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樹的華麗轉身

校樹的華麗轉身

文╱記者胡蓬生

銅鑼國小╱百年老松病死 保存樹幹當校寶

銅鑼郷百年老校銅鑼國小有棵隨著學校一起成長的百年老松,十多年前受松材線蟲病害,全校師生曾為老樹祈福,也請了專家救治,但無法挽回,校方砍伐時特意保存部分樹幹,浸藥特殊處理及打磨,成了校史館鎮館之寶。

銅鑼國小的百年老松,一直被校友認為是黑松,多年前一度有專家鑑定認為是溼地松,已退休的老校長陳玉英請了好幾位博士鑑定,確認是「日本黑松」。

老松樹身曾高達10公尺、胸高處直徑70公分,樹圍237公分,估計樹齡約120年;1922年畢業的第18屆老校友吳子龍曾回憶說,「當年求學時,老樹就有大湯碗般粗」,可見老松在近百年前就已相當粗壯。

「老黑松真的是全校的精神象徵!」陳玉英說,歷屆校友和師生對老松有特殊感情,當年請專家、樹醫搶救無效後,全校師生在樹身上綁了紅布條為它「送終」,當成一場生命教育。

「小時候在老松樹下玩耍,常想到黑松汽水,特別有種清涼感覺。」銅鑼國小另位退休校長江寶琴也是校友,她說老黑松不但樹形美,樹蔭又大又涼爽,常和同學在樹下踢毽子、跳繩、玩沙包,留下無數快樂記憶,現在老樹在校史館內,具有無可取代價值。

中和國小╱30年龍柏沒救了 製文昌筆贈學生

苗栗縣後龍鎮中和國小校園有2、30棵龍柏,是1970年代到1990年代分3期栽種,且挨著舊校舍旁生長,10多年前學校重建校舍要開挖地基,校內的龍柏樹群只好先移走,被校方送到彰化移居1年多,直到新校舍完成後,這些龍柏樹才重返家園生長。

其中一棵約有30年樹齡的龍柏,這兩年開始出現樹葉變黃的情況,面積愈來愈大,校方曾試圖搶救,將龍柏情況請教大學專家,但得到「沒救了」答覆,建議就地處理,最後整株都變黃枯死。

中和國小校長紀介五說,校內的龍柏家族當年舉家南遷,曾有兩棵在搬運移植過程中未能存活下來,樹材後來被製成了一些龍柏「寶瓶」,學校當成回饋校友捐助時的贈禮和紀念品,因有此經驗,這次枯死的龍柏已計畫製成文昌筆,作為小一新生入學見面禮。

中和國小圍牆邊還有一株高聳的木麻黃也已枯死,校方計畫切除樹幹到靠近樹根的部位,因表面積較大,可讓3、4個學童同時當成矮凳坐在牆邊乘涼。

公館國中╱雪松佇立一甲子 最美校樹優等獎

苗栗縣公館國中校門口原佇立了一棵雪松,守護師生超過一甲子,6年前還曾參加全國最美校樹選拔獲優等獎。這棵原生於喜馬拉雅山的松樹品種,台灣平地十分罕見,連評審都驚艷;幾年後,雪松健康狀況變差,大片樹葉枯黃,前年底公館國中校舍重建落成後,老樹結束70多歲生命。

護樹志工彭鈺明家就在館中對面,對老松淵源如數家珍。他說,館中前身是私立新民初中,苗栗前縣長黃文發與新民初中校長鄒德龍是好友,1951年左右黃文發到日本旅遊,驚見雪松之美,帶回好幾株約5年生的雪松幼苗,其中一株送給鄒種在校園。

新民後來成為公館初中、國中,雪松陪伴師生成長,樹形優美,當年黃帶回的雪松幼苗有的種在其他地區,唯有館中這株存活多年。

館中校園2003年施工內縮圍牆做通學步道,雪松位置從校園內變成在校園外,當時特別以手工整理棲地,避免機具傷樹,還在圍牆邊闢園立下「姿美緣奇一雪松」碑文,記述老樹故事。

館中校長方麗萍說,雪松近年不斷出現狀況,校方曾申請想列入縣府受保護樹木,教育處也撥款希望延續雪松生命,不過樹醫診斷未發現病蟲害,而是因雪松位於校園坡面最低處,瞬間大雨無法快速排水,以致根部浸泡潰爛,後來運用氣動鏟挖開土壤,清除腐敗根系,師生也集氣,但還是未能留住雪松。

方麗萍說,雪松前年底宣告枯死,守護校園功成身退,校方處理老樹曾想過製作杯墊、切割成一段段圓凳等方式製作紀念品,但又不捨將雪松零碎切割,後來決定依雪松樹形對切成實木椅,留在校內。

雪松移往三義木雕工廠處理半年後,去年華麗變身回校,原先置放於玄關,為避免日曬造成龜裂,又移到目前靠近圖書館的走廊一隅陪伴師生;雪松變身後,年輪在椅上清晰可見,刻劃出70多年的生命歷程。

興隆國小╱學校社區守護神 老樹廢材製杯墊

銅鑼鄉興隆國小老樟樹是孩子和居民眼中的「樟樹爺爺」,老樟樹在興隆村200多年前開庄時已是大樹,胸圍兩人合抱仍有餘,多年來矗立校園,始終是學校和社區精神象徵和守護神。

幾年前老樟樹在一次風災中有枝幹被強風吹折,加上每年修枝部分,校方都保留下來,在乾燥成材後切割成片,以雷射雕刻製作「樟顯興隆」創意紀念杯墊,120周年校慶時贈送校友留念;在無損老樟情況下,將老樹廢材變成深具意義的「寶貝」。

興隆老樟是地方的生命之樹,傳奇故事特別多,1935年中部大地震,樹下還成為緊急醫療站。日據時期一名新到任日籍校長看上老樟的粗壯樹幹想砍下當浴桶,居民群情激憤,後來校長被調走,老樟逃過一劫。

二次大戰末期,美軍在興隆國小上空投擲5顆100公斤炸彈,有3顆未爆炸,2顆炸毀部分教室,但老樹僅表皮被少許彈片波及,神奇躲過一劫;興隆國小前的道路,數十年前曾要拓寬,有人建議出售老樟籌措20萬元配合款,還有商人專程趕到校,結果被臭罵一頓。

興隆國小老樟樹迄今生機盎然,也是縣府列管保護的珍貴老樹,樹高22公尺、胸圍5.8公尺、樹冠面積706平方公尺、根張範圍30公尺,推估年齡超過800年。

20多年前,興隆國小為保護老樹不受雷擊,向縣府爭取70多萬元在樹旁設避雷針,避雷針本身雖小,但架在巨大的金屬圓柱頂端,比老樹還高出好幾公尺,整體就像根巨針插在老樹旁,十分顯眼。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