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9期2023-10-2 月經平權齊步走
Kotex於2021年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在北市多所校園廁所內免費提供衛生棉生理用品。圖/金百利克拉克

739期2023-10-2 月經平權齊步走

圖片故事:教育部今年8月起實施「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除補助多元生理用品,也推動校園人權、性別平等、月經、生理用品正確使用等宣導、研習活動。Kotex品牌於8月份舉辦「She Can青春期生理教育教師研習會」吸引近480位老師參加。

月經平權問題日漸受各國關注,教育部在112年度挹注總經費約1.02億元,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給不利處境的學生,依各縣市規畫,提供直接領取或其他兌換方式,預估9.5萬名學生可受惠。另外,也研擬推廣月經教育,從校園開始破除月經汙名化,減少學生在月經期間面臨身心窘迫情形。

除了推動月經教育之外,有鑑於近年國際上包括蘇格蘭、紐西蘭等國皆已率先立法編列預算在校園內免費提供生理用品,保障青春期女孩獲得基本必需的生理用品,維持月經期間衛生健康與尊嚴,Kotex在台灣率先推出「國中校園免費供應生理用品試辦計畫」,2021年起與北市攜手在多所國中校園廁所內免費提供衛生棉生理用品,期望讓所有青春期女孩不再對月經話題感到害羞煩惱,更自在地在校園內暢聊月經話題。

在教師研習擔任講師的新北市積穗國中主任龍芝寧指出,女性一生平均經歷3000天的月經期,其中約8成有「經前症候群」,說明月經影響女性的健康、教育、經濟、尊嚴及社會參與等,需要更多的包容,讓男女學生都認識月經,也有助提升性別平等意識。(文/好讀編輯室)

好讀本周五問:

1.你聽那些詞被用來當成月經的代名詞?

2.女生為買生理期用品,一生大約要花多少錢?

3.提到月經,你會聯想到什麼?

