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期2022-12-26 校貓校狗
木柵高工目前認養兩隻校犬,校長李通傑說,認養三年下來,有不少正面效益。記者趙宥寧/攝影

700期2022-12-26 校貓校狗

圖片故事: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上周公布全國中小學動保社團與校園犬貓調查結果,目前有317所學校飼養校園犬貓,並有90所學校成立動保社團。各縣市又以新北市、台東市、台北市位居前三名。

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台灣校園浪犬貓變校犬貓通常會經歷七個階段的演變,從起初被當成「畜生」,到如今多已成為「毛小孩」、「家人」,眾多學校也融入教學與課程,讓校犬貓受到像家人般關愛,很多師生會自動自發的照顧,這是牠們有限生命最幸福快樂的時光。

根據動督盟調查,全國3881所中小學中,有317所學校有飼養校犬貓,占整體8.17%,並有90所學校有設立動保社團。各縣市又以新北市、台東縣和台北市排前三名。其中台北市原本長期落居後段,這兩年突飛猛進,成長率為全國第一名,台中市則一連兩年吊車尾。

動督盟調查發現,全國90所學校有設立動保社團,高中22所、國中24所、國小44所。2020年則僅有66所學校設立動保社團,高中21所、國中18所、國小27所,成長3成6,其中國小成長最多達17所。何宗勳說,小學是推動校園犬貓最好的時機。

木柵高工目前共認養兩隻校犬,校長李通傑說,認養3年下來,發現校園歡樂產生回響,過去生命教育課程太生硬,現在透過校犬能增添趣味,尤其學校有特教班學生,兩隻校犬反而帶來溫暖的改變。

國教署學安組科長陳嬿妃說,這幾年校園犬貓認養成長確實緩慢,目前正研議增加經費並提供誘因,讓更多師生加入行列。另外,近年也著手編纂動保教材,預計明年將舉辦教師增能。

好讀本周五問:

1.你是狗派或貓派?

2.你的學校有貓狗嗎?若有,誰照顧牠們?

3.動畫中的狗常被設定為老實、貓有點奸詐、老鼠則是機靈,這些和你的真實認知一樣嗎?

4.哪些生命教育課程內容令你印象深刻?

5.要讓社區變成友善動物,除了學校收養貓狗,還可以怎麼做?

