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校園特派員3天學會當記者

讀校園特派員3天學會當記者

文╱記者羅佑純

主打職人體驗的「2022好讀校園特派員冬令營」日前登場,11位特派員接受兩天的「職前訓練」後,第三天體驗專訪策展人、即刻寫稿與交稿的震撼體驗,就讀台北南門國中一年級的余悅說,「原本很怕採訪,後來發現只要踏出第一步,事情並沒那麼可怕」。

「2022好讀校園特派員冬令營」課程採虛實整合,前兩天是線上課程,邀請淡江大學中文系講師范凱婷帶領學員認識記者、編輯的工作內容,第三天則是到中正紀念堂參觀《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並專訪策展人──聯合數位文創經理曾建瑋,除了了解策展、辦展的甘苦外,也對「策展人」這份職業有更多的認識。

為了讓學員能先打好的底子,范凱婷先介紹記者、編輯都在做些什麼事,並解說看報紙的門道。她也拆解新聞稿,逐段帶領學員解讀其中訊息,然後要學員經過消化,再寫出新聞。

第三天的重頭戲是「專訪策展人」,范凱婷提醒學員,「當記者,最重要的是做功課!」他教學員如何做功課,利用關鍵字收集資料,到提問技巧,用聯想的方式多問,並聚焦問題。

曾建瑋說明,捷克慕夏基金會2016年在日本舉辦巡迴展時引起他的注意,他隨即與慕夏基金會聯繫,敲定台灣為這次亞洲巡展的最後一站。

「慕夏是新藝術大師,他的畫風深深影響許多台日少女漫畫家, 像是在《庫洛魔法使》、《美少女戰士》等漫畫或是電玩中,都可以看到慕夏的影子。」因此曾建瑋邀請游素蘭、依歡、賴安等6位深受慕夏影響的台灣畫家一起展覽作品,成為台灣站的最大特色。

 聯合文創也為特派員安排專人導覽,聽著導覽老師解說作品背後的故事,有的學員在筆記本上快速抄寫重點,有人拿錄音筆、手機記錄,也有人比對著手中的DM,默記展品特色。曾建瑋也在專訪時分享策展的撇步與心得,學員聽得津津有味。

●學員說╱了解多種職業 很棒 知道辦展幕後 很酷

桃園永順國小六年級顏子芸原本擔心不適應營隊課程,在老師仔細的解說後,不但認識了記者、編輯、策展人的工作內容,也讓他想更深入認識相關行業,「很開心我有報名營隊,以後還會再來參加!」

台北福興國小五年級余樂覺得特派員營隊很酷,可以認識多種職業的工作內容,也發現「採訪其實就像參加演講比賽一樣,只要事前要做足準備就不難」。

台北雙園國小陳柏鈞為了體驗記者生活而報名營隊,他說,很開心學到新聞知識、記者工作內容,還認識了慕夏,甚至專訪策展人,尤其是聽到辦展背後的故事,3天下來收獲滿滿。

學員作品①

畫作不能直接開箱
要原地靜置48小時

文╱陳瑀萱(新竹仁愛國中)

在這煎熬的2021年,疫情起伏不定,在年尾倒數前有一幅幅的藝術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是疫情下的「慕夏展」。

慕夏出生於捷克,從小就極具繪畫天賦,因此當藝術家是他自小的志向,只不過他的繪畫生涯不怎麼順遂,申請學校被拒絕、工作室被火燒,經歷一次次的打擊後,在幫當時有名的女明星畫了一張海報後,意外的讓他風靡巴黎。

這場正盛大舉行的《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正是慕夏的畫作展覽,策展人曾建瑋經理接受訪問時說到:「慕夏的畫老少咸宜,他的風格──線條、花卉、幾何圖形,影響了漫畫與青少年文化,希望觀眾能感受到藝術的氛圍,好好享受它們。」

「永恆慕夏」特展因為疫情的關係延期到冬天舉行,台灣站與其他站最不同之處,就是多了受慕夏影響的台灣漫畫家畫作,主辦單位為此還特別採訪這六位漫畫家,確認他們在創作上受到慕夏影響才展出作品。

從展場的布置也可以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各個展區用顏色區分,與慕夏畫作互相呼應的圓弧形拱門……。運送畫作也很不容易,曾經理說:「因為慕夏的作品都特別高大,所以都要裝框放進箱子,再加上除溼機的保護,才能海運來台,抵達目的地後,需要原地放置48小時,讓作品適應環境,經過修復師的檢查才可展出。」

「永恆慕夏」特展在國立中正紀念堂展出至4月5日,大家來到這裡,不但能飽覽慕夏舉世聞名的畫作,更能尋獲藝術的奧祕。

 

學員作品②

畫作展現婀娜女性
吸引巴黎人注意

文╱陳柏鈞(台北雙園國小)

睽違已久的《永恆慕夏─線條的藝術》特展,即日起至4月5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1展廳舉行,展出世界知名的捷克藝術家慕夏經典畫作,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購票前往,絕對不可錯過呦!

這次展覽的主題在於「慕夏風格」,總共有分五大展區。展區自「序──慕夏風格的靈感泉源」出發,一直到展區「新藝術運動的復與反文化運動」。慕夏的風格樣式,不單在形式上提供圖式參考,更十足為「異世界」提供一種烏托邦的綺麗想像,相信未來也有機會發展更多元風格的慕夏詮釋。

再來介紹慕夏。阿爾豐斯‧慕夏出生於1860年,是位捷克藝術家,他童年就被父母發掘繪畫藝術天分,成名之前曾在德國、法國學畫,之後就在法國巴黎一間印刷廠畫書本裡的插畫的工作。

慕夏之所以會成名是因作品展現優雅婀娜的女性,搭配豐富細緻的線條、花卉植物,並結合拜占庭藝術的華美與幾何圖形,且四周圍繞著豐富的花,吸引了當時巴黎人的注意。之後被巴黎的民眾稱之為「慕夏風格」,並成為20世紀新藝術運動的代表人物!

負責策展的聯合數位文創經理曾建瑋表示,「慕夏主題很適合各個年齡層,很容易讓觀眾感受藝術的氛圍」;這次展覽因疫情從夏天延到冬天,選在中正紀念堂的原因是因為其他地方都在整修;在台灣展覽的內容和其他地區有很大的不同,就是結合了一些受到「慕夏風格」影響的台灣作家作品,在疫情期間內堅持要辦並且要注意的就是做好防疫措施,全程配戴口罩,以大家平安為主。

 

●「好讀校園特派員冬令營」學員完整作品可上聯合學苑「好作品」專區瀏覽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