的失利,落敗的消息讓原本已灰心喪志的我倍受打擊,幾度消沉之後我決定轉換方法,不再為了得獎而去參加正式比賽,反而自己寫寫日記,偶爾上傳心情文章到網路上分享,本來沒想太多,卻漸漸地開始有讀者回饋,我感受到和人分享的快樂,比自己一人得獎更為欣喜。這一次的重摔,我失去雲兒鳥瞰大地的視野,卻擁有更珍貴的小草世界。

常常有人說「:跌倒後再站起來就不算失敗」,其實我更喜歡另一句話:「你在哪裡跌倒,如果發現不適合站起來,用爬的,都要爬出原地,另外創造一番新天地。」假如能在原地重新站起來,那精神固然使人敬佩,但有沒有想過那個原地真的適合?值得我們花費大把力氣再度站起來嗎?有時改變再站起來的起始點,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一如我轉換寫作模式,同時也算是繼續練習寫文章,等到有機會參加真正比賽,自然信手拈來。

跌倒的時候,或許是老天告訴你先休息儲備能量,靜等之後的機會;跌倒的時候,或許是時間告訴你仍有需要加強的部分,讓你有一陣子可以好好反思;跌倒的時候,或許是失敗的傷口告訴你不要大意,事情往往沒有想像中順利;跌倒的時候,或許正是告訴自己,再次確認堅信的目標而後行動。

挫折之所以伴我們同在,由於它便是支撐著提不起勁身子的一大動力,提醒著我們尚要勇敢地前行,身而為人總是有跌倒、失敗,難以去避免它,但卻可以在跌倒之後調整往前進的步伐,學習每一次的不足經驗,記得下次要改正,因為沒有所謂的失敗,除非不再嘗試。

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永遠為你鋪得平坦,感謝這些跌倒狼狽的印記,讓我知曉自己仍要努力成長,從中攝取養分和修正的力量,在以後的漫漫長路上懂得謹慎,腳步才能踩得更為踏實,我抬頭挺胸、昂首闊步,邁向未知但美麗的亮光。

作品介紹:
人生長途漫漫,總會有跌倒的時候。杏林子嘗云:「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它不同的風景,有時我們誤以為走到絕境,豈不知那正是另一段人生的轉捩點。」是以,跌倒並不是無法克服的逆境,重新站起,繼續前進的我們會有更多力量去面對接下來的考驗。跌倒的時候,人生的一個轉折便也來到。

人生的漫漫長途,蜿蜒崎嶇。我們踽踽獨行,有時步伐踉蹌,有時停滯不前,有時更遍體鱗傷;但我們總會因那藏埋心底的熱忱重拾勇氣,更會因期盼目的的美好風光而奮力前行。人都會有跌倒的時候,而只有我們自己,才能選擇要重新站起亦或一蹶不振。

從小,我就喜愛閱讀。喜歡文字排列組合後帶來的感動,喜歡作者精心埋藏在文字下那豐沛的情感,喜歡含英咀華,在相同的詩詞體會到不同層次的美。待年紀稍長,便萌生想落下暖暖墨韻,想透過筆尖傳遞感動的念頭。於是,便自然的愛上寫作,孜孜矻矻在稿子方格中開墾的我,也從中得到快樂與成就感。我想成為一個作家,想用文字書寫這廣袤世界,微小又平凡的溫暖與美好;想以筆為鋤開墾內心的情感,一點一滴的潤飾及呈現;想於斗室之中,書桌之上,創造出一個個充滿挫折和希望,雖失去卻更富足的故事。

夢想的種子悄悄發芽,我的步伐雖緩慢卻持續前行。我開始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開始投稿,一次次的成功、一張張金燦燦的獎狀,及眾人讚賞的目光、掌聲,讓自信越發膨脹。我的得失心也越來越重,自己卻渾然不知,那前行的方向早已漸漸偏離。而隨著一場作文比賽的時間愈發逼近,師長開始叮囑我要靜下心好好準備,我卻不以為意的想著,就算不準備應該也能奪得佳績。比賽當天,我赤手空拳的來到比賽現場,有些侷促的看著來自各地的精英戰士都專注的調整裝備,秣馬厲兵。題目紙印著斗大黑字映入眼簾,剎時按筆蓋的聲音、紙張摩擦的聲音充滿了這不大的空間。握著筆的手心滲出汗水,我絞盡腦汁回想之前背過的名言佳句及事例,卻只是徒勞。

慌張及不安啃咬著內心,筆尖懸在稿紙上方,無從下筆。睫毛上沾著沉甸甸的晶瑩,淚水在紙上暈染出朵朵白色小花。我感覺自己正不斷墜落,全身發冷,深刻意識到這場比賽,我搞砸了。抬眸,看見周遭的選手各個振筆疾書,眸光熠熠,神采飛揚的寫盡對寫作的熱愛——那,才是我本應該要有的模樣。是何時開始,迷失了那寫著寫著就會泛起笑意的自己?又是何時忘了初衷,只為眾人期盼及掌聲而寫?當驕傲蒙蔽了雙眼,當初衷被遺忘,當感動不再浮現,靈感之泉便已枯竭;而我,則成了空白的娃娃,不再為自己而寫,而是為了名利,為他人而寫。缺少平日的感動及對平凡事物的觀察,怎能冀望靈感泉湧呢?簡直如要一片荒蕪的沙漠開出芳馥的花兒般荒謬。

那場比賽的九十分鐘,帶給我一場心靈上的蛻變。從此,我依然積極參加比賽,卻不再是帶著目的性的寫,而是坦然面對自我,爬梳生命中那些可貴的體悟及經驗,讓真摯的感動透過文字傳遞溫暖。更加的充實自我,時時警惕自己絕不重蹈覆轍,心中滿溢著快樂,得獎與否,不再那麼重要。

人生中總會有跌倒的時候,或許我們跌落深淵,以為自己沒有力量重新爬起,也沒有勇氣繼續前行;但,內心總會有個你熱愛亦或堅持的事物,支撐著你。何不把失敗化為教訓,不斷提醒自己別再犯呢?何不重新檢視自己走過的路,找出跌倒的原因並加以改正?重新站起,身上多了幾道傷疤是警惕,也是榮耀的勳章——代表你的成長,你的蛻變,你能面對之後更嚴苛的挑戰。

人生的漫漫長途,是懷抱著熱忱,秉持著初衷而朝著目標邁進。跌倒,是個修正自己方向的機會,是認清自己的不足,將失敗化為力量的成長階段。所以,跌倒的時候,重新站起,攜帶著更多的力量,繼續前進。

國中組特別獎

作品介紹:
在述說跌倒是一種成長,人的一生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與挫折,它已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家常便飯。我們要重新爬起來,繼續往前衝,跌倒不丟臉,丟臉的是找不到方法而一直停在原地。

在很多時候,我們會遇到挫折;很多時候,我們會跌倒,會軟弱,也會感到無助。每一天的生活也處處充滿著挑戰,好像每天須經過高山,經過低谷,走在崎嶇的山路,每天都害怕著自己走的每一步路是否正確,是否平順。這些,都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必須經歷,必須克服的事。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與瓶頸。我害怕失敗,害怕挫折,但我更害怕自己跌倒。在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決定要唸國中音樂班。在準備的過程中,好多好多要學的,要唸的,我覺得好難,也在學習當中遇到很多問題。因為問題沒有解決,一直累積,導致自己花了很多時間重新學習,我也想過要放棄這次的機會。想起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即使在學習的過程中跌倒了,再站起來,就是一種成長」,在這當中難免會跌倒,但站起來堅持下去,是我們要學習的一個重要課題。

考上國中音樂班後的第三年,我開始在準備考高中音樂班。日復一日,同樣的事情不斷不斷的重複著,生活變得枯燥乏味,練琴和讀書,是我在考試前最後的準備。在每一堂的個別課和術科課,我都覺得自己沒有明顯的進步,我當時很慌,考試日子快到了,自己還沒進步,緊張的情緒讓我無法專注,那段時間真的很辛苦,遇到挫折和困難就跌倒了,還好我身邊的朋友及師長、家人都伸出手拉起了我,鼓勵了我,也幫助我找到了解決方法,告訴我千萬不要放棄,我也重新站起來,走完這辛苦的日子。

你可以決定遇到困難挫折跌倒時是否重新站起來,每個人做出的選擇不同,走的路也不同。在面對失敗的時候,讓自己處在挫敗中,情緒起伏不定的狀態下,即無法把事做好,更容易影響到周遭的人事物。調整好心情,振作起來才能解決當前的問題,跌倒只是一時的,你只是比別人落後一點點而已,只要重新爬起來,努力的往前衝,我相信很快就會追上前面的人,或是超越他們。

跌倒的時候不要害怕,更不要覺得丟臉,跌倒之後重新站起來,我相信你一定會往成功的路上一步步的邁進,跌倒也是我們要學習克服的一件事情,它能使你變得更加勇敢,更加堅強。剛學走路的小寶寶,在跌倒的時候會哭,但他哭完之後還是重新爬起來,所以學會重新站起來很重要,若你不勇敢爬起來往前跑,你會學不到任何東西,也不會成功,不往前邁進,你就永遠停留在原地,不會有所進步。

為什麼生活中要有「跌倒」這種東西存在?答案很簡單,它存在的意義就是讓我們學習如何堅持下去,勇敢下去。就像我們為了讓煮出來的湯變得更美味,我們可以加入一些調味料。困難、挫折、跌倒,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目的是為了要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更加精彩。往成功的路就在我們的眼前,不妨堅持一下?勇敢一下?我相信它會引領我們往更好的方向前進,試著在跌倒時重新站起來吧!

作品介紹:
在見識過滄海之後又如何願意屈就於一窪小小的池水?本篇作文透過現實生活中的巨大落差,以及通俗生動的譬喻,說明待人處世的哲理。

一道道鮮嫩的菜品在盛滿火辣辣、紅豔豔湯汁的熱鍋裡蒸騰,熱氣瀰漫在裝修精緻的餐廳內,暖黃的燈光照在古色古香的紅磚上。我將視線移回鍋內,此時肥美的羊肉慢慢逼出鮮美,經過反覆熱水澆煮的薄薄肉片非但沒有變得又老又柴,沾上些許調味後更是如畫龍點睛,不僅完美中和大蒜刺激的辛辣,更是在已煮過許多食材的湯汁手下仍保有自己那份油脂的醇香,實屬難得。我一口接一口,在美味下肚時閉上眼睛,腦海中卻不禁浮現出自己家中那沒有窗戶的小房間,臭烘烘的衣服……。

是夜,我回到家中。放在桌上的一盤海鮮沒剩下多少,看份量倒是吃不飽,只是今晚享用的客人只有蒼蠅,一股股令人作嘔的腥臭味傳來。我打開漆黑小房間的門,裡面的人睡得正熟,不時有輕微鼾聲傳來。我望了眼廚房那堆積如山的碗筷,決定先睡下再說,弟弟的口水凝固在嘴邊,我忍著內心湧出的不舒服,躺在他旁邊。半睡半醒間,彷彿又回到了古色古香的餐廳,還有鍋裡翻滾的食材……。

恍惚間聽到聲聲淒厲的哭號,視野隨著一波波大浪不停翻滾,熱燙的蒸氣直沖天際,只見一堆堆食材在不停翻攪的鍋中被燙得體無完膚,紅豔豔的辣椒薰得食材奄奄一息,各種味道混雜,似乎要在眾多菜品中完好無缺難如登天……。

是夢!我猛地睜眼,渾身像從水裡撈起般,我擦了擦汗水,心中忽然如雨後天晴般浮現彩虹那樣的明朗:其實,這個世界就像是一口大鍋,它在人們還是鮮嫩食材時就開始了烹調,而身在其中的食材要能經得住大火久煮,又要耐得住各種鋪天蓋地而來的重口味,不受外物影響,始終保有本身的原味,方能成為屹立不搖的菜品,食客口耳相傳的美食。

思及至此,我不再對周遭的環境介懷,畢竟站在這口世俗的大鍋裡,又有誰能不沾上哪怕是一點的調味?而少了人間那世故的酸、甜、苦、辣,又怎算在這世間走過一遭?

嘴邊彎起一抹微捲魚腹般的微笑。從今天起,我要活出生活的滋味,不僅能在煎熬中存活,在世故的調味裡如魚得水,更重要的是:不論外界如何,始終保有自己那一份良善、感恩、助人的心。

作品介紹:
每一次的風雨兼程未必彩霞滿天,每一次的翻山越嶺也未必春暖花開,但是不要害怕失敗,把握每次機會盡最大的努力,跌倒了、受傷了,反而能成為一種痛楚,激勵自己有向前邁進的動力。

每個無星的夜晚,都有暗湧令我們航程顛簸;每個多霧的清晨、都有雲靄阻擋我們的視線。挫折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時降臨,給予我們考驗和磨礪,但比起失意時的落淚和苦澀,我們更應該學習跌倒再爬起,才懂得成功的可貴,也因此,挫敗後的燦爛暖陽和無限風光更加令人嚮往。

我在每個寧靜的夜晚乘著文字於扉頁之上,感受閱讀帶來心靈上的富足;我在每個微亮的天色裡拄著筆桿,登上綠格子的頂端,體會寫作時如飲瓊漿玉液般美好感受;我在每個晌午時分閉眼冥想,帶著文句和書本翱翔於字裡行間,最後逐漸進入夢鄉。我喜歡寫作和閱讀,如同朱熹所說:「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創作就像我的源頭活水,使我的心感到無比的平靜,以及無窮盡的快樂。自小便陶醉在書的世界,伴著淡淡的書香,開始嘗試用自己的風格和特色去寫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文章,不用詞藻過度優美華麗,但要投入感情和情緒,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但是,被認可的路上或許不是那麼平坦無阻,途中蜿蜒曲折的小路和隱藏的危機使我一次次的跌倒,即使全身傷痕累累,我依舊不為所動,眼前只有目標和希望,攥緊了拳頭,在踤跤的地方勇敢站起,眸中堅定的毅力和挺拔的脊梁,皆是常人所不及,因為我知道山重水複後才會迎來柳暗花明,沉舟病樹後永遠是千帆競發,萬木爭春,所以我承擔、背負著一切可能失敗的風險,只為當漆黑的夜空中,那一瞬間的流星,哪怕只是一眨眼,只要能讓評審亦或是師長看見我、青睞我的作品,那我便心滿意足,雖然寫作之路漫漫,但起碼,我超越了自我,往夢想邁出了一大步。

所以,帶著自己的夢想去奔赴山河吧!眼裡裝著星辰大海,有不氣餒的雄情壯志,去拼搏、去耕耘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們不知道下一秒會有怎樣波折的故事等著自己,但是我們可以盡可能的把握當下,努力地靠雙腳踏實的走一回。我會在寫作靈感枯竭時,找出問題,並廣泛閱讀各類書籍;我會在心煩意亂,找不到頭緒時,再三審視自己的文章,絕不輕言放棄;我相信每次的坎坷和挫折都是上天賜予我的考驗,因此跌倒帶來的痛和真實,更讓我知道自身不足之處,進而改進,爾後勇敢站起。我不向命運低頭,白天也終將戰勝黑夜,曙光帶來希望,如同人生般,重新開始新的篇章。

跌倒了,沒關係,爬起繼續;遇到挫折,別怕,一切都會過去,明天陽光依舊燦爛,成功與否其實也不是最重要的,我們實踐理想的過程中所學才是提供茁壯的養分!跌倒的時候,請面帶微笑,拍拍塵土,自信的爬起來,無所畏懼的完成心中抱負吧!

