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換虛擬幣

垃圾換虛擬幣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以色列新創公司「Clean Coin」開發手機應用程式,使用者透過撿垃圾、裝袋並拍下妥善丟棄的證明後,可換取同名虛擬貨幣「清潔幣」,再前往特約商店兌換商品。Clean Coin的宗旨在提倡民眾注重環境保護、推廣垃圾減量並隨手撿起周遭的垃圾。

以色列是全球人均垃圾產量名列前茅的國家,每人每天平均製造1.7公斤垃圾。以色列每年產生約100萬噸塑膠垃圾,占該國垃圾總量約18%,而其中只有14%的塑膠垃圾被回收利用,約60%進入垃圾掩埋場,其餘的散落各地。

35歲的Clean Coin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亞當‧蘭示範使用應用程式時說:「地圖上的每個黑點代表使用者回報的垃圾,透過後台觀看使用者上傳的照片,我可以實際了解垃圾的數量與確切位置,需要多少次才能清完,從而統計清潔幣的數量。」

Clean Coin已有超過1.6萬名用戶註冊,每周平均活躍用戶約1200人。21歲的共同創辦人與技術總監拉哈特說:「我們希望使用者在尋找垃圾的過程像遊戲,透過賺取積分並解鎖不同等級,與其他用戶較勁。」

拉哈特認為,發放清潔幣的機制鼓勵民眾自發性外出清理環境。亞當表示,目前已有25個品牌成為環保計畫的商品兌換供應商,提供用戶以清潔幣兌換衣服、攀岩活動體驗券,甚至是飯店住宿券等,另有幾間超市已申請加入。

18歲少女伊萊莎‧梅爾邊遛狗邊撿起地上的紙屑及垃圾,每次裝滿一個袋子並在應用程式上傳證明後,就可獲得約10枚清潔幣。她說:「我在郊區隨處可見垃圾,人們烤肉後將所有垃圾留在戶外,令人討厭。」

梅爾後來在衝浪用品店以清潔幣換到一件上衣,她說:「環境變乾淨,我也賺到蠅頭小利,成為我繼續撿垃圾的動力。」

以色列人大量使用拋棄式塑膠袋與餐具,且習慣隨手扔棄,成為主要汙染來源。推動徵收寶特瓶押瓶費的固體廢棄物專家拉匹多特表示,撿垃圾獲得清潔幣是非常棒的活動,但他認為這只是敲門磚,必須找到廢棄物徹底減量的方法。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