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接元首 西班牙17歲公主從軍去
蕾歐諾兒畢業後將接受王儲軍事訓練。圖/取自網路

為接元首 西班牙17歲公主從軍去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西班牙17歲長公主蕾歐諾兒即將從高中畢業,西班牙國防部15日宣布,這位西班牙王儲今年夏秋之際將展開3年的軍事訓練,為接任國家元首及最高統帥做準備。現任國王菲利佩六世若退位或駕崩,蕾歐諾兒就會成為女王及該國最高統帥。

西班牙國防部長羅布雷斯1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內閣會議15日批准一道王室詔令,其目的在構築(蕾歐諾兒公主)的軍事訓練和未來生涯。」

蕾歐諾兒最快8月前往陸海空軍院校各受訓一年,這與她的父親登基前的王儲軍事訓練過程相同。蕾歐諾兒第一年會在西班牙東北部的薩拉戈沙市陸軍學院受訓,接著前往空軍學院,再到馬德里東南部的空軍學院受訓。受訓完成後,蕾歐諾兒將獲得海軍少尉,陸軍、空軍和太空司令部中尉軍銜。

羅布雷斯說:「國防部近年鼓勵女性從軍,蕾歐諾兒公主接受軍事訓練,意味著我們將擁有一位女性最高統帥。」

蕾歐諾兒目前在英國威爾斯的「UWC大西洋學院」學習「國際文憑」(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課程,待她完成學業後,最快將於8月接受軍事訓練。UWC大西洋學院的學生和校友中有許多王室成員,包括荷蘭國王亞歷山大和他17歲的女兒亞歷西亞公主。UWC大西洋學院提供非營利「國際教育基金會」開設的國際文憑課程,期課程涵蓋小學、中學、大學預備科目與職業相關內容。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與王后雷蒂西亞育有兩女:蕾歐諾兒和蘇菲亞。蕾歐諾兒承襲母親優雅的時尚品味,多才多藝且能文能武,她精通至少8種語言,會拉大提琴、打網球、划船及體操。

西班牙王室與君主制度近年面臨龐大壓力,前國王卡羅斯2012年在西班牙陷入金融危機時前往非洲波札那狩獵大象挨批,他2014年6月讓位給兒子、現任國王菲利佩六世,之後自我放逐至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菲利佩六世試圖與貪汙醜聞纏身的父親保持距離,但遭受重創的西班牙王室形象仍未修復。

【2023-03-27/聯合報/R09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