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 番茄醬 、芥茉醬大缺貨
法國各地超市的第戎芥茉醬最近神秘缺貨,若有少量到貨,限制每人只能買一罐。圖/法新社

氣候異常 番茄醬 、芥茉醬大缺貨

原料產地鬧旱災 原產地有錢也買不到

【文╱編譯田思怡】

超市裡的番茄醬、莎莎醬,以及用來做義大利麵的番茄醬汁悄悄漲價、著名的法國第戎芥茉醬更神秘缺貨,有錢也買不到。這些日常必備的調味料缺貨和漲價,其實都與產地鬧旱災有關。

加州出產全球四分之一用於製作番茄加工產品的番茄,但加州正經歷1200年來最嚴重乾旱,番茄收成大減,估計番茄醬價格還會往上飆。而法國人餐桌上不可少的第戎芥茉醬的原料芥菜籽,主要從加拿大進口,其主要產地去年也發生旱災,收成減半,導致第戎芥茉醬大缺貨,連原產地第戎都買不到。

英國《經濟學人》報導,過去幾個月,法國人納悶為何買不到家庭必備的第戎芥末醬,全法國的超市都缺貨,若有少量到貨,一些商店限制每人只能買一罐。在社群媒體上,業餘廚師交換如何用替代品來製作油醋醬汁、美乃滋或韃靼牛肉,這是一道用生肉、蛋黃和酸豆製作的法國料理。

產自勃艮第大區首府第戎(Dijon)的芥末醬歷史悠久,可追溯到1634年,但現在即使在第戎,也幾乎買不到。

法國人平均每人每年吃掉1公斤的芥末醬,大部分是第戎芥末醬,有一股嗆鼻的味道,與英美塗在熱狗上的甜芥茉醬不同。根據法國法規,第戎芥末醬必須用棕籽(芥菜籽)或黑籽(黑芥籽)製成,法國製造商通常從加拿大進口每年所需的3萬5000噸棕籽和黑籽的80%。不過,去年加拿大主要產區亞伯達省(Alberta)和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發生旱災,收成只有往年的一半。

俄羅斯若沒有入侵烏克蘭,法國進口商也許能從俄國和烏克蘭進口黃芥菜籽,產量比棕芥菜籽小得多。但戰爭中斷了出口,使全球供應吃緊,價格上漲。勃艮第本地產的芥菜籽無法彌補短缺,勃艮第芥末醬協會會長范德梅森表示,「市場完全沒貨,零庫存」。

勃艮第芥菜農已收成了今年的棕芥籽,估計9月底可送到廠商手上,從10月開始用於生產第戎芥末醬。但加拿大芥菜籽較晚收成,今年產量不明朗,法國的第戎芥末醬製造商預期最快在12月才能拿到從加拿大進口的芥菜籽,因此法國超市貨架上的第戎芥末醬最快明年才會恢復正常供應量。

【2022-09-26/聯合報/R04版/好讀周報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