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期 2021-12-6 龜山島冒煙

646期 2021-12-6 龜山島冒煙

圖片故事:

龜山島日前大冒磺煙,而且愈噴愈高,民眾擔心這座活火山甦醒爆發。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江協堂表示,有專家監測龜山島的微震、溫度及氣體變化,若有火山噴發會提早預知。

由於地震把原本17年前堵在龜首噴發口的坍方石挪開,從今年3月就開始冒出磺煙,直到最近龜島磺煙愈噴愈高,日前一度噴發超過235公尺龜首高度,破了17年來的紀錄。奇景當前,但也有不少民眾擔心會不會因此造成火山噴發,縣政府水資處主動尋找專家計畫出海前往龜山島了解。

江協堂表示,在龜山島上頭有三種觀測,分別是微震、溫度及氣體,依照地震波型不同會有構造型地震及火山型地震,可以偵測到非常微小的震動,只要有火山噴發跡象,每天偵測到的震動頻繁會增加,而且溫度也會提升,依照目前的監測設施,大概在幾天前就能預知火山會不會噴發。

 

好讀本周五問:
1.龜山島在哪?
2.不論是否去過, 請談談你所了解的龜山島。
3.台灣各離島,還有哪些和火山有關?
4.你知道離你家最近的火山是哪一座嗎?
5.最近全球有多起火山相關大新聞,請舉一例並簡述它的影響。

12月9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明年1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1.高雄正義中學

 

2.彰化鹿港國中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龜山島在哪?

特別獎—楊凱翔(新北蘆洲國中720)

龜山島是台灣外海、太平洋中的島嶼,位於蘭陽平原東面的太平洋上一座火山島。

陳昱翔(連江中山國中701)

位於蘭陽平原東面太平洋上的一座火山島,隸屬於宜蘭縣頭城鎮龜山里。

張乃蓁(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位在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宜蘭縣縣屬島嶼之中最大的島嶼,也是台灣目前尚存的活火山。

高苡玹(台北龍門國中706)

龜山島是一座位於宜蘭東邊太平洋上的火山島,因外型像一隻烏龜而得名。

李諺恩(新竹自強國中707)

蘭陽平原東面太平洋上的一座火山島,直線距台灣本島的梗枋漁港約9.1公里,距烏石港約10公里。它是非常著名的光觀景點。

蔡詠薇(高雄鳳翔國中306)

在台灣的宜蘭頭城海岸10公里之處,也是宜蘭最大的島嶼,可以搭乘船到島上遊覽。

徐子晴(台北永吉國中801)

龜山島位在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

2. 不論是否去過,談談你所了解的龜山島。

特別獎—楊凱翔(新北蘆洲國中720)

我了解的龜山島是因為外型似浮龜而得名,以前龜山島都有人居住,後來中華民國政府為軍事需要,將居民強制遷居至台灣本島。

李蕎恩(新竹自強國中805)

每次去東部旅遊時,開車走在海岸線往海外看,覺得它的側面很像皮鞋。

林燕瑜(嘉義布袋國中一孝)

在龜山島可以賞鯨、看牛奶海、繞島。

黃妍婷(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307)

龜山島為火山島地質,目前仍有溫泉及硫氣孔等火山相關活動,屬於活火山。

蘇品睿(新竹建華國中804)

傳說中原是一隻海怪,被鄭成功的大砲打了之後,這幾百年來就再也沒動了。

王佑愷(連江中山國中801)

①清代道光年間,即有記載龜山島上有人居住,人口一度達到700人,居民以捕魚為生。②1977年以前,龜山島都有人居住,後來中華民國政府為軍事需要,將居民遷居至台灣本島。

蘇依姍(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2)

龜山島是座火山島,以前龜山島人口一度到達700人,居民以捕魚為生,現在龜山島是宜蘭重要觀光景點之一。

許舒涵(新北蘆洲國中809)

據說,前幾年名字中有「龜」字的民眾,可以去免費泡牛奶溫泉。

陳若菲(新北鷺江國中917)

外型像浮龜而得名,由火山碎屑岩與熔岩流層疊組成,為火山島。

3. 台灣各離島,還有哪些和火山有關?

