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期2023-7-24 國際交流
嘉義北興國中師生日前赴日,與岐阜縣惠那東中學交流。圖/北興國中提供

729期2023-7-24 國際交流

圖片故事:教育部推動國際教育超過10年,8月起將撥經費推出「中小學國際教育中程發展計畫」。雖然教育部自陳既有政策面臨五大挑戰,有學校認為,教育部未全面了解問題,國際姐妹校淪為「表面朋友」,文化交流僅止於「介紹臭豆腐」。

但嘉義市文雅國小校長黃金木提到,文小參與跨國學習計畫,台日學生共同完成壁畫,其中一幅曾於東京奧運展出,卻被要求將台灣更名為中華台北;他表示,師生最終討論後改成奧運模式,學生更藉此事學習面對國際現實。

好讀本周五問:

1.遇到外國人,你會如何介紹自己?

2.你會希望認識哪一國的人?理由是?

3.排除夜市、臭豆腐,請你找出台灣的3個特色,向外國人介紹。

4.為什麼和國際友人交流不能只是「介紹臭豆腐」?

5.談談你了解的「國際現實」。

7月27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遇到外國人,你會如何介紹自己?
特別獎—李昀芊(台中大雅國中213) 我會先說自己的名字,並介紹我所住的國家跟到此地的目的。
吳念宇(台中大雅國中213) 1.介紹自己的名字。2.介紹自己的國家。3.介紹工作或學業。4.介紹興趣愛好。5.分享有關自己的小趣聞。
周芷薇(苗栗西湖國中901) 介紹自己是哪裡人,叫什麼名字,家鄉有什麼特色。
杜承叡(苗栗烏眉國中801) 跟他們介紹這裡的特色古蹟以及美食,讓他們稍稍了解一下台灣的獨特文化。
高彩唯(高雄圓富國中801) 我會介紹家鄉特色、名產之類等,或者介紹自己擅長的一面、愛好等。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203) 介紹我的名字是最重要的,然後講一些小嗜好之類的,通常是講英文加比手畫腳。
2. 你會希望認識哪一國的人?理由是?
特別獎—李昀芊(台中大雅國中213) 我想認識歐洲的女生,在印象中,她們都十分漂亮,瞳色有些也很特別,而且語言跟平常學的英文差不多,不會完全無法溝通。
劉卉庭(新北三重國小602) 日本人,因為日本很好玩,他可以帶我們去更多地方。
古明怡(苗栗西湖國中901) 英國和法國人,看很多影片,感覺他們都很浪漫熱情。
顏晨翔(彰化鹿港國中101) 我想要認識阿根廷的人,因為我喜歡的足球員梅西來自阿根廷。
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216) 我希望認識南韓的人,因為南韓有很多帥哥,他可以帶我去看帥哥。
陳旻渝(高雄鳳翔國中105) 我希望認識大馬人,聽說他們的語文能力很強,而且我很想認識大馬文化。
3. 排除夜市、臭豆腐,請你找出台灣的3個特色,向外國人介紹。
特別獎—李昀芊(台中大雅國中213) 台灣有非常有名的珍珠奶茶、手搖飲店,便利商店非常普遍。另外,台灣的健保制度也比許多國家便宜許多。
廖建華(花蓮富北國中901) 1.珍珠奶茶,其他國家沒有又好喝。2.便利商店,在台灣不可或缺,吃、用都可以去便利商店買。3.麻糬,Q彈爽口很好吃。
白植閔(台中明道中學國中部117) 我會介紹彰化的肉圓、台灣的國民飲料珍珠奶茶和台中的太陽餅。
林庭卉(高雄圓富國中801) 旗山老街的仿巴洛克式建築、雲門舞集、台南赤崁樓。
葉穎澤(新北桃子腳國中小) 1.原住民文化:台灣有16個原住民族,各自擁有獨特的語言、風俗、信仰、藝術和歷史。2.小吃:台灣小吃種類繁多,從鹹酥雞、大腸包小腸、肉圓、牛肉麵,到珍珠奶茶、豆花、剉冰、鳳梨酥,每一種小吃都有自己的故事和風味。3.宗教信仰:台灣是一個多元宗教的社會,有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不同信仰。
4. 為什麼和國際友人交流不能只是「介紹臭豆腐」?
特別獎—李昀芊(台中大雅國中213) 因為台灣有許多特色,只介紹一個不足以表達台灣,而且那個外國人可能剛好不接受,就會影響他對台灣的印象。
楊棋淯(彰化鹿港國中216) 臭豆腐不是每個外國人都能接受的東西,台灣還有許多特色小吃和文化,還有很多值得介紹的。
張又正(台中大雅國中213) 不是每個人口味都相同,台灣也不只有美食,還有很多可以介紹。
郭蕙欣(高雄圓富國中801) 因為台灣不管是食物、建築物還是觀光景點都非常多,所以不能只介紹臭豆腐。
蔡昀叡(新竹竹科實中國中部) 因為光是了解表面是不夠的,應該要介紹完整的台灣。
吳若寧(高雄鳳翔國中103) 要讓他更熟悉台灣不能只介紹臭豆腐,要讓他知道更多台灣的特色,讓他產生對於台灣的興趣。
5. 談談你了解的「國際現實」。
特別獎—李昀芊(台中大雅國中213) 可能因為政治和國際局勢,導致一些比賽的權利受損,不僅會影響選手的心情,讓選手十分錯愕,比賽的名次可能因此不如預期。
呂宜卉(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704) 在許多國際場合上,台灣常會被稱作為中華台北。
黃德寶(高雄圓富國中801) 台灣退出聯合國,許多國家不承認我們是一個國家,去參加國際賽事就必須改中華台北。
陳彥齊(高雄鳳翔國中102) 由於政治因素,世界上許多地方都不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造成我們在國際上難以立足,處處遭到打壓。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301) BLACKPINK將在越南開演唱會,主辦的IME Vietnam母公司網站被發現貼了與中國主張南海主權的九段線地圖,雖然票一掃而空,但也有人揚言抵制。假設今天事件主角是台灣和我的偶像,而偶像和自己的國際立場不同,那也只能選擇尊重。
莊文欣(高雄鳳翔國中307) 最近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原因是中國給他們的威逼利誘,而不惜我國與他們長達82年的情誼,這也讓我從中見識到利益的強大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