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期2022-9-19 寵物飼養指南

686期2022-9-19 寵物飼養指南

兔子、鼠類與刺蝟是台灣3種常見的非犬貓哺乳類寵物,這些小動物價格相對平實、容易取得,民眾常缺乏正確的飼養觀念,因此衍伸出許多不當飼養案件,造成動物死亡;動保團體制定民間版的兔子、刺蝟、鼠類友善飼養指南供民眾下載;同時也希望官方盡速制訂非犬貓寵物的飼養與繁殖買賣規範。

「打破迷思,催生寵物飼養指南。」動保團體日前召開記者會,現場示範正確的飼養兔子、鼠類、刺蝟的環境,需要有如幼童的圍欄圈住,讓小動物有大空間,同時要有乾淨飲水,且要有滾輪等器具可豐富行為,有適當的活動,減少動物壓力;現場也陳述多項飼養這些非犬貓動物的迷思。

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科長宋念潔表示,農委會目前正在修動保法,未來只要核准飼養的寵物,都要訂定寵物飼養指南。

台灣愛鼠協會過去5年,接獲民眾通報的鼠類不當飼養案件高達1401件、救援4562隻;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也統計,每個月都收到至少3起刺蝟不當飼養通報,且民國108至109年間,協會接獲超過500隻刺蝟被繁殖場或是飼主遺棄的案件,推估平均每100位飼主裡就有2人棄養刺蝟;另愛兔協會統計,每年平均救援260隻以上的兔子,經手個案2700隻。

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理事長黃士玲表示,刺蝟活動量大,一天要跑2到4公里,需要滾輪藉由跑步釋放壓力,否則會造成身心壓力;過去也曾有飼主不當飼養,給予錯誤的籠子,刺蝟腳很細,踩進後腳斷了,最後不得已截肢,但經過治療仍死亡。

黃士玲表示,民眾可能以為刺蝟吃蟲,但若只有餵蟲,將致刺蝟營養不良、口腔受傷、骨質疏鬆與腸胃道等問題。

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表示,不少民眾認為兔子要餵紅蘿蔔,不能喝水,這是錯誤觀念,兔子跟天竺鼠的主食是牧草,若以蔬菜、水果當主食餵食,造成牙齒及腸胃產生嚴重疾病,甚至死亡;飼養兔子,飼主務必24小時提供乾淨飲水。



好讀本周五問:

1.你或家人有養過寵物嗎?若有,養過哪些種類?
2.很多人以為「免子愛吃紅蘿蔔」,你認為這個印象從何而來?
3.哪些常見的食物不適合給寵物或動物吃?
4.現代人的寵物千奇百怪,哪些你不能認同?請說明理由。
5.從這則新聞,你學到了哪些事?


9月22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十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1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2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3


