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連續飛26天 刷新紀錄
微風S創下連續飛行紀錄,未來可用軍事偵察或救災。圖/BBC

無人機連續飛26天 刷新紀錄

文╱陳韻涵

飛行追蹤數據顯示,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研發的無人駕駛飛機「微風S」(Zephyr S)已經持續在空中連續飛行長達26天,刷新「微風」上次於2018年締造的無人駕駛太陽能飛機最長飛行紀錄。

「微風S」6月15日從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陸軍尤馬測試場起飛後,飛往中美洲東海岸國家貝里斯,再飛回測試場。

美國陸軍「未來司令部」的定位、導航和定時部門發言人表示,近期的飛行測試「主要目的在於測試無人飛機的電池儲能容量、電池壽命、太陽能板轉換效率,以及軌道控制能力」。

「微風S」重量約75公斤,透過太陽能發電,可在距離地表6萬英尺的平流層高空飛行,避開商業航線和對流層的惡劣氣象影響。機身上裝配矽奈米線電池,高儲電容量讓「微風S」能在夜間繼續飛行,不必降落充電或更換電池。

《航太》雜誌總編輯羅賓森表示,連續航行26天的飛行距離是「無人飛行載具」領域的一項重大里程碑。當無人飛機的飛行距離能夠超越操控者目視距離之外,即可稱作「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簡稱UAV)。

羅賓森說:「UAV把飛航數據等訊號傳送給地面控制器,超越操控者的視距通訊並飛向遠方。我認為這很重要的展示了UAV的實際應用情景,例如軍事用途或緊急救災馳援。」

無人飛機既能像衛星一樣拍照回傳,但無人飛機不受環繞地球軌道的運行限制,這代表無人飛機能保持在同一個位置,持續航拍並回傳即時資訊。

此外,無人飛機還有另一大優勢,那就是一般人造衛星發射後就不能返回地球,回收人造衛星的難度極高。羅賓森說:「飛機可以依照指令返航,更新機上感應器或汰換設備,並以新技術升級。」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