12月29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明年1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是狗派或貓派?
特別獎—尹楷君(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我是貓派也是狗派,這兩種動物我都喜歡,而且從小到大家裡都是有貓又有狗,非常熱鬧,所以我應該是貓狗派的!
歐千溱(台北介壽國中707) 我是貓派,因為貓的毛很舒服,重點是不用帶貓出去散步。
陳奐滔(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903) 貓派,因為感覺貓自帶一種高冷而優雅的氣質。
文忠澤(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貓派,貓咪個性獨立,對住在都市節奏快的我來說方便飼養,而貓咪的渾圓臉蛋、可愛大眼和稚嫩叫聲都很治癒人心。
巫奕琪(花蓮新城國中904) 我是狗派,狗比較活潑,會用叫聲讓主人知道有什麼事情發生。
楊尹希(台中大墩國小606) 我是狗派,因為狗比較會跟人互動。
廖國詠(苗栗大西國中701) 我是狗派,因為我喜歡狗,也喜歡散步,我們可以一起去散步,牠開心,我也開心,一舉兩得。
張建畇(彰化彰泰國中) 貓派,因為貓咪總是種傲嬌的個性,可能原本不會和你親近,但是一旦熟悉就會變得很黏人,極大的反差感更襯托了牠的可愛。
黃芷暄(嘉義鹿草國中301) 都算,只要是動物都能夠讓我治癒心靈。
廖浚亞(新竹培英國中) 貓派,我覺得貓不會像狗一樣有時會亂吠,較安靜(參考親戚們家的貓狗得出的感受)。
邱雨旋(新竹自強國中708) 狗派、貓派各占一半,因為我覺得都很可愛,而且我比較喜歡毛毛胖胖的動物,會讓我覺得很溫暖。
2. 你的學校有貓狗嗎?若有,誰照顧牠們?
特別獎—尹楷君(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我們學校有一隻校狗叫「小黑」,現在是由八年級有意願的老師與學長姐在照顧。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201) 國小或國中都沒有,不過國小有「學習扶助犬」,名字叫耿耿,通常是資源班老師照顧,帶牠逛校園、陪小朋友讀書和學習。
許書涵(新北三芝國中905) 我們學校有可愛的貓咪,是由總務處的老師照顧牠們。
葉羽真(新北中正國中711) 有一隻米克斯犬、每天都會看到老師帶牠出去上廁所。
周珺瑀(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1) 有流浪貓,在學校老師和學長姐們的照顧下,牠們相對乾淨許多。
徐子文(新竹自強國中707) 是隻貓咪,牠的腳似乎受傷,學校的老師都會細心照顧牠。
林紘酩(新北蘆洲國中815) 我們學校大門都會有狗跟貓,大部分是警衛在照顧牠們。
陳良峻(新北桃子腳國中小七孝) 有狗狗,我們學校每年都由有意願的班級來照顧。
林佳璇(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6) 有狗,校狗目前是由805的學生及老師照顧。而每年會詢問是否有班級有意願去照顧牠。
董丞祐(新北柑園國中703) 有校狗,射箭隊在照顧他們。
蔡冠榮(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201) 有貓咪,學務處那邊有養一隻小貓,警衛室也有餵流浪貓飼料。
3. 動畫中的狗常被設定為老實、貓有點奸詐、老鼠則是機靈,這些和你的真實認知一樣嗎?
特別獎—尹楷君(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我認為動畫和現實中的不一樣,因為以前狗都是幫忙看家的,貓咪會抓老鼠,而老鼠會偷吃糧食,所以動畫中常常這樣描述牠們。但是在現實中其實不一定是這樣,也有很機靈的狗、很黏人的貓,每一隻動物就像人一樣也都有自己的個性!
許心慈(新北尖山國中702) 不一樣,貓呆呆的很可愛呀!而且倉鼠明明就傻呼呼的,有時候甚至還會當機。
詹旻蓁(新北桃子腳國中小) 我覺得貓很溫柔並不是動畫中那麼奸詐,狗和老鼠也是,牠們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有自己的個性,應該排除這種刻板印象。
王貫聿(新北義學國中712) 並不一樣!貓咪不奸詐,很可愛又愛乾淨;狗不一定老實,有時候很兇,但是牠是人類的忠實朋友;老鼠的確滿聰明的,懂得在各地求生存,除了南北極,幾乎都有老鼠的蹤跡。
陳姵綾(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704) 我覺得不一樣,有些狗喜歡偷吃餐桌上的東西,所以並不老實;有些貓很老實誠懇,所以並不奸詐;如果老鼠機靈就不會被黏鼠板黏到了,所以並不機靈。
藍珮珊(新北尖山國中802) 不一樣,狗在現實反而比較人性化,因為會與人互動,所以可能我們做的事,狗就會跟著一起學;貓給人感覺就比較安靜害羞;老鼠給人感覺就是比較聰明,會想一些辦法。
劉淯承(新北尖山國中702) 不一樣,因為在我的認知裡,狗有點奸詐,因為牠們都會騙我們給牠骨頭吃;貓有點邪惡,因為在靈異事件的影片中貓都有出現;老鼠很愚笨,因為牠常常被黏鼠板黏到。
林廷葳(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2) 我覺得這些卡通都有誇大動物的習性來作為戲劇效果,和我平常的生活感受差了許多。
劉雅瑄(新北文山國中907) 在我看來,貓很優雅、很有個性,老鼠也有自己生存的方式。