4.請找出兩個「月經和男生有關」的理由。

5.「生理期」過去受到不少誤解,請用一段話幫它表達立場。

10月5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1月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聽那些詞被用來當成月經的代名詞?
特別獎—鄭若喬(新北大觀國中711) 有些人會用「大姨媽」、「MC」、「好朋友」等來說月經,德國會說「草莓周」,英國會說「英軍登陸」,南非會說「阿嬤在塞車」,日本會說「黑船來襲」,這些都是來講月經。
吳秉芸(台中大墩國中706) 那個、生理期、大姨媽、例假。
廖品舒(台北明湖國中816) 姨媽、草莓、英軍登陸、那個、MC等。
余依倢(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在台灣比較常聽到的有:大姨媽、那個、好朋友等,但我也有聽過其他國家很特別的代稱,像是德國稱為「草莓周」,法國稱為「英軍登陸」,真是超乎想像。
陳姿妤(花蓮豐濱國中901) 阿美族語叫喇辣。
吳峻豐(高雄鳳翔國中103) 我只聽過兩種:大姨媽與MC,上網一查居然高達5000種代稱,像「好朋友」、「小月」,讓我覺得月經還真深奧啊。
黃巧昀(彰化鹿港國中109) 我常聽到很多人用「我那個來」,或是「我mc來」,還有好朋友和大姨媽。
林志玲(新竹仁愛國中709) 我知道的有「大姨媽」、「那個」、「小紅」、「好朋友」,但是月經有真正的名稱「月經」,其實是不需要代名詞的。
蔡心瑜(新北江翠國中805) 好姊妹,會取這個名字是因為月經要陪你半輩子,跟你的好朋友一樣。
李紘瑋(新北大觀國中702) 大姨媽,原由是漢朝有位少女,因為月經來不舒服,但她男友剛好要來找她做大人做的事。她因為不舒服,又太害羞不敢講,於是就隨口編了謊言「我大姨媽來我家,我不能出來!」從此成了月經的代名詞。
曾吳芓喬(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我聽過的月經代稱有月月、那個、大姨媽,我自己比較常用那個或是月月來形容月經。
2. 女生為買生理期用品,一生大約要花多少錢?
特別獎—鄭若喬(新北大觀國中711) 一片40元,一天要用到6~8片,一周就要42片差不多1680元,那麼一生就要超過上萬元!
陳惠庭(新北三峽國中706) 我一次來大概300元,更年期差不多65歲,有636個月,大約要花19-20萬。
陳語嫻(新北尖山國中802) 根據統計,在台灣女性一生中大約要支出10萬元來購買生理用品,是一筆龐大的金錢。
吳又萱(新北江翠國中804) 一個月大概200元,女生的一生大概有50年會來月經,所以差不多是12萬元台幣。
蔡瑀緁(新北漳和國中805) 如果算12歲來、月經50歲停經,那麼不包含買生理褲、止痛藥、事前避孕藥、月經失調的治療費,總共大約是新台幣11萬左右。
黃繹帆(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女生月經來一天要花5~6片,每片如果5元,一天就要花30元。一次月經週期大約4~5天,每個月就要花150元。若來月經從12歲開始50歲結束,共要度過456個月,這樣要花將近7萬元。
林薏菲(花蓮豐濱國中901) 一個月可能得花上200元至500元在生理用品上,平均一生會花費台幣10萬元在購買衛生用品。
湯恩緯(苗栗大西國中702) 一生約要經歷456次月經,假設每個月採買衛生棉的費用約為新台幣259元,那麼每個女性一生平均花在生理用品上的費用,至少新台幣11萬元。
徐捷(新北義學國中708) 10萬元。女性自青春期開始到停經,會有30多年,一生中會經歷大概有400多次的月經周期。如果一片衛生棉以5元計算,一個月經周期大概會用到近30至40片,那麼一輩子可能需要花費近購買生理用品。
翁芷瑩(新北鳳鳴國中703) 假設一次月經時間5天,一年12個月,從12歲初經到50歲停經共38年,也就是2280天,一片衛生棉約8元,女性一生要花18萬之多。
3. 提到月經,你會聯想到什麼?
特別獎—鄭若喬(新北大觀國中711) 提到月經讓我想到,每個月都會一次,狀況不穩定,心情時好時壞,肚子也會痛,而且血量每次都不同,會很頭痛。
陳禹彤(新北蘆洲國中705) 肚子痛得要死,又很擔心沾到床單,晚上根本睡不著,還會情緒莫名煩躁,真的很不好過。
林芯妤(新北鶯歌國中802) 以前女性經期被視為不潔,許多事情受到限制,會因為有月經而遭到歧視,甚至經期期間還要到其他小屋隔離。
邱昌鴻(新竹自強國中701) 大部分的人都會聯想到生理痛、不方便、不舒服、容易煩躁等負面字眼,很少女性可以欣然接受這個常伴左右的「好朋友」。