世界使我遍體鱗傷,傷口卻長出翅膀。

作品介紹:
「等一下!」這句話悄悄的吞噬光陰,明白了把握今日、活在當下的道理。其實兒時的我們都會,但究竟什麼時候起,沾染上了拖延的惡習?「從今天起……」此文,以自身經驗說起,是一篇作文,更是一篇和內心的對話。

「春風秋月不相待,倏忽朱顏變白頭。」時光荏苒,一個不留神,便從握緊的掌心中流逝,想再次拾起時,驚覺拾起時光碎片的,竟是一雙布滿皺紋的手。時間總是在我們未察覺時,一點一滴的推移,面對「時間」這變幻莫測的字詞,我們該如何把握住呢?那就讓我們從今天起,讓光陰流逝後不致成為眼淚,回憶過去的日子永不成為遺憾。

「等一下就好!」這句話總是輕易地脫口而出,看似簡單平凡的話,卻填滿了我生活的日常。手中的事情往往進行到一半,就迸出了這個念頭,就這樣被牽著走,心裡安慰著自己,「沒事,等一下再做」,就在這日復一日的輪迴循環裡,累積出了「等一下」的習慣,累積出了眾多進行到一半而被「等一下」打斷的事務,逐漸讓一件件可以即刻完成的事情,累積成一座難以攀爬的高山,讓自己懊悔不已。每天總想著還有許多時間,等一下又何妨?一些未做事項待處理又如何?反正時間多的是!直到有一天,看到了兒時完成的許多畫作,卻恍如禪宗裡的「當頭棒喝」一般,重重的敲醒了我,撕碎了我那「等一下」的想法,深深的擦亮我的雙眼,認清事實,也把我從那樣的輪迴深淵裡拉了出來。看著年幼時的畫作,不禁回想兒時對一件事往往是全心投入的,那時全神貫注的在一件事時,時光彷彿凝結成了永恆,整個世界是啞然無聲的,只知沉浸在專一事件的世界裡,而一幅幅專心致志的作品就這樣不斷產出。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接觸到的東西增加,被越來越多物質所吸引、誘惑,在進行一件單純的事時,會有越來越多的干擾,一則簡訊通知、一分心,雜念就冒出來了,直接被牽引走,又說出了一句「等一下」。既然曾經的我可以不被瑣事影響而全神貫注,那就從今天起開始改變!

古人曾云:「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從今天起,要回復兒時那顆純淨無垢的心,喚回那專注無雜念的心靈。雖然積習無法立即去除,但只要能堅持不懈的改變,相信滴水終能穿石,習性終能轉換。付諸改變,將撫平我們的習性,歲月流轉後,一切又將回歸至我們最初的樣貌,當我們下定決心做出改變,一切將截然不同。

時間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卻也正因沒有既定的形式,我們才能靠著心中的信念和身體的行動,來擺脫時光漩渦的吸引,用自己的今天為人生的天空增添一束光芒。從今天起,揮手向舊習慣─「等一下」告別,讓光陰成為笑聲;回憶成為歡喜,一切重「新」也從「心」開始吧!

作品介紹:
這篇作文是在講述當我面臨爸爸媽媽離婚,在我跌倒的時候,我是如何再站起來,勇敢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實,並且接納、包容它,希望在經過這次歷練後,我也能夠有所成長。

人生的道路坎坷不平,總是充滿無數的絆腳石,因此不免會有跌倒的時候。

但我卻認為這些顛仆不順,可以累積成長的力量,茁壯生命的韌性;更可以是改變命運的契機,成為人生的轉捩點。

曾經,跌倒的時候,我彷彿墮入陰暗的幽谷,茫然無措。看著空蕩蕩的房間,曾經忙碌又熟悉的身影,像煙雲消散一般,不知去向。當我開口呼喚「媽媽」時,卻只聽見晚風輕輕的在耳邊呢喃,留下寂靜的黑夜,此時睫毛再也承受不住淚珠的重量,淚水瞬間模糊了雙眼,滑過臉龐,成串地往下滴落,沾濕了床舖。這是爸媽大吵一架後,媽媽離開家的第一夜。而我,第一次遇到了生命中重之又重的「跌倒」,傷痕累累的我,宛如置身於萬丈深淵。

後來,跌倒的時候,我學習「以心轉境」,抬起頭,迎向陽光。清晰的記憶猶在我的腦海中,爭吵的畫面,媽媽哽咽的聲音,爸爸冷漠的目光,還有桌上那純白的紙張,「離婚協議書」五個字,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房,刻骨銘心。從媽媽離開家到他們離婚的這段日子中,我從崩潰不知所措、墮落自責懷疑,緩慢的沉澱自己,漸漸的學會在「愛的寬容」下,不再苛責彼此。在生命中跌倒的時候,承認「愛」並不是完美的,享受愛的同時,也接受愛的缺陷,只有為自己伸出援手的轉變意念,方能療癒內心的傷痛,撐起生命曲折的彎道,為自己帶來寬恕與幸福。

現在,跌倒的時候,我看清了眼前的傷口是如此的渺小,毅然決然地站起身,再次提起鬥志邁步向前。爸爸媽媽離婚已是事實,塵埃落地,無法挽留,無法再妄想回到記憶中美好的家庭,我也不能無所事事的還像個無憂無慮的孩童一般揮霍玩耍,別再想著安逸舒適的生活,開始需要擔起家中的責任,照顧教導年幼的弟弟,幫助年邁的阿嬤分擔家事,學習勇敢承擔,學會長大。在生命中跌倒後,重拾勇氣與鬥志,堅定的爬起來,面對困難、接受荊棘,歷經淬鍊後的生命,將會既堅韌又茁壯。

每一株弱不禁風的小樹苗,靠著頑強的生命力成長為參天大樹;每一隻雛鷹,經歷無數次的嘗試、失敗,終於成為在天空中翱翔的鷹隼;每一棵蒲公英、無論遭遇多麼巨大的風雨,總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正是因為上天賦予的強韌,即使遇到生命躓踣難行時,這些大自然的物種才能在金燦燦的陽光下,綻於耀眼的笑容。

期許過去懵懂無知的我,在經歷了悲傷、無措與失望後,現在面臨躓踣困厄時,我學會認真看待每一次的傷痛,學會處理撫平每一回的傷口,學會感謝喜愛每一道的傷痕。這一次次的自我突破,一遍遍的磨練心志,是生命改變的契機,也終能強壯自我的韌性,激發內心的鬥志,成為自我進化的養分,讓自己的未來更加地璀璨不凡。

作品介紹:
每個人都有最得意的事,而我最得意的事就是研究、觀察植物,進而獲得的知識,總讓我感到快樂、興奮,這些知識也充實著我的生活。

從小到大,我便是一個不起眼的人。默默佇於茫茫人海中,無人會注意到我。然而即使我是如此渺小,卻仍有一件事,能令我感到自豪─我對於植物的喜愛。

「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它會在何時開花結果?」,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我便對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頗感興趣,時常跟著奶奶到菜園中東看西瞧,向長輩們問東問西,傾心於自然界中的一切,然而,長輩們所知有限,不可能回答我所有的問題,而我的好奇心卻像無底洞般,知一便想知十,知十便想知全。它的學名是什麼?它的原產地在何處?有什麼功用?生長環境又是如何?這些問題,如潮水般噴湧出來,長輩們根本招架不住,無法回答,讓我只能將這些問題埋藏在心底,期待有一天能夠獲得答案。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對生物也漸漸有了概念,更學會了自己觀察、自己查閱相關書籍,上網搜尋資料,慢慢地,我之前所感到疑惑的問題也漸漸獲得解答,讓我從中找到更多的知識與樂趣。尤其是觀察到一種書上並未記載的習性,抑或者又知道了一種植物的名稱時,那心中的喜悅是難以言喻的。每日不論是上學或放學的路上,更在假日和家人野外踏青時,我總會放慢腳步,沿路觀察一旁的植物,沉浸於這自然世界中,時常看得忘我,不知不覺中就到達了目的地。

雖然我對此十分的感興趣,但身邊不少人卻難以理解,常常有無數的人對我投以異樣的眼光,那個人在路邊幹嘛,幹嘛對著雜草摸來摸去,聞來聞去。即使如此,我仍然不會輕易受他人影響,這就是我最感到得意的一件事,何必因為其他人的想法而左右呢?

研究植物除了可以是一種興趣,也可以是一種職業。未來,如果興趣能結合職業,不僅能在工作中獲得樂趣,還可以造福人群,加速世界的進步。將人人視而不見的藐小植物化為世界進步的原動力,為地球、為人類創造出不可能的奇蹟,為更多人謀一份福祉。我將傾自己所能,用自己的一雙手開闢出一個更加開闊的世界!

即使現在我在人群中,仍然是個默默無聞的小卒,但我將用這興趣,努力在人群中突出,讓眾人注意到我。每當發現一棵特別的植物,旁人叫不出名稱時,我把我所知道的一一說出,看到全部的人投以仰慕的眼神望向我,霎時,心中感到無比的高興與得意。我會用我的力量,開創出一片開闊的天地,一片蔚藍的藍天,因為喜愛植物、研究植物而獲得知識,對於我而言,是我最得意的一件事。

高中組特優

作品介紹:
這篇作品是「影響我最深的人」,文章的主角是我的母親,選擇這個題目是因為母親帶給我的啟發,讓我想寫成一篇作文感謝她。

在過去的十六年中,有個對我默默付出、靜靜陪伴的人,她沒有沉魚落雁的容貌,也沒有悅耳動聽的聲音,更沒有學富五車的知識,她只有一雙足繭手胝的雙手,但是,這雙手卻是一把結實的傘,為我遮風擋雨;是一件厚厚的棉衣,為我抵禦嚴寒;是一條乾爽的毛巾,為我抹去臉上的淚水。她,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來自越南,十八歲遠嫁來臺灣,十八歲正值青春年華的時候,卻為了維持家中的經濟踏入了婚姻,原以為可以平淡過日子,但是,坎坷的日子才正要來臨。從我有印象起,我的父親每晚都會飲酒毆打我的母親,警察局就像是我家廚房一樣,每天進出。曾經,我的父親想拿斧頭砍向我母親,那時才五歲的我,第一次見識到原來父親是一個那麼可怕的人,而母親卻為了想讓我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選擇了隱忍,可是後來母親覺得,再這樣下去我會生活在一個暴力的家庭,終於狠下心,申請了保護令,並且跟父親離婚,從我六歲開始,便是母親一個人養育我和妹妹,而她做下的這些決定,都不是為了她自己,而是為了我以及年幼的妹妹。

母親沒有學歷,沒有專長,甚至與人溝通上也有一些困難,她不會寫字,也看不懂國字,只能做付出勞力的工作,一天接三、四份工作才能養活我,而剛進入職場的母親沒辦法養活兩個小孩,便把小我一歲的妹妹帶到了越南,讓越南的家人幫忙照顧。我依稀記得那時候的母親每天只吃兩顆蛋跟一顆蘋果,卻跟我說自己不餓,把整個便當推給我吃,每天工作到凌晨一、兩點,早上五點半起床,日復一日,直到有一天假日母親載著我準備去工作,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我和母親被一個闖紅燈的汽車給撞到了,我毫髮無傷,可母親卻渾身是血,到了醫院發現右手斷了,摩托車被撞得四分五裂,賠償金沒拿到,官司也沒打贏,就好像是老天跟我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可是母親並沒有因此而被打倒,沒有因此自怨自艾,沒有因此怨天尤人,她反而更努力找工作讓我溫飽,母親告訴我:

「不要去與人比較,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她的諄諄教誨,我一直銘記在心,以至於現在的我,懂得知足,懂得飲水思源。準備升上高一的暑假,我為了賺取學費,去夜市打工,暑假結束,我將全數工資交給了母親,讓她不用為了我的學費那麼辛苦的工作,而母親卻跟我說,她是為了讓我知道,未來出社會工作是多麼的辛苦,不是為了錢才讓我去打工,她的用意是希望我現在能好好讀書,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不要認為他人的幫助是理所當然,千萬不要變成一個忘恩負義的人,以後有能力了,就要將我們曾經所受的幫助回饋給社會。

母親教會我的知識,是從書上學不到的,她用她自身的經歷告訴我,遇到事情該抱持什麼態度、與人相處的方式、還有做人的道理,我曾問過母親,她是否後悔過嫁來台灣,她告訴我:「我不後悔,因為妳和妹妹是我這一輩子最美好的禮物」,在最困難的時候,她沒有覺得我是一個累贅,沒有因此拋棄我,沒有做一個不負責任的母親,反而說我是寶貝,是上天送給她的禮物,可是,那時候的母親也才二十五歲不到,卻要在一個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的地方生存,生活給她的歷練,給她的挫折,她沒有選擇逃避,反而是用她的方式默默給予我更好的學習環境,從小就讓我補習,不讓我在起跑點輸給別人,而在我補習的同時,母親跑了很多地方幫人打掃、疊葉子,她不曾跟我說過她有多累、有多辛苦,她只會淡淡的微笑著說:「今天又是美好的開始。」在她身心疲憊的狀況下,還要照顧我的學校生活,在我被同學霸凌的時候開導我、陪伴我,甚至到學校跟老師討論該怎麼解決這個情況,雖然那時候我常常看不到母親,一個月能見面的次數屈指可數,早上去學校的時候,母親就已經出門工作了,晚上補完習回到家母親還在上班,入睡了之後母親才回到家中休息。母親是我和妹妹的支柱,她就像是我們世界的月亮,在黑暗中靜靜地守護著我們;她就像是我們世界的星星,在泥濘混亂中還能找到她;她更像是我們世界的太陽,給我們溫暖、給我們懷抱、給我們希望,我從來不認為我的家庭是不健全的,並沒有因為失去父親而感到遺憾,那是因為母親一個人就能給我兩份的愛和關懷,她有著像父親的威嚴,在我做錯事時給予我懲罰,她告訴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她也有著像母親的溫柔,遇到困難時有耐心的告訴我,做每個決定的後果,她不會阻擋我去做任何事,只要不是壞事,她便是第一個舉雙手贊成的人,我很慶幸我有這樣的一位母親。