特別獎—楊凱翔(新北蘆洲國中720)

有中國、日本和台灣在爭奪的釣魚台列嶼、外形像烏龜的龜山島、有朝日溫泉的綠島、有傳統飛魚季的蘭嶼和以柱狀玄武岩和雙心石滬為名的澎湖群島。

簡匯傑(嘉義福樂國小五乙)

澎湖群島、綠島、蘭嶼都是海底火山噴發所形成的。

詹茵淇(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307)

綠島,因位於板塊交界處,所以有著名的海底溫泉。

鍾岱甯(新竹自強國中)

綠島、蘭嶼、釣魚台列嶼、澎湖群島等,成因是岩漿自裂隙處噴出,覆蓋在地表上冷卻而形成海底火山,若海底火山露出海面則形成火山島。

廖紘輿(新北鶯歌國中707)

除了龜山島外,還有澎湖這一個因火山而有名的離島,當地最著名的就是柱狀玄武岩。

劉芝沅(新竹建華國中802)

台灣周邊的火山島有:綠島、蘭嶼、彭佳嶼、龜山島等。

何婉茹(新竹自強國中801)

據我所知有:基隆嶼、花瓶嶼、棉花嶼、彭佳嶼、龜山島、蘭嶼、綠島、澎湖群島等皆為火山島,這些讓台灣的離島更有特色。

簡巧蕙(高雄鳳翔國中207)

台灣的火山島,包括澎湖群島、基隆嶼、花瓶嶼、棉花嶼、彭佳嶼、龜山島、綠島、蘭嶼等,它們都是台灣海底火山與地殼運動的具體見證。

黃予靜(屏東南州國中801)

澎湖,海底火山噴發出玄武岩流,在海底經過多次緩慢活動後,形成較為平坦的海底地形,再經過多次海水面升降變化,露出海水面,加上侵蝕作用,形成今天的陸地地形。

4. 你知道離你家最近的火山是哪一座嗎?

特別獎—楊凱翔(新北蘆洲國中720)

離我家最近的火山島應該是龜山島。

王星媛(新北蘆洲國中720)

基隆嶼位在台灣東北方的東海海域,而我住在新北市,所以基隆嶼離我較近,假日去基隆外婆家時,在路上就會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中看見這座火山島。

丁宥君(新北頭前國中708)

我家在新北,離我家最近的火山應該是台北的大屯火山群。

林采萱(新北秀峰高中國中部704)

離新北市最近的火山是大屯火山群。

林詩亭(彰化彰安國中306)

位於桃園市復興區澤仁里的角板山。

張子安(屏東南州國中801)

我家最近的火山是萬丹泥火山。

達波力克(花蓮豐濱國中801)

綠島,離花蓮豐濱最近。

陳俊傑(花蓮新城國中903)

綠島,當地有舉世聞名的海底溫泉,就是因為綠島為火山島。

王文昕(台東新生國中715)

鹿野鄉的雷公火泥火山。

5. 最近全球有多起火山相關大新聞,請舉一例並簡述它的影響。

特別獎—楊凱翔(新北蘆洲國中720)

印尼爪哇島東部盧馬姜縣境內的塞魯梅火山在台灣時間4日台灣時間下午爆發,一夜之後災情陸續回報,死傷人數大幅攀升,至少13死和98傷。這件事情對周遭的影響是造成許多人被迫搬離家園,也造成附近的植物大量死亡。

陳佑恩(台中四張犁國中106)

印尼爪哇島東部的塞魯梅火山再度噴出大量火山灰,加上當地強風豪雨不斷,搜救工作一度被迫喊卡;最新消息指出,死亡人數已攀升到22人。這則新聞讓我覺得好可怕,只是個火山噴發,就造成多人回歸大自然。

賴育安(台北中山國中906)

日本小笠原群島火山噴發,導致海面上有很多火山浮石,又順著東北季風,飄到台灣的基隆、宜蘭、花蓮、台東沿岸。

李詠琦(台北永吉國中805)

冰島的火山爆發,影響許多國家的飛機,必須繞道而行。

楊健軍(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日本的富士山近日有活動的跡象,富士山噴發周期大約300年,如果噴發的話整個東京會完全消失。

吳哲安(台東新生國中715)

爪哇島最高峰塞梅魯火山日前噴發,盧馬姜縣至少11個村落覆蓋上一層火山灰。

丁暄穎(宜蘭東光國中801)

印尼東爪哇火山火山爆發增至14死,暴雨增加搜救難度,火山灰覆蓋了至少11條村莊,造成許多人傷亡。新聞報導中出現有人急忙拿著衣服快速牽著家人往外跑的畫面,令人難過。最近活火山爆發的消息愈來愈多,極端氣候真的影響全球很大。

蕭楷勛(宜蘭礁溪國中704)

印尼東爪哇火山噴發,,噴發時除了會產生岩漿還會出現火山灰,火山灰會使使植物無法生長導致沒有糧食,而且還會汙染水源。

王新廷(高雄文府國中202)

最近的確有許多火山相關事件,日本,印尼都有,其中印尼火山噴發造成了近百位人民的死傷和失蹤,真心為他們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