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布置太逼真 澳洲學校引爭議

隕石布置太逼真 澳洲學校引爭議

學校「探索日」 布置太逼真 引發爭議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澳洲塔斯馬尼亞「科伯斯克里斯帝天主教學校」上月26日舉辦「探索日」活動,校方在學校停車場布置一處模擬隕石坑,旨在提倡科學意識。然而,學校及當地消防隊在臉書粉絲頁公開發布活動照片後,卻讓未留意貼文訊息內容的民眾信以為真,引起憂慮及恐慌。

科伯斯克里斯帝天主教學校貼文寫道,「突發新聞:一顆隕石擊中學校前面的馬路,相關單位人員已出動,調查期間請遠離該區域。」文中附上探索日的熱門主題標籤,照片可見冒著煙的隕石坑及路面破損痕跡,一旁有身穿防護衣或實驗袍的人員,還有警察到場拉起封鎖線。

副校長摩根表示,教職員在探索日前一個月,不斷張羅各項事宜,只為給學生一個大驚喜。他說:「我們開會決定在學期的最後一周,舉辦以科學與數學為主題的探索日活動。教職員同心協力提出了這個想法,而學校前面的馬路恰好要施工,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

摩根表示,不少學生認為隕石坑的布置相當逼真。校方的臉書貼文獲得正反兩面回應,部分人稱讚科學效果顯著,但校方卻沒料到會引發恐慌與高度關注。摩根說:「我們沒想到會引發這麼大的迴響,我們以為,把探索日的熱門主題標籤放在貼文結尾,人們就會察覺這個隕石坑是模擬的。」

除了學校之外,當地「羅德岱爾消防隊」也發布圖文,導致不少民眾信以為真。一位網友回覆道:「你們本來可以把『模擬』一詞放在貼文開頭,這樣的做法對於一個消防隊而言,非常令人失望!我們都知道《狼來了》的故事結尾發生什麼事。」

羅德岱爾消防隊事後修改貼文內容,加入「這不是真的」等文字,因為不僅看到貼文的網友認為該校發生真正的隕石撞擊事件,也有民眾以訛傳訛,散播隕石坑的假消息。

探索日活動結束後,該校校長維奇寫了一封信給家長,感謝社區居民協助土木工程,並感謝塔斯馬尼亞警方、羅德岱爾消防隊和「麥基洛普天主教地方學院」的襄助,讓學生對探索日活動留下深刻印象。

【2022-10-03/聯合報/R09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