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帶爸媽上台北玩」 安得烈為偏鄉弱勢兒圓夢
安得烈正舉行「第七屆學藝競賽」展覽,許多得獎者、民眾把握機會欣賞。圖/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提供

「要帶爸媽上台北玩」 安得烈為偏鄉弱勢兒圓夢

「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帶全家人一起到台北玩」家住彰化的小學生陳以玹參加第七屆安得烈學藝競賽,勇奪繪畫類5-6年級組優選,主辦單位招待全家北上出席頒獎典禮,設宴款待,一圓全家出遊心願。陳媽媽說,當孩子跟她開口時,雖感欣慰,但又不想造成孩子太大壓力,沒想到真的得獎,她難掩興奮說「這是我們一家四口第一次一起到台北!」

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日前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第七屆學藝競賽」頒獎典禮,近百位得獎學生與家人一同上台領獎。「第七屆學藝競賽」獲獎作品也在館內藝廊展出,許多得獎者把握機會欣賞他人作品。

主辦單位表示,得獎時刻更要有家人陪伴,為鼓勵同學出席領獎,不僅補貼得獎者家人的交通、住宿,更讓家人陪同上台,希望打造最難忘的回憶。因此有不少學生是以「要靠自己帶家人到台北玩」為動力,努力創作最棒的作品。

●母子西裝之約 勇奪特優

繪畫類10-12年級組特優的陳柏安,前兩次都是優選,他跟媽媽約定「如果這次拿到特優,我要穿西裝上台領獎!」雖然家境不富裕,但陳媽媽仍全力支持。當他如願穿西裝出席頒獎時,陪他成長的工作人員也開心的上前祝賀。

繪畫類10-12年級組特優-陳柏安〈市「景」小民‧面「麵」相覷〉。圖/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提供慈善協會提供
繪畫類10-12年級組特優-陳柏安〈市「景」小民‧面「麵」相覷〉。圖/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提供

●中輟考上軍校 故事動人

作文類10-12年級組特優的鄭金寶,家裡是低收入戶,加上媽媽生病,爸爸藉酒澆愁,不想回家的他,小學三年級就學會抽菸、喝酒、吃檳榔,因中輟嚴重,隔年被送去寄養家庭,寄養家的生活規律,寄養父母曾對他說,你不能決定出生的家庭,但你可以決定你的未來」,他想改變原生家庭的命運,於是重拾書本,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自國中畢業,高中考上第一志願,今年還考上空軍官校。他寫出育幼院時期的生命故事,獲評審青睞拿下特優,「我希望可以用我的故事來鼓勵所有人,遇到困難不要怕,只要願意再試一次,就一定能跨過那個坎」。

繪畫類5-6年級組特優的張又婧,四年前動了一場大手術,當時躺在病床上,她只能透過畫畫抒發心情,後來愛上畫圖,教她的畫畫老師是泰雅族人,「我想透過比賽介紹快失傳的黥面文化」,沒想到這張黥面的泰雅奶奶,成了今年學藝競賽特刊、桌曆的封面人物,圓了她想宣傳原住民文化的心願。

繪畫類5-6年級組特優-張又婧〈慈祥的奶奶〉。圖/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提供
繪畫類5-6年級組特優-張又婧〈慈祥的奶奶〉。圖/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提供

安得烈理事長張德明強調,安得烈提供身心靈全方面的照顧,除了媒合生理上的食物需求外,也連續七年舉辦「學藝競賽」,給予青年學子舞台,展現寫作與繪畫等才藝,「若能透過學藝競賽,替國家培養有潛力的藝術人才,那就更棒了」。

●遇困難正向看 終有回報

張德明讚許作品中展現的單純、善良,他提醒同學,未來的人生不可能一路順遂,「遇到困難要正面看待,世界就會用正面的方式來回報」,如果有需要,請接受別人的幫助,若有能力,就要伸出援手幫助他人,讓社會充滿正能量。

前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表示,安得烈以食物銀行起家,自從羅紹和擔任執行長後,開始關心住在偏鄉但有才藝、有潛力的青年,「偏鄉孩子不像都市小孩般,能享有充分資源學習才藝」,還好有家長的支持、同學自己的努力,才能創作出這麼超乎想像的作品。

安得烈第七屆學藝競賽公益畫展,實體展即日起至11月14日止,國立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展出。線上展在聯合報教育官網「聯合學苑」展出(https://udncollege.udn.com/chac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