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出原住民女總統 印度首例
印度新總德拉帕迪‧穆姆上月25日宣誓就職後參加閱兵活動。圖/法新社

選出原住民女總統 印度首例

文╱陳韻涵

印度桑塔爾部落出身的德拉帕迪‧穆姆(Droupadi Murmu)上月25日當選印度第15屆總統,她不僅成為印度首位出任中央政府高階官職的原住民女性,也是印度史上第二位女總統。

64歲的穆姆上月25日以懸殊差距贏過對手、前聯邦財政部長辛哈(Yashwant Sinha),印度憲法規定,總理及內閣官員具有行政權,總統為形式上的職位,但若遇到政治危機,總統將發揮關鍵作用。舉例而言,大選結果不分軒輊時,總統可決定哪一方最有資格籌組聯邦政府。

上屆總統、76歲柯文德(Ram Nath Kovind)的任期上月24日屆滿卸任,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所屬的「印度人民黨」遂提名桑塔爾部落出身的穆姆角逐總統。印度人民黨在國會占多數,該黨提名人幾乎篤定當選。

穆姆出生的桑塔爾部落是印度東北部西孟加拉邦和賈坎德邦最大的部落,她原本擔任學校教師,積極捍衛部落權利,後來從杏壇轉戰政壇,先後擔任東部加爾克漢德省議員和省長,以及東部奧里薩省的多個高階職位。

當初看電視才得知獲提名的她表示:「身為偏遠的馬約巴哈尼地區的部落女性,我從沒想過會成為這個最高職位的候選人。」

穆姆確定當選後,許多人上街遊行慶祝,其中不乏許多來自部落社區的民眾。在穆姆的故鄉,當地居民擊鼓、唱歌和跳舞慶祝。

印度原民約有1億400萬人,占總人口8.6%,原民在社會、醫療與教育方面長年不受重視,形同社會邊緣人。印度執政黨當初提名穆姆獲得政府批評者的肯定,認為政府這麼做有助提升印度原民的地位。

分析師則認為,穆姆擔任總統對於偏遠部落不會有多大改變。德里大學社會學教授南迪尼‧桑達表示,樂見印度出現首位出身部落的總統,但她認為這都是執政黨的「選舉操作」。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