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4期2022-9-5 台灣氣味旅行

684期2022-9-5 台灣氣味旅行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將各類材質工藝結合,設計出「台灣氣味旅行」,獲2022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義大利A’ Design Award包裝設計類銀獎。

「台灣氣味旅行」是東海工業設計系四年級張家蓉與蔡舒姍的畢業作品。他們將台灣自然人文、歷史建築等特色,轉化成氣味,藉由嗅覺喚起回憶、讓人能重溫旅遊時光的伴手禮。

張家蓉說,「這獎項對我們來說十分不易,我們不是平面設計的科系,所以在設計或實作執行上,都經過多次嘗試與努力,最終才能有滿意的結果。」

蔡舒姍也說,設計前期經常碰壁,經不斷地和老師討論,釐清想法,最終定案為台灣氣味之旅。

指導老師李皆欣指出,近年全球疫情肆虐,學生觀察到台灣觀光產業出現嚴重停滯,是很不錯的切入點,也有著因應時空背景下的設計價值。

好讀本周五問:

1.什麼氣味會讓你一聞就心情好?
2.哪種味道一出現就會讓你覺得「大事不妙」?
3.學校和家裡的氣味,有哪些不同?
4.你覺得「台灣氣味」是怎樣的味道?
5.寫一段關於氣味和回憶的短文。

9月8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十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什麼氣味會讓你一聞就心情好?
特別獎—戴苡蕎(新竹曙光女中國二禮) 清新涼爽的氣味,像是花香,或是薰衣草、薄荷,每當心情不好,遇上煩事的時候,這些味道總能使我心情舒暢、精神振奮,坦然面對生活的一切困境。
王芸臻(嘉義新港國中102) 媽媽煮飯的味道。
余文綾(雲林斗六國中201) 雨過天青時的氣味總是令我心情舒暢,因為下雨總是會把空氣中討厭的氣味清洗乾淨,只留下舒爽、清涼的氣味。
吳昇軒(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201) 蜂蜜的味道,聞起來甜甜的又很好吃。
李晨愷(苗栗西湖國中801) 薄荷香,可以提神,味道也非常好聞。
吳宸宇(彰化彰泰國中817) 回到家聞到媽媽煮飯的味道,心裡都會想:媽媽今天又煮什麼好料了,想著想著就會垂涎三尺,都迫不急待地想吃了。
2. 哪種味道一出現就會讓你覺得「大事不妙」?
特別獎—戴苡蕎(新竹曙光女中國二禮) 如果在家聞到一股燒焦的味道,便會想起在鍋上的食物;如果在外聞到燃燒汽油的惡臭,變得知烏賊車的行蹤。這些刺鼻的味道常讓我意識周遭環境的變化,有時候是危險的警訊,有時候是環境汙染造成的結果。
周珺瑀(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燒焦味,以前國小學校曾經失火過,從那之後只要聞到燒焦味,就會很緊張。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207) 殺蟲劑的味道,這代表附近有蟑螂出沒,有可能還沒死,隨時都會出現。
林松諺(新北竹林高中國一愛) 每當我感到有一股潮濕味時,我就趕緊跑到屋簷下準備躲雨,我其實並不討厭雨,但下雨總是讓我手忙腳亂。
周佳諭(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201) 煙味出現就會讓我沒來由地慌張、想逃離。煙味不僅不健康,還會使我的心情墜落谷底。
余衣婷(嘉義新港國中306) 當我感受到媽媽身上的火藥味的時候。
3. 學校和家裡的氣味,有哪些不同?
特別獎—戴苡蕎(新竹曙光女中國二禮) 家裡總是瀰漫著一股飯菜香,因為母親擅長烹飪,這種氣味讓我有安全感,而學校的氣味通常源於芳香劑或是花朵綻放的清香,聞起來舒適卻少了一份熟悉感。
王奕涵(新北鷺江國中810) 家裡有花香味,學校有關東煮的味道。
方秉弦(高雄前金國中804) 學校有「書味」,而家裡有「溫馨味」。
李宜瑾(高雄鳳翔國中) 學校有各種不同的味道,美術教室的味道和圖書館的味道也都不一樣,家裡的氣味就比較單一。
汪俞安(花蓮豐濱國中801) 教室裡有酸酸的汗臭味;房間裡有香香的、剛洗完澡的味道。
林巧恩(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201) 在家裡是放鬆的氣味,在學校是認真的氣味。
4. 你覺得「台灣氣味」是怎樣的味道?
特別獎—戴苡蕎(新竹曙光女中國二禮) 台灣是座寶島,島上盛產各種熱帶水果,高海拔地區更有各式各樣的作物,好比在丘陵中隨著微風飄來的茶香,或是南部純樸農田中水果香,亦或是高山之中水蜜桃的香氣,都是台灣這塊土地擁有的、獨一無二的氣味。
林長諺(新北蘆洲國中907) 有人情味,是很溫暖的味道。
洪毓鎂(嘉義新港國中102) 台灣是春天的味道,植物盛開、花香鳥語,帶來活力的味道。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105) 美食的味道,因為一說到台灣,腦中就會浮現各種小吃,且隨處可見。因此,美食的味道是最能代表台灣的味道。
張峻豪(苗栗西湖國中801) 我覺得台灣充滿毒氣的味道,因為工廠都亂排放廢氣。
張詠淇(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201) 一說到台灣的氣味就是濃厚的人情味,左鄰右舍的問候、菜市場的叫賣聲、便利商店的歡迎光臨、同學們的早安,甚至師長們的責罵都富有濃厚的人情味。
5. 寫一段關於氣味和回憶的短文。
特別獎—戴苡蕎(新竹曙光女中國二禮) 每次回外公家,都能在老舊的木製櫥窗內聞到一種味道,其薰染力極強,「住」在櫥子裡的東西都能沾上這種味道,其實也不是什麼獨特的祕方,便是古早人常見的另類香水──明星花露水。

這種香水對我的外婆來說用途廣大。衣櫥內、地板上、抹布上、牆角……各種地方都可以塗上,也因此整個家都有這種味道。不過現今市面上已經找不到古早的花露水了,大部分是改良後的產品,就好像老一輩的智慧,永遠地被封存在記憶裡。我想許多生活技巧雖然無法順利傳承,但是透過味道,將會永遠流傳在人們的心中,如今當我想起外公外婆,心裡便又洋溢著花露水的味道。

陳彥齊(高雄鳳翔國中102) 當我還小時,媽媽是我的一切,當我哭的時候,只要聞到媽媽的氣味,我就會不哭了。氣味對我來說代表了對某件事、某個人的回憶。
劉欣穎(新北鷺江國中812) 曾經,我最喜歡奶奶煮的滷肉味,那豬肉夾帶著醬油香,是我最留戀的過去。可現在,我只能透過這種方式來懷念她了。
蔡明哲(新竹勝利國中713) 當我放學在校園打球時,就會聞到附近的臭豆腐攤的濃厚香氣,在回家的路上,又有香腸的蒜香伴隨,快到家時,對面的美式炸雞也對我散發出油炸香,我真的好想把聞到的食物都吃完啊!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703) 在我的國小回憶裡,占據著我大部分記憶的人,就是她。她的頭髮有著一股淡淡的香味,走過你身旁時,你一定都會聞到。她是我最好最好的麻吉,甚至連畢業旅行我們都在同一個房間,一起熬夜、一起哭、一起笑。她陪伴了我走過國小高年級被排擠的寂寞時光,最終和我一起拿著畢業證書,跨出國小的校門,迎向新的階段。雖然如今我們已經不同校,但我想告訴同樣在認真的妳:謝謝妳,有緣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