她的人生就像是一本小說,等著我細細去品嚐,她是我心中的偉人,有著她獨特的經歷與魅力,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會有著這樣的偉人,懷胎十月,把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生下來,或許她不是影響你最深的人,但對於我來說,我的母親便是影響我最深的人,母親,謝謝您,我愛您。

高中組優選

作品介紹:
我今年十八,正式步入法定成年,對於「珍惜生命」自有一番不一樣的領悟。即將升上大學,即將離鄉背井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未來的點點滴滴將不再有人為我打點完備,每一個突發狀況、每一處生活轉折,都必須自己面對。

賈伯斯曾言:「將活著的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若有意識的覺察自己來到生命盡頭,自會加倍珍惜擦肩而過的每一分、每一秒,賈伯斯多年來秉持這般對每一日珍而重之的生活態度,將時間留給有意義的事情,而後開創了「蘋果」的輝煌時代。近日來,我透過整理兒時玩具更深刻體會時光流逝之速,孩提時期稚嫩的笑臉、把玩玩具時的滿足感依稀在腦海浮現,轉眼我竟已成年,「珍惜生命的每一天」看似是個口號,卻是我們須落實的——畢竟歲月這把刀從不饒人。

在電影「永生戰」中,男主角因基因改造帶著永生的能力而被各方爭搶,人們或因畏懼死亡、或因受利益迷惑,在電影中上演了令人喘不過氣的殺戮與爭奪,然而,我認為正是因生命「有限」,才促使人們努力活出燦爛,有意義的活著才是在享受人生,所謂的有意義也不必如武俠小說中那般為國為民的情操,但凡是因珍惜有限的時間而下的決定、產生的一舉一動,都會擁有比「獲得永生」更多令人回味無窮的滋味,無論前方是酸甜苦辣,都值得闖上一闖。

生命就像一本看似寫不完的畢業紀念冊,不斷地告別舊的、接納新的,每一個階段都彷彿留下了一絲青澀,帶走了更多成熟與領悟。珍惜生命,也等於將時間留給自己,我們會漸漸發現,耗費心力去和生命中的過客置氣、去和他人比較是沒有意義的,雖然這個道理我目前還難以參透,但我想我已能明白生命中最不可或缺的事物為何,那便是電影「靈魂急轉彎」中探討的核心價值——火花,故事中主角們汲汲營營地尋找心中的火花,他們打球、繪畫等幾乎所有能成為愛好的事情都試了一遍,代表著「火花」的燈卻在主角因接住一片落葉內心悸動不已的時刻終於亮起——那是生活的熱情。

生活的熱情是什麼?是袁宏道為桃花所戀,而不忍去湖上的愜意;是J‧K‧羅琳搭火車時看見哈利波特在向她招手的靈機一動;也是我,每天起床滿懷雀躍地規劃一整天行程,遇到有趣的事情毫不顧忌綻開笑容,能因料理出一桌好菜沾沾自喜、因完成一幅圖畫反覆欣賞,對我來說,懂得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便彷彿套上了「美」的濾鏡,所見所感都自有一番詩意,我們也因此願意去嘗試更多事物、持續自我充實,讓這本看似寫不完的

「畢業紀念冊」被多采多姿的照片填滿,多年後回首,必能為這些帶著對生活的熱情留下的紀念而感動不已!

在疫情的肆虐之下,生命的威脅感瞬間從遙遠變得很近,曾經理所當然的移動、出入商家、舉辦活動都不再容易,為時勢所迫待在家裡的這段日子,時間密度彷彿被縮小,心中最大的想望就剩盼著這「寒盡不知年」的日子盡快度過;然而我也意識到不能讓這段時光如此不聲不響地流逝掉,疫情使我們看見生命的可貴,那我自然不能辜負每時每刻,於是我學習韓文吉他……,小小的室內,也開始填裝夢想,我珍惜著健康的身軀、珍惜著難得無雜事傍身的日子。

在有限的生命中,我們能做的僅有「珍惜」,時間總在不知不覺間操縱著命運的手,撥弄著心智、臉部的輪廓,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使我們得以跟上時間的腳步,因投資在能綻放熱情的事情上逐步成長,心臟的跳動、早晨的睜眼都隨之有了意義,「活著」字面看來簡單,卻可以隨我們對生命的態度有所改變,可說是人人都須用心鑽研的課題,人生這本「紀念冊」會如何排版,且看我們將如何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今年剛成年的我,恍惚之間便來到了人生的轉捩點,更加意識到時間的流轉——當我們一天天過著日子,很快便積聚成一年一年……,十八歲的我便會為了過去美好的、未加倍珍惜的時光感傷,何況未來即將一步步羽化成蝶的我呢?吹熄蛋糕蠟燭的剎那,我身上便背負了成長的軌跡,以及珍惜生活的一份責任,下一個十八年我會是什麼模樣?我只知道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的,都值得被挖掘更多的美、被用心點綴精彩。

作品介紹:
人生漫漫,總經旁人濡染,成就完整思維與內在,同時也瀰散著產生質變的理想,而我想寫出與此迥然的故事。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隨波逐塵的個體。

宛若在浮盪的羊水內,便擁有自己的思想、景仰與追尋。看著成排列隊挨擠世界入口的幼胎們,濕漉的腳掌尚未風乾,即肩負著大人盈溢的冀盼,躋身去到某個被妄稱烏托邦的地方。從此以為,那就是屬於自己的憧憬。旁觀著這個群體社會,竟讓人由衷地悲傷。而我毅然決心另闢蹊徑,以自認理性的角度構築自己的民主和圭臬,不參照前人指標、不循規蹈矩,基於此,與世界碰撞出另一種磨礪,甚至瘡痍。不過我不在乎。

事實上,沒有人真正叫我去和別人不一樣。在任何灌輸如影之隨形,響之隨聲的成長軌道上,始終「動搖」我的,是心底昏晦之處,那驛動不平的心。值得扼腕,在僵固如淤泥的升學制度下,我卻也逐漸形塑地與常人毫無二致;又或者還沒攢夠勇氣抗衡孕育即傳承的俗套,如此艱難的現實。於是,一個鏗然的冬日午後,瓜熟蒂落的抉擇徹底影響了我的生涯,偕同生命──就像體內深處亟欲擺脫出的亂芽辯駁似地,迫切想告訴他人:我就是和別人不一樣,我真正懂得自己要走什麼路,我要從頭走起。

重生這條路並不好走。因為永遠不會知曉結果是否會扭轉,是否更壞。

用罄百日的分秒必爭,最終我順遂地踏上這條與儕輩們逕庭的道路,也更加明白糜費的代價、同坐選擇天秤兩端的感悟、過程箇中的千頭萬緒。還記得休學通知書寄還回來的當下,我看著上頭自己的名字,手心摩娑紙張許久,不免往拂逆的方向重新審視自己的選擇。沒有人知道做出這個決定我掙扎了多久。從小便鑿確志向,如今卻要用兩倍的時間贖回這份理想,何嘗不是擁有抱負卻愧怯向世界證明自己而來的懲罰?二赴考場的那天,我看見了那個群體社會中再熟諳不過的光景,成排列隊的考生們,豁達或忐忑,攪散在人海,時光如停滯。而我像從洞穴逃出來的過渡漁人,頭頂卻鑲著「重考生」的頭銜。

正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於是逃出來。逃跑不是卸責,真正的卸責是,明明有想要的東西,卻沒有為此負隅頑抗的勇氣。

彼時,與我相同身分的類別考生,有一千三百七十二位,我們都是小小的涓滴,在一片湍急紊流中,竭盡蠻力獨立出來,就此正視自己最渴懷而光裸的模樣。人生在這猶似幡然翻過一頁,終於找到屬於「我」其中的注腳。

真正影響我最深的人,不容置喙,就是我自己。

是自己的孤獨,以及孤獨孳生出的韌性。在身畔的人茫然無解時,離開隊伍,隨從內心,不左右世俗,亦不被世俗左右,悄悄地對自己有些掌瞭,從自身剖析:價值觀、耐受力、抗壓性等,反覆斟酌心態,摸索肌理。領會自己,或許也是一種天分,而天分無關乎選擇。

說來可能有些虛空,大半的人都認為影響他們最深的人是父母、是師長、是手足親友,可會不會只是在自我意識成熟前的一種變相的服從呢?總之我知道自己並不是。在表明那項攸關生涯的決心時,他們的見解是:「這裡支持妳,只要妳快樂。」父母的開明和無所投遞,甚至是師長給予的專業建言,都化為我無形的鎧甲,可僅止於此。真正讓我走向長大、走向寬闊的,是我的選擇,是對自己的負責。孤身前行,匍匐於崎嶇道路時,自己給自己的賞識。承擔恐懼、並治癒苦處,寸步不移的自己。

幸而,在我的世界裡也沒有誰夠格影響誰,這與大人們的諄諄善誘並不同,有對於性的啟蒙、有對於尚未萌發出的濁惡,給予抑止的勸勉、有那些提著醍醐灌頂凡人的名話箴言、有唾手可得的慰藉鼓舞,可這終歸是生活任何一種面貌的疏導,省便輕簡,無從對既有的內在產出改變的膂力,也無法植入自身看待生命的深邃之處形成的防禦。我們鍾愛自己,理當也愛自己的選擇,如此執拗,如此懇切,甚至有些義無反顧,再也沒有比這樣更好轉捩自己的方式。如此近乎深摯的影響,是用自己的意志爬出了屬於自己的路,敢於離群轉彎,重新出發。我一直沒有忘卻那包含我共有的一千三百七十二顆小涓滴,我們用一樣的傷痕,中途哪怕涕泗滂沱,也參與了這場孤軍奮戰,沒有退場,只有信仰,最後一瞬在戰場上心無所愧地相遇。

人終究比自己想像中要來得堅定太多了,取捨皆是倔強,心有所向則剛毅不壞。儘管世界就是這樣成排列隊地恆常下去,再戮力躋身,每每也抵達不了他人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嚮往。抑且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早已懷抱的初衷中,竟恰巧有著足以傾滅幾乎與世沉浮的自己的力量,熬過了孑然燥枯時光,驀地回首便鑄就了奇蹟。我從來就不是一個隨波逐塵的個體,就算要與旁人迥然,也要持續探尋自己,使生命每個躍變的段落裡,正面影響與同人事更迭,沒有絕對停泊的自己,只有剪裁與否的自己。直至方今,我仍在成為自己的這條袤廣的路上。

作品介紹:
所謂〝受人之恩就要湧泉相報〞,學習的路程遇到很多貴人。不論家人、老師、朋友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因為有他們的支持鼓勵才能造就如今的我。

人生,如同星辰大海,如同煙花璀璨,精彩的激盪著湖面波光粼粼,耀眼的點綴著夜晚火樹銀花,一切看似完美,卻在完美的背後,隱匿著許多不完美。

人生在世,從呱呱墜地,到人生盡頭,從不識之無,到博學精通,經歷的是一段驚心動魄、轟轟烈烈的戰役,閱歷的是無數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棋局,而生命中值得爭取的一切非垂手可得,大多是因為有他人相助或支持,在黑暗的角落點亮一盞明燈,在數不清的數個夜晚增添喧囂的氛圍。唐代詩人杜甫受到陶淵明率真自然、自得其樂的詩懷,在《望岳》中寫下「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英國小說中哈利波特受阿不思.鄧不利多校長的鼓勵與勇於挑戰鬥志,成為一名兼具勇氣、智慧及同理心的偉大巫師;音樂家巴哈受到庫普蘭所出版《大鍵琴演奏藝術》的靈感啟發,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音樂作品。這些雖僅僅是一群上個世代或好比虛擬世界中沒沒無聞的角色,卻能在他們的生命中找到屬於他們的貴人,創下新世紀名傳千古的作品,成為頂尖的佼佼者,而在我生命中也有著一位影響我最深的人,他便是我的高中國文老師。

永遠記得高一那年,代表學校參加市北區音樂比賽,怯懦的我,渾身膽戰心驚,拖著沉重的步伐走進音樂廳大門。當時的場景,對我來說猶如半身踏入了沉寂,和報到處熱心腸的叔叔阿姨們成了鮮明的對比,「不要緊張,深呼吸。」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將拳頭緊握著,卻怎麼樣也握不住手心裡的倉皇,手汗如同百沸滾湯灼熱,身體和四肢也開始不自覺冰冷,周遭所有的加油聲轉而為我百般的壓力,賽前的注意事項句句排斥於耳外,是該棄權還是該堅持到最後?

