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6期2023-9-11 外在的迷思
身為醫美醫師的前田拓摩(左)認為,能不整形最好不要整形。圖/取自網路

736期2023-9-11 外在的迷思

圖片故事:前一陣子,日本有位熱愛健身的醫美診所醫師在推特分享拒絕高中生求診的過程,引發熱烈反響。

這位醫師名為前田拓摩,根據他在網路公布的內容,一名17歲的高中生到診所說要做縮人中、全鼻整形、臉部抽脂、連法令紋都要修,同行的父母看來很不情願。問為什麼這麼想整形,她回答:網紅或很多漂亮的人都有整。

因為網友討論熱烈,前田後來主動上網解釋,經過多次看診後,他拒絕女高中生的手術要求,並跟她說,如果真的很想整形,至少等高中畢業。

「10幾歲時,心智都還沒有成熟,臉部的成長也還沒固定。在這種情況下動手術,可能沒過幾年就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導致病患無法接受。何況整形手術肯定會留下某種傷痕,病患為了要遮掩這種痕跡又會產生新的芥蒂。在判斷能力還不成熟的時候,只因為一時衝動就影響往後的人生,實在太危險了。」

日本媒體後來更直接去問前田,他曾經發文表示「能不整形最好不要整」,這句話在網路上掀起熱議,身為醫美診所院長這麼說不會覺得矛盾嗎?

前田說,「我是真的覺得能不整形是最好的。我是30多歲才開始拿起槓鈴做重訓,並且得到了滿意的成果。所以我很明白,唯有靠自己努力獲得的東西,才能夠一直擁有到老。因此我會建議患者磨練自己,不論是運動還是其他興趣都好。建立起內在的自信,有助患者放棄對於外在的追求。」

好讀本周五問:

1.你知道哪些網紅?

2.你對社交網站上哪些訊息最感興趣?

3.對自己的身材、長相,你最滿意或最不喜歡別人提的是?理由是?

4.影劇新聞常見XX明星也曾整形,若是你的偶像,你會怎麼想?

5.對於文中醫師的說法,你有什麼心得?

9月14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0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知道哪些網紅?
特別獎—吳映潔(雲林斗六國中202) 1.國際美人鍾明軒,是一位勇於表達自己的人,即使被眾多酸民惡意言語攻擊,仍舊保持其初衷,現今為百萬粉絲追隨的超人氣創作者。

