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漲700% 驅動新冷戰
全球燃料短缺,歐洲天然氣價格自2021年以來勁揚700。圖為德國柏林的一座天然氣發電廠。圖/美聯社

天然氣漲700% 驅動新冷戰

2022暑假書單 推薦這邊看➨全台閱推老師分享私房選書,打造最實用的閱讀心得選書指南。

財經媒體《彭博》報導,全球各地過去幾個月來都出現燃料短缺的情況,歐洲天然氣價格自2021年以來勁揚700%。《彭博》分析,天然氣不僅成為驅動「新冷戰」的動力、威脅經濟衰退,更進一步推升各地通貨膨脹。專家指出,全球能源危機不可能輕易解決,至少還會存在幾個月的時間。

文/陳韻涵

●專家看法╱能源高漲 暫時現象 潔淨能源 治本關鍵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上月底表示,能源危機對全球各經濟體的影響被認為是暫時的,但目前仍須盡快轉換為潔淨能源,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亞洲開發銀行是亞太地區各國政府之間的金融機構,該銀行指出,目前能源價格高居不下是短期現象,類似數十年前的情況,但這並不代表各國在氣候變遷持續惡化的情況下,等待問題自行消失。

亞洲開發銀行首席能源專家凱莉‧休伊特警告,若亞太地區的能源供應方式仍未改變,亞太區各國電價可能在3年內飆漲27%。

新冠肺炎疫情消退和烏俄戰爭導致各項能源需求量大增,全球能源價格今年初開始一直漲。與此同時,全球轉換低碳的過度燃料天然氣,則受限儲量不足和運送問題而卡關,而供應各國交通與工業科技的原油及其精煉原料也短缺,這讓糧食及非糧食價格也隨之高漲。

休伊特說:「大多數政府允許能源等公用事業將部分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運輸與庫存短缺使天然氣價格飆漲。此外,液化天然氣的歐洲訂單價格受到俄羅斯天然氣禁運影響而高漲,也讓亞洲的天然氣得已輸往歐洲,帶動亞洲天然氣價格上揚。」

休伊特表示,持續聚焦低碳轉換與無碳未來(no-carbon future),將是未來應對能源危機的最佳方案,以免重蹈覆轍。她說:「全世界將繼續仰賴化石燃料生產以維持和發展經濟,我們曾經安然渡過全球能源危機和能源價格高漲的時期,最好的辦法就是透過潔淨能源創新和穩固的低碳路徑,邁向無碳未來。」

她接著說:「或許,50多年之後,我們可能又會再遇到另一場能源危機。從過去經驗中汲取經驗和教訓非常重要,積極採取行動並將區域和全球導向無碳未來。」

聚焦低碳轉換與無碳未來,是未來應對能源危機的最佳方案。圖為香港第一棟無碳建築。圖/取自網路
聚焦低碳轉換與無碳未來,是未來應對能源危機的最佳方案。圖為香港第一棟無碳建築。圖/取自網路

美國德州自由港液態天然氣開採公司(Freeport LNG facility)的頁岩氣井6月8日發生火災,火勢在40分鐘內迅速撲滅,無人受傷。這起看似無傷大雅的工安意外,卻在3個星期後衝擊歐亞等其他地區的金融與政治領域。

●俄侵烏遭制裁 帶動天然氣飆漲

俄羅斯的石油與天然氣因為俄國軍隊2月24日侵犯烏克蘭而遭受國際社會的制裁和禁運,天然氣成為全球當前最炙手可熱的商品,也是驅動全球通貨膨脹的一大關鍵要素。歐洲的天然氣價格自去年以來已飆漲700%,就算以近期動盪的市場標準來看,天然氣的價格幅度變化也很劇烈。

俄羅斯的石油與天然氣因為侵犯烏克蘭而遭受10=2國際社會的制裁和禁 運。圖為俄羅斯液態天然氣運輸船。圖/美聯社
俄羅斯的石油與天然氣因為侵犯烏克蘭而遭受國際社會的制裁和禁 運。圖為俄羅斯液態天然氣運輸船。圖/美聯社

●影響地緣政治 天然氣成新石油

全球能源短缺,天然氣成為各地區強權爭鋒的核心。換句話說,天然氣如今媲美石油,成為影響地緣政治的關鍵。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之前,歐洲大部分國家高度仰賴俄羅斯天然氣,除了發電、工業和交通所需,北半球的凜冬也亟需天然氣讓暖氣設備運作。

大數據網站「Statista」統計,俄羅斯2021年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總共出口2017億立方公尺、氣態的管道天然氣(pipeline natural gas),以及396億立方公尺、液態的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美國則是全球第二大的天然氣出口國,接著是卡達與挪威。

西門子能源公司(Siemens Energy)中東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地區執行長謝爾斯多佛6月22日表示:「我認為我們會看到能源危機持續一段時間,我不認為這個問題有輕鬆解決的辦法,也不會一夕就回歸正常。」

●危機將會持續 供給難回歸正常

謝爾斯多佛分析烏俄戰爭局勢及這場戰爭對全球能源供給的影響時說道,「讓我們看看俄羅斯,我不認為莫斯科政府短期內會把軍隊撤離烏克蘭,就算他們明天撤軍,要重新建立信任並解決問題也需要一段時間。與此同時,能源需求的壓力逐漸增加,所以我們必須學習改變,回歸(能源供應與價格的)基準面,可能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儲存量短缺 可能引發金融海嘯

德國經濟學者則表示,天然氣儲存量短缺可能觸發類似美國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2008年破產掀起的金融海嘯,歐洲的經濟強權面臨前所未有的企業和消費者缺電危機。

從俄羅斯輸送天然氣到德國的主要離岸天然氣管道北溪(Nord Stream)管線11日關閉,預定維護檢修10天,但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擔心,莫斯科政府可能不會重新啟用這條重要的天然氣管線。七大工業國(G7)領袖正在尋找削減俄羅斯天然氣收入的方法,俄羅斯政府運用販售燃料的收益來挹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並投資新的液化天然氣計畫。

美國能源研究機構「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常務董事布克表示,「這是天然氣的1970年代,當年人們爭搶石油,如今爭搶天然氣。天然氣在現代經濟中及其對地域安定的重要性,變得更明顯。」

天然氣曾是「沉睡的商品」,但近期全球經濟幾乎都在衰退,天然氣卻逆勢上漲。此外,因應各國從傳統化石燃料轉換成潔淨能源,天然氣的需求激增,2021年全球有44個國家進口液化天然氣,這是十年前的兩倍。

從俄羅斯輸送天然氣到德國的北溪管線預定維護10天,很多人擔心 莫斯科政府不再重啟這條重要的天然氣管線。圖/路透
從俄羅斯輸送天然氣到德國的北溪管線預定維護10天,很多人擔心 莫斯科政府不再重啟這條重要的天然氣管線。圖/路透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6期

新書推薦《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完整規劃寫作訓練,從生活情境取材、教師解析引導,一一擊破練習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