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出狠招 勸父戒檳榔
劉小妹(右)親做海報就是希望父親能戒檳榔保健康。記者蔡世偉/攝影

女兒出狠招 勸父戒檳榔

文/記者蔡世偉

高雄六龜地區一名大二女學生為了讓父親徹底戒掉檳榔出狠招,她將父親頭像製作成海報,張貼在自家機車行門口,希望親朋好友別再請吃檳榔,更打算將海報發送至六龜市區各檳榔攤,徹底讓父親戒掉檳榔。

近日高雄市六龜一家機車行門口突然出現一張海報,男子肖像大大的掛在其中,下面還有個戒吃檳榔的圖案,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區公所張貼的宣傳海報,但仔細一看左右各留有兩行字「請勿請劉明煌吃檳榔、請勿賣檳榔給劉明煌」,下方還有一行「他吃檳榔會被女兒打」,警告意味濃厚。

原來張貼海報的就是這家機車行老闆的女兒,劉老闆表示,自己因為吃檳榔多年,前陣子發現自己口腔內側出現白斑,但自己剛治療好又忍不住誘惑吃檳榔,就讀大二的女兒很生氣,乾脆製作海報張貼,希望親朋好友、隔壁鄰居不要再請吃檳榔,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決定開始戒檳榔。

劉小妹表示,自己從小就很討厭父親吃檳榔,這次也是鐵了心要讓父親戒掉檳榔,目前已經跟住家對面檳榔攤協調好不可再賣檳榔給父親,未來更打算到全六龜市區的檳榔攤發送父親海報,徹底斷掉父親檳榔的來源。

六龜衛生所所長林鴻表示,劉男是他的患者,過去就苦勸戒檳榔,但沒成效。林所長透露,六龜地區口腔癌患者比例比全國平均高近兩倍,致死率則是超過兩倍,因此衛生所在推廣口腔癌防治不遺餘力,這次由病患女兒出馬宣導,相信會有更好的結果。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