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國小零錢捐 幫助越南貧童
至善基金會愛心大使炎亞綸到越南造訪小輝一家,小輝從旁教學如何連接線香。

信義國小零錢捐 幫助越南貧童

【文╱記者葉冠妤】

「再苦,也要讓孩子讀書!」蔓延3年的疫情,加上30年來最嚴重的洪災,讓不少越南中部的家庭陷入困頓,教育被認為是翻轉貧窮世襲的途徑。像是家住墓區的小傑,靠媽媽撿廢料維生,小傑媽每天騎著一台乘載著翻轉命運盼望的破舊腳踏車載兩兄弟上學;家住鐵皮屋的小輝媽媽則四處籌錢買手機,就為讓小輝能參加學校遠距課程。

越南中部家庭多以務農維生,因美軍在越戰期間大量使用橙劑,造成土壤貧瘠、耕種不易,偏鄉家庭一整年收入不到台幣1萬5千元。

聯合報記者在越南直擊連農地都沒有的小傑一家,僅能住在墓地旁,屋內家徒四壁,屋外則墳墓遍布,小傑家像是周邊唯一的「生人」。

有善心人士送小傑家一台全新的腳踏車,讓小傑(左二)非常開心。
有善心人士送小傑家一台全新的腳踏車,讓小傑(左二)非常開心。

因外婆高齡、爸爸又患病,一家五口全靠小傑媽撿廢料變賣維生,偏偏疫情以來,越南政府禁撿廢料,小傑一家頓失收入,有時只靠吃野菜果腹,若攢得一些白米,也全留給孩子吃。

消瘦的小傑媽,每天騎著一台破爛腳踏車,分兩趟載小仁、小傑上學。日前獲好心人致贈新腳踏車,小傑欣喜地畫畫、寫卡片道謝「謝謝送給我一台漂亮的腳踏車,我非常開心」。

小輝一家則住在紅十字會搭建的簡陋鐵皮屋。成績名列前茅的小輝,每晚在昏暗燈下讀書,疫情期間因學校改為遠距授課,月薪只有1千多台幣的小輝媽媽,四處借錢買了一支台幣約兩千多元的手機給小輝上課使用。獨力撫養3名子女的小輝媽說,自己只讀到小二,希望孩子好好讀書,將來擁有穩定工作。

類似小傑、小輝的貧童在越南中部四處可見,至善基金會在當地推動「貧童助學計畫」已25年,提供獎助學金、助養金、急難救助等,先後支持近9千個孩子,其中9成孩童順利升上高中,6成考上大學、大專。近年逢疫情,有孩子沒錢買筆電、手機,也有孩子因家中經濟無法再支應上學,特殊急難救助金則成了及時雨。

目前至善認養的孩童有4034名,但等待認養的孩子還有100人。至善也在越南順化、廣治、廣平、河靜、義安、廣義六省推展「閱讀計畫」,至今服務466所學校、近20萬名學生受惠。

高雄信義國小5年6班的孩子接棒認養,幫助越南的小梅上學。圖/楊幸蓉提供
高雄信義國小5年6班的孩子接棒認養,幫助越南的小梅上學。圖/楊幸蓉提供

2017年,高雄信義國小老師楊幸蓉帶著4年4班的26名學生,一起加入越南貧童助學計畫,每月捐助600元,幫助小二的小梅上學。楊幸蓉的每屆學生都接力認養,孩子每天爭先恐後將零錢投入撲滿,並期待收到小梅的卡片。這段跨海伴學情緣長達5年,如今小梅已國二,信義國小畢業的小梅學伴們,返校時也總不忘關心「小梅好嗎?」

偶然得知至善基金會助學計畫,楊幸蓉想讓台灣孩子珍惜上學,號召全班一起助學,構想獲家長支持後,她在教室裡放了撲滿,讓學生自由募捐,起初孩子需要引導,當有人丟錢進撲滿,楊幸蓉就會公開讚揚,但為了不讓孩子有壓力,她也會跟孩子說,不夠部分由老師負責。但幾年下來,每次都超過每月要捐助的600元,「撲滿永遠不會空。」

孩子們最期待的則是收到小梅寄來的賀卡,每人也曾畫一張圖給小梅,楊幸蓉還寄班服給小梅,歡迎她成為4年4班大家庭的一員,佈告欄上也永遠有一塊小梅專區,甚至連班級電腦螢幕桌面,都放著小梅賀卡的照片。遠在越南的小梅,陪伴著大家成長,而大家的愛心也同樣支持著小梅上學。

直到現在,楊幸蓉帶的每屆學生都接力認養,猶如班級傳統,孩子畢業後返校還會帶錢投進撲滿,看看小梅的近照。楊幸蓉說,礙於疫情這幾年沒辦法出國,她預計今年底要到越南,把信義國小孩子們的愛帶到小梅面前。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 goodread.u-writing.com

【2023-04-10/聯合報/R04.05版/好讀周報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