林玥馨(新北中正國中711) 我覺得這些是人們對貓、狗、老鼠的刻板印象,我家有養一隻貓和一隻老鼠,牠們見面時,貓不會對老鼠發動攻擊,老鼠也沒有怎樣。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105) 不一定是如此,像是狗也是機靈的,遇到陌生人會狂吠,那些或許只是卡通的定位而已。
4. 哪些生命教育課程內容令你印象深刻?
特別獎—尹楷君(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前陣子學校有一場由寶貝狗協會辦理的講座,講座的內容都是有關狗狗知識,像是狗怎麼表達情緒、狗的飲食等等,提到最重要的就是領養代替購買!
吳佳瑄(新北蘆洲國中707) 曾看過影片《十二夜》,生命倒數的殘酷,讓我好震驚!
李家馨(新竹自強國中705) 有個Youtuber常常跟他的粉絲說:「領養代替購買,若要養貓養狗,就請領養,購買只是在傷害。」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呂愷翔(新竹培英國中807) 我記得老師有介紹過一個叫施密特的德國桌球手,他雖然雙手殘疾,但拿著家鄉神父為他特製的球拍,奪得比賽冠軍,他不放棄的精神值得欽佩。
陳思穎(彰化北斗國中704) 小學時曾經有一個關於身心障礙者的宣導,宣導最後讓我們體驗坐輪椅的感覺,其實手會很痠、很辛苦。
張可美(彰化彰安國中202) 小五時,學校舉辦呵護雞蛋的活動,參加的學生要把雞蛋放到肚子裡一整天,有部份的人在途中不慎摔倒導致雞蛋破掉,但也有部份的人小心翼翼守護到最後。
巫富淳(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12月2號運動會,因為我們學校有一名身心障礙者,老師們想到既然他需要輪椅,那我們跟他比賽的人也要用輪椅,我覺得很棒,他能參加到活動,不會因為他身心有障礙就不能一起玩。
林玄璽(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903) 動保蝙蝠俠,介紹了一位搶救受虐動物的愛心人士,我感受到社會溫暖的那面。
楊子萱(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八仙塵爆中受傷者之一的黃博煒先生,塵爆讓他失去了雙腳和右手,但他依然堅強活下去,讓我很感動,因為他把生命活出了一個更不一樣的風景,並且是專屬於他的。
張佩瑜(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903) 輔導課時有看動保的紀錄片,也從中得知我們周遭有許多受難和無處可歸的動物,我們也應該盡力去做能力所及的事。
張湘慈(台中居仁國中217) 我曾聽過學校演講,分享力克·胡哲的故事,他天生就沒有健全的四肢,生活有很多困難,從小就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嘗試自殺但都沒有成功。現在的他,可以開車、可以游泳,還有愛他的老婆、孩子,他經由努力做到了一般人都不一定做得到的事。我十分感謝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他的故事深深烙印在我的腦中,提醒我自己擁有的真的很多。
5. 要讓社區變成友善動物,除了學校收養貓狗,還可以怎麼做?
特別獎—尹楷君(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之前住的社區有很多流浪貓,所以每到冬天,我和媽媽都會拿紙箱或保麗龍箱給貓咪做窩,也會帶食物給貓咪吃。我覺得社區可以給流浪動物做窩,或是提供食物,也可以帶它們去做結紮,避免有更多的流浪動物!
蔣文菱(彰化彰泰國中217) 多辦理社區流浪動物收養活動,讓浪貓浪狗們有一個家。
林裕乘(台中光復國中小709) 減少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展演動物、皮草動物及同伴動物的迫害與虐待,對流浪狗加以管理、讓動物可以安養、讓牠們有尊嚴生活。
鄭宇彤(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903) 我家附近的社區因受不了流浪貓狗會讓環境髒亂不美觀,所以請動保處人員設置捕籠,但我認為人和動物需要共享環境,應宣導大家正確的觀念,願意敞開心胸接納牠們,比較實際。
謝慧欣(屏東南州國中901) 可組織志工團隊一起照顧社區的動物,提供友善動物公園讓動物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也可準備飼料,讓民眾餵食互動。
張博勝(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社區可以打造一個友善動物收容所,走失、野生的小動物都能受到妥善的保護以及人道的對待。
林芷立(花蓮新城國中904) 可以帶流浪動物去寵物醫院檢查,避免他們因為生病而死在路邊。
劉凱翔(苗栗大西國中701) 打造動物友善空間,或是定期舉辦有關養寵物的講座和流浪動物認領活動等等。
羅弦閔(苗栗西湖國中801) 可以發起募款,幫狗狗募款家或是飼料等等的都可以。
陳宜雯(高雄圓富國中201) 可以募款送貓咪跟狗狗去結紮或者送去流浪動物協會。
尹楷君(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之前住的社區有很多流浪貓,所以每到冬天,我和媽媽都會拿紙箱或保麗龍箱給貓咪做窩,也會帶食物給貓咪吃。我覺得社區可以給流浪動物做窩,或是提供食物,也可以帶它們去做結紮,避免有更多的流浪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