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期2023-9-18  日本的學習假
日本愛知縣9月起推出的「學習假期」,是給家長需在假日上班的家庭,特別的親子陪伴假。圖/PIXTA

737期2023-9-18 日本的學習假

圖片故事:今年9月起,日本愛知縣推廣公立高中以下及特殊生學校給予1年最多3天的Learn-cation(學習假期)。這不是溫書假,是給爸媽假日要上班的家庭,特別的親子陪伴假。目前縣內有53個市町村採用,但首府名古屋市反對。

日本總務省最新調查,全國有45.5%勞工周六要工作,30.4%的勞工周六得上班。等於每2到3名勞工得在周末出勤,有的行業假日還特別忙碌。已為人父母的勞工,不能配合孩子學校放假,享受親子時光,對孩子難免愧疚。愛知縣是豐田汽車總社所在地,縣內高達4分之1的人從事汽車等製造業。

據知事大村秀章的說法,學校新設的特休假是來自當地企業的要求。

學習假期有點像是學生的特休假,可以一次請完也能分天使用。他們可以配合家長休息日請休,但漏掉的課要自己補回來。

一名從事自營業的40多歲媽媽說,她想一次用3天學習假,帶孩子到遠一點的地方玩。

好讀本周五問:

1.你家大人周末通常是工作或放假,若需工作是從事什麼行業?

2.周末時,你喜歡和家人或朋友一起玩?

3.父母或家長的作息、工作內容,你清楚嗎?

4.請自我評估,若父母不在或有事要忙,你能自理生活、上學嗎?

5.對於文中的學習假期,你有什麼看法?

