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協助高中生打造學習歷程檔案專案 學生成果線上展

好讀協助高中生打造學習歷程檔案專案 學生成果線上展

好讀周報感謝台北私立金甌女中、新北市立海山高中、桃園市立桃園高中、桃園市立新屋高中、新竹私立曙光女中、台中市立西苑高中、台中市立豐原高商、國立彰化高級中學、彰化縣立藝術高中、彰化縣立二林高中、國立斗六高級中學、雲林私立福智高中、國立後壁高級中學、高雄市立文山高中、國立潮州高級中學等校有老師申請參與。

2022年好讀協助高中生打造學習歷程檔案專案,經歷暑期的教師高中專案招募、教師共備、學習歷程方法與工具引導研習,及分享交流研習。

本專案邀請參與老師於班級實作並鼓勵學生參與成果徵選,歷經半年的推動,從學生的來稿中,挑選出以下優秀作品。

本次評選標準,如下:

1. 清楚呈現閱讀歷程

2. 有具體的讀後反思

3. 能產生行動或改變

本專案的學生投稿作品大多清楚呈現了閱讀的歷程和讀後反思,這充分展現了指導老師的功力。其中入選的作品更是因閱讀啟發,將課內學習與外部資源相結合,進行更深入的探索。這樣的學習過程不僅符合新課綱的精神,更完整地展現了學生的學習熱情,讓人眼前一亮!

優秀作品

學校:新竹私立曙光女中

主題:諾貝爾改變了世界 (優選)

作者群:彭妍蓁

心得:讓我從開始接觸內膜系統的知識到自行查詢相關文獻,最後進階到參與國衛院舉辦的全國比賽中奪得第二名。以上過程是因為團隊的分工合作讓我們不會過於勞累,也能從中吸收很多延伸於課外的知識。經歷上台報告的克服緊張,以及尋找拍攝過程中遇到困難的解決方案,這讓我覺得自己進步了許多,也受到國衛院評審老師們的青睞。


學校:新竹私立曙光女中

主題:諾貝爾得獎者手中的「膜」法 (優選)

作者群:戴妤欣

心得:在好讀週報諾貝爾獎主題中,我可以認識許多得獎者,這些平常不會接觸的議題,都可以藉著課本或是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去延伸,帶給我更豐富的知識。也藉由國衛院的比賽,增進了我對於剪輯影片的技巧、面對鏡頭說話的勇氣,以及對於三位有關內膜系統的諾貝爾得獎主更加了解,在比賽中經歷過些許的挫折後,也得到第二名的好成績。


學校:台中市立豐原高級中等學校

主題:閱讀報紙,從世界出發 (優選)

作者群:楊孟潔

心得:將讀報心得進行彙整,並且將整個讀報過程進行脈絡分析。雖然製作過程有些久,但好在成果是完美的。

指導老師:


學校:新竹私立曙光女中

主題:SDGs用行動讓世界更美好 (佳作)

作者群:彭妍蓁

心得:在閱讀好讀週報以及學校開設的校定部修課程中都提及了現今非常受關注的SDGs,讓我發現世界上很多角落中還存在這一些不平等的問題,所以我探討了「終結貧窮」以及「保育海洋生態」。我利用表格整理出可行的行動方案,並在每一天中持續執行,希望自己小小的力量能給予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以及海洋生物大大的幫助。


學校:台中市立豐原高級中等學校

主題:與報紙的漫遊之旅 (佳作)

作者群:蔡芳榆

心得:從剛開始讀報老師就幫我們蒐集許多製作檔案的材料,包誇資料、照片等等,所以製作歷程檔案時相當的輕鬆,過程中一步一步慢慢回憶起從學期初跟同學們一起讀報、一起討論、上台報告,覺得非常感謝老師能讓我們班有這個讀報的體驗,因為真的學習到了很多很多,分工合作、閱讀理解等等檔案裡都有分享到!製作完後也發現學期結束了沒有讀報了有點難過,但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學校:彰化縣立二林高級中學

主題:讀世界看生活一好讀周報 (佳作)

作者群:劉詩涵

心得:製作這份學習歷程中,我學會了怎麼將七零八亂的文字,用更有條理的方式呈現,也學會了如何美編一份檔案,讓閱讀這份檔案的人讀起來更有舒適感。一開始我的版面並不是很好看,很多的文字都是一坨混在一起,是老師用心教導我如何排版,排版比較漂亮後,老師還教了我一些美化的小技巧,例如:加入小圖、調整小圖的透明度等等⋯⋯


學校:彰化縣立二林高級中學

主題:讀世界看生活 一好讀周報 (佳作)

作者群:柯汶余

心得:這項學習歷程檔案是從我們每週的週報功課去編輯而成的,在編輯之時我同時也在回頭看我之前所做文章時的過程,從困難到順手,這個轉變是需要花費大片心力還有時間的,正因為花費這些心血,才更能從讀報中分析其中的深奧,達到不同層次的理解,受益匪淺。


恭喜以上獲獎學生,獎狀將於五月中以電子檔方式提供。

恭喜台北私立金甌女中、新北市立海山高中、新竹私立曙光女中、彰化縣立二林高中,鼓勵學生學習歷程投稿最多獲讀報基金3000元,讀報基金使用方式將於五月中以電子郵件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