直到收到一封接一封的訊息,將我從萬丈深淵拉回比賽現場。「不要緊張,盡力就好,相信自己努力過後的成果,好好享受舞台帶給你的感動,把屬於自己的音樂魅力呈現出來。」老師的這句話從此深深烙印於心頭,一句看似平凡的「我相信你」,化解了無助冰山眼角的淚水,儘管只是一句賽前祝福,在那短暫的一瞬間吹熄了著急燃燒旺盛的燭火。我捋捋紊亂思緒,重新振作起來,重新找回比賽意義,不論成績是好是壞,我想,那天我克服了站在舞台上的恐懼,並且享受著音樂的陶冶,這才是這場比賽最大的收穫吧。

同樣的一句「加油」,一句「你可以的!」從不同的人的口中說出,不同角度的鼓勵,是那樣意義非凡。面對所有的比賽賽事,我原先追求的,是冠軍,是勝利,是榮耀,是驕傲;給選手的勉勵和支持,是寄予厚望,是期待,是得到好成績後的喝采,但建立在這一切之上,對於我來說它就是在無形中充斥的壓力,而這些壓力就好比無預警的突襲傾盆大雨,在快速衝擊水庫下造成水位上升或水量過多,就須以「洩洪」之調解性放水,達到水位的平衡;反之,若未在豪雨來臨時做及時適當洩洪,即會使水壩下游發生嚴重性洪水災害,進而使居民無家可歸。我之所以會認為老師是影響我最深的人,即是因為他教會了我不是所有的競爭比賽都和成績化為等號,「學習」的本身是快樂的、是無所畏懼的、是會付出一切心力且樂此不疲。比賽和考試固然重要,但成績並非能決定一個人的高低氣度,所有的考驗,都是測驗自己的努力不白費,吸取經驗成養分;所有的加油聲,應當是獲得、是成長、是信任、是祝福,最重要的是比賽過程中的那盤精湛棋局,如何佈陣、如何攻擊防守、如何「贏得精采,輸得光榮。」

身為一名教育家,一名高中老師,我認為他所教導的不僅僅只是諸子百家、課文內容、延伸題材,更是導正學生心理素質層面,認真負責態度嚴謹、謙虛向上笑容可掬、條理清晰品行端正,都在教學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學習模仿。影響一個人,不是只有高談闊論,用無理的要求讓學生改邪歸正,而是行得端、坐得正,面對所有事情臨危不亂,能夠侃侃而談所謂的人生大道理,能使學生心服口服臣服於師,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我認為這即是老師存在的意義。而在這個社會中,所有的事物都在無形之中環環相扣,不僅僅只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影響」一詞,更在自然界中造就一席之地:樹苗受到水、陽光、環境的影響,茁壯成為一棵蓊鬱、能夠替人們遮陽避暑的大樹;流星體因與地球大氣發生劇烈摩擦,產生一瞬間耀眼光芒,給予人們希望和祝福。一件小小的事情可以因為一個人造成莫大的變化,我認為這是因為我們的心與世界融合,與自然界相依,不論這個環境如何改變,不論遇到多大的挫折和選擇,切記「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樂在其中最重要。」一切的定律在冥冥之中已成為推手,在生命中成為一顆至關重要的螺絲,緊緊扣住彼此邁向人生終點。

影響我的人,小如父母家庭,大至社會世界,但影響我最深並且引領我朝向正確道路邁進的是我高中國文老師,他用行動教會我生存之道,他用智慧打動我學習的熱忱,我們無須多言、無須多談,就能在生活互動之中意會所有真諦,老師曾經和我說:「追求夢想的過程當中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快樂、要幸福、要健康,活在當下,珍惜你所擁有的;徜徉在音樂海裡,當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時候,也記得『施比受更有福』,記得要回饋社會。」我的夢想是成為像老師一樣的人,永保初衷教育理念,帶著一顆赤子之心,給予我們追求理想的空間和勇氣,也因為有老師的出現,彌補了我不完美中的完美。

歷史即便滄桑,卻憑藉詩文記載,增添了色彩;黑夜即便黯然,卻擁有群星閃爍,豐富了夜空;人生即便坎坷,卻也遇見了影響我最深的人,瀟灑地體會歲月紋身雋永。

高中組佳作

作品介紹:
生命中總會遇到幾個人,教會了你要知足、珍惜和把握當下。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帶給其他人力量,把生活中的感受與他人分享,並珍惜每一天。

生命像潺潺的溪水,悄悄的帶走時間;生命像一座巍峨的高山,長滿了希望的樹苗;生命像一抹太陽,溫暖著心中的夢想。「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我們能夠順利的度過每一天,是因為世界上有人為我們努力和奉獻,而我們也在為自己努力,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日子組成了我們的生命,而時間就像一片片拼圖,日復一日的拼湊出我們多采多姿的人生。不論是美好的一天、糟糕的一天、平淡的一天,它都教會我們,如何往自己的目標前進,充實自己的每一天,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我們能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為我們負重前行。」隨著疫情的蔓延,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轉變。醫護人員不眠不休的待在病房;警消人員辛勤的維持治安;觀光業者的生意每況愈下,民眾不能外出只能待在家,因此物流業者忙得不可開交,對這些無名英雄來說,擁有吃飯喝水的時間都是一件奢侈的事,也看到有很多人因為病毒而死亡,我才意識到,活著是多麼值得珍惜的一件事。我們總是要等到失去,才知道珍惜。在這次的疫情中,我規定自己每天要寫下三件感謝的事,發現日常生活中零碎微小的事情都是得來不易的,我擁有的一切也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每個時代都有屬於它的故事,都會有快樂與悲傷,我曾經聽過一段話:「只有險惡的風浪,才能造出最好的水手;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界的絕響;只有經歷過地獄般的磨礪,才能練就創造天堂的力量。」我們應該珍惜好的事帶給我們的快樂;困難的事帶給我們磨練的機會;悲傷的事帶給我們處理情緒的能力。珍惜生命的每一天,即使它並不完美。

高中時,我遇見了生命中最要好的朋友。我們下課、放學和分組都待在一起,如同管鮑之交。她是一個外向活潑的人,對參與表演活動充滿熱情,對事情也有自己獨特的看法,自從我看見她手上的刀傷,那看起來不是不小心割到的,我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有一天放學後我們一起去吃晚餐,她告訴我她的父母因為教育小孩的觀念不合而分開,面對家人她選擇當一個快樂的小丑,堅強且獨立,她告訴我只有疼痛才能讓她感受到自己還活著。有一次的家長座談會,她爸爸跑錯學校,我看到她落寞的眼神,她覺得自己不該活在這個世界,造成這麼多麻煩。當時的我,靜靜地坐在身旁陪伴她。從此,我很珍惜自己的家庭,雖然物質上並不富裕,但是家人對我的關愛卻不少,總是把最好的留給我,原來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對她來說是如此得來不易的。我哭了,她也哭了,我們兩個熱淚盈眶的擁抱。我珍惜她這個朋友,我想讓她知道她是值得被愛的,是她讓我了解自己多麼的幸運,讓我珍惜身旁的人,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國小六年級時,我遇到一位指導作文的老師。沒有濃眉大眼,沒有櫻桃小嘴,她留著一頭短髮,目光中夾帶了慈祥,渾厚的聲音中夾帶了點溫柔。有天放學留校練習寫作時,偶然聽到辦公室傳來的話語聲,我才頓然得知那位老師已經癌症末期了,是化療帶走她原本烏溜溜的頭髮,但卻沒有帶走她對教學的熱忱。後來我注意到下課時她總是會和班上同學一起跑操場,是個以身作則的好老師,當時的我看到這幕,吞下了眼淚,我好像有很多話想告訴她,卻難以啟齒。有一天的作文題目是「我最感謝的人」,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不多,但我從她的指導、眼神和日常的行為看出她的善良,我很珍惜這個機會,我決定把自己的感謝透過文字傳達給她。「她的生命有如夏花之絢爛,死亡有如秋葉之美。」我體會到生命的無常,所以我們更該珍惜與人相處的時光並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感謝,因為我們不知道這次的相遇,會不會就是最後一次了。珍惜生命的每一天,感謝幫助我們的人,學會知足,不要留下遺憾。我想,這樣就夠了吧!

生命是一幅拼圖,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都是人生拼圖中不可或缺的一小塊。我們有時候覺得自己不幸福,是因為我們只去羨慕別人擁有的,卻不抓住自己身旁的幸褔與快樂。珍惜生命的每一天,不要等到遺憾的事發生才後悔莫及,因為生活中的微小細節就值得我們認真看待。每一個人的陪伴、每一件事的發生、每一句鼓勵的話語,都值得我們珍惜。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來。人生很短,去做想做的事、去見想見的人、去過嚮往的生活,把握當下,珍惜生命的每一天,拼湊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拼圖!

作品介紹:
珍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管什麼東西都會有到盡頭的那一天。

每件事都會改變,只有「改變」這件事不會變。生命是如此可貴,不管是什麼壽命再長的生物,都會有走到盡頭的一天。正因為有了這一天,才會顯得生命更加可貴,如果生命是永無止盡的,任何事情都會少了當下的珍貴,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哲學家海德格說:「人的未來只有『死亡』是確定的。」我必須正視「死亡」才能學會「好好活著」。

兩年前的現在,有誰會想到這個時候,人們要戴著口罩出門,也要在每天下午兩點,等著看每天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也沒辦法要去哪就去哪,而且出國回來要隔離十四天。時間過得真快,誰也沒想到現在很多國家,因為三級警戒哪裡都不能去,任誰也想不到原本穩定的疫情會在五月中的時候爆發,有許多應屆畢業生也想不到,過了個週末之後,就再也見不到陪伴已久的同學,有太多的事情發生得太快,使我們來不及反應,所以我們真的要學習如何把握當下,珍惜每分每秒。

開心的事情一下就過了,討厭的英文課,好像永遠都下不了課。現在才發現,無論喜歡或不喜歡,討厭的事物其實也是跟喜歡的事物過一樣快的,大家是不是不要去嫌棄它,說不定它也會成為你最棒的回憶。有時候我希望回到過去的美好時光,但時光一去不復返,如果不好好的珍惜,也許以後會後悔,也許待在家裡不出門可能是最好的,不要抱怨在家太無聊,要想想現在還有多少人正在跟病毒奮鬥,待在家反而是一種幸福,不要往壞的地方想,其實我們只是放比較長的暑假,來度過疫情而已。

「珍惜」當下,珍惜身邊所有人事物,而我非常珍惜所有在學校的時光,在學校有很多同學陪伴,只要有他們在,不管多無聊的事情也會變得很有趣,我跟同學的羈絆相當深,我們全班一起經歷了許多戶外挑戰,有花東單車旅行、登合歡山、專題報告、登雪山主峰、戲劇演出。不論什麼事情都是全班一起完成,班上的同學有困難都會互相幫助,尤其是在雪山上時,因為有同學的互相幫忙,幫助體力不好的同學們分擔一些重量,才可以讓我們全部人安全的下山,還成功的讓所有人登頂,能夠所有人完成這個挑戰是多難能可貴的一件事啊!

我很慶幸能跟班上的同學們,進行那麼多挑戰,也很珍惜跟好朋友們一起共學共讀的時光,跟同學們一起做過的事變成一個值得珍惜的回憶。我記得有一次參加一個夏令營,在那裡學到了,如何珍惜東西的意義,那是一個屬於佛法的夏令營,在那裡不管什麼東西,都是給你剛好的份量,不會多也不會少,為的就是要讓我們認識那個東西的可貴,所有東西都是得來不易的,並不是想要,就能伸手去拿,是必須經過努力才能獲得的,這樣子我們才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懂得如何感恩。

還記得小時候,我有個一直很想要的玩具槍,當爸爸買給我時,我既開心又感動,那是我唯一的玩具槍,我非常的珍惜,小心翼翼地玩它,無時無刻地讓它帶在我身邊,但是當我有更多枝不同特色的玩具槍時,我就漸漸地忘記了我跟第一枝玩具槍之間的「感情」。正像是去吃吃到飽的餐廳時,雖然有各式各樣的食物可以挑選,不過長輩們還是會叮嚀我們,要拿自己吃得完的份量,絕對不能浪費,要懂得「珍惜」。

所有事情都是要適量,不用太多也不用太少,這樣子我們才會體會到它們的重要,不要覺得當下不好,每一刻都是值得我們去珍惜的,珍惜每一刻才能過好每一天,不要留有遺憾,我很珍惜自己擁有的每一天。

作品介紹:
從小到大,接觸過許多人,也看過各式各樣的人在事情上的方式及態度,並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但真正教導我,影響我最深的,莫過於我的媽媽,媽媽雖然沒有受過很好的教育,但在她身上存在著傳統女性的風範。

窗外的雨滴在墨沉的黑夜裡渲染暈開,在雨聲覆蓋的深夜裡,一盞昏黃的光線協奏著唧唧復唧唧的裁縫聲,這分明的聲響是家的日常,不知道有多少個數不清的夜晚,媽媽被急促的裁縫聲追趕著,這樣的身影一直存在我的腦海中,不曾隨著時光碎步而泛黃。

媽媽的縫紉機擺在我的書房前側,每當我埋首在案積如山的書海中,與黑白文字交戰時,總能聽見清響的縫紉聲,來來回回,像飄動的音符,輕輕走進歲月,媽媽大半的青春年華都在這部縫紉機裡度過,望著她的臉,彷彿昨日的喧鬧青春,被時間一翻就比深秋的落葉還脆,那針針線線是支撐這個家堅韌的繩索,必須和現實拔河,從晨曦到月夜,除了裁縫工作之外,家中大小事也得媽媽料理,略顯窄小的廚房,她把自己凝成一尊千手觀音,一會兒清洗食材,一會於砧板剁切,一會兒下油翻炒,瓶瓶罐罐中,她總是清楚哪罐是鹽、糖、黑醋與醬油……。忙裡忙外,是她一貫的孤身。

記得那年爸爸驟逝,在婚姻的畫布裡,原本屬於斑斕色彩的顏料全被生活漂洗得一絲不存,這家的空間,只剩母女相依的微弱氣息,活著就得與現實共存,即使在暗黑的縫隙中也能找到光點。自憐,不曾出現在媽媽的容顏裡,取而代之的是骨子裡蘊藏著母愛的大無畏,那雙飽經風霜的手,總是護翼著我成長,就連遠在那一方小墓地的父愛,她也加倍予我,生怕我內心存有那一絲的遺憾。

童年,我總喜歡繞著媽媽打轉,一會兒把玩她那一團團色彩斑斕的毛線球,沉浸在自己小小的天地裡,拉著毛線繞呀繞,殊不知媽媽做衣服的工作是至關重大的,那重重纏繞的毛線球,總讓媽媽折騰許久;一會兒又拿著故事書在媽媽身旁喃喃的唸著,裁縫的聲音由耳際傳來,幻化成一曲曲甜蜜的催眠曲,伴著我沉沉的踏入夢鄉,有時覺得能坐在裁縫機旁看媽媽車衣服,生命裡就有了一種穩妥的幸福。長大了,自然不再繞著媽媽打轉,不再玩起毛線球,而是隱在書頁間,在青春裡,喧騰。

如果說生命要能有一個典範,引領著我們航向無垠的島嶼,那麼這位影響我至深的人物,定會是我的媽媽,在生命恆餘裡,媽媽賦予我深度與廣度。從媽媽的裁縫工作中,我望見她對工作認真負責且幾近苛求的態度,車縫的寬度與衣服色系的搭配,從不馬虎,即使是零點一公分的小差距都得講究工法、細節,媽媽說:「這是對顧客的責任也是對工作的忠誠」,這份無形的身教一點一滴的深植在我的心中,遂而讓我養成做任何事不能草率馬虎的態度。於我而言,媽媽是生命故事的詮釋者,從單親撫養小孩的那一刻起,生活的躓踣從未絲毫減少,一路遍嚐人間的酸澀,但這層層疊疊的苦澀從未將媽媽打倒,在她身後的挫折與艱辛是靠著強大且堅毅的心努力克服,讓看似破碎的生活一片又一片的拾起拼湊完整,我敬佩媽媽面對磨難的韌性,也因為有媽媽這樣的典範,讓我更有勇氣面對人生旅程上的種種困厄,不讓困厄吞噬我的夢想,有媽媽身影伴著我,引領我輕扣人生的點滴,我深信我會一如媽媽擁有著強大的力量走到最深的內殿,在嚐遍人生四季的風景後,我可以坐看庭前花開花落,笑看天邊雲捲雲舒。

