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類 崛起之路

哺乳類 崛起之路

撰文╱布魯賽特 翻譯╱鄧子衿

人們往往認為在演化過程中,哺乳動物是在恐龍之後才出現的,其實這兩類動物起源於相同的時間與地點。

哺乳類與恐龍 相同時點起源

2億2500萬年前,地球所有的陸地聚攏在一起,形成盤古大陸。地球正從史上最惡劣的大滅絕事件中恢復,恐龍、哺乳動物和其他新類群的興起,填補滅絕事件中騰出的空間。接下來的1億6000萬年間,恐龍和哺乳動物各走各的路。在2億100萬年前到6600萬年前的侏羅紀和白堊紀這段期間,出現許多馬克杯大小的哺乳動物,牠們在恐龍腳底下生活,會奔跑、能上樹、可挖土,也能夠游泳或是滑翔。這些動物發展出了哺乳動物典型的結構:毛髮、恆溫代謝、複雜牙齒(有犬齒、門齒、前臼齒、臼齒),並能夠分泌乳汁育幼。

小行星撞地球 恐龍遭大滅絕

恐龍大步邁進、腳底下哺乳動物驚慌逃竄的古代場景,在6600萬年前的某一天,終結於混亂之中。一顆約聖母峰大小的小行星從天而降,以超過噴射客機的速度,砸在目前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的區域。撞擊力道勝過10億顆原子彈,在地球上炸開了一個深度逾16公里、直徑逾160公里的大坑。粉塵與煙灰充斥大氣,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森林崩毀,食草動物死亡,食肉動物接著也死了,生態系粉碎。這就是恐龍時代的結束,僅僅只有7%的哺乳動物在大滅絕中存活下來。

雜食哺乳動物 度過最糟狀況

存活下來的都比白堊紀時期絕大多數哺乳動物的體型要來得小,從牙齒結構可以看出牠們是什麼都吃的雜食者,更易潛伏著度過最糟糕的狀況。這些大膽的倖存者打造出新世界:哺乳動物時代,恐龍已經成為歷史。

接著到了5600萬年前,突然的全球暖化滅絕了極少數哺乳動物,其他的則是繼續前進,並且發展出新的適應特性,特別是更大的腦部,包括人類在內的眾多胎盤動物的興起,都可追溯回那個時期。(摘錄,文中插題為編者所加)

本文取自《科學人》雜誌2022年8月號,更多的內容歡迎閱讀《科學人》雜誌。相關訊息網址:http://sa.yli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