9月2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0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家大人周末通常是工作或放假,若需工作是從事什麼行業?
特別獎—侯翰強(彰化鹿港國中312) 爸媽周末通常是放假,有時需要工作是因為擔任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專業志工,幫忙進行生態調查與解說,我和妹妹從國小就會跟他們一起去,邊玩邊學。
何萱妤(台中向上國中207) 爸媽工作的中藥行有辦體驗課,所以他們星期六有時會去店裡幫小孩們上課。
呂品儀(台北建成國中802) 爸爸周末通常放假的,但他有時候要出差,或是趕報告,就需要加班。媽媽是家庭主婦,她是全年無休的。
金芮羽(花蓮豐濱國中801) 媽媽常常兩三個星期才能排到周末放假,她在7-11工作,所以不能想放就放。爸爸幾乎每個星期天都會放假,他跟阿公一起做工程,所以比較隨興。
廖國詠(苗栗大西國中801) 我的媽媽負責機台操作,做二休二,所以每一次放假時間都不一樣。
吳蕎妮(高雄鳳翔國中202) 爸爸從事建築行業,有時候假日要工作,有時候卻不用,因為他們是要有人委託才需要出勤的。
王詩晴(彰化彰泰國中210) 周末都沒放假,爸爸做紡織,每年只有過年才放假。
林妤蓁(彰化鹿港國中109) 我父母的工作分別屬於責任制和輪班制,所以周末有時要上班,我爸爸的職業是工程師、媽媽是護理師。
林湘庭(新竹培英國中820) 不一定,因為家父是自由業,所以有時候一整天都沒有事,有時候需要工作一整天。
林昀萱(新北鷺江國中912) 我媽媽沒有在上班,她在幫我爸爸訂材料、顧小孩、記帳,我爸是機車行老闆,沒有請員工,1~6上班,早上9點到晚上10點,星期日休假。
2. 周末時,你喜歡和家人或朋友一起玩?
特別獎—侯翰強(彰化鹿港國中312) 放學或放假時我喜歡跟朋友一起去打籃球,也讓我上了國中之後,長高大約20公分。
許可瑩(雲林宜梧國中802) 我比較喜歡跟朋友出去玩,因為和朋友出門逛逛很自在。
孫嫚潞(新北大觀國中702) 我假日時喜歡跟好朋友去公園放鬆一下,或是去找國小田徑教練練田徑。
黃茗怡(新北中正國中811) 跟家人或跟朋友都有不同的感覺,跟家人可增進彼此感情,而跟朋友就比較輕鬆。
陳宇泓(新北尖山國中802) 周末時我比較喜歡和家人一起玩,因為爸媽很少放假,就算休假也常常在不同天,如果剛好都排在同一天,才會全家人一起出去,很珍貴。
鍾昀珊(新北蘆洲國中813) 我比較喜歡和家人一起出去玩,能放得開,玩起來比較開心。
廖苡岑(新北蘆洲國中808) 我喜歡和家人一起玩。因為平日時幾乎都在學校與朋友相處了,假日便會多留一些時間給家人。
何宇軒(新北漳和國中806) 朋友,因為這樣不用一直裝乖巧,可以放飛自我,和朋友想去哪就去哪。
陳涵屏(新北義學國中812) 家人,因為放假時可以有更多時間和家人相處,朋友平日都會遇到。
林冠語(新北溪崑國中712) 比較喜歡和朋友,因為和朋友在一起才有更多共同話題。
3. 你清楚父母或家長的作息、工作內容嗎?
特別獎—侯翰強(彰化鹿港國中312) 我爸媽都是學校老師,目前都有帶班,所以生活作息基本上跟我是同步的。
朱展煜(新北江翠國中709) 清楚,爸爸作息不固定,除了去南部和東部搬貨,大部分時候晚上會在家。媽媽則早上8點出門、晚上6點回家,工作固定。
蔡丞芸(新北青山國中小701) 經常早出晚歸;他們的工作都和電子業有關聯。
林于岑(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5) 爸爸是軍人,通常都不在家,具體的工作內容我也不太清楚。媽媽是保險員,通常都在家中,有需要才會出去找客戶簽名。
王貫聿(新北義學國中812) 爸爸是工程師,用電腦繪圖做機器,媽媽就是家庭主婦,平時負責大家起居。
李承諺(新北蘆洲國中713) 爸爸是做雷射切割,生意忙時會加班到8點,媽媽作網拍 有活動的時候會很忙。
林峻霆(新竹仁愛國中709) 我其實都不清楚,因為我的作息時間跟我的家人很不同,我可能剛起床時,母親就要出門了,晚上回家時,父親還在工作。
洪竟恆(新北桃子腳國中小七忠) 清楚,我爸爸是環保局人員和桌球教練,他早上6:30左右就要出門,已滿天星辰才回家。我媽媽是郵務人員,她跟我們一樣7:30出門,送我們上學,17:30下班。回到家時大約晚上6點多至7點,回家還有改我和弟弟的功課。
鄭守智(新北尖山國中802) 我有4個家人跟我住在一起,大阿姨是公司的經理,小阿姨在陶瓷工廠上班,阿嬤在零件廠工作,阿公在大阿姨同一個公司上班,主要工作是巡邏公司的物品是否有遺失。
曾羽涔(新北安康高中國中部706) 爸爸是跑業務的,媽媽是在網上賣東西的,他們都差不多晚上11點睡,早上媽媽6點起床爸爸7點起床。
蕭伊恬(新北大觀國中708) 清楚,我的爸爸就算放假,還是要去工廠載鞋子到家裡,每天都很忙,大約兩個禮拜才能出去玩一次。
4. 請自我評估,若父母不在或有事要忙,你能自理生活、上學嗎?
特別獎—侯翰強(彰化鹿港國中312) 今年暑假爸媽不在時,他們教我用google行事曆規畫我的生活,白天動態活動和靜態學習交替安排,傍晚打籃球,吃過晚餐後,我安排打遊戲作為一天的結束。
連芊涵(新北蘆洲國中713) 我的父母總是早早就起床上班,桌上只留著微溫的早餐和暖心的小紙條,所以大部分我都是獨自走路上學。
施福恩(新北鶯歌國中805) 可以,平常都是我掌廚,我也會自己上學、搭公車,父母都把我訓練好了。
彭奕涵(新竹培英國中810) 恐怕無法,因為有很多事我都不會做,例如:煮飯,而且沒父母一起生活,我可能沒辦法自律。
侯欣妤(嘉義新港國中706) 有一次父親上晚班,母親去朋友家,我可以自己去買晚餐,照樣洗洗睡。
邱鉯倩(彰化鹿港國中109) 這對我來說有些困難,因為家離學校蠻遠的,但自理生活應該沒問題!
莊祈茟(新北大觀國中707) 可以,因為我常常注意時間管理和作息。
林芊彤(新北大觀國中706) 我覺得我還算ok,雖然有時會忘記時間一直玩手機,所以我通常會設定鬧鐘提醒自己。
林睿紘(雲林宜梧國中802) 我可以自理生活,因為他們都會教我烹飪、洗碗、洗衣服等等。
何文誠(雲林宜梧國中802) 我會做家事,如:曬衣服、倒垃圾、掃地、拖地⋯⋯等等,也會自己走路上學,但我不會煮飯、菜。
高御泰(高雄前金國中801) 可以,一直以來都是如此,爺爺奶奶如果每天要照顧我衣食還要上班會很累,所以都是他們給我生活費,我自已照顧自己。
5. 對於文中的學習假期,你有什麼看法?
特別獎—侯翰強(彰化鹿港國中312) 我覺得學習假期可以增加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俗話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即使不在教室裡,也會學到不同面向的東西,所以這是個不錯的想法。
邱雅淇(彰化彰安國中904) 我覺得挺不錯的,因為父親休假不是很固定,所以我們很少會有整天相處的機會。
廖子瑜(苗栗大西國中702) 我會很開心,因為我放假他們可能要上班,我只能在家,無法出去玩,但如果有3天學習假期,就可以去玩個三天兩夜。
張璦羽(新北大觀國中702) 很好的方式,讓總是在六日工作的父母有機會帶孩子出去玩,讓親子關係變更好,避免發生一些不必要的爭執。
沈泳樂(新北桃子腳國中小803) 長假時的機票都很貴,如果有這個假期就可以在平日跟家人出國。
呂芳安(新北漳和國中806) 這種假很棒,只是要自己把漏掉的課補回來好像有點難。
汪庭妤(新北林口國中717) 我覺得很好,因為有時候禮拜六要補班補課,這樣就剩禮拜天可以和家人相處,但是一天的時間幾乎不夠,因為國中課業還蠻重的,所以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和家人相處,但是如果有了學習假期,就可以有多的時間跟家人到遠一點的地方玩。
彭海琤(苗栗國中801) 我覺得很好,家長因爲工作根本沒時間陪我們,如果真的可以的話,我也希望爸爸好好陪我玩、一起出去逛逛,我很羨慕許多人的家長回到家還能陪伴自己的小孩,而我爸幾乎只有一天能陪伴我而已。
謝昕承(苗栗大西國中701) 台灣的大人都很忙碌,幾乎沒時間陪小孩,都只能用手機來照顧小孩,日本的學習假期可以讓親子多一點互動,不至於沉迷電玩。
陳蘊(台中向上國中207) 我覺得很好!但是就是要有自制力,還是要跟上大家的課程進度。
廖苡岑(新北蘆洲國中808) 我認為這個想法不錯。多數家庭的父母為了生計,忙碌的工作,一轉眼便忽略了孩子。有了這個假期,可以讓孩子與父母的相處多一些,減少了兩者可能放假時間搭不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