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說書人/人類學大師 70歲還行程滿滿

領航說書人/人類學大師 70歲還行程滿滿

今日說書人╱官妍湘(花蓮吉安國中)

一個戴眼鏡、穿長斗篷的短髮老太太,即使支著牧羊人的曲柄杖,演講時不改犀利風趣。她是瑪格麗特.米德(Margaret Mead),知名人類學家,她的畫像會出現在糖果包裝紙上,出入海關甚至有人向她索取簽名,她在耶魯大學授課時,有超過600個非人類學專業的學生來修課,70多歲時,米德依舊行程滿檔。

●熱愛閱讀寫作 有文學夢

《世界,是我的田野》封面上充滿活力的老女孩就是瑪格麗特.米德,這本書不僅介紹米德充滿傳奇的一生,更引領我們體會人類學的思考模式與探究精神。即使有個經濟學教授父親,少女米德仍被大人們期許去念護理,做些女孩該做的事就好了;好不容易爭取念大學,又被學校裡的姊妹會排擠霸凌;熱中閱讀與寫作的米德,本來想當一位專職作家,未料一堂選修課,使得人類學成為她活力與才智的出口!瞧,生命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轉彎!

●女性寫人類學 她是首位

24歲的米德隻身遠赴南太平洋的小島做研究,1928年,史上第一本由女性人類學家撰寫的人類學書籍《薩摩亞人的成年》自此誕生,這本書藉由探討青春期薩摩亞少女的性與家庭風俗,針砭美國社會的青少年問題,強調「塑造人類行為方式的主因是文化,而非生物因素」;其後米德所著的《三個原始部落的性別與氣質》一書,更成為性別研究領域的經典。

●文筆生動活潑 粉絲無數

米德28歲就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一生創作1500份左右的書籍和文章,文筆活潑生動,演講無數,她突破傳統上男性為主的人類學領域,充滿信念的態度與樂觀積極的渲染力讓米德每天都收到重達10到15磅的信件,受歡迎程度媲美明星。臨終前她捐贈了近50萬筆的研究資料,人生繞了一圈,米德以民族誌書寫的形式成為另類作家,也算圓了年輕時的文學夢。

●田野筆記資料 超越同行

米德9歲開始寫日記,當她到薩摩亞群島進行第一次的田野調查時,充分運用寫日記的精神,記錄並分析自己的觀察,她學習當地語言、跟當地人閒聊、畫當地住屋分布圖、做人口普查、觀察並收集親屬關係與社會經濟狀況。她的田野筆記資料遠超乎一般人類學家所做的。

新課綱實施後強調關注在地社會文化,進一步參與、體會乃至認同自己的文化,「田野調查」是很適合的方法,這種研究方法提供了兩種視角:「從裡面向外看」,以及「從外面朝裡看」。透過實地的觀察、參與、訪問與紀錄,不僅增加對當地文化的了解,也能連結自己生活的反思,甚至進而關心社會議題並採取相對應的公民行動。  

●他們這樣做╱引進專業人士 引悅讀為翅膀

吉安國中110年獲花蓮縣國中閱讀績優學校唯一特優。相傳「吉光」是上古神獸,騰飛千里,長壽三千,吉光片羽極其難得,入水不沉,入火不焦。在校長留啟民的規劃下,吉安國中逐步建立願景藍圖,希望以「閱讀」作為吉光之羽,引進社區、家長、老師及各領域專業人士,辦理各項主題推廣活動與閱讀短講,讓每個孩子引悅讀為翅膀,結合閱讀策略與科技、資訊、媒體,進行跨領域探索,徜徉知識之城,養成學思能行的具體能力。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