2.眾量級,由情侶檔Andy老師和家寧組成,類型以日常生活、搞笑、整人等,帶給大家歡樂且溫馨的氣氛。

梁浥杰(台北建成國中806) 我從YouTube認識了放火,他的影片很搞笑,每次看完都覺得舒暢無比。
吳柏潔(花蓮女中206) 我喜歡旅遊、歷史,小象愛出門、見習網美小吳、阿嘟主義、Hook都是我常關注的YouTube頻道。在IG上追蹤的,多是生活 、飲食類分享,常拜訪的有冬天、檸檬先 生等網紅的IG。
卜語靚(苗栗大西國中702) 在YouTube上面我知道一位結合歷史和廚藝的網紅,叫做HOOK。
郭燁(高雄前金國中801) 薄海紙魚、小鯉魚,他們都是恐怖遊戲主播,我喜歡追求刺激。
郭柏樑(新北尖山國中802) 我知道的網紅有很多種,例如遊戲網紅:學長、白澤、黃帝、儒哥等等,還有一些吃播或開箱影片的網紅,都滿有趣的。
黃琦雁(苗栗大西國中801) 未秧,她在YouTube上經常分享學習方法,我也喜歡看她的100天變好計畫。
2. 你對社交網站上哪些訊息最感興趣?
特別獎—吳映潔(雲林斗六國中202) 連續劇或漫畫小說類的比較常會關注。或是一些好笑的迷因梗圖,滑到會看一下,紓解念書壓力。
張珈瑄(新北溪崑國中712) 我對出外旅遊類的最感興趣,喜歡聽別人介紹當地的特色與文化。
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816) 我通常最關注自己的偶像,因為很喜歡那個人,就會去留意他的發文或是留言。
侯翰強(彰化鹿港國中912) 我喜歡FB上面有趣的梗圖、遊戲實況,還有電影解說。
吳芸希(台北建成國中806) 1.女團、男團要回歸、出新歌。2.喜歡的連續劇、電影的編導演員有新作品或要出續集。3,喜歡的偶像明星更新動態。
陳子茉(金門金湖國中904) 我追星,也喜歡看體育賽事,所以我基本上是關注明星和某些體育總部的官方帳號。
陳旻渝(高雄鳳翔國中205) 我對Instergram的訊息最感興趣,尤其是朋友傳的,超級勁爆。
3. 對自己的身材、長相,你最滿意或最不喜歡別人提的是?理由是?
特別獎—吳映潔(雲林斗六國中202) 我對身材最滿意的應該是腿,因為我算高,所以腿長的話,穿衣紮衣也比較好看,不會顯得突兀。而我最討厭別人說我黑,由於國小有一段時間一直去游泳,所以曬黑就白不回來了,真的很羨慕皮膚白的同學。
李嫣(花蓮豐濱國中801) 我喜歡我的笑容,很多人說我的笑容會讓人感到溫暖。
黃文隸(苗栗大西國中801) 我的身高,有時候會有人跟我說:吃多一點或是長高一點,有被歧視的感覺。
鄭綺岳(苗栗西湖國中702) 不喜歡別人提我的鼻子,因為我對鼻子沒自信。
郭蜜亞(苗栗國中801) 不管是身材還是長相都不喜歡被別人提,於我而言,除了父母,被其他人這樣說都會讓我不太舒服,同理,我也很少提及別人的外貌。
高御泰(高雄前金國中801) 長相,長得怎樣都跟別人沒有關係,希望別人不要提。
吳佳盈(新北大觀國中706) 我最討厭別人提我身材,我覺得每個人的身材都不一樣,有些人胖有些人瘦,如果有人說「啊你怎麼那麼胖,該減肥了。」我覺得如果是我被說的話,我會覺得她討厭。
4. 影劇新聞常見XX明星也曾整形,若是你的偶像,你會怎麼想?
特別獎—吳映潔(雲林斗六國中202) 如果我的偶像去整形,我不會因此討厭他,他能因為整形而讓自己活得更開心,那我覺得是好事。喜歡一個偶像,不僅僅是看中他的外表,內在美才是他真正散發出來的光輝,也才是讓我一直支持他的點。
劉以萱(高雄前金國中801) 偶像要面對很多的壓力,長得不好看就會被批評,整容其實沒有什麼錯。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205) 我還是會支持。畢竟別人的事干涉不了,而且我是欣賞他的內涵而不是外貌。
葉仕煒(新北安康高中國中部706) 最近有個新聞,一個14歲的網紅被媽媽送去整形,雖然現在是人氣時尚網紅,但她的臉蛋不像過去那般精致,反倒有點浮腫,皮膚也不再白皙。我想說的是,整形不一定會變美,手術失敗可能後悔一輩子,如果我的偶像也整形,我會很驚訝。
蔡恩琪(新北尖山國中702) 沒有人是完美的,不接受自己的缺點也是正常的,我們作為粉絲不該去批評,好好陪著他就是盡到鐵粉的責任。
倪子淳(新北林口國中717) 我覺得她很厲害,「整形」可不是小手術,不但要有決心還要有財力,他/她可能是從小就發現自己和別人不同的地方,並立志要攢下第一桶金來填補先天的不足。
沈莉凌(新北尖山國中802) 我並不會覺得怎麼樣,或許我本來就是喜歡他的長相,那就代表他整的很不錯,也或許我喜歡的是他的創意,這和長相也沒有關聯。
5. 對於文中醫師的說法,你有什麼心得?
特別獎—吳映潔(雲林斗六國中202) 我覺得醫生說的很對,唯有靠自己努力獲得的東西,才能擁有到老。整形雖能讓自己擁有滿意的外表,但在取得更多喜愛、更多讚美的同時,你不也失去真實的本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自然美,不妨想想這段話,「每個人都會有缺陷,就像被上帝咬過的蘋果,有的人缺陷比較大,正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歡他的芬芳」,勇敢愛自己吧。
秦岦彤(新北尖山國中802) 我覺得這位醫生說的沒錯,一切都要先考慮結果,不要後面才後悔。
董雋沅(新北林口國中717) 我認為醫生說的很正確,整形不只花費很高,之後的長相也可能會變得不如預期。
廖可晴(新北青山國中小701) 大家的長相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絕對的完美,所以不用刻意改變自己的外貌,要對自己有信心。
李婕語(新北溪崑國中712) 想要讓自己更完美,不一定要靠整形,也可以靠後天的努力,所以我們不要去否定自己的長相,要對自己有自信。
李珮瑄(新北鷺江國中910) 我覺得可以從各方面讓自己有自信,不一定要整形。
柯羿妏(彰化彰泰國中206) 認同醫生說法。外表是天生的,或許可以利用整形來改變,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但畢竟這是藉由外力,不見得能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