本週榜單

1. 你或家人有養過寵物嗎?若有,養過哪些種類?
特別獎—林昀臻(雲林斗六國中801) 媽媽曾飼養過一隻長相不太好看的巴哥犬。
翁莉雲(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1) 養過狗狗(爸爸養,自然老死)、兔子(我和弟弟養,健在)、魚(媽媽,部分健在)、倉鼠(我和弟弟,健在)、天竺鼠(已過世)。
吳袀潔(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小二時跟爸爸去夜市,我用零用錢買了一隻兔子,或許方式不對,只活4天就死了。
黃彩妮(花蓮豐濱國中801) 我們家曾經養過狗和貓,但因為家靠近馬路,貓狗被車子撞,所以現在都不在了。
羅堉恩(新北中正國中) 小三校外教學時,我們有魚菜共生DIY小型體驗可以帶回家,但是由於尊重生命,所以現在都沒有那個活動了。
胡志和(新北竹林中學708) 我有養過寵物,養過魚類、兩棲類,因為這兩個種類相比其他種類較好養。
蔡聖怡(新北佳林國中803) 我養過魚,金魚、鬥魚、孔雀魚、紅鼻剪刀魚、鯉魚等。
謝杰澄(新北蘆洲國中812) 有虎斑肺魚、塞內加爾鸚鵡、倉鼠,還有一些魚、角蛙。
葉芸帆(新竹成功國中818) 有,我們家在陽台挖了個水池來養錦鯉,有紅、黑、白甚至金色的品種。
2. 很多人以為「免子愛吃紅蘿蔔」,你認為這個印象從何而來?
特別獎—林昀臻(雲林斗六國中801) 卡通中的兔子給人留下的迷思。
林廷葳(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2) 我認為是從童書或是卡通形象而來的刻板印象
何玟鼎(新北尖山國中803) 源自於50-70年代美國經濟大起飛,當時的美國小孩天天大魚大肉,導致隨處可見過胖的青少年,因此政府便從卡通下手,試圖導正孩子的飲食習慣。
曾子凌(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202) 40年代動畫片《野兔子》中的兔八哥,每次出場都拿著半根胡蘿蔔啃著,讓人們一想到兔子就想到吃胡蘿蔔這一印象。
陳筱涵(新北蘆洲國中812) 自從我視力不好開始,媽媽就說你吃完紅蘿蔔就會跟兔子一樣了。
劉鈺涵(新竹成功國中819) 也許是因為兔子的眼睛是紅色的,而紅蘿蔔內含有顏色相近的色素。
江亮吟(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因為我們看到電視的兔子都是吃紅蘿蔔,所以大家以為兔子愛吃紅蘿蔔,實際上兔子是草食性動物,不能吃紅蘿蔔,會導致腸胃不舒服。
劉巧于(台北東湖國中806) 受故事書和卡通內容影響。另外,媽媽說兔子視力很好,是因為吃胡蘿蔔的關係。
何沛汝(苗栗建台高中國中部804) 這種印象是來自小時候讀的故事書,裡面都說「兔子愛吃胡蘿蔔」,所以造成錯誤觀念。
3. 哪些常見的食物不適合給寵物或動物吃?
特別獎—林昀臻(雲林斗六國中801) 貓和狗不能吃洋蔥,因會造成其紅血球氧化,而引發上吐下瀉、血尿、發燒等症狀,嚴重恐致死。
洪名萱(新北蘆洲國中820) 生肉、骨頭、生雞蛋不適合給狗吃,生蛋白、乳製品、生魚片不適合給貓吃。
許博媛(新竹成功國中818) 糖分過高的蔬菜水果不適合作為寵物的食物,對於牠們的消化系統有害。例如:葡萄、香蕉等。
溫玟涵(新竹自強國中707) 1.不能餵狗吃巧克力,最嚴重會讓心臟停止。2.不能讓貓咪吃葡萄或是葡萄乾,會讓貓咪得到急性腎衰竭。3.鳥不能吃蘋果,會讓牠中毒。
戴苡蕎(新竹曙光女中國中部) 大多飼主或專業照顧人員都會避免餵食寵物海鮮或是巧克力零食,預防引起動物的過敏反應。
徐季鈁(苗栗造橋國中702) 大部份人類吃的食物料理,對寵物來說不僅營養不均衡,重要的是常常都太鹹了,還有零食類的巧克力之類的也不行。
江梓筠(桃園武漢國中804) 加工食品都不能吃,除非是動物專用的,有些天然的蔬菜也不能,例如:洋蔥。
陳薈中(高雄前金國中804) 狗不能吃骨頭,可能會卡在食道造成窒息,銳利的骨頭碎片也可能刺傷嘴巴、食道或腸胃。
陳彥齊(高雄鳳翔國中102) 巧克力,會使狗送到腦部的血液減少,造成心臟問題。還有小狗也不能吃骨頭,會刺破腸胃道的風險。
4. 現代人養的寵物千奇百怪,哪些你不能認同?請說明理由。
特別獎—林昀臻(雲林斗六國中801) 在某些國家,有的人可能會將老虎當做寵物飼養,但我卻無法認同。原因有二個:第一,養著牠總要帶牠散步吧!但將牠帶到一般寵物散步的場所,不會引起民眾恐慌嗎?第二,牠原本是草原上的至尊王者,本該肆意地在草原上盡情奔跑、捕食,但在人類飼養時,卻只能屈於狹小的鐵籠中,數著生鏽的鐵桿度過餘生,也太委屈了!
陳品辰(嘉義鹿草國中901) 蠍子,因為危險性很高,若不當飼養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趙尉甯(彰化彰泰國中802) 蛇、鱷魚、老虎等,假如牠沒有被完全馴化的話,很容易會誤傷他人。
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213) 法律禁止或瀕危動物,因為飼養可能危害環境或其他生物,也可能造成這個動物的滅絕。另外像獅子、老虎、猩猩、豹、熊等需要大空間活動的動物,飼養牠們對動物來說就是一種折磨。
許芸潔(新竹磐石高中國七仁) 羊駝,因為羊駝很臭,而且清理起來非常麻煩,若是養在鄉下農場還可以接受,但是養在家中真的非常奇怪。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103) 養蛇吧!我自己是絕對不會養的,想想看,你是客人,到朋友家作客,突然有一條蛇爬出來,即便是你朋友養的,也是會大聲尖叫吧……讓別人失態好像不太好呢。
林佑軒(新北中正國中711) 之前有很多人覺得綠鬣蜥小時候很可愛,但等到牠們長大後,有一些人就覺得牠們變得沒那麼可愛,所以就任意放生,造成台灣農地受到綠鬣蜥入侵,嚴重影響農作物的收成和農民的收入。
陳語嫻(新北尖山國中702) 鱷魚、獅子,因為這些動物太危險了,我們不知道牠們下一個動作會做出什麼。
5. 從這則新聞,你學到了哪些事?
特別獎—林昀臻(雲林斗六國中801) 原來動物也會有心理問題,這讓我明白了日後若要飼養寵物,除了供牠們吃、喝,同時也要關照牠們的心理健康。
白碩程(台北民生國中707) 要養寵物之前,要先了解牠們的習性,這樣他們才能過得快樂,不容易生病。
王姿貽(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703) 養寵物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要給牠們適當的空間,並且要餵對的食物,才可以讓牠們的壽命更長。
王映婕(台北東湖國中806) 如果要養寵物就要好好對待牠們,勿任意棄養,而且還要了解牠們的習性。
梁綺恩(宜蘭中華國中706) 人類應當把動物當朋友家人,去「愛」這些生命,「感謝」牠們讓平凡無奇的生活添了幾分色彩。有些人不想養就棄養,若這些可憐的生命面臨危險,自己也會成了兇手。
田趙嘉恩(花蓮平和國中802) 養寵物要去查詢牠的一切,不要只因為一時新奇就想養,到最後又丟棄牠。既然養了牠就要好好的對待牠,不要去傷害牠,要尊重每個生命。
郭芯妤(新北竹林中學國二平) 即便是常見的寵物,都應該在飼養前做好基本觀念,而不是讓悲劇一再發生。
許宥芊(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201) 如果沒有能力照顧寵物就不要輕易地說養就養,養了再拋棄真的很不好,寵物也是生命,跟人都是一樣,要是你的家人也把你拋棄的話,你心裡也會不好受吧!另外養寵物之前要先好好做好功課,也要注意寵物的飲食習慣。
廖苡岑(新北蘆洲國中708) 既然想要養寵物,就應該為牠負責到底,任何事物都得考慮周全,飼養前也應該先了解牠的各種資料,愛牠就別讓牠受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