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全球人口破80億
聯合國估計,印度將在明年取代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國家。圖為旅客擠在印度孟買火車站等車。圖/美聯社

2023年 全球人口破80億

文╱編譯洪毅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UN DESA)11日發布「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預測全球人口將在今年11月15日突破80億人,印度也將在明年取代中國,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印度受到新冠疫情而擾亂官方統計,目前數字還停留在2011年的12億1000萬人;不過該報告預測,今年的印度人口將達到14億1200萬人,中國則為14億2600萬人,預測明年人口將超過中國;到2050年時,印度的人口為16億6800萬人,而中國將滑落至13億1700萬人。

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司長威爾摩斯表示,印度的人口結構最終可能會更具優勢,因為印度的出生率屬於「緩步下降」,讓年齡層分布更為平均而享有人口紅利;至於中國則面臨不可忽視的高齡化問題。

造成中國高齡化的主因,是1970年代末推出的「一孩政策」;不過印度則早在1952年就推出家庭計畫政策,儘管在控制人口上不若中國成功,但是未來卻可望因年齡層分布更為平均而取得更多的人口紅利,吸引更多勞動密集型製造業。

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的報告指出,全球人口成長速度為1950年代以來最慢,2020年時成長率只有1%,預測世界人口到2030年時將達85億人、2050年時達97億人、2080年達104億人,這會是人口數最高峰,到本世紀結束之前,預估人口都會在100億人左右。

人口成長還將非常不平均,從現在到2050年間,全球有61個國家人口將比現在少1%以上,且這段期間,全球人口增長的半數將僅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及、衣索比亞、印度、奈及利亞、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坦尚尼亞這8個國家;聯合國其他機構曾預測,到世紀末的時候,所有大陸中,只有非洲的人口比現在多。

許多國家也將面臨高齡化壓力,還有許多國家面臨人口膨脹壓力;聯合國副秘書長、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的劉振民表示,人口快速成長,將讓部分地區控制貧窮、飢餓、營養不良的行動,以及推動衛生、教育等變得更為困難。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