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鏗鏘有力下結論

聯合報寫作教室/鏗鏘有力下結論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宋奇勳老師/撰寫

今年5月,一場瑞士公民投票中,60%選民投下贊成票,未來於加護病房死亡者,若未於生前明確表示拒絕器官捐贈,則皆依「推定同意」制度視為贊成,醫生得以合法摘除器官移植給需要的病患。假若國中生支持台灣也施行「推定同意」制度,並且以此為中心論點撰文議論,那麼一番有條不紊的論證之後,便該下結論了。

議論文常見的收尾方式有:總結歸納、重申論點、提出建議、寄望未來,值得注意的是,四種方式並未互斥,視語氣完結與否、總結周延程度,適時混合運用也是一種絕佳選擇。

1.總結歸納

統整各段提供的不同理由,點出它們與中心論點的關係,適用於分論點(理由)較多元的議論文,例如:採取『推定同意』,不但能使更多生命獲得延續的機會,還能減輕死者家屬『代為決定』的煎熬,因此,台灣也應盡早實施。

2.重申論點

再次強調中心論點,而為避免與開篇寫法一字不差、缺少變化,多半會運用修辭技巧稍加包裝,其中又以強化語氣、明顯「重申」的排比修辭最為常見,例如:推定同意,不是強迫人民器捐,而是鼓勵大眾積極的思考;推定同意,不是漠視家屬悲慟,而是避免遺族衝動的決定;推定同意,不是剝奪死者權利,而是創造生者善終的機會。

3.提出建議

出於同理或體貼,針對不可能完美無缺的論點,為可能遭受影響的人或事,提供可行的救濟措施、建議或呼籲,例如:為確保社經地位不穩定、語言能力有限的國民都知悉『推定同意』的實施,政府應落實布達、確保周知,以免一番美意竟造就了新的受害者。

4.寄望未來

描述論點施行後,將可能帶來的正向改變或影響,寄希望於未來,創造積極而光明的感覺,例如:隨著『推定同意』的施行,期待不遠的未來裡,能有更多待贈者迎來生命的曙光,更多焦心的家庭重拾人生的希望。

恰到好處的議論文結語就像畫龍點睛一般,不但有助於使讀者認同本文論點,更能在讀者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深刻印象。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