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030年前 化學農藥用量減半

歐盟:2030年前 化學農藥用量減半

歐盟執行委員會上月22日提案立法約束化學農藥,目標在2030年前將化學農藥的用量減少50%,且禁止在公園、遊樂場和學校等地區使用化學農藥,並要投入1000億歐元(約台幣3.1兆元)修復歐盟境內的生態多樣性。

文/陳韻涵

歐盟執委會表示,目前限制使用農藥的法令太薄弱,而且沒有在歐盟成員國境內實施一致的規定,為了緩和農民從化學農藥改用替代方案的過渡期壓力,歐盟將挹注資金,補貼農民未來5年內增加的務農成本。
非營利組織「農藥行動網路」歐洲分部今年5月公布的研究指出,在過去10年以來,歐盟生產的水果和蔬菜被毒性強烈的農藥汙染情況驟增。
為修復被破壞的環境,歐盟執委會發布聲明表示:「歐盟各國致力在2030年以前,至少在20%的歐盟成員國陸地和海域,推動自然環境復原的措施,並在2050年之前,將前述措施擴展到所有需要復原的歐盟境內生態系統。」
近年來,肩負授粉重責大任的蜜蜂數量急遽下降,引發人們憂慮農作物減產。根據「歐洲議會」公佈的數據顯示,全歐盟約84%的農作物品種,以及78%的野生花朵需要蜜蜂等物種協助授粉。此外,歐盟每年農業產值中,有將近150億歐元(約台幣4700億)
歐盟執委會提議的措施包括,阻止授粉的昆蟲繼續減少,並透過各項復育方法增加其數量。不過,歐盟執委會的提議需要經過歐洲議會議員和成員國政府的認可。
主管「歐盟綠色方案」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提孟思說:「當我們復原自然環境之際,我們讓大自然繼續提供潔淨的空氣、水和食物,並使大自然能夠保護我們免於受到最嚴重的氣候(變遷)威脅和影響。人們減少使用化學農藥,同樣有助於自然環境的恢復。」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5期

延伸閱讀:烏克蘭成歐盟候選國 路迢迢