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煲出新視界-可以學寫作、練表達 還能知天下事
讀報增加閱讀量,也增進師生互動。圖/林彥佑提供

讀報煲出新視界-可以學寫作、練表達 還能知天下事

好讀陪你探索世界➡
https://edumall.udn.com/product/alllist001/


文╱林彥佑

我是一個喜歡讀報紙的人,掐指一算,這樣讀報紙的歲月也快20年了。對我來說,讀報不只增廣見聞, 更可以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如果可以再做些筆記、書寫眉批,對於自己的思考與寫作、口語能力,都有顯著的提升。

秉持這樣的理念,我把讀報習慣,在班級裡推動,只要是我帶過的班級,幾乎都有讀報的經驗;當然,讀報不只是讀報,它已經成為寫作的基礎、口語表達的素材,更成為孩子「打發時間」的課程活動之一了。

讀報,不是單純地把報紙發下去而已,它有很多內涵可以推動。我在班上推動「國際版」,對於孩子的世界觀很有幫助;在我還沒有推動國際版之前,我發現有些孩子對於世界是沒什麼概念的,但當我逐步推動之後,孩子慢慢知道世界各洲的位置、知道一些大城市屬於哪個國家、知道某些城市或國家的位置,甚至還期待每天的讀報時間,並且還希望我可以買一個地球儀放在教室……。

讀報的效果是慢慢累積的。每天早上早自習時間,我會請孩子閱讀10分鐘報紙文章,此時,每位同學都極為專注、安靜地閱讀;看完之後,我會徵求想表達的小朋友,發表一下自己的想法或類似的生活經驗。有時,我也會針對孩子的分享給予回饋;總之,透過讀報,除了增加孩子的閱讀量,也增進了師生的互動。

不要小看每天10分鐘的讀報,假設10分鐘可以讀到3篇文章,一個星期就可以讀到15篇文章,一個月就可以讀到60篇文章,而一個學期,大概可以讀到250篇了。讀報就是一種累積的工夫,當孩子讀了兩百多篇文章之後,你可以想見,他們的作文能力也勢必會提升!

讀報這樣做╱怎麼自主學習?
1.選一個喜歡的報紙版面。
2.先想想看,為什麼喜歡這個版面?
3.看看報紙的上方,它寫了什麼版面名稱?
4.試著想想看,這個版面的名稱是什麼意思?和內文有沒有相關?
5.看一下這個版面的配置,觀察到了什麼?
6.說說看,這個版面給你什麼感覺?
7.重複這些步驟,再看看不同的版面。

讀報這樣做╱如何親子共學?
1.引導孩子選一個適合學習的版面。
2.說說看,所選取的版面名稱是什麼?
3.找版面裡的新聞或文章,以及圖片或照片,確認看看和自己的理解是否差不多?
4.帶著孩子想想看,這些新聞、文章、圖片或照片,放在這個版面是否合適?
5.陪著孩子一起找一則喜歡的報導,來閱讀吧!
6.利用資訊媒體,深入查找詳細的新聞或有興趣的主題。
7.討論何謂「媒體素養」與「新聞倫理」。

提升寫作力
1. 閱讀國際新聞時,可依循以下步驟:
找一找:這則新聞介紹哪個(些)國家?在地圖上圈出來。
說一說:描述這則新聞主要在敘述什麼?
為什麼: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為什麼會有這則新聞產生?
想一想:如果沒有這個因素,還會出現這則新聞嗎?
你覺得:如果你是新聞主角,你會怎麼做?

2. 試著找一個寫作題目,學習將「國際事件」、「國際新聞」、「國際話題」等融入寫作中,增加寫作的深度與廣度。

延伸活動

班刊製作 
全班構思,倘若要製作班刊,可以編進哪些主題。除了紙本班刊,也可以製作電子報,讓家長知道班級大小事。

我是播報員
訓練學生「朗讀」;而播報員除了具有「朗讀」的技巧,還需要有記者、主播的架勢;可以利用時間收看新聞,知道如何播報新聞。

有獎徵答
讀過的報紙找出來,針對這些報紙進行有獎徵答。題目除了老師設計,也可以交由學生設計。口頭搶答以外,還可以設計摸彩箱,學生將正確答案寫在摸彩券上,再公開抽獎。(本文選摘自《讀寫生活好好玩》第一章、第三章,段落經編輯修潤)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3期

 



好讀陪你探索世界➡
https://edumall.udn.com/product/alllist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