在我的生活中,媽媽一直是我身邊最親近的人,一句句噓寒問暖盈滿日常生活的一切,她給予我的愛是那麼廣博無私,卻從來沒有要求一絲的回報,這股愛賜予我太多不能忘卻的片羽。媽媽是那忠實的領航員,為我人生的扁舟確定了正確的航向,在人生路途航行時,希望我能禁得起大風大浪的考驗,藉以磨鍊我的意志,使我能夠在遼闊的大海中自由的徜徉。

窗外的雨仍涓涓滴落,在這靜謐的巷弄裡,熟悉的裁縫聲依然協奏著,熟悉的背影依然在針線間穿梭,凝望著媽媽的背影,我讀出一份深沉且綿長的母愛;我讀出生命中那平凡的偉大;我讀出認真處事的工作態度,這位影響我最深的人即是我相依存的媽媽,不管人生的風雨如何拍打,我們母女都會迎來日和的那天。

作品介紹:
當人們還在感慨光陰如梭的同時,又有多少人已經掌握生命,活得多采多姿,再細微的事物都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我們不該只用眼睛去看生活,更多的是該用心去感受這美好的歲月。

時光總是匆匆離去,不帶任何一絲的念想,彷彿是頭也不回的浪子,只剩下不願向前走的我們還緊抓著光陰的尾巴不放,最後遙送著他的離開。我常常在想,為何人們總是懷抱著遺憾在活著?為何總是對早已逝去的日子念念不忘?我想那是因為,日子長了,柴米油鹽醋早已是平凡,那些生活中的小細節和驚奇,不過是細微的插曲,不足掛齒,只有當某天的某個契機開啟了回憶的寶盒,我們才會開始仔仔細細地去品嚐過去的點點滴滴,並且發現這其中時而充滿酸甜苦辣,時而唇齒留香,於我而言,除了這些,更多的是對過去的憧憬。

其實,越是隨著年歲的增長,越容易對童年的自己感到無比的羨慕,小時候不懂得亂世的繁雜,總會盼望著長大,但經歷年月的交織,四季的變換,如今成為年幼時期望的樣子,可是內心卻早已不是當年天真無知的小女孩。於是我們經常在失去和獲得之間遊走,失去意味著獲得了什麼,然而在獲得的同時,我們也失去了什麼,在無法同時擁有的缺憾下,我們又能改變或是做些什麼?難道只能一直成為回憶的傀儡,不斷在遺憾、感慨、不甘當中活著嗎?其實並不然,儘管我們沒有能力永遠停留在一個時間點,但我們可以用過去的念想激發前往未來的動力。要知道,人在這個世界上,不過短短的數載,也就是一眨眼便消逝,好比現在正在閱讀這篇作文的您,和現在正在寫作文的我,於我們而言,我的現在是您的過去,您的現在是我的未來,誰也沒有辦法留住光陰的步伐。直到近幾年,我開始了解生命和時間的意義,生命經驗的積攢是見證時光的最佳印證,它們是相輔相成的,我們因為光陰每一分每一秒的流動,促成生命的成長和回憶的篆刻,最重要的,還是身為主角的我們,如何去詮釋,如何去把握。

有些人成天嚷嚷著對生活的不滿,對身邊一切事物的不滿,甚至會不甘為何所有的災難和不幸都是在自己身上,認為生命是一段漫長且折磨的路程,可是他們卻遺忘了周遭事物的美好,不論是家人的陪伴,或是來自生活中的小確幸。有些人終身追求名利,用時間換取了大把的鈔票,用名利換得了虛假的奉承,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滿足了?失去陪伴家人的時間,失去健康的身體,最後還是一場空。我明白世上所有人追求的皆不同,但是那真的是生命的真諦嗎?我所認為的,應當是無愧於心,就是活得不一定得轟轟烈烈,但一定要瀟瀟灑灑,因為我並不想被逝去的過去綁架,更不該浪費時間在悔恨自己沒有緊握住的,於是我開始學習把握生命的旅程。從前我一心認為是自己不夠努力,是自己不夠優秀,才會在一些比賽當中沒有得獎,於是我花費了加倍的時間,在鑽研更好的繪畫技巧、刁鑽自己的不足,甚至在追求回報的同時,我遺忘了曾經的自己有多麼的熱愛繪畫,在這樣的過程中,我開始感受不到快樂和倘佯在美術當中的自由自在,日復一日如機械一般的拿起圖紙,添加色彩,最後繳件,眼中所看見的顏色不再繽紛,更多的是虛無,彷彿是被燃燒殆盡的煙火,綻放時耀眼,在絢爛後只剩下無限的灰燼。

某日,我閱讀到周國平的《失去的歲月》,裡面有一句話讓我醒悟了,「我們最珍貴的童年和青春歲月,我們必定以某種方式把它他們儲存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了,……我們漫不經心的碰對了這密碼,於是密室開啟,我們重新置身於從前的歲月。」幼年時的我愛好畫圖,深入於色彩的海洋之中無法自拔,那是因為當時的我只想將所有眼睛看見的瞬間化作筆下的永恆,是因為喜愛而喜愛,無關比賽、無關成績,但隨著年紀的增長,背負的越來越多,這樣的想法似乎被埋沒了。這才發現,原來我不足的不是所謂多厲害的技巧,更不是自己有多麼的不優秀,而是我把那個童年喜愛繪畫的熱忱給塵封了。在頓悟過後,我開始學會放緩腳步,去觀察以前沒有仔細品味的周遭,去用心體會四季的轉換,去深刻咀嚼生命帶給我的意義,並將這些體會,描繪在圖紙上的每一筆每一畫當中。

生命是如此的曇花一現,且不可逆,身為這趟生命旅程的主角,當我真的在離開之際回顧過往時,我希望在有遺憾的同時,又能感到心滿意足,因為那些小小的遺憾讓我更懂得珍惜那些大大的確幸,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那些看似不重要的細節,無一不是生命中彌足珍貴的精彩。既然我們都回不到過去早已無法彌補的日子裡,為何,不好好為美好的此時此刻停留,去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作品介紹:
珍惜生命的每個時刻,不論是好是壞,它都會成為你成長的養分。

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有的人活得快樂,有的人每天都很累;有的人把每天的行程排得滿滿的,有的人習慣輕鬆過每一天,其實怎麼活並沒有對錯,那些活得不快樂的人,也不完全是他們的問題,人生本就像在寫一本小說一樣,有起有落,每個人都有跌落谷底的時候,如果這時候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就很容易讓自己陷進去,但什麼叫活得好、活得有價值?我覺得要看每個人怎麼去定義它,每件事一定都有好的面向和壞的面向,如果每個人都只看到一個人壞的面向,就很難去發現他也有好的一面,別人活得怎麼樣,那都是別人決定的,如果他沒影響到別人,我想沒有人應該去批判誰活得有沒有價值。

每個人生命中發生的每件大、小事,累積下來,就會造就一個人的人格,也會決定這個人活得快不快樂,一個人如果活得不快樂,絕對不是一天就可以造成的,難道有人一生下來就一定是怎樣的人嗎?我想不可能吧,就如同那些自殺的人,難道他們真的就是不珍惜生命嗎?我覺得,如果覺得自己活著沒有意義、很痛苦,有誰會想繼續下去,他們想結束的並不是生命,而是痛苦,因為這個世界對於「自殺」這個詞,有太多的指責,覺得有這個想法就是一種懦弱的行為,導致很多人不敢說也不敢提,所以很多人自殺之前,即便是早有了暗示,卻還是不被重視,甚至被謾罵,這只會使人想法加重而已,還有在網路上,時常有人對自殺者指責,明明那個人都已經離開了,還是一樣不被尊重,這個行為或許不是很好,不值得學習,但有誰想過那些人的痛苦?有誰去改善這社會上不好的風氣?如果沒把根本解決掉,我想永遠都還是會有人想去結束生命,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不該因為他犯了錯,就覺得他是個累贅,一個人的價值,就是有個人曾經來過這個世上,僅此而已,該活得怎麼樣才算好,其實都是世人自己去定義的。

我曾經看過一段話:「一個人出生,都帶著『生而為人』的價值來到這個世界,除了自己,別人無從增加、也無從剝奪你的價值。」所以你的價值是靠你自己定義,你會有情緒,也會有負面的時候,這是沒有對錯的,只要跟自己比,就算每天只進步一點點,也是進步,沒有進步或倒退也沒關係,只要找到自己最舒服的步調,別人的意見、期望你都可以聽,但要記得做決定還是你自己,你所有的選擇造就了今天的自己,有時候允許自己沒那麼好,因為你並不是鐵打的,再堅強的人也需要休息。

我國小五年級時,因為被學校同學霸凌和家庭發生一些重大的事件,我被爸爸帶去看了心理醫生,也確診為憂鬱症和PDSD,我那時受到很大的打擊,我甚至一直很自卑,也不敢跟別人提起我的病,我因為父母都是精障,已經飽受很多的歧視和傷害,我害怕自己會被當做瘋子對待,畢竟社會上對精神疾病已經有太多汙名化,精神疾病總是跟不正常、殺人犯一起畫上等號,我一直很努力的想要幫自己走出來,但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陷進去,我很珍惜每個瞬間,不管是快樂、難過、生氣,我都把它當作是自己的一部份,我也在生病的期間,慢慢知道了如何去同理別人,以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

我也有時很低落,也想過離開這個世界,但我很珍惜每一天,即便有時過得不快樂,我也總是在尋找快樂,我是一個很在意別人說什麼的人,老實說真的很累,因為不論你做得多好,就是有人會討厭你,就像我也有討厭的人一樣,但不代表他一定沒有優點、沒人喜歡他,或許只是我沒看到他好的地方而已,即使是那些做盡壞事的人,他也有優點,或許也有人把他看得很重要,我相信沒有人一出生就是壞人,雖然不代表他就能去做那些壞事,但也不代表他並不會受傷,有很多的犯人,都有一些不是很好的經驗,他又沒好好的療傷,導致他必須去找尋一些慰藉,這個慰藉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行為,但並不能去否認他曾經受到的傷害,如果我們多去關心身邊的人,或許就會少一些這樣的人。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有些你曾經做過的傻事,現在回憶起來也蠻有趣的,誰不是從幼稚到成熟,長大後很多事我們都學會了妥協,曾經打死都不願意做的事,也開始不知不覺的做了,或許成長就是這樣,但我依然希望自己保有孩子般的純真,也希望自己能更愛自己多一點,做自己想做的,吃自己想吃的,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人生或許只有一次,大家故事的結尾都是死亡,但中間的故事還是靠自己來寫,即便這世界給你重重一撃,也不要讓這世界剝奪了你的快樂,因為你的笑容是上帝給的最美的禮物,沒事就大笑一場吧,不需要理由,只需要享受那個時刻!

作品介紹:
阿嬤是影響我最深的人,感謝她從小教導我做人處事的道理,我常常很謝謝她對我們的付出,阿嬤,謝謝您。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人,或許學歷不比你高,但知識比你豐富,總是會引領你發現更精彩更特別的世界;有一種影響,或許無需透過言語,但總在日常生活中默默地產生潛移默化的改變;這一份情,跨越了年齡和時代的隔閡,深深地影響著我,這是一種無可言擬的情感,也是我最想好好珍惜的人生寶藏。

在我還沒出生前,我的阿公就去世了,因此我與阿嬤培養出更深厚的感情。阿嬤,有一頭咖啡色的頭髮,總是愛穿著花上衣配素色褲子,體型矮矮小小的,看起來十分可愛,她為人和善,總是笑容滿面,所以深受鄰居親友的喜愛。阿嬤也從小就叮嚀我,要常常保持笑容,這樣才會得人疼愛。阿嬤的行為與叮嚀,我都身體力行,所以從小到大我都很喜歡笑,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也深受歡迎,阿嬤就曾開玩笑的說,我的笑聲大得可以掀開隔壁的屋頂了。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阿嬤會每天叫我起床,打理好後便踏上上學之路,一路上,阿嬤會向我介紹路旁的花草,「這是菅芒,葉子很利,刮到手會受傷;這是羊蹄甲,春天的時陣會開粉紫色的花。」「這是樟樹,有一種清香,你自己聞聞看,自己體驗過的,才會變成是自己的感受,做事情求學問也是一樣,要認真的找真相求答案。」阿嬤都講閩南語,一開始我聽不太懂,但看著阿嬤興致勃勃地介紹,我也樂在其中。因為從小的介紹植物,聽阿嬤年輕時耕種的經驗,讓我求學後對於自然生態有很深的情感。我喜歡大自然的奧妙與美麗,我知道環境己經跟阿嬤說的以前改變了很多,我覺得大家應該要更加注重環保、要節能減碳、要積極做好垃圾分類,這樣才能保護我們居住的地球,才能讓植物有好的生長環境。

阿嬤是一位充滿愛心的人,小學放學時阿嬤總會來接我。有時候,在路上看到被輾過的老鼠或蟾蜍,阿嬤會用較大的樹葉將牠們放到草叢裡,或許在有些人眼中覺得太不可思議、太不乾淨,但在我眼中這是阿嬤的慈悲心,是她對這世間萬物的愛。阿嬤也常將家中的食物分食給貓咪,說也神奇,就常有兩三隻貓咪認得阿嬤,只要她一走出家門,牠們就會跟前跟後的乞食。人與人,人與物,皆有情,這是我從阿嬤身上學會的,對於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要有一顆包容的心,待人接物都要以和為貴,只要大家都有一顆善良的心,這樣世界上才能減少爭鬥、減少憤怒、多一些祥和氣氛!

週末時,我常會陪阿嬤去市場買菜。阿嬤會順便教我如何買菜,「魚的眼睛要明亮才是新鮮、白蘿蔔的表面要光亮、西瓜的蒂要青綠不能乾癟……」,隨著我們走過一間間的店舖與魚攤,這些豐富的生活知識也一點點走入我的腦中,我就這樣緊緊牽著阿嬤的手,感受市場的喧鬧,吸收知識的力量。看到別人會論斤論兩、討價還價,但不曾看到阿嬤這樣做,我曾問她,阿嬤說因為以前阿公也是種菜在賣,她知道菜菜皆辛苦,所以她從不愛斤斤計較。即使在平凡的地方也能學到寶貴的知識。

阿嬤有一座美麗的花園,這是她多年用心栽培的成果。花園裡有小巧清新的茉莉花、有美麗嬌豔的玫瑰花,還有挺拔自信的百合花,阿嬤常摘鮮花供佛,保佑我們全家大小安康。花園裡除了花香還有果香,每棵果樹都是阿嬤的寶貝,每顆果實都是她精心栽培的結果,每次有成熟好看的果實,她都迫不及待先讓我們嚐鮮,自己則吃有損壞的果實。謝謝她全心全意的呵護我們,留給我們最好的一切。常言道,食果子拜樹頭,食米飯拜田頭。所以我學到了要懂得感恩、要知道飲水思源,不可以忘本。要及時行孝,懂得感謝報答長輩的教養之恩,現在就要做,才不會以後長大了子欲養而親不待。出門要知道跟長輩說明,回到家要跟家人說回來了,幫忙做家事、照顧弟弟妹妹。

同樣是一大一小的身影,只是那個小小的身影長大了,已經比阿嬤還高。在我的生活中,阿嬤一直是我身邊最親愛的人,噓寒問暖,她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教育了我,讓我學會愛人,學會了寬容,學會了凡事多為別人想一想。相信對於陳樹菊阿嬤的大愛,阿嬤對我的小愛,都讓我在為人處事上學習到感恩與關懷,阿嬤的身教與言教真的是對我影響最深,我感謝生命中有她,但願那段刻骨銘心的上學之旅、遊走於市場的知識之旅常在,我都想要與阿嬤繼續走下去,阿嬤!感謝您!我也會努力做一個更棒的人,以回報您的養育教導之恩!