陳珮欣(嘉義新港國中705) 我想到自己第一次來的時候非常慌張,還以為生病了!
黃品皓(彰化鹿港國中115) 姊姊每次月經來都會使喚我,拿衛生棉、拿換洗衣物,雜七雜八的事情都叫我做,因為她肚子不舒服,身體沒力氣等等。
丁凱宣(新北蘆洲國中708) 生理現象,卻是難以忽略的苦惱,經痛、倦怠、羞恥感、必須隨時維持清爽整潔。月經,留在女性心中的總是心煩意亂。
劉可晴(新竹自強國中706) 難以忽略的苦惱,經痛、倦怠、羞恥感、必須隨時維持清爽整潔、……
彭奕涵(新竹培英國中810) 經血、經痛、衛生棉、生理期來時的不悅,以及出現「為什麼我是女的?」的自我懷疑,還有把衛生棉大喇喇拿出來時的羞愧。
陳宛宜(新竹培英國中820) 每個月都會有4~5天很虛弱,有時上課會無法集中注意力,並且要一直替換衛生棉,十分麻煩。
李怡憓(嘉義新港國中705) 肚子會很痛,必須要吃止痛藥,或者是要一直注意褲子有沒有沾到,這幾天過得忐忑不安。
4. 請找出兩個「月經和男生有關」的理由。
特別獎—鄭若喬(新北大觀國中711) 1.如果女生月經沒來,代表她沒有生育能力,所以這樣男生跟女生就生不出小孩。2.如果女生肚子痛,還有男生可以陪伴。
陳筱璇(新竹仁愛國中709) 1.男生會有女朋友,當女朋友因為生理期不舒服時。男生需要照顧她。2.因為有月經,媽媽才有辦法生下小孩。
田語晴(台北明湖國中816) 1.未來結婚後,也會面臨到妻子月經來的問題。2.女生月經來時,心情可能會比較不好,男生也要體貼一點。
鄭品鈺(台北金華國中717) 1.男性多認識月經,有助於性別平等觀念的傳播。2.男性多認識月經,可更進一步包容生理期女性、了解生理假存在必要。
吳沄臻(新北大觀國中709) 男生也會有青少年的症狀,只是和女生來月經不一樣。男生可能會誤解月經,所以要一起瞭解。
劉冠廷(新竹高中212) 我認為男生了解月經可以避免一些愚昧的錯誤知識、想法,進而保護自己和對方。第一,男生可以透過認識月經了解所謂的安全期是不存在的,月經後數日依舊有懷孕風險。第二,透過學習可以了解女生生活中的不方便,以免不經意講一些傷人話語,淪為黏滿不貼心標籤的布告板。
王梓安(彰化鹿港國中109) 1.在未來,你的妻子或女朋友遇到生理期時,你要懂得如何去照顧她。2.因為沒有月經,所以更要去了解,才不會因為你的不了解,傷害到別人。
許芯瑜(彰化鹿港國中110) 1.近年性平意識逐漸高漲,某些保守國家的男性仍認為月經很污穢、不潔,因此,更應讓男性認識「生理期」。2.月經是女性的生理現象,所以會和後代繁衍有關係,因此,男性也應對月經有些基本認識。
胡庭瑜(台北金華國中717) 1.如果女生沒有月經,就無法有下一代,所以女性的月經也和男生有很大的關係。2.月經只有女性會有,有時女生會需要一些包容!
胡念恩(花蓮豐濱國中801) 1.女生的月經其實就跟男生夢遺差不多,都是生理上的問題。2.男生長大後有了女兒,你也要為你的女兒買她月經所需要的生理用品。
5. 「生理期」過去受到不少誤解,請用一段話幫它表達立場。
特別獎—鄭若喬(新北大觀國中711) 月經是女孩到日常,不是拿來開玩笑的!要尊重他人!
林品潔(新北義學國中708) 生理期沒什麼可笑,反而是把女生身體裡不乾淨的東西排掉。
白恩霓(新北鳳鳴國中703) 月經是生理現象,並不羞恥,請不要戴有色眼鏡看待。
黃子芩(新北蘆洲國中701) 生理期其實不可怕也不那麼尷尬,只是一個女性每個月都會來的東西而已。
唐家蓁(新竹自強國中701) 月經本來就不是羞恥的東西,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所以如果不舒服,我們要勇敢的說出來。
王昀芯(台中大墩國中706) 生理期是女性成長的特徵,所以不應該對生理期有誤解。
蔡心寧(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生理期是正常現象,不需要誤解或歧視,無論男女都應該平常心看待這自然現象。
吳冠瑩(新北三峽國中706) 月經能帶來生命,若沒有它,人類就會滅絕,所以要是有人月經來,千萬不能嘲笑她,而是問她身體有沒有不舒服。
陳冠宇(新北三峽國中711) 生理期只是一種生理現象而已,就跟男生的勃起、夢遺一樣,所以遇到這些事時,請尊重和包容。
蔡沛蓁(新北大觀國中705) 女性有生理期是正常的,相對,如果沒了生理期,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或年紀大了。假設人類女性都沒了生理期,豈不是會導致無法生育,更可能導致人類滅絕。
楊若禾(新北永平高中國中部901) 這是女性的生理,我們不該如舊社會般污衊、嫌棄它。而是要疼惜、重視與關懷女性在這期間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