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AI一起寫作文

和AI一起寫作文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子呈/撰寫

ChatGPT首次露相便衝擊著各行各業,社會大眾認為許多行業將被AI所取代,也有許多民眾陸續使用ChatGPT來做為工作上的輔助,如公文的撰寫、資料的統整、電子郵件的書寫,甚至有學生直接使用ChatGPT來寫報告。

但實際應用過便會發現,ChatGPT雖然可以在數秒內生成一篇文章,但往往言不及義,甚至語法不通順,段落同言反覆導致內容無法前進,仔細一看就能發現文章是否由ChatGPT撰寫。

ChatGPT短時間內尚無法生成一篇具有慧眼和洞見的文章,這兩項是人類獨有的特質。但我們可以將AI視為助手,用以輔助書寫上的過程,例如當我們因為題目範疇廣大而不知該如何取材時:以111年國中會考作文「多做多得」作為示範,將「請幫我提供關於多做多得的寫作素材」作為指令輸入,並請AI將引導的文字簡略至50字以內,作為提綱挈領的作用,得到的內容如下:

個人成長:付出更多時間學習或培養技能通常會帶來更多知識和能力。

社會奉獻:義工付出時間幫助社區,同時獲得心靈滿足感。

作文寫作的過程中,我們要選擇最好發揮的題材來運用,「個人成長」相較「社會奉獻」更適合學生撰寫,我們依「個人成長」作為選材方向,並依照圖一大綱來做書寫。

引言的部分可先強調「多做多得」的重要性,從付出更多努力對於個人成長至關重要,並舉出例子作為下一段的論述開頭;第二段「學習和技能培養」則針對上一段所舉出的例子進行更深入的解說;第三段「實踐與挑戰」可以舉例在學習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闡述如何去實踐計畫和克服困難;第四段「個人成長的回報」針對題幹做總結,往「多做多得」的正面回報做書寫。

以上便是運用AI來協尋素材並自行整合出大綱的方式。

AI雖然方便,但使用上必須十分注意,AI只要輸入相同指令,所得出的內容便可能會雷同,因此無法展現出「獨特性」,若過度依賴AI來撰寫,則容易淪為抄襲。切記輔助和抄襲的界線,我們不可全然依靠人工智慧,也不應拒之門外,而是要找到一個適當的平衡點和科技共存。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