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會說三國語 陳超明給父母的雙語教育攻略

兒子會說三國語 陳超明給父母的雙語教育攻略

2023聯合學苑|夏令營●夏季班 暑假線上課

【國小】【國中】真人外師-口語英文班、全民英檢班 100%語言學校師資團隊,1人精緻成班→了解更多


文/聯經出版提供
圖/Image by 8photo on Freepik

本文提要:

  1. 選擇兒童英語補習班三指標:時間、強度、內容。
  2. 線上學習要成功,同步優於非同步,且必須以輔導學習代替講述、密集一對一、做中學、訂下課堂小目標,強化成就感。
  3. 培養自然發音、斷句、開口模仿三種自學力,是激勵孩子把英文學好的最好作法。

近年雙語教育成為重要國家教育政策,教育部研究鬆綁相關法規,也獎勵各大學設立全英語授課學程,並資助各高中設立雙語實驗班,地方政府也積極推動雙語國中、國小。面對雙語教育浪潮來襲,父母們該抱持著什麼心態?要如何為孩子準備?在家裡也能為孩子打造一個雙語的環境?

前政大外語學院院長陳超明本月發表《雙語教育大未來》(聯經出版),書中揭露自己如何指導兒子學習英文、日文、阿拉伯文等多國語言,也為家長解答各種問題,從怎麼挑補習班、線上英語教學好不好到如何培養孩子英語自學力等,提供務實意見。

●補習班怎麼挑?三大指標

陳超明建議家長從時間、強度、內容評估補習班。他指出最好一個禮拜,除了學校上課外,至少需要3-6小時的學習時數,孩子才可能把基礎的英語溝通能力學好,沒有母語環境,必須持續接觸與練習。

強度意指實際使用英語,且要持續學習至少7-10年。國外研究提出7年的基本法則、10年的精熟法則,也就是學習任何技能(包括語言),最好能有7年不間斷地學習,達到基本能力,才不會忘記。

陳超明呼籲家長挑選真正讓孩子「學習語言」補習班,不管是國小、國中或高中,必須檢視這個補習班在教什麼。他強調現今已是溝通的時代,背一堆單字、文法,結果一句英語都說不出口,學英文要做什麼?

●英語線上教學好不好?老師很關鍵

陳超明以自身帶領線上工作坊、線上教學經驗中歸納,英語線上學習如果採用「非同步」方式,缺乏互動與聽講機會,加上無法掌握學生上線與主動學習意願,放牛吃草,成效可能有限。

他提醒線上學習有其優勢,但絕不是把傳統課程搬到線上或錄製一些教學影片,就可以達到學習成效。線上學習必須以互動及連結(engage)為主,採取教練模式、增加時間密集度、縮短上課時間、採取小班制或最好一對一教學,重點在於以學習者為中心,老師扮演教練而非演講者,設計活動及學習單,引導學生主動開口,藉由訂下課堂小目標,讓學生感覺每次都有進步,強化成就感。

●掌握三點開啟語言自學力

《雙語教育大未來》指出,培養三種自學能力,產生語言能力成就感才是激勵孩子把英文學好的最好方法。

1.自然發音的單字力:看到字就會念,會念就會拼,也能夠將聲音與語意結合在一起,然後能夠使用這個單字。如 ham-bur-ger(旁邊有個漢堡圖型),邊念邊結合這個圖型語意即可。

2.朗讀與斷句的閱讀力:透過自然發音的單字力,開始朗讀英文文章,看到長的句子能夠將其分割成小單元的句子,這樣不僅容易閱讀,也容易理解語意。比如這麼一個長句,如何閱讀呢? Mr. Lin, who lived next to us five years ago, is now running for the mayor in Taipei, with strong support from young generations. 這句話長,不容易一下子搞清楚,可以將其拆解如下: Mr. Lin, / who lived next to us / five years ago, / is now running for / the mayor in Taipei, / with strong support / from young generations. 每個小單元僅有2-3個字,這樣是否很容易理解,不需要翻譯成中文呢?

3.從聽到說的口語力:聽到別人說的話,能夠模仿、一句一句的複誦(shadow),最後開口說出,內化成自己的語言!如:聽到 Hurry up! We are late for class. 只要跟著說,這句話就變成你的。

●如何讓孩子愛上英語?成就感!

陳超明強調,孩子是學習語言的天才,從小沒有人學不會語言的,每個人都可以學習兩種以上語言!但為何有些人放棄?有些人繼續?主因是學習習慣未養成。他解釋孩子會主動持續學英文,依照研究大抵有兩個原因:一是他喜歡教他的老師、二是他產生學習成就感。

不論是學校、安親班、家教或父母親本人,孩子覺得跟他們一起學英文很喜悅、也喜歡跟這些老師或父母相處。例如學校老師關心他;大哥哥大姐姐家教,教的時候很懂他在想什麼;他喜歡跟父母親好好相處;安親班或補習班老師知道他的學習困難耐心指導。跟自己喜歡的人學習是個很重要的因素。

陳超明提醒,喜歡只是第一步,如果孩子在學習一個階段後,沒有進步、沒有成就感,這種喜歡與親切感也會漸漸消退,學習變得索然無味。

培養成就感是讓孩子日後能夠自學及激發學習興趣的第二個關鍵。

他分享前一陣子幫70幾個英語學習落後孩子規劃暑期密集班,結訓時,請小孩用30秒說出自己這四個星期學習感想時,每個孩子都說:「我自己會念英文了,我不需要靠老師幫忙,我自己會念了、看得懂了。」那種喜悅,讓他感動。

當孩子開始體會學習喜悅,從看故事書開始,看自己喜歡的內容,主動開始翻閱、主動上網找資料、主動要去補習班、安親班、書局,接觸英文,那就是啟動自主學習的契機,也是孩子學習英文成功的第一步。

(本文為書摘,標題為聯合學苑所加)

《雙語教育大未來:掌握最新趨勢與發展,讓孩子在教學實驗場中勝出!》

作者:陳超明

出版:聯經出版


2023聯合學苑|夏令營●夏季班 暑假線上課

【國小】【國中】真人外師-口語英文班、全民英檢班 100%語言學校師資團隊,1人精緻成班→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