高中組特別獎

作品介紹:
我認為珍惜每一天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從生活中找到更多樂趣,讓每一天充滿驚喜及新鮮感。

孔子曾說:「未知生,焉知死?」生老病死無疑是我們人生中都無法逃避的關卡,且我們也無法預知何時會面臨這道關卡,但我們經歷過了家人朋友的離去,所以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說應該不算太陌生,但終究有天我們也需要獨自去面對這道關卡,你曾想過你會是怎麼死亡又或是你會怎麼面對自己的死亡嗎?

當你仔細想想時,你會怎麼規畫接下來的日子呢?有些人喜歡讓自己的每一天像本行事曆似的,有著仔細的規畫,並且照著規畫一步步向前進;有些人則喜歡讓自己的每一天像本日記一樣,隨遇而安,把遇到的事情一一記錄下來;而有些人則喜歡讓自己的每一天像在拆禮物似的,期待每一天的驚喜,偶爾也在生活中為自己製造樂趣。

我認為我的每一天就像在寫日記一樣,不論好與壞,我都欣然接受且再三回味,當然也不忘為自己製造些許樂趣,豐富生命的扉頁;而有些樂趣跟驚喜是不需要特別製造的,只需要多留意周遭的人事物變化並用心去感受,就會在轉角與驚喜不期而遇。我會將每天視為自己的最後一天,這樣會讓我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時間,也會讓自己更毫無包袱的享受我人生最後的時光。

曾經我嘗試規畫好每天的行程,甚至是規畫好未來的藍圖,但我後來深切的體會一句話:「計劃終究趕不上變化。」與其為零落殘破的計劃而懊惱,不如敞懷迎接多采多姿的變化,於是我決定不再拘泥於每天的行程,我只告訴自己每天該做什麼,而非再過著行事曆般的生活。或許這樣過日子會讓許多生活井然有序的人覺得很容易浪費時間,但對我而言,在隨遇而安中製造驚喜,且用心感受平時忽略的細節,認識更多的生活樂趣和知識,這樣的每一天更加充實且有意義。

每個人一天擁有的時間是相同的,但一輩子擁有的時間卻可能相差甚遠,在規畫好的行程中,我們無法預料是否會突然天外飛來一筆某件事打亂了計劃,同理我們無法預知我們的生命是否會因為天外飛來一筆某件事而就此結束。很多事可以如預期所料,但也有很多事是無法如預期所行,當那麼多事都無法如自己所願時,那我會選擇更專注當下,更珍惜現有的時間,讓自己擁有更多探索世界奧妙的機會。

有時候我們羅列許多人生必做清單,且這些清單上通常會加上在幾歲的時候必須完成哪件事,但這些事真的都能如期進行嗎?我們對許多事都套上了框架,就連自己的人生中也套上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框架,或許這不是件壞事,但這就像是畫地自限,侷限了自己的可能性。事實上我們都應該將自己視為一條橡皮筋,給予自己無限的彈性,而非僵硬的框架。有些人的清單是畫地自限;而有些人的清單則是太過緊繃,我們應該試著列一張沒有任何時間的人生必做清單,生死無常,我們並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在什麼時候結束,每一次的挑戰都可以當作是最後一次的機會並且全力以赴,不要畏首畏尾、患得患失,鼓勵自己享受過程,盡其在我就好。

每個人對珍惜跟浪費的定義皆有所不同,有的人像工作狂一般,覺得自己必須完成很多事才不算是浪費人生,但我認為像個天真無邪的小孩,保持好奇,用心過每一天,在每天學習新的事物,並且全力以赴的尋找生活樂趣及世界奧妙,才是最珍惜每一天的方式,如果因為給自己很多壓力一定要完成某些事,而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煩惱上,這對我來說才是最浪費人生的事。我們應該享受每一天帶給我們的驚喜,而非在煩惱中度過每一天,我們應該更注意細節帶給我們的感受。如同一首禪詩所言:「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在這個時代大家的腳步一直不斷在加速,總是沒有時間停下來好好感受身邊人事物的特別之處,而我現在珍惜每一天的方式則是停下腳步去欣賞及發掘過去那些沒注意到卻遠在天邊近在咫尺的樂趣、知識,也讓我的每一天更加新鮮。

對我而言,珍惜每一天最好的方式就是更留意身邊的人事物,有時我們可以像個小孩無所畏懼的親近這世界,這樣的生活會更有樂趣,也可以學習更多知識,秉持著這樣的方式過日子,在我心中才是最珍惜每一天的方式。一體多面,從不同角度看待及出發,每件事的解讀跟感受就有可能有著極端的落差,或許很多書會建議我們可以如何規畫自己的人生,但那終究是別人的見解,用什麼方式去珍惜自己的每一天,也一樣不能隨波逐流,須用心尋找。

作品介紹:
利用人生與生命的關係,去勾出讀者內心的回憶,使人們思考過去與未來。我以自己的人生經驗去分享我對生命的見解與看法。

人生一世間,如白駒過隙。朝陽如始,夕陽如末,夜晚的星空如同回憶,一時湧現,一時消逝。生命的每一天看似冗長,但實則卻只是彈指一間。

當人生以「秒」去計算時,你會如同秒針一樣忙碌,當人生換上「天」去計算時,你會覺得人生長久得像一天一樣漫長。我時常告訴自己,我的人生要如同秒針一樣,每天向前行走八萬六千四百步,因為這樣的人生在迎接明天到來的同時,走的並不只有一步而已。

人這一生,伴時光而行,隨四季而忙,一生匆匆碌碌,最終不過空手而來,又空手而歸,而我所留下的只不過是他人對我的回憶罷了。生命如同小說一樣,它有時能夠精彩,有時卻充滿乏味,我們就如同書中的作者,揮灑著如同墨水般的時間,在撰寫著我們的人生故事。它能充滿精彩,也能充滿平淡,而所有的一切都是由生命的主人去撰寫的。

曾幾何時,我們都夢想著自己能夠從那無知的少年長大成人,但在我們接受現實社會的洗禮以後,這句曾經的夢想,剩下的,往往只是無限的怨悔而已。這時的我們,也常幻想著自己退休後的生活,以為自己能夠完成環遊世界的願望,更有著自己將能成為富人的奢望,但這終將被現實打回原狀。我認為「生命─人生」這本書的撰寫,不該只實現於構想之中,在我們沒將如同墨水般的時間撰寫於人生之中時,生命的每一頁終將是無盡的空白。要如何寫下人生的每一字,每一句,以及生命中的每一次精彩。我想最好的辦法就是珍惜如同墨水般的每一滴光陰。上天令我們生而平等,但祂卻故意將優秀之人的光陰分給了眾生,我認為這是一場考驗,祂所希望看到的是我們用盡一切所寫下的人生。

光陰如水,可靜可動,可暖可涼,它給了我們自主的權利,也給了我們選擇如何渡之的空間。我們每一次的選擇與決定,都將為我們下一場的人生揭開序幕。幼年時,父母為我們揭開了新的篇章;少年時,師長為我們帶來新的挑戰;成年時,我們為自己打開新的生活;老年時,我們為自己拉下了最後也是最終的帷幕。在這之中我們度過,也寫下了我們精彩的人生。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我們的人生正在一步步的向前,我們的生命也在一點一滴的流逝。現在的我很後悔,過去的我沒能珍惜最後的那一段日子,從小在鄉下長大的我,是由年邁的爺爺奶奶照顧著,還記得那時的我就如同野人般,每天打著赤腳和村裡的小夥伴在田野間奔跑著,我們常利用田中的泥巴控窯,利用地上不起眼的小石子玩著有趣的彈珠遊戲,更利用一頁頁撕下來的日曆紙與樹枝,做成在天空翱翔的風箏,那時的我每天都玩得不亦樂乎,那時爺爺奶奶對我所做的一切以及鄉下的人文風情,終將永遠刻印在我深深的腦海中。但好景不常,在我離開宜蘭的數年後,他們前後都患上了「失智症」,這個疾病可怕的地方不只是身體失能的問題,而是我這一生存在的痕跡與回憶,在他們心中都將會被無情地抹去,剩下的,只剩一句句冷冰冰的「你是誰?我吃飯了沒?」這是我目前人生中最不能釋懷的一項缺失,我無法面對現在的他們,我對他們而言就如同陌生人,我生活過的痕跡,彷彿從他們心中徹底的消失了,但我卻還深深地記著過去的所有一切,記得當時的我和他們生活的種種回憶,但這卻只留存在於我個人的心中。或許這也印證了,流星終將消逝於漫天星夜之中,就如同消逝的回憶般,它的美只存在我眼眸的深處,而無盡的失望卻占滿了我的世界。我們總是在失去了以後,才知道過去的美妙,才懂得回味過去的美好。

生命的長度我們往往無法控制,但,我們卻能控制人生精彩的程度,我們必須在有限的光陰之中,撰寫著屬於我們的人生故事,並且也能將所有的一切回憶都忘卻於天上的星空之中,我們不需眷戀回不去的時光,過去的美好回憶是值得回味的,但它卻不是值得留戀的,畢竟沒有誰可以永遠停留在那一剎,當下的日月亦是值得我們珍藏,你看那風,那花,那影,風姿綽約,彷彿在講述著屬於你今天的故事。那其中的歡笑起伏,將會是你生命中最美好的鐫刻。

人生的價值由你決定,生命中的故事由你編寫,你是「生命─人生」這本書的作者,其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由你所決定。而你是否曾經決定過下一篇章的主題呢?而你是否後悔過以前所寫下的篇章呢?

作品介紹:
生而為人,往往都是嚐盡生命的酸甜苦辣後,方能領悟出珍惜上天賦予我們的每一天,才是這生所要努力的目標。「世態炎涼,冷暖自知」,珍惜,是自己的事。因此,我將透過這篇文章,分享己身對於珍惜生命每一天,最真實的體悟。

生命的每一天,我們珍惜了嗎?

披星戴月的工作如洪水猛獸般,無情地吞噬純樸愜意的輕生活,逼迫人們在社會的夾縫中求生存。生活節奏非得加速跟上,才得以逃出現實社會的血盆大口。雖說科技日新月異,卻是把兩面刃,將生活推向了便利,卻也大大提升工作的強度。而這般被迫在高壓中找尋生路的無奈,是許多人最為真實的生活寫照,也是每天都會上演的生死決鬥。然而,會面臨如此巨大的負擔,往往可能是乘載過多他人的期待,逐漸丟失自己的初心,也遺忘了能夠暫且停下腳步,回頭望一眼來時路。或許用有限的時間沉澱混亂的思緒,就能體悟出,雖然不能預知人生的大起大落,卻可以自己詮釋本該死板的人生劇場。

一直以來,我都框架於體制內的升學制度,追求名列前茅的成績才是人生的意義。然而升上高中,高壓環境籠罩,我,控制不了我的人生……。直直落的成績,讓我喘不過氣,伴隨而來的恐慌幾乎快取走我的性命,當時身陷囹圄的我,如同被禁錮的囚鳥,迷惘又找不到出口。在多次振作又被現實擊垮的惡性循環中,失望也厭惡極了自己的一切,憂鬱漸漸鎖住心房,成天思考著:如此一無是處的我,究竟何時才得以解脫?

直到了那一天,我才慢慢知曉,能夠擁有每個嶄新的一天,是何等幸福之事。

那一天,當我得知姐姐摯友,在大學畢業不久後便罹癌過世,頓時,才讓我體會到生命的脆弱!在虛無縹渺的流動之中,千萬別執著於虛幻的擁有,保有隨時放手的灑脫,才是生命的唯一解藥。此後,我漸漸將焦點擺回自身,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絕不再將心房緊鎖。試圖和自己和解的同時,方能清楚一探究竟,平時生活中那些被忽略的美好風景。每當我又被憂鬱抓進泥淖漩渦之時,不再緊閉的心房開始嘗試轉念,山不轉,為何不路轉呢?練習去接受生活中的陰影。而我也終於體悟孟子所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倘若處在危機四伏的窘境時,不妨就笑看人生吧!畢竟,看待生命若如風中殘燭,自然陷入自怨自艾的惡性循環,一蹶不振是可預見的後果,蹉跎了有限歲月豈是我們所樂見?反之,看待生命若如燃燒璀璨的聖火,則能夠照亮虛無飄渺的未來,更能點燃絢爛的煙火,替單調的人生點綴出不朽的色彩。

«俗女養成記»女主角:「你是幾時開始忘記,這輩子其實很長,長到可以跌倒再站來;你又是幾時開始忘記,這輩子其實很短,短得你沒時間再去勉強自己,沒時間再去討厭你自己。」時間從不偏私,任何人的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亦無從知曉盡頭在哪裡。

因此,在有限的生命中,便應把握時間尋覓生命的意義及目標,畢竟「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倘若人生沒有理想和方向,總在虛度光陰,這樣豈非蹉跎了生而為人一探這世間的機會。人們常說道:「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到?」卻經常忘記好好欣賞生活中的美景,總是不小心在人生旅途中,淪為走馬看花的旅人,走著走著,就到了人生盡頭,才赫然發現,從沒有過哪些風景是真正刻骨銘心的!

