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絲獲博士
泰勒絲取得紐約大學榮譽博士學位。圖/取自網路

泰勒絲獲博士

文/陳韻涵

美國流行樂天后泰勒絲18日獲頒紐約大學藝術創作榮譽博士學位,並在該校畢業典禮上致詞。專家分析泰勒絲的演說內容且認同她的看法:在對方需要的時候才給予建議,且必須考量個體差異提出意見,這樣才是最好的建議。

現年32歲的泰勒絲15歲就出道,沒有念大學的她搖身成為全球樂曲最暢銷的創作歌手之一,這是她第一個學位,也是她首次應邀在畢典上演說。

獲得11座葛萊美獎並重塑音樂產業面貌的泰勒絲謙虛表示,她不夠格給人充滿智慧的建議,但可以分享幾個人生訣竅,包括別掩飾熱情、別怕嘗試,以及最好的人生經驗往往出自錯誤等。她不諱言說道,「說實話,我人生最棒的經驗與學習,全都來自那些錯誤和令我丟臉的經驗。」泰勒絲認為,回憶過往會感覺「尷尬」很正常。

她話鋒一轉,直言她不喜歡那些不請自來的建議,反之「除非對方要求,否則我也不會給別人建議。」她認為,這些不請自來的建議可能弊大於利。

她說:「作為一個15歲出道、開啟演藝生涯的人,這件事是有代價的,那就是多年來會收到各種不請自來的建議。」

職涯顧問賈絲敏‧艾斯卡雷拉表示,不請自來的建議並非全是壞事,但人們提供建議前,應先釐清動機。艾斯卡雷拉表示,即使是當事人主動徵詢建議,給建議的人也要謹慎以對,千萬別一味分享過往經歷和挑戰,畢竟每個人的情況及環境都不同。

許多時候,給建議的導師會將自身焦慮和恐懼投射到每個產業的菜鳥身上,就像泰勒絲所言,她常收到「許多美國少女以她為榜樣」的忠告,但事實是,每個人的人生道路截然不同。

心理諮商師夏儂‧賈西亞說:「你的經歷不能代表所有人。」雖然可能讓人難以下嚥,但個體差異確實存在,不妨耐心傾聽並引導對方自行找答案。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