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0個月駕電動車 從北極到南極
克里斯左和茱莉駕駛電動車從北極到南極,創下全球先例。圖/臉書

花10個月駕電動車 從北極到南極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蘇格蘭探險家夫妻克里斯‧拉姆齊(Chris Ramsey)與茱莉‧拉姆齊(Julie Ramsey)去年3月駕駛電動車,從1823年的地磁北極點出發,上月15日抵達南極洲的南極點,費時10個月、跋涉3萬公里,完成空前的電動車極點長征,整趟旅程只有無法駕車的極少數航段搭船銜接。

克里斯與茱莉約6年前初次萌生駕駛電動車完成「Pole to Pole」的夢想,當時親友一致認為這個想法太瘋狂。「Pole to Pole」計畫籌備逾4年,克里斯與茱莉與日產汽車(Nissan)設計團隊合作,因應陡坡、冰原、沙丘等複雜嚴苛的地形環境,改造日產Ariya純電動四輪驅動休旅車。

這項改車工程包括懸吊系統調整,放大原本適用20吋輪胎的輪拱,換上39吋的超大輪胎以克服地形障礙,車頂內部可停放一台無人機,直接操控起降,探勘周遭環境。此外,愛好咖啡的克里斯另要求在車廂安裝一台濃縮咖啡機,一解長征期間喝不到咖啡的愁緒。

團隊並未更動電池系統,克里斯與茱莉沿途使用充電站為電動車充電,惟行經沒有充電站的荒涼地區時,得在休息時間打開附掛的拖車輕量化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板為電池充電。

克里斯與茱莉去年3月從1823年的地磁北極出發,途經加拿大、美國、墨西哥、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智利、阿根廷、南極洲,再到南極點,征途穿越三大洲共14個國家,跋涉逾3萬公里,行經正常道路、冰原、結冰海面和少數搭船接駁的航線。

克里斯說:「我們抵達南極,令人難以置信,我一直對電動車的能耐充滿信心。這項挑戰的難度遠超出預期,旅途非常艱辛,傾注全部心力並付出努力,讓抵達終點變得更有意義。我們很高興成功抵達南極,締造歷史性時刻。」

「Pole to Pole」並非克里斯與茱莉首次駕駛電動車長征,他們2017年參加「蒙古拉力賽」(Mongol Rally),駕駛電動車從英國倫敦駛向蒙古烏蘭巴托,完成1.6萬公里賽程,成為第一個全程駕駛電動車完成蒙古拉力賽的團隊。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