我的人生就像是個搗蛋鬼,總在以為事事順遂時,隨機出了一道難題,逼得我必須處理並面對;換個角度而言,人生是一位嚴師,在數十載的歲月裡,不斷的藉由各種不同的課題,督促我們在挫敗或成就中,汲取寶貴的經驗。雖然人們總形容犯過的錯誤是人生汙點,但從另一面向看,那些汙點都是他人無法奪取的寶貴養分,何須過分執著於錯誤的發生?你可曾想過,若今日就是此生最後一日,你最想完成什麼事?最想擁抱什麼人?最想和誰冰釋前嫌?以上的問題,在你我的心裡總該有個答案吧,因此,請好好珍惜每一日,讓每個今日都成為值得回憶的昨日。

«天橋上的魔術師»:「人生像一齣電影,眨一眼,就沒了。」這句魔術師所說的話雖短,卻在我心中激盪起無限漣漪,細想著「天可補,海可填,日月既往,不可復追」,一不注意,時間就從手中無聲無息的溜走,因此,得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別忘了珍惜生命的每一天,如此一來,你我才能與沁涼的微風、和煦的陽光、蔚藍的海洋或是齊飛的群鳥,一同領略生命中各種不凡的風景,找尋出生命的意義與真諦,明白「上一刻」已消逝為時空長河中的幻影,「下一刻」尚未真實存在,唯一擁有的就只有「此刻」,如同莎士比亞所云:「在時間的大鐘上,只有兩個字:『現在』。」因此我更期許自己能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裡,保有芭蕾舞者般踮起腳尖的翩翩飛舞,秉持著愛要及時的信念,珍惜身邊的每個人,更不忘緊握手中旅遊人生的單程車票,做一個不平凡的平凡人,勇敢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輝煌人生篇章。

作品介紹:
珍惜生命的每一天,對於未知的人生以及過往的回憶組織而成的心路歷程。

「沒有人生活在過去,也沒有人生活在未來,現在是生命確實占有的唯一形態。」─叔本華

做夢已有一段時間(至少是在我甦醒後還能對其保持敏感度的情況下),感到慶幸的同時,一陣無法遏抑的焦慮和挫敗感悄悄從家裡的各處侵蝕著我:書本錯亂堆置的書架上、隨意塞填的廢紙回收箱中、摺著凌亂且不合時宜服飾的組裝衣櫃內、電視機竄入緊閉房門的聲響裡……等。我不清楚我發生了什麼,是何種事物催化了內心傾覆難言的情感,像今年遲遲未來的颱風將於海面激烈旋轉,泡沫沙子生物殘骸碎屑盡數在渦流互相碰撞,接著被下一道浪沖散潰堤的模樣。

我很在乎那些曾經擁有過的夢,畢竟擁抱過往並非難事。翻閱幾年前寫的文字,五味雜陳的回憶隨著翻動的紙頁胡亂地把心裡給糊上一層。那究竟是何種滋味?詞彙過於貧乏或是想像力嚴重不足,一時半會─不,其實恐怕是貫穿我生命的唯一的十七年─找不出任何能夠恰當對彼時的若干思緒的形容。我嘗試記錄自己的夢境,因為反映了我過去的所見所聞、心中所思所想,不過大多數的夢境記憶似乎很容易便流逝而去,僅有幾幕畫面殘存,最後卻也像躺在夏日中的冰塊融化於熱氣,蒸發散逸。曖昧的、恐懼的、痛苦的、聖潔的……我抓不住他們,直至終點,耐心消磨,渴望追蹤自我的熱切消褪不再。

也許一切都會好轉,我如此想著。然而,窗外飛掠的幾抹黑影讓烏崁的夏天成為一種折磨,無法遏抑恐懼與失望如浪潮般淹沒頭頂,遠離熟悉的生命使我感到寂寞,卻又對這份孤獨時間沾沾自喜;我開始熬夜,拖延睡眠時間可以提供我一處避難所,讓我沉浸在一片虛無或是過分繁複的夢境之中,避去初晨摧殘我理智的聲音。我不願意在自我的寂靜裡爆發,況且黑暗總是不安的。臥房內的悶熱散不開,彷彿籠罩於心頭上的莫名情感,伴隨腦袋清醒的每時每刻,使我感覺無比沮喪卻又振奮人心。因為當我在自己的谷底摔得狠裂,窗外藍天閃耀、植物微擺、光線穿透玻璃充斥著室內,悔恨與懷念來自四面八方,小心翼翼地滲入我的感官。

我覺得是光的色澤讓我躲過「21天法則」,但我忘了自己反覆穿越過去和未來有多少個星期了─幾乎成為一種剝離不掉的習慣。書桌式月曆填滿接下來的待辦事項,我沒有全部做完,羞恥般地手足無措,清楚我正消磨著當下所剩不多的時數。我酷愛緬懷過往,二〇一八年至今的日記拿出來讀了好幾遍,咀嚼著青澀可笑的幻想與抱怨;與此同時,我亦停不下計畫著明日、後天甚至是下星期的原子筆,深藍墨水吞噬格子的空白處,我感到一陣病態的心滿意足,而後充滿彷彿盛宴結束遺留的悵然若失。

承受奔湧的回憶和憧憬的未來是我極度厭惡的行為。搭乘的學生專車、眾人陷入午眠的教室、操場旁建築物的陰影、司儀無人可聊的狹窄空間,我克制不住奔向嵵裡的想法;並非思念彼處,而是由於我懷念的過往幾乎都卡在那兒,每當陷入新一波的低潮時刻便迫切地沖破海邊的防波堤,低吼著席捲我所有感官。又或者,當我瀏覽著大學資訊時(八年級即萌生之念想引領我瞻望未來),同在慕戀著壓根不存在的事物、自我沉醉─假使保持什麼都不願執行的決心。過去幾個月甚至此刻,一直在等待時間、等待奇蹟出現把我扔向內心戀戀不忘的黃金年代,或是捲入時空縫隙擠出的燦爛未來。心知肚明耽溺於此的自己有多麼愚蠢,我很確定自己就是那個「浪費時間的人」。

我可能尚未病入膏肓,仍可自我拯救。圍繞我旋轉的一切使我昏昏欲睡,瞪著房裡沉默著如同遠方海浪翻湧的鈷藍色,窗外街燈的光潛入紗窗,原先陷入黑暗的天花板與白色床單褪去濃厚的色彩成分,變作柔和清冷的月牙白。睡意攫住雙眸,醒來時天色微亮,大抵是入夏的緣故,天空已沾染上些許難以言喻的淡粉。

視線依舊模糊不清,半是夢境半是現實的掙扎。

此刻就是新的開始,沒有多餘的日子讓我蹉跎,再怎麼使勁搓揉著指尖的麻絮,形成的繩結不會再延長,像眼前綿延而去的海岸線,於末端在我的視線感和所能碰觸的界線停下。我看見J的父母正在倉庫前處理新鮮漁獲;再踩動幾次踏板,空氣逐漸升溫,五德營區站下方是道大斜坡,手心的汗水加深我的不安,仍舊一鼓作氣俯衝而下;我沒有轉彎,朝西方騎行直到R家闖入眼簾。沒半個人醒來,一路上只有我急促的呼吸聲與車輪摩擦柏油路的聲音。

空蕩蕩的機場路(我回家途經之路)乍然響起令人尷尬的鬧鈴,慌張地從國中運動褲口袋掏出手機。06:30。

我醒來,腦袋因熬夜運作而隱隱作痛。我知道此刻就是新的開始,沒有多餘的日子讓我揮霍,我還無法珍惜每一天,僅僅理解事物的原則理論。不過我相信那也不難,是時候停止對過去和未來的依賴,抽離遊走於幻象邊際的過度思慮;離開buveur星球,回到今天。

作品介紹:
這篇文章主要是將我學生時期的親身經歷寫出來,描述著本來平庸無奇的學生時期,因為某位貴人的出現,而讓我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還記得在我懵懵懂懂的時候,心中時常抱著一個遠大的憧憬,那就是長大之後能夠當個大老闆,翹著二郎腿,悠閒的坐在辦公桌前,數著永無止境的鈔票到手軟。但當我逐漸懂事之後,就開始認為這可能只是個幻想,就像童話故事裡的情節一樣,不太可能實現,甚至對它不再充滿著熱情及嚮往。

還記得我國小六年級時,老師在課堂上問著大家以後想做什麼時,我聽到了各式各樣的回答,像是廚師、機師、老師……之類的都大有人在,而我的回答卻顯得脫穎而出,那就是當個企業家!當我此話一脫口而出時,老師和同學們都露出不可置信、驚訝的眼神,似乎被我這個回答嚇到目瞪口呆,就在全班沉默了幾秒時,老師突然說:「哇!這真是個很有抱負的夢想!」此話頓時讓我感到信心十足,瞬間把我心中的小火苗燃燒成熊熊烈火,更加肯定自己能夠實現這個目標;又加上同學們在一旁喊著你一定可以的,加油!當時的我可真是樂得開懷,整個人都快飛上天一樣,當時我心中默默的想著,有那麼多人看好我這匹黑馬,那我還有什麼辦不到的呢?頓時,整個人躊躇滿志,開始幻想著以後的理想生活!

這美好的夢想一路陪伴著我到了國中二年級時,因為自己的好奇心,而去接觸了一些商業經濟相關的知識,當下的我只是看了幾眼就身心疲憊,有種想要半途而廢的念頭,這也是我在夢想道路上第一次遇到挫折,那段時間我變得對夢想抱持著無關緊要的態度,甚至覺得之前的自己也太天真,心中美好的想法頓時化為烏有,熱情瞬間熄滅。直到某天我聽了一場演講,聽到講師說:「人之所以能成功,首先要相信自己」、「有任何困難,只要踏出第一步,那便成功了一半」,這兩句話就猶如大旱降甘霖,使我瞬間恍然大悟,不再對自己的夢想有著絲毫懷疑,重新燃起鬥志,卯足全力拼勁十足,開始研究有關商業類的技巧及知識。

雖然有講師那兩句話的勉勵及鼓舞,但後來自己又漸漸變得越來越茫然,發現自己不知道在做什麼,只是一昧的讀著死板生硬的文字,逐漸缺乏方向感,不知如何是好。在我苦惱自己該前進還是就此結束時,突然在網路上遇到了一個賣精品的老闆,他主動跑來問我說有興趣跟著他一起賺錢、成長嗎?當下的我覺得這只是詐騙,並沒有當作一回事,但又抱持著好奇的態度,隨便說了一句我想瞭解看看!或許正是因為這句話,無意間改變了我接下來的人生吧!當他在細心講解內容時,我對他逐漸卸下心防,試著想多瞭解和摸索這方面的領域,直到最後他說了一句:「有空來我店裡看看吧!」雖然我還是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但又一次因為好奇心,決定改天前去參觀瞭解一下,也正是因為這樣,使我迎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他的那句話依然使我惦記在心上,然而某天放學時,我內心想著擇日不如撞日,因此說走就走,直奔那間充滿神秘感的店面。當我抵達時,我立刻拿起手機打電話給老闆,當時老闆的語氣有如欣喜若狂似的,隔著手機就能感受到他的開心及驚訝,並從店裡衝出來迎接我,頓時我覺得自己像個貴客一樣,享受了非常好的待遇。走進店裡我看著琳瑯滿目的商品,猶如讓我看見了新世界,看得目瞪口呆。老闆隨後邀請進入他的辦公室,一起高談闊論,瞭解彼此心中的想法,此刻我們越講越愉快,達成了許多共識,最後我也答應了他的邀約,加入了他的團隊,也使我踏上了嶄新的旅程!

剛開始我賣得不太順利,始終都沒有業績,因此那時我變得特別散漫,但他卻沒有一絲不耐煩及謾罵,反而積極的鼓勵我,別因為一些挫折而忘記自己的優點及初衷,告訴我只要我們戮力同心,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從此之後,我靠著自強不息的精神,努力的把他所教會我的技巧運用在與客人的交流上,也因此讓我迎來了第一筆訂單,令我喜不自勝,從此也越做越順遂,甚至慢慢摸透了一些商業套路及行銷手法,開始能夠獨當一面了。

從那之後我們兩個搭檔賺得盆滿缽滿,也讓我找到了對此方面的興趣及嚐到甜頭,開始自立門戶,有著他堅強的後援,提供我貨源及心靈上的支持,漸漸有著固定的收入,也讓我領悟到只要自己肯努力,就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雖然父母反對我把時間都放在這上面,我們也因此時常爭吵,但直到最後我靠著精湛的說服技巧,獲得他們的認同,也讓我沒有了後顧之憂;雖然途中多少還是有遇到一些瓶頸及糾紛,但有著老闆和家人們的鼓勵及幫助,最後都化險為夷。就這樣不知不覺的,我接觸這行業也已經有兩年多了,算得上是個老油條了吧!

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在這迷茫的年紀中遇到了這位大貴人,因為他使我能夠親自實踐自己的抱負,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已,並且也令我提前為以後的夢想鋪好了路;因為他讓我肯定了自己的能力,不再舉棋不定,更有自信及勇氣;因為他讓我能夠在學生時代,就不再只是枯燥乏味的讀書,只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而是讓我能夠學以致用,親身體會到這份工作,以及瞭解它的不容易。

直到現在,他跟我所說的一字一句都深深的烙印在我心裡,時刻提醒自己別輕易放棄,也讓我更瞭解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含意。我想他的支持及鼓勵,已經默默成為我前進的動力!

作品介紹:
以我自身的特殊經歷為主軸,清楚表達成長環境的改變及心態上、行為上的變化,面對我這位情況特殊的小孩,身旁親戚和師長的鼓勵和應對。

人的一生,彷彿就像一場旅行。而茫茫人海中會遇見很多人,有些是你旅途中的導遊;而有些是你路途中的小石頭。我們可以選擇不同的啟程方式,喜歡開車的開車;擅長開船的開船;喜歡高空的搭飛機;而樸實的人慢慢走。而那位影響我最深的人,不是我旅途中的貴人,也不是路途上絆倒人的小石頭,那個人,是我爸爸。

大多數人對爸爸的印象莫過於「沉默寡言」、「有距離感」、「忙於工作」,而我對我的爸爸就不太一樣了。

小時候的我對爸爸有好多想法,「爸爸有哆啦A夢的百寶口袋,想要什麼玩具都有,太厲害了!」、「爸爸是超人,可以達成所有事!」、「爸爸是魔法師,擁有『打倒壞情緒魔法』!」而我隨著年齡增長也漸漸改變想法:「爸爸嗎?我不知道……」、「為什麼每個人都有爸媽陪,我都沒有,我是異類嗎?」、「為什麼你們的爸爸和我爸爸不一樣……。」到這裡,想必你也很好奇,我的爸爸究竟是何方神聖,為何一位小女孩心裡落差會這麼大?

