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學/《異能》北韓超能力者拍手功 竟與原子彈爆炸威力相當?
韓劇「MOVING異能」成績耀眼。圖/Disney+提供

閱讀數學/《異能》北韓超能力者拍手功 竟與原子彈爆炸威力相當?

上回跟大家討論《Moving異能》當中,金斗植的飛行能力。週三播出大結局,南北韓的超能力者為了守護各自的正義而戰,北韓陣營壓軸登場的王牌,是南韓陣營沒有的「天災型超能力者」——北韓超能力者林在夕,直到第19集才登場,接到長官的命令後,便從後車箱爬出來,慢慢地走向超能力者聚集的戰場。

還來不及搞清楚林在夕的來歷與超能力,下一秒他看見敵人,立刻雙手一拍,製造一陣強風往對面的大樓掃過去,將校舍打出一個大洞,南北韓的對峙也在這時候來到第二波高峰。根據「蒲福氏風力級數」並對照「陸上情況」的描述,能夠造成建築物嚴重毀損甚至局部坍塌,至少可以對應到11級暴風,風速最高可以來到時速117公里,秒速32公尺,威力相當於10年前的莫拉克颱風的風速紀錄,真是個能呼風(但不會喚雨)的男人。

林在夕後來不敵近距離對打,左手嚴重受傷,頓時失去召喚颱風的能力,在萬般絕望之下,從身後的窗戶跳下去,在墜地的那一刻用右手拍地面,引發劇烈地震。拍不出颱風沒關係,單靠一隻手,天災型超能力者依然可以化悲憤為力量,改輸出「大地震」。劇情中,校園地面四分五裂,倒塌一棟建築物,其他棟校舍無明顯毀損,大概可以對照到芮氏規模6.0-6.9的描述:「在人口密集處,對一定數量建造優良的建築物造成損壞,抗震結構承受輕度到中度損傷,對於設計不佳的結構則造成中度至嚴重的毀損」。

若保守估計以芮氏規模6的地震來估計,代入地震規模與能量(單位:焦耳)的公式可以得到:

logE=4.8 + 1.5M,M=6代入得到 E=10的13.8次方 焦耳

以地震能量最常換算的黃色炸藥TNT(4×109 / 每公噸)來看,約是15000噸,相當於1顆廣島原子彈爆炸的威力,真是一點也不手下留情。

本篇文章由聯合新聞網/賴以威(數感實驗室)與朱倍玉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