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8期2023-12-4 自拍危機
新南威爾斯大學一項最新研究指出,不少熱門觀光景點出現愈來愈多因自拍導致死亡或受傷的事故。圖為觀光客在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前自拍。圖/美聯社

748期2023-12-4 自拍危機

圖片故事:澳洲媒體報導,新南威爾斯大學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自拍可能已造成嚴重的「公共健康問題」。研究顯示,不少熱門觀光景點出現愈來愈多因自拍導致死亡或受傷的事故,其中又以從高處墜落最多,且受害者大多為年輕的女性遊客。

綜合外媒報導,該研究的主要作者、雪梨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康奈爾(Sam Cornell)表示,他對與環境和水域相關的自拍傷害和死亡特別感興趣,因此對此進行了多項調查。據他的研究指出,因自拍而死的平均年齡為22歲,其中大多數傷亡者是女性遊客,「這令我感到驚訝,當我深入研究後,發現年輕女性受到的影響最大。」

至於死亡原因,康奈爾則表示會因為自拍者所在國家,而有所不同;在印度,很多人會因為在水邊自拍,導致成群溺水的慘劇。若是在美國和澳洲,「很多人會獨自到懸崖邊自拍,但不小心失足從高處墜落,最後不是受重傷,就是因為等不到救援死亡。」(文/好讀編輯室)

好讀本周五問:

1.什麼狀況下你會想自拍?

2.你見過最奇怪的自拍地點是?

3.哪些場合自拍很白目?

4.就你的觀察,女生比男生更愛自拍嗎?

5.從這則新聞,你學到什麼?

