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讓學生做主 創新教學1班3種教法

老師讓學生做主 創新教學1班3種教法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因應學生上課時程度不一,新北市新泰國中數學教師劉繼文推出「差異化學思達」創新教學,讓學生分3群不同程度,按照自己的節奏學習,成為學習的主人。

劉繼文表示,一個班上有聽不懂的學生,但也有已經在補習班聽懂而不專心的學生,他反覆在調整教學過程中,鑽研出「差異化學思達」教學法,運用科技融入、學思達講義及同儕互動3種方式,在課堂中同步進行,讓每個學生都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步調。

學思達是指自學、思考、表達,劉繼文「差異化學思達」將學生分3群不同程度,老師並在備課時製作3種程度的講義,將檔案分享到「shareclass」平台,提供老師、家長、學生下載;或是提供QR code連結到均一平台,讓學生利用平板掃描觀看符合自己程度的影片,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劉繼文也設計檢核表,釐清學生是否已經吸收,也將學習責任回歸到學生身上。程度較佳的學生也試著用平板錄製影片,練習表達已學習的概念,讓學生依自己的能力學習,也因此對學數學不再恐懼。

劉繼文的教學方法,透過新北市教育局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合作,辦觀課活動,分享給更多教師。新北市教育局日前也在板橋國小辦理「新北市學習共同體國際年度研討會」,共有7位老師進行市級公開課,包括3堂國語課、2堂數學課,及體育、英語及綜合課各1堂。

教育局指出,提倡「學習共同體」的日本教授佐藤學認為,東亞國家有3個問題非解決不可,包括競爭教育要變成共生教育、量的教育要變成質的教育,及有目的的教育要變成有意義的教育。

文章取自於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