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就愛紅蘿蔔?錯誤印象還很多

兔子就愛紅蘿蔔?錯誤印象還很多

【文╱記者余采瀅、劉柏均、張裕珍、洪敬浤】

各地燈會結合兔子與紅蘿蔔元素,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董光中說,兔子愛吃紅蘿蔔的印象根深柢固,卻是錯誤觀念,可能來自卡通影片誤導,就像卡通「大力水手」吃了菠菜就變成大力士,菠菜雖有營養,卻不會讓人力大無窮。

台灣愛兔協會指出,50至70年代美國經濟大起飛,當時孩子喜歡吃肉不願意多吃青菜,美國政府大力推廣吃青菜與蔬果,把重點放在知名卡通上,許多卡通都跟吃蔬果有關,像大力水手吃菠菜、華納兔寶寶則吃紅蘿蔔。

董光中說,從兔子消化道生理來看,攝取過多紅蘿蔔、馬鈴薯等根莖類,消化不完全會引起腸道的梭菌大量增殖,引起腸毒血症,輕則下痢,嚴重會致死,相關作品應避免將兔子與紅蘿蔔連結,也要加強科普與教育。

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指出,兔子主食為牧草及專用飼料,比率應占8成以上,紅蘿蔔可當輔助食品少量提供,若當主食會造成營養不良。愛兔協會推出的產品,都避免串連兔子與紅蘿蔔;至於其他作品則尊重其創作自由。

台中市大安區海墘國小曾養過校兔「球球」,校長藍同利表示,兔子主食並非紅蘿蔔,吃多反而會腹瀉,嚴重甚至會致死;紅蘿蔔其實是馬最愛的零食,但常受卡通、刻板印象誤導,鮮少人知道。

類似錯誤印象其實不少,藍同利說,像螃蟹有10支足,但因兒歌「螃蟹一呀爪八個」,多數孩子誤以為螃蟹只有8支「腳」,除了靠教育扭轉錯誤印象,政府製作花燈或燈籠時,也應向專家求證,避免傳遞或加深錯誤資訊。

台中市觀旅局表示,「兔子吃蘿蔔」造型代表兔年好彩頭,以童話手法呈現,後續將加強策展規畫,達到寓教於樂的社會責任;竹市政府發言人施淑婷回應,兔子配紅蘿蔔、貓咪配魚,是童趣展現,任何食物吃過量都是不好的飲食習慣。

交通部觀光局國民旅遊組副組長蔡宗昇表示,胡蘿蔔代表「好彩頭」,因此台灣燈會祈福燈林以蘿蔔為造型,且與主燈屬於不同燈區,未互相連結,紅蘿蔔也不是主燈造型設計元素,「各方意見與指導都尊重,也會納入每年台灣燈會整體規畫案綜合評估考量」。

【2023-02-13/聯合報/R05版/好讀周報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