12月7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明年1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什麼狀況下會想自拍?
特別獎—林于歆(台北五常國中703) 當我和朋友或家人在一起時,因為這是我最想保存的畫面。
高郁涵(台中太平國中702) 我會想在很特別、奇怪和好看的地方自拍,因為這些是難得一見的場景。
王千瑜(台北永吉國中803) 我喜歡在穿好衣服後,拍下自己的一日穿搭,順便檢視自己的服裝儀容。
張硯知(台北金華國中708) 在很美的地方或遇到偶像時,因為機會難得。
郭家承(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到國外旅遊的時候,因為想記錄自己到此一遊。
林子謙(新北尖山國中801) 一生可能只會見一次或到一次的景點,才會讓我想記錄當下,以後方便留戀。
陳昀靖(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拍大頭貼的時候,因為我大頭貼不喜歡用卡通之類的頭像。
林妮可(新北中正國中811) 與朋友和家人一起度過美好時光時,會想要自拍以記錄這些回憶。
李子青(新北大觀國中711) 到一個很美的地方,通常是出門玩的時候;補習完很累時候,想拍張照,發限時動態,說一些好累之類的話,有些朋友就回覆你「我也是誒」或者「對啊我好累」,藉此交換彼此的心情感想。
2. 你見過最奇怪的自拍地點是?
特別獎—林于歆(台北五常國中703) 在公共廁所的化妝鏡前,可前面就是鏡子,知道為什麼還要自拍。
邱品絜(台北靜修中學國七真) 我之前有跟家人出去爬山,就看到有人爬到懸崖上拍照。
潘宥尹(台北雙園國中802) 喪禮,參加喪禮有很多禁忌,在喪禮中自拍是很不尊重亡者及其家屬的行為。
李柏毅(台北麗山國中804) 廁所,現在流行對著鏡子拍照,不少人只要看到鏡子就拍,在廁所也不例外。
楊沁諭(花蓮玉東國中701) 火車軌道旁邊,我不懂那些人是真不怕死,還是腦袋轉不過來?
古明怡(苗栗西湖國中901) 馬路中間,有些人超勇敢,直接站在馬路上拍照。
陳文鳳(新北三峽國中711) 我在手機上有看到有人在醫院自拍,拍點滴或受傷照,都已經不舒服了,為什麼還要上傳?
鄭安妤(基隆八斗高中國中部202) 洗手間,因為我認為大家都喜歡在美美的地方把自己拍的美美的,沒想到有人會喜歡在廁所拍照,有些女生喜歡在洗手間拍照,因為可以順便檢查自己的儀容、髮型是否整齊。
呂育慈(高雄鳳翔國中106) 墓園。為什麼要在墓園自拍?這樣對死者是一件非常不尊敬的事,就好像在說:「他終於死了,來拍照慶祝一下吧!」
王品喬(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在遊樂園中刺激的遊樂設施上自拍,真的很擔心他們的手機掉落。
3. 哪些場合自拍很白目?
特別獎—林于歆(台北五常國中703) 戲劇院,當表演者在台上表演時,台下的觀眾在自顧自地自拍,表演者一定不好受,特別是有些人還會開聲音,這樣不僅會影響表演者,還會影響看表演的觀眾。
侯韋伶(高雄前金國中204) 在親人朋友的葬禮或在發生緊急事件的當下,或廟裡在辦法會時。
彭海琤(苗栗國中801) 在看表演時,明明已經開始了,有些人仍然繼續拍,不顧後面人的感受,而且說不定那場表演剛好不可以拍照。
王心妤(基隆八斗高中國中部202) 我看過有人在婚禮現場自拍,新人進場了,他還在擺姿勢拍照,看起來就很突兀。
蔡函妤(新北江翠國中709) 跟團旅遊在不是拍照的時間自拍,因為會讓所有人等。
鄭如琁(新北蘆洲國中713) 別人出醜的時候你不去幫助,反而去自拍,說自己今天遇到什麼事。
蔣天淇(台中太平國中701) 別人不開心或哭的時候,都不開心了,還有人在旁邊自拍,真的很討厭。
李蘊容(台北金華國中708) 交通工具上,交通工具都有一定的危險性,不要因為自拍影響到駕駛、旁人或傷害到自己!
吳佳瑄(新北蘆洲國中807) 當自拍影響到他人,就是一種白目了。
劉欣穎(新北鷺江國中912) 出門玩,導遊講解的時候,拍完又問這是什麼。
4. 就你的觀察,女生比男生更愛自拍嗎?
特別獎—林于歆(台北五常國中703) 雖然很多人都認為女生愛漂亮,所以很愛自拍,但我發現我身邊比較年長的男性都很愛自拍,特別是在戀愛的時候,可能那個時段特別在意自己的外表。
陳苡安(新北鷺江國中716) 現在在IG上也有不少男生PO一些自拍的貼文,男生喜歡放一些很酷的照片,就像女生喜歡放漂亮的照片是一樣的。
戴羽岑(新北鷺江國中912) 確實,我身邊的男生朋友都是被我逼才心甘情願的跟我一起拍的,有些甚至直接離開現場怕被我逼。
陳永洧(新竹仁愛國中706) 女生的確比男生愛自拍,可能是想展現自己的風格、魅力、獨特或身材等,可是我覺得太誇張的自拍會讓人覺得自戀,適當的拍攝才能真正展現自己的特色。
林映欣(嘉義鹿草國中102) 對,畢竟女生打扮好看的目的,就是想在景點裡更上鏡。
楊棋淯(彰化鹿港國中216) 我身邊有很喜歡拍照的男生,和不喜歡拍照的女生,我覺得這看大家對拍照有什麼想法吧,見仁見智!
楊秉樺(新竹仁愛國中709) 沒有,有些男生會因為看到美女而偷偷拿起相機自拍或看到一些新奇的東西而自拍。
許若筠(嘉義興嘉國小) 女生確實比男生更愛自拍,因為我發現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很愛自拍,而男性通常是中年和青少年這兩個年齡層比較喜歡自拍。
林家禾(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808) 男生可能比較喜歡拍景,而女生可能比較喜歡拍人。
潘宥尹(台北雙園國中802) 女生比男生更愛自拍,有很多女生會花很多時間模仿網美的拍照姿勢,希望能得到更多的讚。
5. 從這則新聞,你學到什麼?
特別獎—林于歆(台北五常國中703) 我覺得雖然自拍不是一件壞事,不過在適合的場地及場所自拍不僅是對別人尊重,有時還能為自己保命。
鄧震揚(彰化精誠高中國中部203) 對的地方做對的事,自拍就要在安全的地方,才不會造成自己的損失及別人的困擾,更甚花費多餘的時間及金錢救人。
侯怡伶(彰化鹿港國小605) 如果只把注意力放在照相取景,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因為忽略環境潛在的危險而造成傷害。
陳宥諭(嘉義興嘉國小608) 追求任何事都要有界線,不要太超過。
陳咨蓉(新北義學國中708) 拍照很重要,但命更重要,不要為了想紀念,最後變留念。
汪庭妤(新北林口國中717) 不能為了想拍到好景而失去生命,做任何事情前,都要先想想它的安全性與後果。
吳宇涵(新北江翠國中907) 顧此失彼、因小失大,人們有時會一時興奮或者「想追求更好」的念頭而陷入危機,不只是自拍,其他很多方面也這樣。
李柏毅(台北麗山國中804) 生命誠可貴,安全比陌生人幫你按個讚更重要。
張唯中(台東豐田國中802) 要在適合的場合、時間拍照,不然可能會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陳少祈(花蓮豐濱國中701) 我們覺得沒甚麼危險的事,其實會讓我們發生很多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