「我的爸爸,他是好人,也是壞人。」為什麼會這麼說呢?我四歲那年,我爸被判了十八年有期徒刑,我爸很年輕,今年三十出頭。民國九十五年,我出生了,因此他搬到台北賺錢,好像賺了很多吧,讓我四歲前在台北不愁吃穿,甚至每次帶我去玩具反斗城買數千到破萬的禮物。四歲那年,我爸即將入獄的那幾個月,我印象特別深刻,他將我托給我遠親,要再見時我很捨不得,他露出了招牌笑溫柔的叫我要乖乖聽話,並真誠的拜託我姨婆和丈公「拜託你們了。」從此之後,我就沒見過爸爸了。

五歲了,我上幼兒園了,許多家長和自家小孩說:「XXX的爸爸是壞人,被警察抓走,不要靠近他。」一傳十,十傳百,就這樣我什麼都不懂的迎來了人生第一次排擠。當幼兒園老師問我「爸爸要回來了嗎?」、「爸爸對你好不好?」我都自信的回「下個月就回來了」、「爸爸超疼我!」我甚至不懂為什麼特別關心我,我和同學又沒有不一樣。而我七歲時,開始覺得不對勁,為什麼大家都有爸爸媽媽,而我雙親都不在?我開始不斷的向親戚問,他們則是有耐心的回覆我爸爸在當兵,以後會是職業軍人,我的媽媽在美國留學,讀到碩士了。當我不斷的提問到我心中確定後,我很自信的在自我介紹時講:「我的爸爸是職業軍人,我的媽媽在美國留學。」我也就這樣愉快的結束我的低年級生涯。

我九歲那年,我去懇親會找爸爸,我坐在爸爸腳上,爸爸指著他的名牌,問我說:「你看得懂這兩個字嗎?」當我看到監獄兩字時,我心中愣了一下,搖頭說我不知道,懇親會結束後,我走在阿公阿嬤中間,我心裡想好久終於說出口:「阿公阿嬤,爸爸在關嗎?」阿公默而不語,阿嬤說了一聲:「對。」之後我回到學校,我每天心中百感交集,好怕大家知道,上課心不在焉。班導注意到了,以為是我不想上課,叫我罰站,當時的我覺得是一種侮辱,忍不住那委屈的淚水,我第一次在班上哭了,老師注意到我的不對勁,叫我先坐下,下課找他聊聊。下課時,老師叫我去他的座位旁,「為什麼心不在焉?」我頓時說不出口,而老師也整整問了我一個月,我才終於說出口:「老師,我爸在監獄,怎麼辦?」老師也愣住了,可能以為我早就知道了,老師回說:「我知道了,沒關係呀!大家都很愛你!」我當下心中感動萬分,充滿了滿滿的愛與自信,快快樂樂的度過我中年級的生涯。

十一歲時,我踏上了高年級,也就是五年級。當時我心中的小鹿剛長大,我也遇見了我的初戀,我和他牽牽小手,當時最開心的時候,就是我們作業本疊在一起的時候、分組同組的時候。我們交往快一年卻分手了,他喜歡上了我當時的好朋友,我每天又難過又委屈,原來近一年的感情抵不過碰不到的愛情,因為我接受不了這種狀況,所以我和我初戀男友及當時好友翻臉了,我又回到了自己一個人。就這樣子到了六年級的某天,某位女同學很大聲的在後走廊說:「我媽跟我說那個XXX沒有媽媽,爸爸還在監獄關,好好笑!」對,他就是在講我,我忍受多年的委屈和怨氣全湧了上來,我衝去後走廊拿著掃把跟他打架,最後他打輸了,跑去和老師告狀,老師知情後也讓他和我道歉了,我的國小就這麼不完美的結束了。

升上國中,我對同學間的友誼不再抱有期待,畢竟從幼兒園到國小被霸凌的每一個瞬間都還歷歷在目。當時我沒有媽媽和爸爸在監獄的事也全校都知道了,也沒有人再多講。國一時,我每天都和認識的學長姐出門,去唱歌、喝酒、抽菸、染髮等已成為了我的特徵,成為了師長眼中的「行為有偏差的學生」,又或者是他人眼中的「八加九妹」,而我樂在其中也不後悔,也不想改變。國二的我會化妝、穿著超齡、許多不良嗜好、會坐在社會人士車上飆車的女生了,曾經深愛我的家人親戚也逐漸放棄我,甚至認為我會重操爸爸的舊業,當時的我日夜顛倒、深夜未歸、滿口髒話,身上都是菸酒味。直到國三即將畢業時,我爸回家了,我已沒有當初見到他的那份歡喜,他也對我進行了很強制的改變,每天四點放學五點回家、不能抽菸喝酒。像我這種已經學壞的女生,怎麼可能可以接受呢?我服從了一個月,他態度依舊不變,因此我們迎來了第一次吵架。我不滿他在我需要教育的時候不在;我不滿他的生活不在我的生活線上;我不滿他在我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缺席。他不滿我的原因是:「我是他女兒,就是要聽他的。」這種暴政般的管教,任誰都無法接受,我們不斷的吵架,我心中的超人爸爸也早已變調。為了讓爸爸管不了我,我打了兩份工,每天排滿班,我見不到他,他找不到我。

也許我老了回頭看,會很感謝爸爸把我拉回正軌,也會感謝爸爸讓我小小年紀就有經濟能力,人生經驗也更加豐富,雖然我的童年沒有爸爸的陪伴,但我也不曾責怪爸爸,感謝我爸爸這一年的教育使我從一位不成熟的女孩成為了一位有經濟能力的女孩。因為爸爸而改變了我這麼多,我還是想對爸爸說:「我愛您,我親愛的爸爸。」

作品介紹:
以生活中對現實的深刻體悟作為發想,成就這份作品。這世代的生活現象不外乎就是忙碌,以致於忘記去珍惜原有的美好,帶來遺憾與後悔,透過這篇,抒發在這辛苦生活中的感慨。

生命,是由一塊塊回憶拼圖拼湊而成,有歡笑、有淚水,或快樂、或痛苦。每個日子當中出現的人事物,或經歷過的每一瞬間,最後都將化作一片片或大或小的拼圖,逐漸構築出一整個豐富卻不失其甜苦的絢爛人生。

轉眼間,十六年過去,曾度過無數個日夜。試問過自己,何謂珍惜?意義自然是理解的,但其核心價值,似乎略有難以體會之處。我總在不斷的失去、不斷的離別,同時也在不停的遺憾、不停的後悔。當我還是一個懵懂無知的毛頭小孩時,曾經天真的以為生命是永恆的,我總是和辛辛苦苦拉拔我長大的阿嬤連日爭吵不休,當時的我未曾體諒過她的感受,甚至自私的認為她為何不替我多顧慮?果然,失去了才知道後悔,才想起什麼是珍惜,阿嬤因病去世,而那陣子叛逆不懂事的我,流下再多眼淚也喚不回身邊的溫暖依靠……。時至今日,我仍然在重蹈覆轍,反覆犯下當年的錯誤,生我、養我、育我的父親,身體開始出現許多毛病。我的父親,已面臨這種境況。然而,過了幾年的我還是一成不變,不只讓他煩惱東煩惱西的,還讓他不時大發雷霆,忘了當初的後悔莫及,也忘了珍惜的重要。

正值青春年華的我,總是想著拼出一片天,只顧著努力的培養、訓練自己,卻忘了去及時行樂,遊歷這美麗的世界,把自己侷限在千篇一律的日子裡。時常在與自己獨處的安靜時刻,做思想掙扎,是否拋下貪名逐利的生活,才是我靈魂深處最渴求的自由?答案是肯定的,理智早已做了決定,不過是情感因素在作祟罷了。人生在世,活得快樂,就值得,就是貫徹了珍惜的核心意義。然而,在這繁華似錦的紅塵世俗中,我終究未能放下功成名就,甚至荒謬的以為,這是我快樂的泉源,導致自己身陷在名利的泥淖中,徒增遺憾。

縱然有許多追悔莫及的遺憾,人生也不因此全是黑暗的,除了黑暗能教會我們珍惜,那些幸福所帶來的光明更是我們珍惜日子的動力。每一次與家人朋友們的相聚,雖然短暫卻是美好的,聚集在一起,互道分開時的每時每刻也述說著彼此的思念,有說有笑,小小的地方處處都渲染著歡樂的氣氛,即使再聚之時遙遙無期,這段時光便是內心中最有力量且最溫暖的存在,支撐著我們,伴我們度過每個痛苦的瞬間。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別就是離別、分開。生離和死別,哪一個更使人痛苦?想必都不好受,也道不出個所以然。因此,我們便要學習珍惜。然而,「珍惜」這個課題,其實廣大無邊,要用一生去體會,才能悟出箇中滋味,會有後悔、遺憾,這都屬理所當然,畢竟學習就是在挫折中成長,只不過,精華就在於,你是否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離別之後,懂得如何去用力的、毫無保留的把握時光,抓住他滑溜溜的尾巴,盡可能的產生時間暫留的錯覺,又或者是賦予它前所未有的意義,使一剎那即成永恆。即將邁向人生第十七年的旅程,思想和心靈或多或少都比過去成熟些許,也擁有自己的一套珍惜光陰的方式。我喜歡打球、我喜歡唱歌、我喜歡爬山,我還喜歡出國,這些一直作為待辦事項存在於我心中的事情,理應不該再因為現實的逼迫而一再推延,當想就當做。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有捨必有得,倘若現在的我選擇埋頭苦幹,在十年後取得非同小可的成就,那種快樂當真是我心中所想所求的嗎?如此思忖後,我寧願在此時此刻就追隨內心那一個微弱卻堅定的聲音,用力擁抱這些一去就不再復返的日子,不為現實生活所支配,做自己那奔放靈魂的主人。我們都在忙碌的現實中打滾,時常忘記自己其實只是這人世間的旅客而已,所有東西都是生不帶來死也無法帶去,唯一能帶走的只有回憶。我們大可不必停駐於眼前的榮華富貴,只需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將每一天的生命小故事淬礪成每塊別具深意的拼圖塊,為其增添滋味,或酸、或甜、或苦,或辣抑或是鹹,當步入晚年後,回首並拾起一片片歲月片段,將化為一抹微笑,徹底品嘗這道名為珍惜的佳餚。

作品介紹:
生命對每個人來說並不是永恆,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獲得寶貴的生命,我們要好好的珍惜它、認識它、充實它,讓我們抓住生命的每一個瞬間,讓這寶貴的生命散發出美麗的光輝,照亮生命的價值。

一日,步行於小巷中,忽然,瞥見一旁水泥圍牆上似乎泛著一小點綠光,走近一看,竟是在那裂縫中,有棵剛發芽的小草苗正奮力的探出頭,努力的扎穩根,伸展著身軀,即使底下只有些微的沙塵,即使有著烈陽的曝射,它卻珍惜這上天賜予的生命,盡力的突破命運的框架,想要活出屬於自己的未來。

我們的生命就只有一次機會,對於誰都是寶貴的,既無法重來,也無法改變那先天已成定局的注定。

我們既然已到了世上一遭,就應當珍惜生命。某種意義上來說,「生」要比「死」更難。死,只需一時的勇氣;生,卻需一世的信心,我們何嘗不應珍惜生命呢?

曾閱讀過一本科幻小說。

主角獨自一人遭遺留於火星上,在那不毛之地裡,毫無任何生機,舉目所見,只有無盡的朱紅爬上眼簾,在這看似山窮水盡疑無路,已至無法逆轉的絕境,主角卻仍舊不放棄,努力把握著身邊僅有少數的物資,奮力掙扎著存活下去,能夠活一天,就多了一天時間的機會,即使遇到任何瓶頸,也咬牙苦撐過去,毫無自暴自棄的念頭,並一邊思考著脫困的方法,最後在不屈不饒的拚搏下,竟出乎意料的獲得解救,得以成功返回地球。

或許是因為現代物質生活豐裕,環境也變得較從前優良,許多人從小就生活在衣食無缺的環境下,也因此造成對於挫折的耐受程度變得較為薄弱。常常在新聞中聽到,有些人只因遇到些許生活上不如意,或者是一點困難、壓力,就輕易的自暴自棄,一天天,皆沉迷於酗酒、賭博的糜爛生活,變得行屍走肉,甚至還做出殘害自己生命的行為,這都是非常不珍惜的。此書主角即使落入一般人無法思索的逆境,遇到再棘手的麻煩,也不輕言放棄,撐過一天是一天,把握著每一天活著的時光,來突破層層障礙的枷鎖,而我們碰到的,只是些許相較下為雞毛蒜皮的問題,何得為自甘墮落乎?

而珍惜生命的作為,不僅止於活得長不長久,更顯舉足輕重的,是在於能不能充實的、有意義的活過每一天,活出生命的價值,是否白白浪費了這上天賦予我們「生」的機會。

霍金即使患有肌肉萎縮症,仍不懼每日生理上的煎熬,以邏輯的翱翔,突破了身軀的禁錮,為物理天文學界,開創了革命性的價值;貝多芬即使失聰,仍珍惜著每一天,以口咬木棒來掙脫雙耳的掣肘,寫下了音樂界新的篇幅,譜出了生命不朽的樂章。   

軍人在戰場上奮勇殺敵,即使可能會把自己全部的寶貴生命都貢獻給了國家,仍義無反顧,捨生忘死,勇往直前,不也是一種生命價值的展現?農人於農地裡奮力耕耘,即使無法享受任何輕鬆快活,然而他是腳踏實地的走過每一天,與那些整日無所事事的人相比,不顯得更珍惜自己的生命嗎?

其實並非功成名就才是展現所謂的生命價值,綻放屬於自己的色彩,勇敢逐夢,在一片平凡中,也是能夠耀眼奪目的。只要在每一天,不愧於己,在道德倫理中不逾矩,固然是一種珍惜的表現;唯一只怕是對自己沒信心,畏懼著邁步追尋人生的目標,蹉跎光陰、渾噩度日,這無非即是正一點一滴的磨損、消耗著,這寥寥珍貴的生命時光。

所謂「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然而,我卻認為,沒有了生命就不會有愛情,更不可能有自由;想要擁有愛情和自由,就必須要珍惜生命。生命並非無窮無盡的,好好把握著能夠在這世界上呼吸的每分每秒吧,把握著這些歲月,珍惜著這些時光,去努力、去奮鬥、去闖蕩,活出屬於自己的每一天吧,若蹉跎至光陰已悄悄流盡,再來惋惜生命的流失也已來不及。

再次走過那條小巷,兩旁的圍牆依舊,然而,我這次卻清楚的看見當初那棵小草苗了,它已然成長茁壯,根深蒂固,更是向天空伸出了繁茂的枝枒,開出艷美的花朵,結出纍纍的果實,儼然是在向大家炫耀:「我珍惜著每一天的時光,奮力生長,終於突破了命運的束縛,活出了我生命的價值。」生命是需要好好把握的,將這些時光用在努力向上,追尋屬於自己的價值,珍惜著生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