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會睡覺
研究人員利用攝影機觀察跳蛛倒掛蛛絲休息或睡覺時的細微動作。圖/美聯社

蜘蛛會睡覺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德國康士坦茲大學行為與演化生態學家丹妮拉‧羅斯勒的研究團隊以夜視攝影機拍攝幼小的跳蛛,觀察跳蛛是否會在夜間睡覺,結果發現跳蛛的休息模式類似人類睡眠周期,會有腿部顫動和快速轉動眼球的現象,研究成果月初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研究人員分析影像後發現,跳蛛的休息模式類似人類睡眠的周期,出現腿部顫動的現象、眼球後方視網膜也會快速運動,研究人員將這種型態稱為「類似快速動眼睡眠狀態」。人類睡眠在快速動眼時期,腦部活動很活躍,伴隨眼皮下眼球快速活動,作夢也常在此階段發生。

文獻也曾記載鳥類和哺乳類動物出現快速動眼期,但羅斯勒沒看到跳蛛這類生物的相關研究。羅斯勒在新冠肺炎居家避疫期間,發現家裡附近草地上有小跳蛛,且倒掛在蜘蛛絲上休息的跳蛛,蜷縮的腳有時候會抽動,讓她不禁聯想家中寵物睡覺時也會出現類似動作。

羅斯勒和研究團隊以其中一種跳蛛「弓拱獵蛛」為研究對象,幼蛛在夜間會吊掛在觀察箱的蜘蛛絲上休息,研究員透過夜視相機錄下34隻幼蛛晚間7點到翌日早上7點的行為。

研究作者之一、美國哈佛大學演化生物學家謝曼表示,跳蛛的眼球是固定的,無法像人類眼球一樣轉動,許多物種亦是如此,這使研究人員藉由觀察眼球活動來比較睡眠周期的難度增加。所幸跳蛛捕食時會移動眼球後方的視網膜來改變視野,且幼蛛軀體幾近透明,能讓學者看清其體內構造。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睡眠研究中心研究員西格考量跳蛛與人類在演化樹上的距離甚遠,他說:「有些動物可能會在安靜狀態下活動,但這真的是快速動眼睡眠嗎?很難想像是同一件事。」

拉克羅斯威斯康辛大學昆蟲學家克萊殷樂見研究成果,他說還有哪些動物會經歷快速動眼睡眠仍需更多研究,快速動眼睡眠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